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01688914

1987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
監製 史丹利庫柏力克  Jan Harlan
編劇 小說:古斯塔夫·豪斯福(Gustav Hasford)  劇本:史丹利庫柏力克  Michael Herr  Gustav Hasford
主演 馬修·莫汀(Matthew Modine)  李·艾爾米(R. Lee Ermey)  文森·唐諾佛利歐(Vincent D`Onofrio)
配樂作曲 Vivian Kubrick
攝影 Douglas Milsome
剪輯 Martin Hunter
片長 116分鐘
產地  美國 英國

語言 英語 越南語

 


 

《金甲部隊》(英語:Full Metal Jacket)是一部描述美國海軍陸戰隊與越戰的戰爭片,導演為史丹利·庫柏力克,於1987年上映。

電影拍攝時藉助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組成的一個排的培訓與經驗,其中兩名隊員在越南戰爭期間遭遇過春節攻勢。電影片名的「金甲」指的是手持步槍的步兵所使用的全金屬外殼子彈。

《金甲部隊》上映後好評如潮,史丹利·庫柏力克、邁克爾·赫爾(Michael Herr)和古斯塔夫·豪斯福(Gustav Hasford)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提名。美國電影協會在2001年在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將《金甲部隊》排名第95名,被認為是電影史上最出色的戰爭電影之一。

 

p455371960

故事簡介

劇情在1967年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帕里斯島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基地中開始,在那裡主角小丑(馬修‧莫汀,Matthew Modine 飾演)和其他新兵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遇上了士官長哈德曼(李‧艾爾米,R. Lee Ermey 飾演),士官長利用盡各種刻薄、兇悍、毒辣的言辭來打擊新兵,跟不人道的手法來訓練、體罰他們,以藉此增強新兵們的武力,並且使他們盡可能發揮殺戮第六感追緝令。

一次士官長無心的問話,小丑帶種地說出他不相信聖母瑪利亞,士官長指責他是無神論的共產黨人,加以痛打。但小丑不​​屈服於士官長的暴力,堅持己見,於是他受到士官長賞識還被升為隊長。但新兵勞倫斯(文森‧唐諾福,Vincent D`Onofrio 飾演) ,由於士官長不喜歡阿拉伯的勞倫斯,所以把他改名為「派爾」。派爾天性善良,喜歡微笑,但由於過胖、在訓練中未達標準,屢屢遭士官長殘酷的體罰和無情的侮辱,士官長為了「拯救」派爾,而指派小丑來協助派爾,但是因為派爾老是犯錯,改正不了,使小丑日久之後也對派爾頗有微詞。一次,派爾還偷藏了一個果醬甜甜圈當作宵夜,士官長發現後,連坐處罰整個部隊。因此全部隊的人在夜半進行同僚報復,他們用毛巾包著肥皂當作武器,趁派爾在熟睡中,把他摀住嘴巴,把派爾打得遍體鱗傷,小丑也被迫加入這些霸凌者的行列。派爾受了極大的精神傷害,變得非常古怪,卻因此激發了戰士潛能,最後終於能夠符合士官長的要求,完成各項訓練,尤其是步槍操作得非常俐落,在結訓後成為真正的海軍陸戰隊一員。

隨著結訓日的到來,也是分發單位的時候:小丑成為軍事記者、派爾成為步兵、其他人也成為步兵或工兵。在訓練營的最後一晚,小丑輪值夜班衛哨,發現派爾持著M14步槍坐在廁所內,把步槍分解結合,裝上彈匣,並喊著他們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口令,這一喊,吵醒全隊的人和士官長。小丑警告士官長說派爾已裝實彈,但士官長還是數落了派爾一番,派爾怒殺了士官長,隨即飲彈自縊。這是小丑目睹的第一件事。
接下來來到1968年1月,小丑已抵達越南峴港,成為美國軍事報紙《星條旗》的戰地記者,期間越共利用新春停戰協議,來對美軍發動春節攻勢。越共企圖攻入小丑所在的海軍陸戰隊基地,但是沒有成功。

第二天,小丑奉長官洛克哈特中尉(John Terry 飾)的命令。和好友兼同事的拉特曼(Kevyn Major Howard 飾演),外派到前線與陸戰隊5團2營H連(Hotel Company)的「種豬班」(Lusthog Squad)會合。後來小丑遇見訓練營時期的同伴牛仔(Arliss Howard 飾演),和他的部下尖兵八球(Dorian Harewood 飾演)、機槍兵禽獸(Adam Baldwin 飾演)、醫官傑伊(John Stafford 飾演)等人。後來他們參與了順化市的進攻行動,在與戰車實施部戰協同掃蕩順化市區時,敵軍砲火殺死種豬班的指揮官——牛仔的排長「達陣」少尉(Ed O 'Ross 飾演),資深士官瘋狂伯爵(Kieron Jecchinis 飾演)繼任為種豬班的新指揮官。

之後在北部的香江巡邏中,瘋狂伯爵(Kieron Jecchinis 飾演)被「餌雷」殺害,牛仔繼任為種豬班的班長繼續巡邏。牛仔和八球發現他們偏離巡邏路線,需要橫越一片空曠區才能回到正確路線,八球擔任尖兵率先橫越時被藏匿在建築裡的狙擊手射殺,前去援救的醫官也中彈,死在不顧牛仔的待援命令、而前往援救的禽獸面前。牛仔帶領大夥反擊,但牛仔也在使用無線電時被對方射殺了,禽獸帶領生還者繼續進攻,並利用煙霧彈攻入狙擊手的固守據點。擊倒對方之後,他們驚訝的發現,對方竟然只是一位加入越共的年輕女孩,當小丑的同伴想放任那位年輕的女孩自生自滅時,小丑一槍射殺了女孩。這是小丑生涯第一次殺人,Rafterman謔稱:你獲得國會最醜陋勳章。
電影結尾以眾人唱著米老鼠進行曲(Mickey Mouse March)告終。

dDIeB1VfZdkg93es3lDxm51Oijq

製作

《金甲部隊》中前半的訓練營場景實際上並非在南卡羅萊納州的帕里斯島海軍陸戰隊訓練基地拍攝,而是在英國皇家空軍位於劍橋郡的巴辛伯恩皇家空軍基地拍攝。

858vxta6S6OMyJpjzyE6YNB1jnx

票房

1987年6月26日,《金甲部隊》僅在215間電影院。首映週末票房為2,217,307美元,平均每間電影院的票房為10,313美元,在6月26日至28日週末排名前10位。 《金甲部隊》在1987年7月10日首球上映前,票房增加了2,002,890美元,總票房為5,655,225美元,上映的電影院樹目增加666間,總上映電影院成為881間。 1987年7月10日至12日週末間,電影總票房6,079,963美元,平均每間電影院的票房為6,901美元,排名第2賣座電影。在接下來的四個星期中,《金甲部隊》在194間電影院上映,總上映電影院達到1,075間。 《金甲部隊》兩個星期下擋後,總票房為46,357,676美元,是1987年第23賣座的電影。

6y4Fn0FL2xqR7rKsEZr7pMQNTUq

評價

 

跟隨這部電影上映,《金甲部隊》獲得相當正面的評價,爛番茄58篇評論中共有97%為正面評價,平均是8.2分。在爛番茄的「頂尖評論」中,影片贏得了88%的正面評價(總共8篇評價)。 《金甲部隊》在Metacritic平均分數是78分(滿分是100分),表示反應是「相當優秀」(總共18篇評價)。演員普遍獲得良好的評價,特別是R·李·艾爾米(R. Lee Ermey)於片中飾演的海軍陸戰隊教育班長哈特曼在全片前段的新兵訓練令人讚賞。艾爾米本人在1995年皮克斯動畫片玩具總動員裡負責配音的角色——綠色玩具兵中士(Sarge),便是沿襲自哈特曼士官長在《金甲部隊》片中的經典形象。但是有一些評論批評電影後半部的越南戰爭,認為是它一個「混亂的」道德問題壓軸。美國電影協會在2001年在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將《金甲部隊》排名第95名。

《時代雜誌》的理察·科利斯(Richard Corliss)稱電影是一個「技術性擊倒」,稱讚其「狂野的對話,絕望的機智,選擇大膽一個無關緊要的小衝突,凸顯戰爭的無意義」,「幾乎每一個演員都有優秀的演出」。理察·科利斯也稱讚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電影製作水準。 《帝國雜誌》的依恩·南恩則給予《金甲部隊》3顆星(滿分為5顆星),並稱讚李‧艾爾米的演出[12]。 《芝加哥太陽報》的影評人羅傑·艾伯特則給予《金甲部隊》2.5顆星(滿分為4顆星),認為它「不夠犀利」。羅傑·艾伯特稱讚這部電影是「史上最好看的戰爭電影」,但認為《金甲部隊》無法與《前進高棉》、《現代啟示錄》與《越戰獵鹿人》相提並論。

 

bUSuXn25LA9lQbkEBDz6onmyS9p

《金甲部隊》,改編自古斯塔夫·哈斯福德的越戰題材小說The short-timer,由Matthew Modine,Adam Baldwin,R. Lee Ermey和 Vincent D'Onofrio主演。電影在海軍陸戰隊的訓練營中開始,在那裡,士官長哈德曼(Hartman)通過嚴酷的訓練和懲罰措施釋放新兵們的殺手本能。新兵派爾由於體重超標和未能在訓練中達標而遭哈德曼士官到殘酷的體罰和無情的侮辱,由於過度的疲勞,精神緊張以及同袍的排擠,他漸漸的崩潰了。結果,派爾開槍打死了哈德曼,然後飲彈自殺,重複著他們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口令:「這是我的來福槍,雖然有很多支和它一樣,但是這支是屬於我的。」這是訓練營場景的最後一個鏡頭。

影片的第二部分主角是士兵Joker,自從他升為軍士(沙展)以後,他希望能四肢健全的從越南回來。作為美國軍事報紙《星條旗》的戰地通訊員,他以中立的立場,充滿智慧和挖苦的筆調,揭露出這場戰爭荒謬的本質。但同時作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員,他又不得不保持基本的立場和道德底線。影片的結尾部分是一個美軍排在向Hue市進發的途中,遭遇了越方頑強抵抗,美軍大批犧牲。最後,一場激烈的陣地戰在Joker所在的排和越軍狙擊手之間展開,攻入地方據點之後,他們驚奇的發現對方竟然只是一個小姑娘,Joker殺掉了她以免她被嚴重槍傷折磨,這是他第一次殺人。

在英國本土拍攝越戰影片,對於庫柏力克和他的團隊都是一次挑戰。影片的大部分鏡頭都在倫敦灣區拍攝,飽受戰火摧殘的城市景象由產品設計師安東·福斯特完成。這讓這部影片和其他同時期的越戰影片比如「前進高棉」、「漢堡高地」風格迥異。影片的後半部分在城市展開,而不是東南亞的熱帶叢林,注入與此類電影叢林戰不同的城市巷戰元素,也給影片帶來了某種超現實主義風格。這是對普通觀眾對越戰影片概念的否定。庫柏力克表示,他被哈斯福德的小說吸引的原因是:「既不反戰,也不主戰」,「沒有道德上或者政治上的觀點」而只是「聚焦事物發展的原貌」。

《金甲部隊》得到的反響不一,雖然被奧利佛·斯通的經典影片《前進高棉》奪去了光環,影片還是贏得了應有的觀眾。庫柏力克沒有拍攝《Aryan Papers》的原因之一也是怕被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搶了風頭。

dDIeB1VfZdkg93es3lDxm51OijqfiDC4dvRPU7IURPzMCnejKlnOhGghY2yhiSVr7stOQHNz7ksGhjVXinfm6JCKUaM6dT0mATmShLY6cpmcp455372884p455373421p455374101p535157719p660119371p2356617591u3dpvKebLqw3jIazFG9WdBaZMSc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