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70005804

2006 香水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導演 湯姆提克威
監製 柏恩·伊欽格
編劇 原創小說:徐四金  安德魯·柏金  柏恩·伊欽格  湯姆提克威
旁白 約翰·荷特
主演 班·維蕭  達斯汀·霍夫曼  艾倫·瑞克曼  瑞秋·哈伍德  凱洛琳·赫佛斯  約翰·杭特
配樂作曲 湯姆提克威  強尼·克里邁  瑞恩荷德·海爾
攝影 法蘭克·葛力比
剪輯 Alexander Berner
片長 147 分鐘
語言 英語

香水(4.5*/5*) 一部讓你聞得到味道的電影

《香水》(英文: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德文:Das Parfüm – Die Geschichte eines Mörders)是一部2006年的德國電影,由湯姆·提克威執導。

此片劇本是依據徐四金的小說《香水》改編而成,描述一位與人類不相往來、嗅覺異常靈敏的天才葛奴乙(Grenouille),為了追尋世上最完美的香味而不惜殺人的旅程。

p470015711

1738年,葛奴乙出生於巴黎骯髒的魚市,身上完全不帶任何味道,卻是個嗅覺天才,能夠分辨最細微的氣味分子,並透過氣味來認識週遭的世界。他很小便明白自己的嗅覺特佳,後來因緣際會成為調香師鮑迪尼的學徒。葛奴乙很快就超越師父,而且一頭栽進香水的世界。

為了製造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葛奴乙想到一個驚人的辦法,他將用香水保存人類的體香。這些香水的製作方式和一般並無不同,唯一差別之處,是他所使用原料—處女的體香。只要是葛奴乙挑選中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來作成香水的材料,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於他一個人。

美麗的蘿拉身上擁有一股超凡香味,在城裡不斷傳出離奇謀殺案之際,蘿拉的商人父親里奇斯不禁也擔心女兒的安全。當葛奴乙遇見蘿拉,一段父愛與致命執著的追逐遊戲便於焉展開…

《香水》由德國小說家徐四金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耗資五千萬歐元(約合二十一億新台幣)為德國影史上斥資最巨的電影,由《蘿拉快跑》、《公主與戰士》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執導,並邀請到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等歐美一流演員合演,潛力新秀班維蕭飾演片中主角葛奴乙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從來不曾在公共場合露面的原著作者徐四金,原本拒絕出售小說的電影改編權,在多年勸說下才首肯,因此這部電影幕前幕後都極為講究,完全重現十八世紀法國的氛圍,無論是書迷,或是首次接觸傑作的觀眾,都能在電影中領略到絕妙的文學香氣。

p1839995069

票房反應

2006年10月,此片的反應不一。路透社形容此片「視覺豐富」、「劇情緊湊」;爛番茄網站上,網友投票的比例各半。

此片在歐洲有驚人的票房表現,全球有一億美元的票房。然而,片商認為此片在北美並不會有好的票房,因此只在某些電影院上映,票房為2,223,293美元。

p470015613

拍攝花絮

·影片《慾望大酒店》(Rossini) 的原型就是Süskind和製片人Bernd Eichinger及眾多迫切想把小說拍成電影的人,電影劇本由Süskind所寫。片中古怪的Jakob Windisch就是他本人,Oskar Reiter的角色原型是Bernd Eichinger,眾人爭奪的是一部關於女妖Loreley的傳奇小說的改編權,其他角色則是對慕尼黑媒體諷刺的寫照。

·Héloïse Adam曾為Madame Arnulfi這個角色試鏡。

p1804647431

幕後製作

原著小說及情節

本片改編自德國作家Patrick Süskind(帕特里克·聚斯金德)暢銷國際的小說《Das Parfum-Die Geschichte eines Mörders》(英譯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香水--一個殺手的故事)。原著小說自1985年出版以來,始終高居德國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十名,已被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四十種文字;作者也因此成為德國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家。小說致力於引導讀者思考人性、理想、道德、價值觀及審美傾向等諸方面因素,是一部非常獨特的的作品。男主角格雷諾耶的偏執戀情最終宣告破滅,這是本片的要義所在,導演湯姆·提科威爾介紹道。 “對於格雷諾耶來說這完全是自然的。起初,當他遇上他心儀的女子,他全身心地為之傾倒,但結果注定是要一敗塗地。這是這個故事的基本主題,人們很容易理解。這並不完全是一個幻想世界裡的怪人怪事,主人公意外地擁有奇異敏銳的嗅覺,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在講述一個男人的故事,他非常地孤僻,是傳統文學作品或者叫座影片中的某個人物,這使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立體。這種孤獨的痛苦很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

p470014723

不可能的改編

史丹利庫柏列克曾想改編原著小說,卻最終因覺得它無法被拍攝成電影而作罷。正是這樣一部小說,深深吸引著眾多製片人,其中也包括《Downfall》、《The Neverending Story》、《The Name of the Rose》等片的德國重量級製片人Bernd Eichinger,他長久以來一直夢想把它拍成電影,但小說作者Patrick Süskind是出了名的挑剔懷疑,很長一段時間都拒絕出售其電影改編權,直到2001年,Süskind終於決定把改編權交給Bernd Eichinger。全片拍攝的難點在於對於“香味”的表達,以及“嗅覺”怎樣演繹,使觀眾可以通過屏幕來體察,相對於電影來說文字閱讀​​可能更能體會。

p2166976604

關於導演

在影片籌備初期雷德利·斯科特曾被定為導演。蒂姆·伯頓也曾是導演人選之一。對此片表示興趣的導演還包括米洛斯·福曼和馬丁·斯科西斯。最終小成本奇蹟《蘿拉快跑》的製造者湯姆·蒂克威成為本片導演,這部合拍片獲得了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邦電影基金會以75萬歐元資助,總投資達5000萬歐元,這次蒂克威的預算足以完成這部德國背景的另類製作所需的電腦特效。湯姆·蒂克威希望能吸引眾多觀眾,達到這一目的靠的不是主人公的怪異性格,看點在於,原著中豐富、奇特的想像力,深邃的思想含義都得到了很好的詮釋。他說:“作者聚斯金德為這個人物巧妙安排如此多'面'是很異乎尋常的設計,就此來說,人們在這個人物身上發現了什麼共性,那是絕對可能的。他身上具有自古以來的矛盾:不懂得如何與人交往,如何推銷自己。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社交之中都多多少少的有這樣的問題,需要在社交中推銷自己,而又無所適從,逐漸在研習中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

p1804648593

關於演員

男主角正冉冉升起的年輕英國戲劇新星Ben Whishaw出演,他在獨立影片《My Brother Tom》中的表演為其贏得了不少稱讚和獎項,其在倫敦劇場界更以哈姆雷特一角引起轟動。影片的明星陣容包括艾美和金球獎得主,也是我們熟悉的出演了《哈利·波特》、《理智與情感》等影片的“斯內普教授”--英國演員阿倫·瑞克曼。兩屆奧斯卡得主、老牌影星達斯汀·霍夫曼的在片中飾演男主角年邁的意大利籍香料師傅,則是影片另一大看點。

p470014936p470015258p470015915p1804647170p1804647956p1804649644p1804650258p1804650497p1839992377p1839992587p1839992917p1839992987p1839993083p1839993227p1839993563p1896291371p1863874446p470015001p180465148p470013030p470013063p470013103p47001315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