close

p464955719

2006 曾經。愛是唯一 Once

導演: 約翰卡尼
編劇: 約翰卡尼
主演: 格倫·漢塞德 / 瑪可塔·伊爾格洛娃 / ​​Alaistair Foley / George Hendrick / Hugh Walsh
類型: 劇情 / 愛情 / 音樂
官方網站: www.foxsearchlight.com/once
製片國家/地區: 愛爾蘭
語言: 英語 / 捷克語
上映日期: 2006-07-15(Galway Film Fleadh) / 2007-03-23​​(愛爾蘭)
片長: 85 分鐘
又名: 一奏傾情(港) / 曾經 / 曾經擁有 / 一生的唯一 

兩個擁有相同夢想的人,在音樂裡相遇相知..

故事描述一個有著歌唱夢想的男生(Glen Hansard飾),沒有名氣的他只能在老爹的舖子裡修東修西,夢想著自己寫的歌可以在排行榜上留下紀錄,每天惦記著遠去倫敦的分手女友。除此之外,男生也是個街頭音樂家,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吟唱著自己的歌曲。

這時候,男生遇到了一個來自都柏林的女生(瑪琪達艾葛洛瓦飾),女生飽受生活的經濟壓力所苦,為了未來與母親及稚女移民來到愛爾蘭,丈夫卻遠遠留在歐陸的另一端,她白天做著好幾份工作,晚上照顧女兒和母親,卻想擁有一台鋼琴,好讓她能夠繼續創作,脫離日常生活的苦悶。

這兩個對音樂有著同樣遭遇與熱情的人,街頭音樂家與捷克移民,在頭上相遇相識,他們互相鼓勵,共同譜寫、排練著一首首記錄他們愛情的音樂,在他們淡淡的愛情故事中,一同創作,一同為快樂悲傷引吭高歌。

這部由約翰卡尼執導的音樂愛情電影,沒有專業的演員,但是有兩個專業的音樂人演出男女主角,為影片增色不少,在影片中女主角被稱為女生(Girl),男主角則稱為男生(Guy),兩人乾淨樸實的氣質,也為本片奪得2007年都柏林影展的觀眾票選影片與日舞影展等4項大獎,劇情也由歌唱推動,曲曲動聽。

片中音樂都是由瑪琪達艾葛洛瓦(Marketa Irglova)和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主唱兼吉他手葛倫韓薩(Glen Hansard)共同創作,而其中音樂大部份來自葛倫的個人處女作專輯The Swell Season,瑪琪達艾葛洛瓦則包辦了鋼琴與合聲部份。

p456900805

音樂推手-男生與女生

葛倫韓薩與瑪琪達艾葛洛瓦兩位主角,不但演出精彩,影片裡的歌曲大多出自兩人的創作,瑪琪達艾葛洛瓦是年僅19歲的捷克音樂才女,而葛倫韓薩則是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的主唱兼吉他手。

◎街頭音樂家/葛倫韓薩(Glen Hansard)飾

1970年生於都柏林,是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的主唱兼吉他手,13歲那年在學校老師的建議下輟學開始在街頭演唱,憑著一股對音樂的熱情與堅持,逐漸發展出極具個人魅力的音樂素養與風格,並在愛爾蘭搖滾樂界闖出一番名堂,而這些走闖街頭的豐富經歷正是導演創作本片時最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The Frames樂團於2006年發行了第6張專輯「The Cost」,隨即展開大規模的歐洲巡迴演唱會,連搖滾民謠詩人巴布迪倫也是該樂團的粉絲,他更親自欽點樂團在他的澳洲巡迴演唱會中擔任嘉賓,而葛倫的音樂才華也受到名導亞倫派克的青睞,曾在電影《追夢者》(The Commitments) 中飾演樂團吉他手一角。

導演原本只是邀請他擔任電影歌曲創作者,並屬意由知名愛爾蘭演員席尼墨菲演出這個角色,但最後發覺能夠自然完美地演譯歌曲比起精灒的演技更能夠觸動人心,因此決定邀請葛倫親自演出。導演曾表示:「他帶出了這個角色的靈魂,沒有人比作曲者本身更懂得如何詮釋出這些歌曲,而且葛倫並非一位專業演員,所以他不需要去在乎如何經營他的演藝生涯,非職業演員能夠毫無保留地投入在角色裡,因為這也許是他們最後一部電影作品」。

p456899729

◎捷克女生/瑪琪達艾葛洛瓦(Marketa Irglova)飾

年僅19歲的捷克音樂才女,7歲開始學習鋼琴,9歲學習吉他,12歲在捷克音樂節中認識了葛倫韓薩,其後便持續合唱合奏並共同創作歌曲,2004年共同發行了音樂專輯「The Swell Season」,獲得音樂界極高的評價。當葛倫推薦她去為電影試鏡時,她直呼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從沒演過戲,但我還年輕什麼都不怕去試。我沒有太認真去想,只覺得他們大概叫我試完鏡,最後又會說選了別人」。結果導演請她試了幾場戲,並演唱了幾首歌曲,當下就決定這個角色非她莫屬。

許多電影中的情節與對話正是來自兩位主角的親身經歷,經年累月培養出來的默契從音樂、生活迅速延伸到電影裡,讓兩人能夠自然而然地呈現出兩個角色對夢想的執著與對彼此的濃烈情感。而在現實生活裡,他們也正處於熱戀期,導演曾在看過毛片後開玩笑地對兩人說道:「我不確定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我知道確實有些什麼正在你們之間流竄」。而葛倫在隨片宣傳接受媒體訪問時,就甜蜜地對瑪琪達大告白:「我想我已經偷偷地喜歡她好幾年了,但我總是告訴自己她還是個孩子(兩人相差18歲!)。正是因為這部電影的魔力讓我們能夠在一起,現在她在我的生命裡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她也許就是那個我想娶回家的女孩」。

p456900294

◎幕後花絮

《曾經。愛是唯一》裡的歌曲大多出自於葛倫韓薩與瑪琪達艾葛洛瓦的創作歌曲,導演約翰卡尼描述他們創作電影與音樂的過程:「在我們緊密合作的創作過程中,音樂與影像互相激盪出更動人的元素,有時我會根據他們已經創作的歌曲創造出一個生動的角色,或是寫出一個美妙的劇情;有時我會告訴葛倫我已經設定好的電影劇情,再請他創作一些歌曲,並且可以再從他創作的歌曲中為電影帶進一些嶄新的元素」,影像與音樂的完美融合正是本片可以跳脫傳統歌舞電影模式的主因,更是一種讓觀眾能夠全然投入電影情節的奇幻魔法。

約翰卡尼稱讚葛倫是個「吟遊詩人」,因為他創作的歌曲不只是一些字面上的意義,而是非常具有畫面且能夠滋養出無限的想像空間的,這些文字甚至可以補捉到一些獨特的瞬間,就像是一首極美的詩詞,即使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他都可以賦予它一個特別的意涵。

p456900941

導演簡介

《曾經。愛是唯一》由新銳導演約翰卡尼執導,曾於The Frames擔任貝斯手,其影像作品包含了音樂綠影帶、兩部獲獎短片與愛爾蘭電視史上最成功的獨立製作影集《Bachelors Walk》等。

◎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

1972年生於都柏林,曾於The Frames樂團擔任貝斯手,憑藉著一股對視覺藝術的熱情進而轉型從事影像創作工作,其影像作品含括音樂綠影帶、兩部獲獎短片、被「愛爾蘭時報」評選為「年度最佳電影」的《November Afternoon》、由愛爾蘭知名演員席尼墨菲(《太陽浩劫》、《吹動大麥的風》)主演的電影《On The Edge》以及與愛爾蘭電視史上最成功的獨立製作影集《Bachelors Walk》等。

《曾經。愛是唯一》是約翰卡尼受到那些為了追逐夢想而窮困潦倒的都柏林人啟發所創作的電影,同時也紀錄了他自身與眾多音樂朋友們的親身經歷,他曾說過:「在電影製作的過程中,我彷彿重新回到了16歲的青春時光,一部攝錄機、一群朋友和一些歌曲,就能讓我們感動不已。我相信觀眾也能夠透過電影感受到這的情感,而這就是這部電影觸動人心之處」。

 

◎電影緣起

在「The Frames」樂團的都柏林演唱會中,拍攝《曾經。愛是唯一》的念頭突然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身為一個來自音樂界的影像創作者,我一直希望可以拍攝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但這並不是一部依循傳統三幕劇的歌舞電影,而是利用歌曲去述說一個感動人心的現代愛情故事,因為10頁的對白也許可以發展出一段電影情節,但是一首3分鐘的歌曲卻更能夠描述出與夢中女孩的一場浪漫約會。這些想法逐漸演變成一個身無分文、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都柏林街頭音樂家的角色,對他來說演唱歌曲是生活中最自然的成分,比起對白或是劇情,透過歌曲的意涵更能進行靈魂上的交流。當然這並不代表這部電影沒有起承轉合的劇情結構,只是也許與觀眾曾經歷過的電影有些不同,而穿插其中的電影歌曲正是突顯出《曾經。愛是唯一》獨特之處的主要關鍵。

─ 約翰卡尼John Carney

4pNDuXpy7V3NGvBNwaHN0JUwTyl

拍攝花絮

·在拍攝影片的開頭部分時,因為這組場景需要拿長鏡頭拍攝,所以工作人員都離得遠遠的,而且沒有通知過往的行人他們正在拍戲……這時候,突然從人群中衝出了一個想當英雄的圍觀群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打傷了影片中扮演小偷的人。

·在拍攝期間,因為最開始為影片投資的“南方公園”電影公司的破產,而使得演員和導演都受到了顯而易見的連帶影響,因此有一組被稱為“蒂米”的音樂家,離開了劇組。

·影片中關於都柏林的鏡像,包含了導演約翰·卡尼和主演格倫·漢薩德在影片拍攝之前差不多10-15年對於都柏林所有記憶的總結——那不僅僅是一個屬於工人階層的城市。

·約翰·卡尼曾經是格倫·漢薩德組建的樂隊“The Frames”的成員之一。

·這個故事其中的一個部分是根據約翰·卡尼的真實經歷改編的:生活在都柏林的卡尼,曾經與生活在倫敦的女友維持了一段非常長時間的遠距離戀愛。

·影片中有關那個男孩的女友的閃回膠片……其實裡面的女孩就是導演約翰·卡尼現實生活中的女友。

·格倫·漢薩德的母親友情客串了一位宴會上的歌手。

cBzzlSLjzil9CRrr6xxa8hdPEb3p456900890

5e9rYIQzaSy3v6ntyFuA3N4QN6bp13454260299bhXXASmkmgHqaGgfNtB96VXexh9o9VpdRebL19mrNVJo6MPH5zlwQ55sxQyNSLSdqbwoEibPREmqIgcXcdavBo997PnEwHyGFbUOELU7YxomZECzrBiFq2Aj342DYPEXRj7vx0nUuS3x1DxKg7yugrhLoTJOuhPCJ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