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vQdEyNez1O8QmzlhTj1a1gyGcKHg_large  

去年在馬倫巴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1961)

導演: 亞倫·雷奈
編劇: 阿蘭·羅布-格里耶
主演: 德菲因·塞里格 / 吉奧吉歐·艾伯塔基 / 莎查·皮托夫 / Françoise Bertin / Luce Garcia-Ville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懸疑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61-06-25
片長: 94 分鐘
又名: 去年在馬里昂巴德 / 去年在馬里安巴 / 去年在馬里昂巴 / Last Year at Marienbad


本片用一種現實與記憶穿插的方式勾勒了男主人公X(吉奧吉歐·艾伯塔基Giorgio Albertazzi 飾)與女主人公A(德菲因·塞里格Delphine Seyrig 飾)公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 X的記憶中對於巴洛克宮殿裡的亭台樓閣如數家珍,在他的描述性旁白中,人們 得以感受到他內心巨大的波瀾。在劇場舞台上,戲子正在表演著離愁別緒的橋段。觀眾席上X跟貴婦A對視良久。歇息之時,劇場響起舞曲,X向A邀舞,兩人在近距離表達了對彼此的感受。 A覺得這個X是個關注自己的陌生人,但是X卻講述了去年與她發生的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期間,還穿插了X跟A丈夫M(莎查•皮托夫 Sacha Pitoëff 飾)遊戲對決的場景…

p758714873

幕後製作

阿倫·雷乃打散人名(角色甚至沒名字,只有A、M、X等代號,沒有時間、與地點的確定性,走進對懷疑的思考,他在封閉的時空內打轉,加上和畫面並不相應的畫外音。畫面上的時空也不知是客觀存在的外在世界,還是主觀內在的思想。《去年在馬里昂巴德》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未知,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敘事和時間關係的實驗。同時影片在攝影、美術上的成就,令它在劇情之外單是視覺上的愉悅已經足以登上經典電影的位置。記憶成了影片的主角,從一開始一個男子在歐洲的一個風景勝地回憶一段關於過去的愛情故事。在這裡,回憶讓我們覺得即使不可能的又是必需的。

07da7f234af863ff1ac80c1c0e5f6f2d  

《去年在馬里昂巴特》(1961)曾由法國新浪潮電影著名導演阿倫·雷奈攝製成電影,獲得同年威尼斯電影節大獎。有一個時期,羅布-格里耶專門從事電影創作,認為電影藝術比小說更適於客觀地記錄事物的世界,描繪現代人復雜多變的內心活動,表現時間的跳動,以及現實、想像、幻覺、夢境的交錯。

p758706928

羅布-格里耶在1953年出版了《橡皮》(Les Gommes)並立刻將自己樹立為“新小說”運動的中堅分子。 1961年,阿倫·雷乃邀請他為《去年在馬里昂巴德》寫劇本,第一次讓大眾看到了新小說被搬上銀幕的可能性。 《去年在馬里昂巴德》被稱為“天書”般的影片,無數影迷對本片的批評都歸結在“看不懂”上。這樣的沒有人物、沒有故事、沒有理性的“三無電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觀眾的不耐煩。影片打破了時間、空間和情節的三一律的限制,用一種恣肆的態度處理時間和地點——這成了觀影中最大的障礙。羅布-格里耶表示《去年在馬里昂巴德》不同於傳統的影片,它講述的是正在發生的故事,“沒有情節、沒有人物、沒有邏輯。觀眾要擺脫看電影的老框框,不要追究情節、人物以及理性。擺脫成見、心理分析、擺脫老一套的理解模式”。其實觀眾也可以自由選擇理解影片的角度和欣賞故事的立場,可以對故事有各種解讀——而不像老電影那樣一部電影只有一個故事。隨著影片的播放做同步的思考,其觀點也完全自由,無論怎樣都是成立的。
 
阿倫·雷乃在影片裡完全實現了羅布-格里耶的文學理論——客觀的世界才是唯一的真實。他把客觀世界簡化到純粹的外觀——反應在電影裡就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他打破了電影的敘事時空的統一性。羅蘭·巴特曾經稱讚他說“時空的交錯、視覺的層次、對傳統客觀的分割、都是前所未有的”。

p758698932

Not just a defining work of the French New Wave but one of the great, lasting mysteries of modern art, Alain Resnais’ epochal Last Year at Marienbad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has been puzzling appreciative viewers for decades. Written by radical master of the New Novel Alain Robbe-Grillet, this surreal fever dream, or nightmare, gorgeously fuses the past with the present in telling its ambiguous tale of a man and a woman (Giorgio Albertazzi and Delphine Seyrig) who may or may not have met a year ago, perhaps at the very same cathedral-like, mirror-filled château they now find themselves wandering. Unforgettable in both its confounding details (gilded ceilings, diabolical parlor games, a loaded gun) and haunting scope, Resnai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nature of memory is disturbing, romantic, and maybe even a ghost story.

6brQQHRDK791QxXOlWa8VBt9Q6zx9y_large  

獎項

第35屆奧斯卡金像獎 (1963)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阿蘭·羅布-格里耶


l2T4OImg5fKfQ3S3JklPQXa8MQK  p2186651016p992127989p2188175715p2205505502p2158379355p2186651035p2186651056p75869584676d89bf6637f1686474793cb281a700ep758704441p758709385p758711835p758716830p758718890p1331021905p2155601402p2155601407p2156189306p2172651171p2184430018p2205205623p2205205625p2205505464p2205505476p220550549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