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1281248
2010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ลุงบุญมีระลึกชาติ (2010)
導演: 阿彼察邦·韋拉斯哈古
編劇: 阿彼察邦·韋拉斯哈古
主演: 薩卡達·卡溫巴迪 / Jenjira Pongpas / Natthakarn Aphaiwonk / Geerasak Kulhong / Thanapat Saisaymar
類型: 劇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泰國 / 英國 / 法國 / 德國 / 西班牙
語言: 泰語
上映日期: 2010
片長: 114 分鐘
又名: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港/台) / 記憶前世的人/ 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 回憶前世的布米叔叔/ 記憶前世的怪叔叔/ Loong Boonmee raleuk chat /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1  

本片獲得2010 坎城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堪稱泰國影史重要里程碑。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以詩意的美學,一層層深刻辯證生死的奧秘。

故事開始於發現自己罹患急性腎功能不全的波米叔叔,以輕鬆的心態面臨死亡的他,決定返回故鄉...。

然而,怪異的事發生了,就在某個夜晚,他清楚看見亡妻與失蹤兒子的鬼魂。因為是自己家人,他也就平心靜氣地與妻子鬼魂一同用晚餐。而失蹤的兒子,則化為紅眼猩猩精靈的外貌,前來探望。

整個屋子的時間,在一片和平中慢慢流逝,彷彿前往極樂世界的澹定之路,別無他求…。

但是,波米叔叔仍希望找到罹病的原因,故偕同家人深入森林,探勘那股靈界的神秘領域…。一種莫名力量來到他們身邊,並牽引其前至山丘頂端一個洞窟。

透過種種線索和直覺,波米確信這裡是他第一世的出生地。就在幾千年前,有著一個因半面殘缺而終日感傷的可憐公主,在這裡獻身給湖中一尾魚。波米叔叔認為這個悲傷公主,亦是他的某一世…。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以美不勝收的電影鏡頭,詮釋靈異與死亡議題,更透露出對病痛、人道、乃至大自然的關懷。導演發跡以來,每部電影均於國際影展獲得不小注目,來日成就備受關注。

p557235246  

代表泰國角逐奧斯卡

根據泰國媒體報導,五月才在坎城得到金棕櫚大獎的泰國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將代表泰國角逐第83屆奧斯卡外語片。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描寫罹患嚴重腎病的波米叔叔回到泰北家鄉,希望與親人度過人生最後時光。而奇怪的是,波米叔叔已過世的亡妻,和幻化成紅眼猩猩的兒子,幽幽的回來與波米叔叔共進晚餐,似乎是想陪著波米叔叔走最後一段旅程。其中一幕為波米叔叔某一世的半顏殘缺公主,在河中與魚交媾的鏡頭,似幻似真讓人瞠目結舌。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充滿了導演一貫的禪機佛理的風格,大膽探討生死輪迴,並用詼諧的方式表現出鬼魂、人、自然環境與生命之間的和平相處,充滿人道關懷,同時也跳脫鬼魂給人帶來的恐懼,反而強調鬼魂才能襯托人存在的價值,贏得各方一致讚賞,更成為泰國電影史上,第一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影片。

p488228622  

關於導演

電影從泰國導演的觀點,來探討生死輪迴的概念意涵。影片除了美不勝收的畫面與氛圍,亦充滿了導演一貫的禪機佛理的風格,表現出人與自然環境、生命之間的相處議題及人道關懷,贏得各方一致讚賞,更成為泰國電影史上,第一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影片,備受國際注目!

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創作主要以錄像短片與電影長片為主。他的得獎紀錄其實相當可觀,除了連續兩次於坎城影展中大放異彩(於2002年以《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一片得到「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於2004年以《熱帶幻夢》( Tropical Malady)一片得到「評審獎」)之外,也均多次於不同的國際大展中展出。2010年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坎城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出身藝術學院的阿比查邦以充滿爭議和挑戰性的想法、特質與技巧,為泰國的現代電影場景開啟了一番新局面。

阿比查邦的影片題材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現實狀態,同時糊模了虛構劇情片與紀實片之間的界線,二者於同一部電影中交錯出現並且相互呼應,構成一種特殊的影片文類。 曾於2004年以《Third World》一片參加台北雙年展「你在乎現實嗎?」,2007年與台灣導演蔡明亮等人,一同於故宮的「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中展出。

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描寫已到人生暮年、身染重病的波米叔叔,回到家鄉養病,他的亡妻和失蹤兒子都再度回來照顧他,一家人慢慢重新找到生命的源頭的奇幻故事。影片保持了導演一貫的神秘幽微和近似禪機佛理的風格,並用了導演一慣極度唯美的鏡頭風格,再度為泰國的現代電影開創新局。而在今年坎城影展領取金棕櫚獎時,他也發表了動人的獲獎感言:「這項獎盃對泰國歷史及泰國人的歷史非常重要,我現在的感覺好像是在另一個世界,這部電影我拍了三年半,感謝劇組成員的勇氣和耐心,我覺得這部作品是泰國電影的飛躍。」

p557238184  

作品年表與得獎紀錄

2010年【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倫敦影展、紐約影展等

2004年【熱帶幻夢】(Tropical Malady)

城影展評審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印地安那國際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等

2002年【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

費比西影評人獎、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新進導演獎等

2000年【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

溫哥華國際影展特別表揚獎

p488230212  

幕後製作

影片源自漫畫和童年

外國媒體在觀影后評價本片是一部迷人絢麗的作品,用簡單的故事傳遞出複雜深刻的內涵。 “即便你沒有看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以往的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也可以不費力的幫助你深入了解這位導演的世界。影片充滿了各種美好的事物,平靜而感動。導演在其中融入不少幽默感,觀眾也會隨之會心一笑。這是部優雅的藝術片,不論從視覺享受方面,還是娛樂性方面。”

在談到本片的製作過程時阿比查邦表示,片中幽靈的形像是從兒時漫畫中得到啟發,其實泰國本身就是一個相信超自然元素的國家,人們認為大自然和人類的靈魂是相通的,而影片故事就是來源於自己的童年經歷。

1  

阿比查邦泰國金棕櫚第一人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曾多次結緣坎城電影節,2002年他執導的電影《極樂森林》獲得當年電影節的特別關注單元獎;2004年的《熱帶幻夢》更是贏得評審團大獎;2008年,他以評委身份入主坎城,成了泰國影史上首個獲此殊榮的導演。

作為一個獨立電影人,阿比查邦始終游離在泰國電影的官方體系之外,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他的影片主題包括夢境、自然、性以及西方對泰國和亞洲的認知等。在形式上也突破了傳統的敘事方式和拍攝方式,淡化影片的意義、淡化演員的功能性、淡化道具感。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帶有濃重的神秘主義色彩,外國媒體在觀影后評價本片是一部迷人絢麗的作品,用簡單的故事傳遞出複雜深刻的內涵。阿比查邦獲獎後心情很激動,表示自己好像在另一個世界一般,並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是泰國電影的一大飛躍。

政局動蕩的泰國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就在接過金棕櫚獎杯后發表獲獎感言的時候,阿比查邦還不忘說:“對我來說,這個獎的意義非常特別,本來我差點因為國內的局勢而無法來到坎城,我出發的時候大街上還濃煙滾滾。我希望這個獎會給泰國帶來一點希望,我希望我獲得金棕櫚的消息能像一場及時雨、給國內灼人的局勢降降溫。”

1  

“晦澀大師”的藝術野心

阿比查邦最不缺乏的是在電影藝術道路上探索和實驗的野心,以其充滿爭議和挑戰性的想法、特質與技巧,而這種冒險的行為已經為泰國的現代電影開闢了一番全新局面。 2004年憑藉《熱帶幻夢》奪得坎城評審團大獎後,他就曾一臉不服地撂下狠話:“這根本就不是一種份量與作品成正比的待遇,它對我的藝術生涯沒有任何影響。”

阿比查邦對電影語言的實驗與探索總是在變化中,然而又總是能找到一些共通之處。他習慣於從鄉村小鎮上尋找創作靈感,還有可能會取材於泰國的電視、廣播節目、漫畫甚至是老電影。在他的電影裡,通常啟用非職業演員,劇中人物的對話也多半是即興發揮的,介乎於紀錄片和虛構電影之間。這一點似乎與世界上其他作者導演的拍攝手法大同小異,阿比查邦的鏡頭也是更青睞於長鏡頭,通常以大全景的畫面來展現,很少用剪輯。

有著藝術學院專業背景的阿比查邦,在自己鑄造影像的世界裡盡情地玩弄著電影語言,故事可以沒有重心,演員幾乎沒有表演,敘述結構也是多重多樣,沒有懸念才是最大的懸念,沒有結局也可以是結局。他的出色之處,就是能把看似無意義的日常生活,與復雜多變的、戲劇化的人生,放在同一個篩子裡篩動,最後呈現在觀眾面前,我們所看見的是經過過濾的,清澈的、簡單而依然看似無意義的日常生活。

MV5BMTc2Mj  p662160932  

Dying of kidney disease, a man spends his last, somber days with family, including the ghost of his wife and a forest spirit who used to be his son, on a rural northern Thailand farm.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