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61194043

遠方 Uzak (2002)
導演: 努里·比格·錫蘭
編劇: 努里·比格·錫蘭 / 傑米爾·卡武克丘
主演: 穆扎菲·奧德默 / 伊敏·托普拉克 / 歇沃·簡恩瑟 / 娜贊·克薩爾 / 弗里敦考克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nbcfilm.com/uzak/uzak.php?mid=1
製片國家/地區: 土耳其
語言: 土耳其語
上映日期: 2002-12-20(土耳其)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遙遠 / 烏扎克 / Distant
IMDb鏈接: tt0346094

20190104152040247944.jpg

本片是努瑞貝其錫蘭的半自傳電影,首度叩關坎城的重要力作,迄今已奪下全球共34項大獎。

攝影師馬穆隻身住在伊斯坦堡,生活過得優渥寫意。有天,他的表弟尤恕自鄉下來投靠他,想在這裡找份工作。可惜事與願違,原本只打算暫住一週的尤恕,卻因為四處碰壁,只好無限延期…。尤恕的長住,對習慣獨處的馬穆來說,不僅造成不便,甚至成為他的負擔。馬穆希望他能趕快找到工作、儘早搬離…。

馬穆原本有個妻子,她曾為他懷孕,後來卻因為倆人婚姻無法繼續下去而選擇拿掉。後來她嫁給了另一個男人,並決定離開這個傷心地,頓時卻讓馬穆感到依依不捨…。

就在前妻要離開伊斯坦堡時,馬穆臨時決定要到機場去…;但就在此時,馬穆卻突然發現珍愛的懷錶不見了,他立刻懷疑是整天無所事事的尤恕所為…。尤恕真的偷了馬穆的懷錶嗎?馬穆會藉機逼他離開嗎?當馬穆趕到機場,他會對前妻表示什麼嗎?他們又能舊情復燃嗎?夢想、愛情與我們的距離,究竟是近若咫尺?還是遠如天涯?

電影將都會人對夢想、愛情的渴求,描寫的既細膩又深刻,本片除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外,兩位非職業演員出身的男主角,也因為演出精彩而同時受封坎城影帝。然而,其中飾演「表弟」(他其實也是導演的表弟)的馬莫阿敏托普拉(Mehmet Emin Toprak),卻在得知《遠方》獲得入圍坎城競賽片次日,因車禍在家鄉去世,讓人更感人生無常。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可說是土耳其當今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經常以日常生活的繁瑣與人際間的微妙互動,呈現出現代特有的疏離與冷漠。力行極簡主義的錫蘭,時常一人身兼影片的編導與攝影,甚至親自演出,抑或情商自己家人參與,也因此使他的電影充滿著極濃厚的生活感,以及那屬於錫蘭的獨特味道。

p476349861

關於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努瑞貝其錫蘭可說是當今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經常以日常生活的繁瑣與人際間的微妙互動,呈現出現代特有的疏離與冷漠。力行極簡主義的錫蘭,時常一人身兼影片的編導與攝影,甚至親自演出,抑或情商自己家人參與,也因此使他的電影充滿著極濃厚的生活感,以及那屬於錫蘭的獨特味道。

1959年出生於伊斯坦堡,擁有電子工程學位的努瑞貝其錫蘭,因於軍中服役時讀了羅曼波蘭斯基的自傳,而立下從影的決心。退伍後,錫蘭進入伊斯坦堡的Mimar Sinan University攻讀電影,卻於兩年後輟學,直接以攝影師的身分踏入了電影圈。「我認為實踐,比在課堂上學習更為重要…」錫蘭表示,而事實也證明如此。歷經多年紮實的基礎訓練後,努瑞貝其錫蘭於1995年所拍攝的短片《繭》(Cocoon),一鳴驚人地入選坎城影展的短片競賽;而在繼之的幾年裡,影展的榮耀─特別是坎城影展─似乎與錫蘭再也分不開。1997年,錫蘭的首部劇情長片《與大地共舞》(The Small Town),榮獲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最佳影片;99年的《五月雲》(Cloud Of May)則更進一步地入選為正式競賽片。

2002年時,錫蘭首度叩關坎城影展競賽片的重要之作《遠方》(Distant),為他一舉奪下了評審團大獎與雙料最佳男演員等四項大獎。2006年的《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則又獲得了坎城影國際展影評人費比西獎。連續將錫蘭的聲望推向最高。去年,錫蘭趁勝追擊,再以《3隻猴子》(Three Monkeys)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也使他成為未來金棕櫚獎的最熱門人選。

unnamed (1).jpg

 

劇情介紹
已過不惑之年的馬赫穆特(Muzaffer Özdemir 飾)是一名來自土耳其鄉村的獨立攝影師,經過多年打拼他終於在伊斯坦布爾某的一席之地,在和妻子分手後,他獨自過著平靜而自在的生活。某日,來自老家的表弟尤瑟夫(Emin Toprak 飾)闖入了馬赫穆特的世界。老家工廠倒閉讓內向的尤瑟夫丟掉工作,為了貼補家用並給母親治病,他獨自來到大都市闖蕩,在此期間暫居表兄的公寓中。 ngli9多年的分離和不同的生活軌跡讓這對錶兄弟沒有任何共同語言,而馬赫穆特卻越來越厭煩尤瑟夫對他個人世界的侵擾,一份尷尬在兄弟間悄然而生……

本片榮獲2003年伊斯坦布爾國際電影節土耳其最佳年度導演和最佳年度影片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03年戛納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兩位男主角雙雙榮膺影帝稱號。

 

unnamed.jpg

獲獎情況

第57屆坎城電影節 (2004)
法國文化獎-年度外國電影人 努里·比格·錫蘭

第56屆坎城電影節 (200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努里·比格·錫蘭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努里·比格·錫蘭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伊敏·托普拉克 / 穆扎菲·奧德默

name_24353_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