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87963892

鬼壓床了沒 ステキな金縛り (2011)
導演: 三谷幸喜
編劇: 三谷幸喜
主演: 深津繪里 / 西田敏行 / 竹內結子 / 阿部寬 / 淺野忠信  / 更多...
類型: 喜劇
官方網站: www.sutekina-eiga.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1-10-29
片長: 142分鐘
又名: 了不起的亡靈 / 搵鬼打官司(港) / 美妙鬼壓床 / 完美鬼壓床 / A Ghost of a Chance / Once In A Blue Moon


繼《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後,三谷幸喜推出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深津繪理、西田敏行、阿部寬主演出。三谷幸喜總能在荒誕的劇情鋪排中,彰顯人生的希望之光,一如他的名言:「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 

身為名律師第二代的惠美(深津繪里飾)是位屢戰屢敗的超衰女律師,為了證明自己的才能,接下一樁極度棘手的謀殺案件。被懷疑殺妻的嫌疑犯宣稱當晚住在旅館有不在場證明,女律師於是前往搜索找尋證據,赫然發現一名武士的亡魂(西田敏行飾)。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這場案件唯一的證人竟然是四百年前冤死武士的鬼魂!她是否能夠說服頑固的檢察官(中井貴一飾),成功打贏這場不可能的人鬼審判官司?

三谷幸喜這次更不假他人之手親替電影主題曲《Once in a blue moon》填詞,女主角深津繪里繼《魔幻時刻》後再展繞樑歌藝。

p1548324810

關於電影

這次,三谷幸喜將故事搬進嚴肅的法庭,重現《古佃任三郎》經典手法...
繼《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後,三谷幸喜第五部萬眾期待之作《鬼壓床了沒》終於誕生,再度帶來笑到跺腳又飆淚的新片。 《鬼壓床了沒》在日本一上映便打敗《猩球崛起》,蟬聯多周票房冠軍。第一周內已吸引超過百萬觀影人次,上映16天賣破22億日幣,三谷熱潮持續升溫!

延續三谷幸喜超豪華卡司的特色,匯集影后深津繪裡、西田敏行、竹內結子、阿部寬、草剪剛、中井貴一、唐澤壽明、深田恭子、篠原涼子、佐藤浩市等眾多一線明星,觀眾熟悉的日本大咖不計形象和排名,爭相在他「50週年大感謝祭」之作演出。這次,三谷幸喜將故事搬進嚴肅的法庭,重現《古佃任三郎》經典手法,一開始就得知犯人身分,再解開一連串意想不到的秘密,有衰到底連吃敗仗女律師(深津繪裡飾)、上法庭的武士鬼魂(西田敏行飾)、不苟言笑的嚴肅檢察官(中井貴一飾),甚至睽違大銀幕許久的竹內結子也有突破性演出。喜劇大師不怕破梗,只怕你笑不出來!

蟬聯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愛影片的日本喜劇鬼才三谷幸喜,在《鬼壓床了沒》再度充分展現他擅長的多線敘事,懸疑中夾帶浪漫,荒謬裡洋溢感性,不管是笑是感傷,這位日本喜劇第一把交椅就是要逼出觀眾眼淚,讓人欲罷不能!新作《鬼壓床了沒》構思超過10年,三谷幸喜將他既神祕又歡樂的喜劇境界發揮淋漓盡致,他保證,看完電影後絕對顛覆大家對靈異事件的想像!

而熱愛迪士尼電影裡隨劇情穿插歌曲的三谷幸喜,這次更親自填詞打造電影主題曲《Once in a blue moon》,讓深津繪裡繼《鬼壓床了沒》後再展歌喉,與西田敏行攜手,唱出一段奇妙的友情與閃耀不滅的希望光輝,連向來酷酷的型男阿部寬及中井貴一,都破天荒開金口合唱。

p1542386725

關於導演

三谷幸喜(Koki Mitani)是日本叫好又叫座的首席喜劇代表,他的作品不僅是日本奧斯卡大熱門,票房也部部賣座。集推理及喜劇於一身的長才,在嬉笑怒罵間道盡人生甘苦,處處讓人拍案叫絕。 『三谷幸喜』這個金字招牌家喻戶曉,已豎立日本電影圈裡屹立不搖的崇高地位,他以獨特的故事魅力,建立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三谷幸喜是日本影史上,罕見口碑與票房雙贏的喜劇片奇蹟。

三谷幸喜以1994年的日劇《古佃任三郎》打響知名度,首部作品便充分展現他兼具詼諧與解謎雙重趣味的風格。這部由田村正和主演的作品創下收視記錄,觀眾與電視台都欲罷不能,連播三季,甚至到2006年都還拍攝特別篇播出,《奇蹟餐廳》、《別叫我總理》、《新選組》等電視劇也都廣為人知。而三谷幸喜的喜劇魅力,也從電視一路擴展到劇場和電影,只要是他編導的作品,一定使盡渾身解數,讓觀眾能在轟堂大笑中滿載而歸。

三谷幸喜超越國界的鬼才魅力,也從他1997年的電影《心情直播不NG》起開始鋒芒畢露,不僅獲得當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等四項大獎,更在柏林影展上大放光芒,得到『唐吉歌德特別佳作獎』,之後的《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奠定他『日本第一喜劇天王』的地位;今年三谷幸喜的作品更被改編登上北京舞台,舞台劇《喜劇的憂傷》改編自三谷幸喜早年原著《笑的大學》,17場票開賣不久便被橫掃一空,演出後口碑一片好評,席捲觀眾及評論,堪稱無可挑剔的劇本,成為中國今年舞台劇破紀錄的高潮。

三谷幸喜(Koki Mitani)196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就讀日大藝術學院演劇科。求學時代他以編寫劇本賺外快,畢業後進入劇團工作,94年劇團解散後進入電視圈擔任編劇,旋即以他喜劇故事聞名,奠定日本喜劇大師的地位。日前歡慶五十大壽的三谷幸喜,以「五十週年大感謝祭」為名舉辦慶祝儀式,眾一線演員紛紛站台祝壽,三谷表示,50歲只是人生的一站,「會在下一個50年繼續發揮長才,在下下個50歲在歷史留名!」

p1145182361

關於演員

《鬼壓床了沒》是導演生平首度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

寶生惠美/ 深津繪裡飾
惠美是名律師的第二代,但她的官司卻連吃敗仗,是別人眼中的三流律師。正當她走投無路、力求翻身之際,卻碰上召喚鬼魂作證人的荒唐,她將如何解決這件棘手的案子?

日本實力派女星,深津繪裡是日劇、日影獎項的常勝軍。這次二度與三谷幸喜合作,獲得三​​谷至高的讚賞,認為她無論唱歌還演戲都非常完美。新片《鬼壓床了沒》是導演生平首度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

更科六兵衛/ 西田敏行飾
四百年前含冤而死的落難武士,落魄鬼魂意外成為一樁殺人案的不在場證人,就此牽起他和倒楣女律師難分難解之緣。

資深實力派男星,橫跨演員、歌手、主持人全方位發展,曾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藍絲帶獎、報知電影獎等多座男主角獎。西田敏行1967年進入演藝圈,以獨特的演技、過人的體型打開知名度。 1988年演出電影《釣魚迷日記》成為生涯代表作,叫好又叫座,作品連演了超過二十年才劃下句點。

p1542394018

矢部鈴子、日野風子/ 竹內結子飾
睽違許久的大銀幕演出,竹內結子一人分飾兩角演出雙胞胎姊妹,這次在《鬼壓床了沒》中將有突破性演出,見識到她溫柔女優形像以外的另一面。

竹內結子與傑尼斯偶像堂本光一同期出道,接連演出多部日劇迅速累積人氣,是日本一線票房與收視兼具的女星,堤真一、妻夫木聰、山下智久、木村拓哉都曾和她合作,創下許多極佳口碑作品。曾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旬報、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等最佳女主角獎項。

p1542387766

小佐也徹/ 中井貴一飾
負責這次謀殺案的檢察官,不苟言笑,不相信嫌疑犯所聲稱鬼壓床的不在場證明,他只相信眼見為憑,天底下沒有超自然力量這回事,要求出庭作證。與辯護律師惠美及證人鬼魂在庭上展開精彩的攻防戰!

中井貴一出身自演藝世家,大學時在電影《聯合艦隊》初試啼聲,便勇奪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就此開啟他演藝之路,獲得多次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在《HERO》、《鹿男異想世界》、《豐臣公主》、《陰陽師》、《梟之城》、《四十七人次刻》等日劇及電影都可見到他精湛的演出。

p1542387227

速水悠/ 阿部寬飾
寶生惠美(深津繪裡飾)的事務所老闆,有張螞蟻嘴,嗜甜如命。某天,突然接到殺妻案嫌疑犯的案子,他將這宗棘手的官司交給下屬負責。兩人將攜手在法庭上辯護,與檢察官(中井貴一飾)、冤死幽靈(西田敏行飾)展開激烈對決。

阿部寬是日本資深個性型男,參加「Non-no boy」選拔獲勝而開始演藝之路,締造連續四十三次登上封面的紀錄,日本Men’s Non-no創刊以來無人能及。所演之日劇、電影不計其數,角色形像多變,《HERO》、《圈套》、《愛情白皮書》、《西洋骨董洋果子店》、《東大特訓班》、《熟男不結婚》、《新參者》等高收視高票房作品都參與演出,曾以《青鳥》一片獲得每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

p1542385024

拍攝花絮

• 在最初的設定中,主人公是男律師,後來確定由深津繪里主演,主人公的性別才改為女性,並由此發展出她的成長故事。這是三谷幸喜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

• 三谷幸喜透露,在亡靈武士六兵衛把檢察官的愛犬從天堂帶到人間的那場戲中“我一下子就找到了,就在八公(主人死後還一直守候在車站著名的忠犬)旁邊!”這句台詞不是他寫的,而是西田敏行出色的臨時發揮,西田即興想出來的台詞讓他甘拜下風。

• 西田敏行並沒有把中間的頭髮剃光,而是戴著假髮套拍戲,因為捂得太熱拍完後一拿掉腦袋上就會冒蒸氣。此外,雖然他所穿的武士鎧甲雖然經過了簡化以方便行動,但依然很重。

• 在電影開拍兩週前,阿部寬突然收到了兩頁長度的追加劇本,其中增加了他在法庭上跳踢踏舞的場景。為了演好這場戲,阿部寬急忙加緊練習踢踏舞,他很想在鏡頭前把舞跳好,結果卻不怎麼成功,誰知三谷幸喜想要的就是他不怎麼成功的舞姿。

• 在街上看到武士幽靈發出驚呼的應召女郎其實就是《有頂天酒店》裡那個​​神出鬼沒的洋子。

• 戶田惠子和唐澤壽明出演了三谷幸喜迄今為止所有的五部電影。

• 由於日本的法庭毫無裝飾十分單調,三谷幸喜特地請負責美術的種田陽平搭建出了適合作為輕喜劇電影舞台的法庭佈景,這是日本電影中前所未有的法庭,有點像美國電影裡的法庭又不是美國電影裡的法庭,莊嚴高雅而且帶著溫暖的感覺。

p1145184014

幕後製作

本片是日本國民級人氣劇作家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第五部電影。三谷此前的四部作品都很成功,1997年小試牛刀的處女作《心情直播,不NG》廣獲好評,在柏林電影節上把老外逗得捧腹連連,2006年正月上映的《有頂天酒店》更是又叫好又叫座,以60.8億的成績位居當年度本土票房榜的季軍位置,此外,《我們的家》和《魔幻時刻》也是可圈可點的佳作。

今年七月,三谷幸喜步入了知天命之年,《鬼壓床了沒》可視為三谷於五十大壽之際推出的慶生之作。他一直想好好拍一部以莊嚴的法庭為舞台的喜劇作品,構思醞釀了十一年之久,才終於完成了這個破天荒亡靈當證人的絕妙故事。本片集幽默逗趣、律政懸疑、靈異奇幻、勵志成長、人性溫情等眾多娛樂元素,堪稱三谷電影中最好笑最催淚的作品。

延續三谷電影的一貫做派,《鬼壓床了沒》的卡斯依然是簡直要閃瞎人眼的全明星陣容。領銜主演的是剛憑藉《惡人》摘得蒙特利爾電影節、日本學院獎影后桂冠的深津繪里和大牌老戲骨西田敏行。這兩位都演過三谷的前一部電影《魔幻時刻》。在拍《魔幻時刻》的時候,三谷發現深津的步態特別有意思,認定她具有喜劇演員的特質,於是特地邀她來主演新作;而西田在前作中演的是酷酷的黑幫老大,完全沒有機會施展他所擅長的即興發揮本領,而此番幽靈上法庭的設定正好可以讓他盡情地“戲耍”一番。深津和西田構成三流律師和亡靈武士的奇特拍檔,這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一人一鬼光是站在一起就讓人忍俊不禁,彼此之間的互動更是妙趣橫生。配角陣中,有中井貴一出任檢察官、淺野忠信扮演歷史學者、阿部寬化身資深律師、竹內結子一人分飾兩角、著名創作型歌手KAN和搞笑藝人木下隆行友情加盟,還要加上草剪剛、山本耕史、小日向文世、戶田惠子、市村正親等一長串耳熟能詳的名字,甚至露臉不多的小角色都由深田恭子、佐藤浩市、唐澤壽明、篠原涼子這樣的主角級明星飾演。如此豪華“奇觀”也只有三谷幸喜的電影才能達成啊。

xZn06REHf7DHsA9IbZ1IgSOCWhc

獎項

第3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三谷幸喜
最佳編劇(提名) 三谷幸喜
最佳女主角(提名) 深津繪里
最佳配樂(提名) 荻野清子
最佳攝影(提名) 山本英夫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種田陽平
最佳照明(提名) 小野晃
最佳錄音(提名) 瀬川徹夫
最佳剪輯(提名) 上野聰一

p1145181597

p1145183352p1496716900p1542384438p1542387931p1542388200p1145181213p220733379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