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kPm1WUrjwePQO6cpNYZ1CUIv4

1960 萬夫莫敵  Spartacus

 

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  安東尼·曼(未掛名)
監製 Edward Lewis  寇克·道格拉斯(執行)
劇本 Dalton Trumbo
旁白 Vic Perrin
主演 寇克·道格拉斯  羅蘭士·奧利花  皮特·烏斯蒂諾夫  John Gavin  珍·西蒙絲  查爾斯·勞頓  東尼·柯蒂斯
配樂作曲 亞歷克士·諾斯
攝影 Russell Metty  史丹利庫柏力克(未掛名)
剪輯 Robert Lawrence
片長 184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萬夫莫敵》(英語:Spartacus)是一套1960年的美國傳記片,由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寇克·道格拉斯等主演。電影以斯巴達克斯的經歷為藍本,描述他率領奴隸起義對抗羅馬人的故事。獲得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保守派影視如90年代著名青少年電影"獨領風騷"等喜歡將此片說成是同性戀者所愛好,以減少佔人口多數的異性戀者觀看此反抗奴役的經典電影。

4an87kgMPEeOGXtXVhGRB0LhXvg

拍攝花絮

·本片最初的導演是安東尼·曼,在他退出後史丹利·庫布里克接替了導演的位置。

·寇克·道格拉斯除了在片中扮演角色之外,還是本片的執行製片人,他堅持由好萊塢十大黑名單編劇之一的道爾頓·特朗博(Dalton Trumbo)來改編劇本,由同樣排在黑名單中的彼德·布羅克(Peter Brocco)扮演配角。

·史丹利·庫布里克無權更改本片劇本,而且劇本中有很多讓他難以容忍的內容,此後,庫布里克堅持在後來的所有作品中都獨攬大權。

·片中眾人歡呼“斯巴達克斯!斯巴達克斯!”是在斯巴達體育場的足球比賽時錄製的。

p2363450369

·庫布里克拍攝本片用了167天,其中的6週被用於拍攝羅馬軍隊與斯巴達克斯起義軍交戰的場景,僅臨時演員就有8500人,不過一些極端殘忍的交戰畫面激怒了宗教團體Legion of Decency,於是不得不刪剪。 7年後,這部奧斯卡獲獎影片被再度發行,其中曾被刪剪的22分鐘畫面終於重現於銀幕。

·彼德·烏斯蒂諾夫憑在本片中的出色表演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也是在所有庫布里克影片中唯一一位贏得奧斯卡獎的男演員。

·片中德拉巴死後被倒掛起來當作警示,拍攝時曾打算使用按演員伍迪·斯特羅德(Woody Strode)製作的假人,但效果不佳,於是伍迪·斯特羅德決定親自上陣,被捆住腳踝倒掛起來。

·英格麗·褒曼、讓娜·莫羅、伊爾莎·瑪蒂尼里(Elsa Martinelli)和讓·西蒙斯(Jean Simmons)都拒絕扮演瓦利尼亞的角色,於是交由Sabine Bethmann扮演,但庫布里克接手本片後收回了角色,重新邀請讓·西蒙斯扮演,而且西蒙斯欣然接受。

p2321349520

·影片最初版本中包括一段馬庫斯引誘安東尼努斯的情節,但被多方否決,最終被刪剪。在1991年發行的修復版本中,這段鏡頭被恢復,但配音已經丟失,所以只好請來當初的演員重新錄製,不過扮演馬庫斯的勞倫斯·奧利弗已經去世,無計可施的劇組人員找到了非常了解奧利弗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於是馬庫斯的聲音其實出自霍普金斯。

·影片曾在美國傳媒大亨威廉·拉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的城堡中拍攝,1972年的《教父》也曾在此取景。

pR0qR4WaqQdrlwBUKQjquSKnQWk

·本片攝影師拉塞爾·麥提(Russell Metty)曾中途退出片場,他抱怨庫布里克阻撓自己工作。當他回到片場,庫布里克叫他閉嘴並離開,庫布里克接替了他的位置完成了大部分攝影工作。麥提一直在抱怨此事,甚至要求劇組將他的名字在職員表中撤掉,直到後來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小金人被授予給麥提,儘管大多數畫面都不是由他攝製的。

·本片中扮演配角的演員可謂明星雲集,為此寇克·道格拉斯交給他們的劇本各有不同,分別就各自扮演角色的重點而做了相應修改。

·與書中和片中記載相反,斯巴達克斯出生在色雷斯(現今的保加利亞),可能曾在色雷斯或羅馬軍隊中服役,有人曾推測他可能在戰鬥中被俘或作了逃兵,於是後來被賣為奴隸。

xYbWBwut225eiXinGFIIDo7TADZ

·日後贏得奧斯卡獎的喬治·肯尼迪在本片中首次亮相,扮演了在片尾大喊“我是斯巴達克斯”的士兵。

·儘管很多評論稱本片情節與歷史不符,但影片中的幾個主要角色都是真實的,包括斯巴達克斯、蓋烏斯·山普洛尼烏斯·格拉古(Caius Sempronius Gracchus)和馬庫斯·李西尼烏斯·克拉蘇(Marcus Licinius Crassus)等,但與影片截然相反的是,斯巴達克斯是死在戰場。

·大衛·里恩曾被考慮作本片導演,勞倫斯·奧利弗也曾希望執導本片,但當意識到自導自演的難度後,他主動放棄了。

·在影片拍攝期間,托尼·柯蒂斯與寇克·道格拉斯玩網球時撕裂了跟腱,從腳後跟到膝蓋都被打上石膏,他的表演也因此延誤。

·片中的角斗士營地佔地10多英畝,庫布里克為建造此處耗資4萬美元,與高速公路僅咫尺之遙,為了拍攝烈焰熊熊的火景,劇組不得不鋪設了125英尺長的石棉簾以防火勢蔓延,洛衫磯消防隊和警察局也到場協助。此外,劇組還向意大利博物館借出5000套軍服和7噸鎧甲,187名特技人員都接受了角斗培訓,據說有10500人參與了本片拍攝。

k4Ze1GCJ68y1DOLvmAKxsAvAzSZ

精彩對白

Spartacus:What's your name?
斯巴達克斯:你叫什麼?
Draba:You don't want to know my name. I don't want to know your name.
德拉巴:你不想知道我的名字。我不想知道你的名字。
Spartacus:Just a friendly question.
斯巴達克斯:只是個友好的問題。
Draba:Gladiators don't make friends. If we're ever matched in the arena together, I have to kill you.
德拉巴:角斗士不交朋友。如果我們一起出現在一個競技場,我必須殺死你。
Antoninus:Are you afraid to die, Spartacus?
安東尼努斯:你害怕去死嗎,斯巴達克斯?
Spartacus:No more than I was to be born.
斯巴達克斯:就像我要出生一樣。
Marcus Licinius Crassus:Do you eat oysters?
馬庫斯:你吃牡蠣嗎?
Antoninus:When I have them, master.
安東尼努斯:有了就吃,主人。
Marcus Licinius Crassus:Do you eat snails?
馬庫斯:你吃蝸牛嗎?
Antoninus:No, master.
安東尼努斯:不,主人。
Marcus Licinius Crassus:Do you consider the eating of oysters to be moral and the eating of snails to be immoral?
馬庫斯:你想過吃牡蠣就合情合理,吃蝸牛就違反道德嗎?
Antoninus:No, master.
安東尼努斯:不,主人。
Marcus Licinius Crassus:Of course not. It is all a matter of taste, isn't it?
馬庫斯:當然不是。它們都是嗜好,不是嗎?
Antoninus:Yes, master.
安東尼努斯:是的,主人。
Marcus Licinius Crassus:And taste is not the same as appetite, and therefore not a question of morals.
馬庫斯:而且嗜好和慾望不一樣,所以不存在道德問題。
Antoninus:It could be argued so, master.
安東尼努斯:可以這麼說,主人。
Marcus Licinius Crassus:My robe, Antoninus. My taste includes both snails and oysters.
馬庫斯:我的安東尼努斯。我的嗜好包括蝸牛和牡蠣。

5KyluSxnUwUzRKTmbfysoCRVc2A

穿幫鏡頭

·在一段打斗場景中,山上出現了一輛卡車。

·臨時演員戴著手錶穿著沙地鞋。

·安東尼努斯戴著勞力士手錶。

·奴隸們用的是鐵鏟。

5Qb8yVQcKxeNlkkMFJAyCXO7ZQp

幕後製作

本片雲集了眾多一流男星,主角由寇克·道格拉斯(麥克·道格拉斯之父)扮演。壓軸戲啟用了八千多名西班牙軍人充當群眾演員,場面浩大。影片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美工、服裝、攝影和劇本獎,並取得商業佳績,為導演未來的創作帶來了更大的空間。導演版恢復了一場奧立弗和科迪斯之間有同性戀意識的戲。

5GQHs7MCYfIFrCKFmrjtyJIxGzY

獎項

奧斯卡:六提四中
最佳男配角-Peter Ustinov
最佳藝術指導-Alexander Golitzen,Eric Orbom,Russell A. Gausman,Julia Heron
最佳攝影-Russell Metty
最佳服裝設計-Arlington Valles,Bill Thomas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配樂(提名)

I7QkiSbgz3S9J0b4VryMtuzy0n

榮譽

美國電影學會名單:
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62
AFI百年百大英雄與反派​​- Spartacus #22 英雄
AFI百年百大電影(十週年版)-#81
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史詩 #5

9lrk1rcJAWaZd4NJn5O5LjK4bbn

回到聯星電影公司以後,庫柏力克為馬龍·白蘭度的影片《獨眼傑克》(One-Eyed Jacks)(1961年)工作了六個月。後來庫柏力克聲明他被開除,原因是白蘭度想自己導演這部影片。在這之後庫柏力克被寇克·道格拉斯邀請出任影片《萬夫莫敵》的導演,代替前任安東尼·曼(Anthony Mann),此人在電影開拍兩周後被解職,原因是缺乏領導才能(更有可能的是與道格拉斯意見不和)。這是一部根據羅馬奴隸斯巴達克斯起義的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奠定了庫柏力克知名導演的地位,但這部作品,並不是一次愉快地經歷。作為影星和電影的製片人,道格拉斯和庫柏力克之間在創作上產生了激烈的矛盾。庫柏力克苦於自己沒有實際創作的控制權,後來更發展到否定了這部影片。這次控制權之爭使他與道格拉斯在拍攝《光榮之路》時建立的良好關係以激烈的爭吵告終。在以後的幾年裡,道格拉斯在談及庫柏力克時稱他為「有天分的狗屎」(a talented shit)。《萬夫莫敵》獲得了商業上的成功,評論界也報以掌聲,但是這場鬥爭是庫柏力克想要尋求一種既能獲得好萊塢的經濟支持又能保持創作上的獨立性的系統。這成為庫柏力克在1962年移居英國的部分原因。

mCvTDxLsGWkK7kOdiTxqSC3xwZ2

 

United States
1960
196 minutes
Color
2.35:1
English
 
Spine #105
Stanley Kubrick directed a cast of screen legends—including Kirk Douglas as the indomitable gladiator that led a Roman slave revolt—in the sweeping epic that defined a genre and ushered in a new Hollywood era. The assured acting, lush Technicolor cinematography, bold costumes, and visceral fight sequences won Spartacus four Oscars; the blend of politics and sexual suggestion scandalized audiences. Today Kubrick's controversial classic, the first film to openly defy Hollywood's blacklist, remains a landmark of cinematic artistry and history.

 

3dzRkoHC3uBmPFZR6RVHqkatTqeilHisF3mAG57hV2dsagCTobQpcNhpICDCTdMIpcqEeNa0k3rcedw2Bp2321349304p2321349310p2321349416p2321349493p2321349497p2321349528p2321349547p2321349556p2321349564p2321349657rTahkiSmgl2cIy4fPsO5HQF9AXEvrzom6gAThBZrZ6TCA1UlQGF1YQyzEEKGLu0o8IKSR0LGjd3lcr8pup2321349428p1941938374p1941946601p1941964494p2247800793p237017411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