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盜夢偵探 Paprika パプリカ

p1702233465

導演 今敏
監製 瀧山雅夫  丸田順悟
編劇 水上清資  今敏
主演 林原惠  大塚明夫  古谷徹  江守徹  山寺宏一
配樂作曲 平澤進
剪輯 瀨山武司
片長 90 分
產地 日本 日本
語言 日語
官方網站 http://www.paprikamovie.com/

p456825720

改編自小說家筒井康隆同名作品,並獲選為2006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的影展競賽片之一。

2006威尼斯影展競賽片。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後,今敏一反現實畫風把這個被喻為「不可能映像化」的筒井康隆小說搬上銀幕.....

人為什麼會作夢?「夢」一向是人類精神的神秘領域之一,同時人也對「夢」投以無限的幻想。夢可以是日有所思、可以是回憶、也可以是預知……「夢」更成為剖析人類心理的重要關鍵,也是精神分析科學化的重要工具。本片便是以「夢」貫穿全場。

千葉敦子是一家精神醫療中心的年輕女醫生,她一直致力於最尖端的精神醫療技術與臨床應用的研究,她和天才科學家時田浩作一起發明了一種能監測病患夢境、可以窺視人們心中與腦袋瓜裡秘密的儀器「DC MINI」,除了監控夢境,這個儀器更可以改變病患的夢境,在精神治療方面相當有效;不料,這個儀器突然被盜走,接著,這項研究的相關人員相繼在夢中遭到不測。敦子為此展開了調查,但也遭到暗算;然而,敦子可不是普通人物,她擁有另一個身分——「盜夢偵探紅辣椒」。

紅辣椒具有同步體驗他人夢境的特殊能力,曾多次成功治愈患者的心靈創傷;紅辣椒與利用「DC MINI」進行破壞的夢境恐怖分子展開了一場激烈纏鬥,犯人究竟是誰?他的目的何在?出人意料的真相在夢境與現實交錯的瞬間顯現……

zoAb28MvsAiZnU1XPfmLqzSbcNK

《盜夢偵探》(日語:パプリカ),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四部動畫電影,根據1993年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同名小說改編,描述精神治療、超現實與夢境之間錯綜複雜的關連。本片也是第63屆威尼斯影展的閉幕片,在台灣則曾於金馬獎國際影展中放映。


劇情簡介

29歲的千葉敦子博士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美女,同時她還是一位謙遜有禮的精神治療醫師,專門研究這項領域中的一些邊緣學科。最近,她所在的實驗室發明了一種名叫PT的全新心理疾病治療方法,通過一種非常厲害的裝置「DC-MINI」,從夢境中尋找隱藏在患者潛意識中的心理疾病的病根,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 「DC-MINI」是由實驗室的同事、出類拔萃的科學家時田浩作博士開發研製出來的,他是一個不善交際,只對食物感興趣的書獃子。但是,這個裝置只能在會使用它的人手裡,才能發揮正面的功效,如果落入別有用心的人手中,就會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因為它不但可以幫助修複人類潛意識的心靈創傷,還能通過夢境來操縱一個處在睡夢中的人的記憶和行為。

在「DC-MINI」的幫助下,千葉敦子擁有了一個分身——18歲的夢偵探「紅辣椒」,她勇敢無畏、做事乾淨果斷,幾次在夢境中給患者的治療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然而最怕什麼來什麼,還在實驗階段的「DC-MINI」其中的三台被偷了,隨著裝置一起失蹤的還有時田浩作博士的助手冰室啟,這使敦子有理由懷疑絕非巧合。

由於「DC-MINI」還處在審查階段,並未被政府批准正式使用,所以裝置的被盜為整個實驗室帶來了莫名的壓力,此次事件很可能會促使政府下達命令停止整個計劃的運作。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麻煩,實驗室中參與到此裝置研究的幾位科學家相繼發瘋,他們的症狀非常一致,就是在醒著的時候仍然如墮夢中……他們在夢中皆被一個日本玩偶所迷惑,而這個玩偶恰恰就經常出現在冰室啟負責治療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的病人的夢中。由此,敦子確信偷走「DC-MINI」的人,無論是誰,肯定有個不可告人的邪惡秘密。

實驗室的主席島寅太郎​​也開始不斷受到古怪夢境的侵襲,甚至演變成要用自殺了結自己的一生……敦子決定親自調查這一連串神秘事件的真相,時田浩作T恤上的一個圖案給了敦子靈感,讓她找到了冰室啟所在的位置,化身為「紅辣椒」鑽進了他的夢中,然而「紅辣椒」發現,冰室啟也不過是個受人擺布的傀儡。由於島寅太郎一直處在睡夢中無法醒來,已經瀕臨死亡,敦子決定鋌而走險,以「紅辣椒」身份進入島寅太郎開始變得混沌的夢境之中,終於發現了幕後真正的黑手,原來就是他們實驗室的另一位管理人乾精次郎。這時,夢境的力量大到已經擴展到現實中,黑暗開始吞噬整個世界,乾精次郎的化身,強大的「黑暗君主」也從夢境中跨越到現實中。而「紅辣椒」也從夢中走出來與敦子並肩戰鬥……

5hWaV1JrT0GLA8Yfnh8DYwQC72X

拍攝花絮

·偵探粉川利美被夢境所困的那一部分,曾做過這樣的夢:他身陷在電梯裡,電梯每抵達一層,就會出現不同的電影中的一段情節,主角都是他自己和“紅辣椒”,每17層就會循環重新再來……出現在畫面中的電影海報包括了導演今敏之前的三部作品:《東京教父》、《千年女優》和《未麻的部屋》。

·影片入選2006年坎城電影節的競賽單元。

leT0ssvWCFyqFWsAfFwhOU0SIMu
幕後製作

【最不可能被拍成電影的小說】

影片中所講述的故事,改編自文學大師筒井康隆創作的同名科幻小說,他筆下那一個一個發生在未來的奇幻歷險,已經被當成科幻領域中最傑出的作品。 1991年,《紅辣椒》以連載的形式出現在日本版的女性雜誌《嘉人》(Marie Claire)上……這本小說雖然並未得到任何文學獎項的青睞,卻比差不多同時出版、奪得1993年日本科幻大獎的《晨間小精靈》(Morning Gaspare)更加受讀者的喜歡,很多人私下里都稱《紅辣椒》為“科幻大獎的無冕之王”。另外,這本小說也成了筒井康隆真正意義上的最後一部文學作品,因為隨後他就“罷筆”,為了抗議日本出版商對出版業過分強制的壟斷。

《紅辣椒》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沉著自若、智慧非凡的精神治療醫師,她在夢境中還有另一個奇幻的身份“紅辣椒”--既活潑又魅力十足,她能夠在人沉睡的時候鑽進他們的夢中,找到下意識中的思想創傷,然後進行治療……夢中女孩“紅辣椒”是筒井康隆所創造的最受喜愛的三個角色之一,另外兩個則分別是《穿越時空的少女》(Time Travel Girl)中的紺野真琴,以及《超感應美少女》(Nanase)三部曲中有心靈感應能力的七瀨惠裡。
多年以來,《紅辣椒》中所講述的奇幻歷險故事曾引起過多位電影導演的興趣,他們都想過將這個故事搬上大銀幕,然而由於考慮到實在是沒辦法將筒井康隆注入到小說中的神奇的想像力變成可視的畫面--故事本身就是由無數個夢境連接而成的,所以這本小說在電影領域有了一個“不可能被拍成電影的小說”的名號。

ndnUuUdcyTrz4fJTY2kPw0GPXC5
【兩位藝術家所碰撞出的智慧火花】

其實,筒井康隆一直在為自己的作品默默地尋找著合適的電影導演,他最後將目光落在了今敏的身上。那個時候已經在電影工業小有名氣的今敏,是筒井康隆心目中惟一能夠公正地對待原著小說中所蘊含的創造力的合適導演人選。

巧的是,今敏本身就是筒井康隆的一位忠實擁躉。兩個在不同領域中發展的文學家、藝術家的第一次交談,是在2003年《Animage》雜誌舉辦的一次動漫展上,筒井康隆回憶當時的情景:“那時我正好剛剛看了他的那部《千年女優》,影片體現出非常高水準的動畫水平,於是我就跟他說,想像一下《紅辣椒》被搬上大銀幕後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今敏那個時候早就看過《紅辣椒》了,對這個故事可不是一般的喜歡,就連他現在所形成的創作風格,也是深受筒井康隆的影響。事實上,在今敏完成了他的銀幕處女作《未麻的部屋》(Perfect Blue)之後,就一直琢磨著想把《紅辣椒》當成自己的下一部作品,沒想到竟然是筒井康隆本人親自將機會送到了他面前。

今敏也不僅僅是做導演那麼簡單,他還擔負起為影片創作劇本的重擔。首先,他從小說裡面挑選出許多可以形成概念化的元素,其中包括心理分析領域所需要的專業術語,然後再把這個故事融入到他的視覺想像中去。結果,在今敏的努力下,《紅辣椒》終於以一種全新的動畫形式出現在大銀幕上,不過,影片還是與今敏其他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有著最本質的區別的。他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通過這部影片,帶給觀眾一個真正充滿驚奇的世界。今敏特別喜歡把自己描述成一個瘋狂的作家,或者是有著古怪的行事做風的動畫痴,因為他認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將《紅辣椒》中的歷險故事真實地體現在大銀幕上,才能抓住小說中那獨特的超現實的朦朧夢世界。

筒井康隆也給予了今敏的作品非常高的評價,甚至主動承認電影版的《紅辣椒》比原著要更清晰、更簡單易懂。但是,對於那些特別受到今敏“關照”的原著中的一些內容,還是被還原到了影片裡的,例如整個故事那如詩一般的韻律,以及那些被夢境糾纏的人所講的奇怪的話,聽起來就像是字謎遊戲。這種語言方式是屬於筒井康隆的獨一無二的風格,所以今敏希望可以將它原封不動的保留下來--我們完全可以將電影版的《紅辣椒》,當成是今敏對筒井康隆表示敬意的一種方式。

eonJJa8Ei3xgIe9pTAoE2x000tM
製作人員

原作/筒井康隆
導演/今敏
企畫/丸山正雄(MADHOUSE)
編劇/水上清資、今敏
人物設定・作畫監督/安藤雅司
作畫監督補佐/井上俊之、井上鋭、三原三千夫
原圖協力/末武康光
色彩設計/橋本賢(DR TOKYO)
美術監督/池信孝
美術監督補佐/東地和生
攝影監督・CG指導/加藤道哉
剪輯/瀬山武司(瀬山編集室)、神宮司由美(DR TOKYO)
演出助手/吉野智美
片頭設計/イナガキキヨシ
音樂/平澤進
音樂製作/ケイオスユニオン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テクノサウンド)
音響効果/倉橋靜男(サウンドボックス)
効果助手/米原想(サウンドボックス)
錄音室/アオイスタジオ、トライスクルスタジオ
音響製作/テクノサウンド(中島朋子・丸浩育)
支援/文化庁
製作プロデューサー/豊田智紀
製作擔當/橋本健太郎(MADHOUSE)
動畫製作/MADHOUSE
發行・宣傳/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宣傳製作人/後藤優
アソシエイトプロデューサー/二方由紀子(MADHOUSE)、森島太朗
助理製片/原史倫(MADHOUSE)、小川淳
製片/丸田順悟(MADHOUSE)、滝山雅夫(SONY PICTURES)
製作/パプリカ製作委員會(MADHOUSE、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片尾曲/平澤進「白虎野の娘」(作詞・作曲・編曲:平澤進)

163DGK8BrZ78Fwpmy79Hu1hsR5w
主要角色配音

千葉敦子(紅辣椒)/林原めぐみ
粉川利美/大塚明夫
冰室啓/阪口大助
島寅太郎/堀勝之祐
小山內守雄/山寺宏一
津村保志/岩田光央
柿本信枝/愛河里花子
陣內/今敏
時田浩作/古谷徹
乾精次郎/江守徹
Chairman/田中秀幸
玖珂/筒井康隆
日本娃娃/興梠里美

p1399389960p2192251042p2192251180p2192251526p2237887420p2237887469rDVV6IDWguSmI00DgIKLjg65zEDxKmN25nR1WbtKqrZySm0gjD3TCrp224267246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