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eathless

1960 斷了氣 Breathless / À bout de souffle

導演: 尚盧·高達
編劇: 高達  / 楚浮
主演: 尚-保羅·貝爾蒙多 / 珍·茜寶 / Daniel Boulanger / 尚-皮埃爾·梅爾維爾 / Henri-Jacques Huet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60-03-16(法國)
片長: 90 分鐘
又名: 筋疲力盡 / 窮途末路 / Breathless

身無分文的街頭混混米歇爾(尚-保羅•貝爾蒙多)從馬賽偷了一輛小汽車,駛往巴黎的路上,他因超速行駛被警察逮住,為了脫身,他開槍打死一名警察,來到巴黎後,他躲進當記者的女友帕特麗夏(Jean Seberg)處(躲避警方的通緝之外,他還想方設法討回一筆賣車賺來的錢)。帕特麗夏去報社時,遇到警長,對方要她一有米歇爾的消息就打電話相告。對米歇爾,帕特麗夏心態復雜,一面深深為他對一切都無所謂的勁兒著迷,一面卻嫌棄他太吊兒郎當。

p2323123896

電影美學的更新,甚少是因為製作預算或技術難度;相反的,多半是因理念與實踐的配合,證明了創作的可能潛力。以高達的《斷了氣》為例,它有個比好萊塢犯罪類型還簡單的故事,卻在高達有限的預算和革命性的創意中,成了電影史上的不朽經典。

《斷了氣》是高達電影革命的開場白,他創造了一個脫胎自好萊塢卻完全推翻好萊塢的電影,楊波貝蒙開車時候的喃喃自語或直視鏡頭,在當年簡直不可思議,何況是斷裂的跳接手法。而兩位主角近乎白描的戀人絮語,以及戛然而止的收尾,更創新了電影角色的形塑規則。侯孝賢說他和廖慶松在剪《風櫃來的人》的時候看了《斷了氣》,原本的遲疑剎那間豁然開朗。由此可見,《斷了氣》最大的貢獻,不在定義什麼,而是解放與啟發。

p2146098914
本片和楚浮的《四百擊》同被譽為法國電影新浪潮的開山之作。

拍攝花絮

·與傳聞相反的是,高達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並不是沒有準備劇本。他只是在剛開始拍攝的時候還沒有一個完成的劇本,然後在每天早晨先寫好當天要拍攝的那些戲。與此情況相同的電影還有他的《狂人皮埃羅》(Pierrot le fou 1965)。

·為了製造出更加疏理和自然的效果,尚盧·高達在每場戲即將開拍的時候才會給出每位演員各自的台詞。

·導演高達買不起攝影推車,在電影裡有很多拍攝場景,都是攝影師坐在輪椅上由他自己來推動​​這輛"車"的。這招是高達從讓-皮埃爾·梅爾維爾那兒學過來的,後者就是採用這項低成本技術完成了影片《大盜鮑勃》(Bob le flambeur 1955)和《海的沉默》( Le Silence de la Mer 1949)。

·根據讓-皮埃爾·梅爾維爾的說法,在後期製作階段,由於第一次剪輯的版本太長了無法發行上映,期間高達曾經向他諮詢過。梅爾維爾並沒有建議他把整段場景從電影中剪掉,而是建議高達這兒剪一點那兒剪一點,於是就有瞭如今介紹這部電影時最引人注目的"跳剪"技術。

p2323123545

·導演客串:(尚盧·高達)在電影即將結束的時候,有一個帶著太陽鏡正在讀報紙的過路人,他認出了米歇爾,然後跑開了打算向警察告​​發他。

·這部電影是獻給Monogram Pictures電影公司的。

·1983年的美國重拍版由理察·基爾主演,重心放在了劇情上,對於電影語彙毫無創新。

·影片中米歇爾的化名是拉·科瓦奇(Laszlo Kovacs),有無數人曾經猜測這個名字與匈牙利富有傳奇色彩的攝影師有關。事實上,高達在那個時候並沒有見過科瓦奇,而這個名字指代的是克勞德·夏布洛爾的電影《二重奏》A Double Tour(1959)中貝爾蒙多扮演的角色。

p2323123897

幕後製作

60年代風湧潮卷的法國新浪潮電影開山之作,不但讓高達一舉成名,也捧紅了法國一代巨星貝爾蒙多。這是高達的第一部故事片,從40年代美國黑幫片中吸取靈感,後又以其新潮的風格反過來影響美國60年代的電影。楚浮提供的故事來自一個新聞事件影。採用了跳剪、異常角度、簡略剪輯,讓觀眾感受角色生活的“瞬間”,為電影製作開啟了更自由、更個人化的空間。這種毫無規律可言的剪接方式和極端隨意的拍攝方式,打破了美國電影中慣有的敘事模式和陳套的情節。 1983年的美國重拍版由理察·基爾主演,重心放在了劇情上,對於電影語彙毫無創新。

1959年被法國《電影手冊》定義為“一個電影的分水嶺”,一個顯見的原因是,1959年的巴黎街頭,高達正在拍《斷了氣》,可以說現代電影始於此。自從1942年奧遜·威爾斯的處女作《公民凱恩》問世以來,再也沒有誰的第一部影片能夠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了。影片忠實地記錄了高達的“跳接”技術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和創新,但是正如他們自己也同樣感到震驚一樣,這實際上是後知後覺的。關於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革命在於它肆無忌憚前進的步伐、超然脫俗和藐視權威的個性,以及它那些自我迷戀的年輕的男女主人公和對更大的社會的遺忘。

從《斷了氣》到《雌雄大盜》(1967)再到《瘋狂假期》(1973),以及1960年代末期的青春劇變,有一條直線的發展進程。在美國好萊塢1967年到1974年的黃金時期,這部電影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影響。你甚至可以開始不去關心艾爾·帕西諾、沃倫·比蒂、傑克·尼克尼克爾森、西恩·潘所演的那些角色,在讓-保羅·貝爾蒙多扮演的漫不經心的殺手米歇爾之後直線下降。

 p2323123584

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到今天,《斷了氣》依舊是一部真實生動的電影,保持著讓人震驚的能量,始終吸引著我們。在這其中最令人著迷的就是兩位年輕的主角:天真爛漫、與道德無關。偷車賊米歇爾最崇拜的偶像是亨佛萊·鮑嘉而且還要裝出比他還強硬;帕特麗夏(簡·塞伯格飾)是一位在巴黎街頭叫賣紐約先驅論壇報的美國人,正在等待巴黎大學的錄取通知。

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嗎?影片中所有重要的殺人事件總是偶然出現在米歇爾意外獲得其他某個人的手槍,而帕特麗夏隨著他捲入其中的原因也是為了平衡他這個小混混角色的情感、性愛和魅力。

p2323123888

米歇爾希望能夠像自己最愛的電影中的明星一樣成為硬漢。他在鏡子里聯系面部表情,帶著一頂帽子,而且無論在何時都要叼著一根香煙,把香煙從自己的嘴裡放到別人嘴裡。真是無處不在的香煙,當米歇爾死的時候也從口裡呼出了煙,高達似乎只是在和我們開玩笑。但是在26歲的貝爾蒙多身上還是有一點兒青春期的稚嫩,而且當我們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他的帽子和香煙對於他的臉來說似乎都顯得太大了。鮑斯雷·克勞瑟在紐約時報的評論裡激動地將他形容為"像施了催眠術一樣難看",但是那並沒有妨礙他成為與讓·迦本和杰拉爾·德帕迪約並駕齊驅的法國最大牌影星。

簡·塞伯格最初在美國的發展幾乎是以悲劇收場。奧托·普雷明格發起的一場天才選秀活動中找到了她來出演《聖女貞德》(Saint Joan 1957),結果獲得如潮惡評;更加糟糕的表現還是在下一部電影中《你好,憂愁》(Bonjour Tristesse 1958),雖然普雷明格努力想證明自己的發掘是正確的。隨後她來到了歐洲,21歲的她在高達的電影《斷了氣》中試鏡。

p2323123566

她的帕特麗夏是這部電影中一個巨大的謎團,至少米歇爾還可以或多或少都猜出來:他擺出一副強盜的姿態,維持著一張冷酷的面孔,實際上內心裡怕得要命。但是帕特麗夏又是怎樣的呢?不知何故當她考慮到自己懷孕的時候似乎從未變得如此重要過,而且米歇爾還是孩子的父親。她蒐集到一系列關於米歇爾的信息(他是一個兇手,他已經結婚了,他不止有一個名字),這些我們都可以很迅速地對他作出鑑定但是在她心裡想的又是什麼呢?甚至在她出賣了他顯示出不在乎米歇爾,也不在乎對與錯,只是想測驗出自己是否真的愛他。在對這部電影的評論中,沒有人把她看成是怪物或者更邪惡,因為她要比米歇爾顯得更沒有這麼蠱惑。

p909486126 

影片《斷了氣》總結起來就是關於一個死者的傳說。它作為法國新浪潮重要的代表之一,反對法國傳統電影,創造出一種更加粗糙、更具有實驗性的風格化特徵。很多新浪潮的導演當時都是反對正流派的雜誌《電影手冊》裡的評論家。 《斷了氣》中的演職員表就是一份新浪潮的花名冊,包括了不止有高達的執導還有弗郎索瓦·楚浮的原創故事,克勞德·夏布洛爾的製片管理和技術顧問,作家皮埃爾·寶蘭格(Pierre Boulanger)扮演警察局長,還有一些小角色是楚浮和高達自己出演的。

讓-皮埃爾·梅爾維爾在1950年代的犯罪影片直接對新浪潮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他扮演在巴黎奧利機場採訪帕特麗夏的一名記者。他在其中闡發了著名的言論(生活中有兩件事情很重要,對於男人而言,是女人,對於女人而言,就是錢。)

在這部影片中高達的重要合作者就是攝影師拉烏爾·庫塔爾(Raoul Coutard),與他合作過多年,最著名的影片是《週末》Weekend(1967)。這是庫塔爾的第四部電影,而且他的工作方式也變成了傳​​奇。在1960年代,高達繼續成為最著名的革新者,保持著先鋒的試驗姿態,雖然後來他不再堅持下去。簡而言之高達在電影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可以和格里菲斯的《一個國家的誕生》以及奧遜·威爾斯的《公民凱恩》相提並論。

There was before Breathless, and there was after Breathless. Jean-Luc Godard burst onto the film scene in 1960 with this jazzy, free-form, and sexy homage to the American film genres that inspired him as a writer for Cahiers du cinéma. With its lack of polish, surplus of attitude, anything-goes crime narrative, and effervescent young stars Jean-Paul Belmondo and Jean Seberg, Breathless helped launch the French New Wave and ensured that cinema would never be the same.

有《Breathless》之前,還有《Breathless》之後。 讓-呂克·戈達爾 (Jean-Luc Godard) 於 1960 年以這種爵士樂、自由形式和性感的方式向美國電影類型致敬,這些電影類型激發了他成為電影《電影手冊》的作家的靈感。 由於缺乏潤色、過度的態度、隨心所欲的犯罪敘事,以及充滿活力的年輕明星讓-保羅·貝爾蒙多和讓·塞伯格,《Breathless》幫助推出了法國新浪潮,並確保電影永遠不會一成不變。

p964434038p2323123563p2323123574p2200187604 p2170412914p1942072545p2323123622p2323123833p2323123889p2323123892p2323124001p2323124014p2323124019p2371937819p2371937840  p1650062657p1707191468p2323123344p2323123346p2323123347p2323123353p2323123359p2323123363p2323123367p2323124034p232312336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