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89572887

殯棺 (2014)
導演: 忻鈺坤
編劇: 忻鈺坤 / 馮元良
主演: 霍衛民 / 王笑天 / 羅芸 / 楊瑜珍 / 孫黎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5-10-16(中國大陸) / 2014-08-24(威尼斯電影節)
片長: 110分鐘(中國大陸) / 119分鐘(威尼斯電影節)
又名: 心迷宮 / The Coffin in the Mountain / Deep in the Heart

p2194655450

一個想要掙脫父權控制的青年,在一次爭執中失手殺死了同村的痞子,被迫逃亡。他沒有想過會用這樣的方式逃離安逸的生活,離開之際卻驚人的發現宿命早已將他和專制的父親緊緊連接在一起,走或留他都將失去一切。

一個飽受家庭暴力摧殘的留守女人,在曾經戀人的懷抱裡找到了慰藉。黑暗裡絕望的女人與情夫密謀殺夫,可當莽夫的死訊真的傳來時,情夫卻避而不見矢口否認一切。當女人又一次陷入絕望,另一個男人出現在她的生活裡,他給女人帶來的不僅僅是關心……

一個行為正直嚴格自律的老村長,精心設計著自己退休後的晚年生活。一生忠誠於信仰的他,卻在本性面前輕易地低下了頭;一個污點掉落在命運藍圖上,他竭力去擦掉污跡,卻剝開了一個黑洞,深陷其中。

p2194655903

幕後花絮

1 作為2014年First青年影展評委的曹保平導演,可以說是忻鈺坤的“伯樂”,正是他在看完《心迷宮》後堅持要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個重量級獎項同時頒給忻鈺坤

2 影片一直沒能過審,“殯棺”這個片名是個不小的原因,所以才更名為《心迷宮》

3《心迷宮》是忻鈺坤的導演處女作,本想製作成為更加諾蘭範兒的燒腦型影片,但最終因為資金問題而作罷。

4 在拍攝期間,因為資金匱乏,製片人的父母義務扛起了整個劇組的後勤工作,才保證了影片順利完成拍攝。

5 因為導演忻鈺坤每天在家做飯,給太太做好便當她帶著去上班,然後他就在家寫劇本,她那些同事見到他都笑說“李安來了”。

6 導演忻鈺坤當時把這個項目當成他最後一次來做,如果這部電影拍不好,他覺得可能就沒這個命,就不干了。

185135.57760069_620X620

獎項

第51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4)

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提名) 忻鈺坤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馮元良 / 忻鈺坤

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5)

新秀電影競賽 火鳥大獎(提名) 忻鈺坤
新秀電影競賽 特別表揚 忻鈺坤
國際影評人聯盟獎(提名) 忻鈺坤

第8屆FIRST青年電影展 (2014)

青年電影競賽 最佳導演 忻鈺坤

p2269606179

《心迷宮》參加First青年電影展斬獲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情長片兩項大獎,導演忻鈺坤也被業內各位大佬“瞄”上了。自影片展映以來,就有不少合作找上門來。忻鈺坤:“一開始我是特別興奮的,終於通過這個片子進入主流的工業環境了。”忻鈺坤表示,剛開始也不太了解真正的主流電影圈是什麼樣,有一些找上來的項目,看起來也不是很有興趣,好多項目都是公司策劃出來的,從模式上看,就明白這是影視公司想要復制一個能掙錢的、穩妥的項目。

儘管憑藉《心迷宮》嶄露頭角,但忻鈺坤對自己的認知很清晰,“我不太有能力馬上拍一個大體量的商業片,這個需要導演的功力,我光憑一部《心迷宮》還說明不了什麼。還有很多基礎的東西是需要經驗的積累的。我可能選擇還是一兩部小體量的作品,壓力沒有那麼大,這樣還能有一些自己的風格和想法。”

跑了30多場點映的忻鈺坤,對於電影觀眾、受眾,也有了新的感受。 “大眾的觀眾層次正在拉開。十年以前,所有的觀眾是站在一層台階上的,你拍一部影片很容易滿足所有觀眾的訴求,他們能理解影片,而現在,從第一層到第十層都站滿了觀眾,你會發現每一層的觀眾都有自己的需求。”在點映過後的交流環節,有的觀眾就向忻鈺坤反映說電影還是太長了,可以再精簡,也有觀眾說,還是沒看懂。對此,忻鈺坤表示:“對於創作者來講,還是要想好你想要服務的局部的受眾,不可能拍了一部作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如果你想要票房,那你就去拍喜劇,這是所有觀眾都能接受的。”

身為80後導演,忻鈺坤身上也背負著一定的壓力和責任。但是,謹慎、冷靜的忻鈺坤,認為將來的路還是要“慢慢走,細分自己的受眾。”看著人們“燒腦”討論正在熱映的《心迷宮》,進入了主流電影圈、與觀眾近距離接觸的忻鈺坤,也已經準備好再出發了。除了此前與陳哲藝導演合作的《再見,在也不見》之外,接下來,他將參與“並馳計劃”再製作一部電影長片。

據忻鈺坤介紹,新長片目前還在劇本階段,準備明年開機。影片預計投資在1000萬左右,可能後期還會有一些業內的公司有投資進來。新作品的敘事結構將是線性敘事,但仍是一​​部類型片。在內容上將糅合懸疑、犯罪等導演擅長的元素,可能還會加入一些動作戲。

p2276780256p2194655982p2274945849p2274945843p2274616374p2258921614p2258921436p2258921333p2194655858p2194655725p219465557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