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8619700

1980 鬼店  Shining

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
監製 史丹利庫柏力克  Jan Harlan  Martin Richards
編劇 史丹利庫柏力克  黛安·約翰森
原著 《鬼店》(台譯中文版)  The Shining  作者 - 史蒂芬·金
主演 傑克·尼克遜  謝利·杜瓦爾  丹尼·勞埃德  斯卡曼·克羅瑟斯
配樂作曲 溫蒂·卡洛斯  Rachel Elkind
攝影 John Alcott
剪輯 Ray Lovejoy
片長 原始版本146分鐘
剪輯版本142分鐘
歐洲版本119分鐘
產地 美國 英國
語言 英語

《鬼店》(英語:The Shining)是一部發行於1980年的英美合拍恐怖電影,根據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改編,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傑克·尼克遜在片中飾演作家傑克·托倫斯,謝利·杜瓦爾飾演妻子溫蒂,丹尼·勞埃德飾演他們的兒子丹尼。本片有不少部分和原著不同。

xu6k5BlsFT2weTG2Ayjo8cu3oPx

故事概要

傑克·托倫斯(Jack Torrance)是一名作家,為了擺脫工作上的失意,接受了一份在冬天維護科羅拉多州一家奢華的山間飯店的工作。他年幼的兒子擁有通靈能力,能夠看到過去和未來的東西,如棲息在飯店的鬼魂。到飯店安頓好後不久,這家人就被暴風雪困住了,傑克逐漸受到一個超自然的存在的影響;他陷入瘋狂並企圖謀殺他的妻子和兒子。

qoX7LaJSNMEQH6WkkfBHJHlbBDh

《亂世兒女》之後庫柏力克放慢了腳步,直到1980年拍攝影片《鬼店》,這部電影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恐怖小說。影片由傑克·尼克遜和謝麗·杜瓦爾主演。講述了一個潦倒的作家獲得了一份工作,就是在淡季去「瞭望酒店」(Outlook Hotel)當看管員,這是一個科羅拉多深山中的高級酒店,接受這份工作,他和他的妻子還有孩子必須獨自在酒店度過整個冬天。他的小兒子丹尼,天生具有一種心理感應的特異功能-「鬼店」,可以瞥見過去和未來。酒店裡開始不斷有恐怖、飄忽的畫面出現在小丹尼的眼前。最常見的是兩個小女孩,她們幾年前在這家酒店裡被她們的爸爸-從前的淡季看管員-殺害。傑克慢慢的也出現了精神異常,也許是被瞭望酒店裡的鬼魅纏身,他最終崩潰並且瘋掉了,拿著斧頭追殺他的妻子和兒子。

影片的大部分鏡頭都是在倫敦附近的Elstree和Pinewood攝影棚完成,那裡為了拍攝需要建起了一整座大迷宮。瞭望酒店的外部畫面在奧勒岡州滑雪勝地,Mount Hood的Timeberline飯店拍攝。庫柏力克在影片中廣泛的運用了新發明的Steadicam(一種平滑軌道拍攝技術,運用於拍攝運動中的物體),有了這種技術,導演可以讓攝影機在密閉的空間里平滑自由的運動,製造出在幽閉的酒店裡壓抑、恐怖的氣氛。《鬼店》比其他任何電影更能表現庫柏力克那種狂妄的完美主義者氣質。據傳聞,庫柏力克曾在女演員謝麗·杜瓦爾的某個鏡頭上拍攝了數百次,謝麗很不習慣庫柏力克這種製作電影的方式。庫柏力克的女兒薇薇安,在電影拍攝期間拍攝了一個小型紀錄片,和電影的DVD一同發售,是庫柏力克以後的電影生涯中為數不多的紀錄片資料。

電影招來很多負面評價,但票房成績卻讓人滿意,為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賺了很多錢。也像其他庫柏力克電影一樣,隨後的評價就越來越好。史蒂芬·金不滿意這部影片,他說庫柏力克「想法太多,感覺太少」。金1997年和米克·加利斯(Mick Garris)合作把小說改編成了電視劇,但從那以後,金在談起庫柏力克和他的電影時敵意就少多了。據說史蒂芬·金不喜歡這部影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在電影拍攝期間金總是頻繁的遭到庫柏力克的電話騷擾。據說有一次庫柏力克在凌晨三點打電話給金問他:「你相信上帝嗎?」

《鬼店》是庫柏力克類型電影中一個有趣的例子。史蒂芬·金曾公開指責庫柏力克不懂恐怖片。電影《鬼店》的確體現了某種衝突:傳統的恐怖片風格和庫柏力克自己的思想以及敘事方法之間的衝突-這部電影完全是庫柏力克式的類型電影,和那些科幻、戰爭、愛情、歷史題材影片一樣,導演對待恐怖電影的態度,也是僅從原著小說中拿走他需要的類型元素部分,然後用自己的手法將這些元素構造成電影。

在恐怖電影迷的心裡,《鬼店》和《大法師》一樣,是邪典電影的經典,是最好的恐怖片,有些畫面,比如從古董電梯里噴涌而出的鮮血,成了庫柏力克電影里最典型的鏡頭之一。雖然遭遇《亂世兒女》在美國票房的失敗,華納兄弟公司還是重新估量了庫柏力克拍攝有藝術感又能獲得商業成功的電影的能力。在流行文化的背景下,出現了很多對《鬼店》的滑稽模仿,比如《辛普森一家》、《瘋狂雜誌》(雜誌)、和最近的影片《鬼娃新娘》。

p2363840400

花絮

1 庫柏力克有一大堆書擺在面前,他想從中找到適合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好幾個小時後,秘書聽到他抓起一本書,讀了大約一分鐘,突然用力把書往牆上扔過去。秘書走過去發現是斯蒂芬·金的小說《閃靈》。

2 在製作電影階段,庫柏力克會在夜里三點鐘打電話給金,問他這樣的問題"你相信上帝嗎?"

3 片中打印紙上不斷重複的句子“只工作,不娛樂,傑克變成大傻瓜”。這句話在每個國家上映時都不一樣,如意大利版是“他很早就起來看到了金黃色的一天”。

4 電影放映前,美國電影協會認為片中有一段描寫拖車上的血的鏡頭,因此不適合所有觀眾觀看。為了克服這一點,庫柏力克說服協會,證明那些從電梯裡洶湧而出的"血水"實際上只是生鏽的水。

5 由於丹尼·勞埃德年紀太小,這還是他的第一份電影工作。斯坦利·庫柏力克也是十分愛護小孩。在導演高明而富有創造性地指導下,丹尼還不知道自己參與的是一部恐怖電影,直到最後電影的公映。

6 斯蒂芬·金最初想讓傑克·帕蘭斯扮演傑克·托倫斯一角。

7 在《娛樂周刊》評選出的電影史上最恐怖的電影裡,該片名列第九。

8 片中傑克和溫蒂第一次在一間紅色的浴室內談話,這間浴室摹仿的是亞利桑那州一家旅館內的浴室,這家旅館由Frank Lloyd Wright修建。

9 拍攝現場沒有空調,因此經常會非常悶熱。在拍攝迷宮追逐的戲時,那些由樹籬笆做成的迷宮讓人熱得透不過氣來,因此每當拍完一個鏡頭時,演員和劇組成員都會拼命將身上穿的厚衣服盡快地脫下來。

10 庫柏力克曾在斯蒂芬·金的《閃靈》和黛安·約翰遜的小說《The Shadow Knows》之間猶豫不定,最後他還是選擇了前者,因為約翰遜小說主人公的性格有著缺陷。

11 由於庫柏力克苛刻的標準,一個鏡頭總要反反复复地拍個不停,演員們在片場一呆往往就是一整天。在經過了精疲力盡的一天拍攝後,傑克·尼科爾森總是徑直朝床走去,崩潰似地倒在床上,立即睡去。

12 電影裡有傑克打破浴室門的鏡頭,道具組特地準備了一扇很容易被打破的門。但由於,傑克·尼科爾森受過自願滅火的訓練,因此他很輕易地就能把這扇門給拆開。道具組不得不又造了一扇更堅實的門。

p2363840389p2363840370p2276370786p2276370733p2276370619p2191851556p21677931254tZqSmyWwTk0MKMrISB6aYXQVx44UYnO1lMFypq6Q95PUZ5TyH0uYHbNUBjmm6ZZllv9a6GoEwdusz1zVeOJbXOjo1GHfO6yMFTEzjsjNL0MnNZ2QC4FE4taKSkvAiiizFwG94Jp455367609p455368044p675856117p1297759064p1458625098p1780794615p216779311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