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79334409

 2006 跳躍吧!時空少女 時をかける少女

導演 細田守
原作 筒井康隆
編劇 奧寺佐​​渡子
人物設定 貞本義行
音樂 吉田潔
製作 「跳躍吧!時空少女」製作委員會
配音 仲裡依紗 / 石田卓也 / 板倉光隆 / 原沙知繪 / 穀村美月 / 垣內彩未 / 關戶優希
影片長度 98分鐘(1小時38分)

本片是日本科幻小說大師筒井康隆出版於1965年的名作,曾經被多次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而這次是該作品的首部動畫版。

故事講述名叫紺野真琴的17歲普通高中生,在一次車禍後,獲得了穿越時空的能力。經過多次練習真琴掌握了穿越時空的方法,經常用這個方法來解決生活中的麻煩事。

真琴和同班的兩個男生——間宮千昭以及津田功介非常要好,三人一直是好朋友。而千昭突然向真琴表白愛意,令她十分困擾。真琴用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方法抹消了這次告白,她希望能一直和他們保持好朋友的關係。不料,同學友梨向千昭告白,而暗戀功介的果步又找真琴來商量。為了幫助朋友真琴不斷用穿越時空的能力,但事情反而越來越亂……

AqocxdL9luA7ALU0gGSHDzDy254

《跳躍吧!時空少女》(日語:時をかける少女),是由細田守導演的動畫電影。 2006年7月15日於日本上映。

概要

改編自筒井康隆在1967年出版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雖然改編自小說,但故事內容並不相同;電影描述的是以小說劇情發生20年之後的原創故事,主角也由芳山和子換為她的姪女紺野真琴。本作上映後佳評如潮,原作者筒井康隆甚至稱讚這部電影為「真正第二代的時空少女」[1]。

p2206402658

故事簡介

主要講述一位居住於東京下町的高中女子紺野真琴17歲夏天的故事。

開頭為7月13日(日文發音na i su,諧音nice)的一天早晨,真琴卻睡晚了,急急忙忙出門,明明該是美好的一天,早上卻差點遲到,一到學校就有臨時小考,家政料理課的天婦羅弄的一蹋糊塗,面臨每個學生都​​會遇到的不知道要選理科還是文科,忘了做值日生...就在真琴送作業簿到理科教室的時候,聽到陣陣怪聲,明明是密室空間的教室裡,卻出現一道人影,嚇得真琴跌倒撞到某樣東西,瞬間,像是窺探了一個星球的記憶般的夢境。最後整個人跌躺在地上,人影不知去向。

放學後跟朋友間宮千昭以及津田功介打棒球,聊著暑假即將到來,想起早上媽媽託付要送給「魔女阿姨」的和子之後,騎著腳踏車離開球場,一如往常的要經過平交道的下坡上,看到前方柵欄放下的警示,煞車卻始終沒反應,即將要面臨生死的瞬間,回過神來卻發現回到幾分鐘前。

與魔女阿姨見面之後,得知了是一種叫做「跳躍時空」的能力。至此開始,真琴的生活180度大轉變。慢慢地了解了能力使用方法,用它來吃到被妹妹偷吃的布丁、獲得好成績、拿很多零用錢、唱很多次卡拉OK……直到有一天,千昭在機緣下跟真琴告白,漸漸的她才發現時空跳躍是一個多麼不可多得的能力……


主題歌

片尾曲:柘榴石(ガーネット)
作詞、作曲:奧華子,編曲:佐藤準
插曲:不變的事物(変わらないもの)
作詞、作曲:奧華子,編曲:佐藤準

p543876586

漫畫

跳躍吧!時空少女 -TOKIKAKE-

ISBN 986-174-293-X(中文)ISBN 4-04-713840-1(日文)

由琴音らんまる所繪的漫畫版,在少年Ace上連載,單行本由角川書店出版[2]。中文版單行本由台灣角川出版。忠實的呈現了原作,電影內沒有觸及到的和子阿姨過去也有提及。

穿梭時空的少女 -time is, time was, time is not......-

由都賀野岳所繪的漫畫版,中文版單行本由長鴻出版社於2005年出版。此作講述偏向原小說的內容,主角即高中時代的芳山和子,其中交代了許多電影和新版漫畫裡未提及的背景橋段。

p459521986

迴響

《跳躍吧!時空少女》在日本只在一小部份的戲院上映,票房大約3億日幣。這部電影不像《地海戰記》一樣播放許多廣告,但觀眾口耳相傳的結果,讓進戲院看電影的人越來越多 。在新宿的電影院,觀眾擠滿了整個戲院,甚至有人願意站著欣賞這部電影。也因為這樣,角川映畫增加了在日本的播放戲院數,並且將這部電影送到各個國際影展參賽。

在台灣,博偉電影公司以「跳躍吧!時空少女」為名在台灣各地上映,台北首週末票房約為96萬新台幣(當週第七名)。

在美國,以「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為名在2007年3月3日的「2007年紐約國際兒童電影節」上映。與一般電影不同的是,是以配上字幕而非配音的方式放映。預計會發行DVD。後來,Bandai Entertainment發行了英文版配音DVD。

香港版上映前特別找來不太會中文的女歌手衛蘭配音以製造話題,而衛蘭亦成功與工作人員一同將超過80頁的稿件拼成英文譯音。

p459521219

得獎紀錄

第39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展動畫部門(Gertie Award)最優秀長篇作品
第11回神戶動畫賞 作品賞・劇場部門
第31回報知電影賞特別賞
第49回朝日Best 10電影祭(朝日新聞社・朝日放送主辦)日本電影 第3位
第28回橫濱映畫祭Best 10 日本電影 第10位
第10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第30回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優秀動畫作品賞
第1回Invitation AWARDS 動畫賞
第61回每日電影大獎動畫電影賞
第12回AMD Award「大賞(總務大臣賞)」「BestDirector(最佳導演)」
第21回 Digital Content 優秀賞
第6回東京動畫獎『年度最佳動畫』監督賞、原作賞、腳本賞、美術賞、角色設定賞
第38回星雲獎

p459522373

影片幕後

2006年日本口碑最好的動畫電影是哪部?

答案不是宮崎駿大公子操刀的吉卜力大作《地海戰記》,而是小規模上映的青春片《穿越時空的少女》。

它打敗了氣勢洶洶的勁敵《地海戰記》,出人意料地捧走了2006日本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的獎杯。影片在吸引20萬觀眾,獲得2.6億日元票房收入之後,DVD的銷量也突破了15萬,豪華版套裝竟然在2007年度日本AMAZON網站DVD銷量排行榜上位列第八,成了唯一一部打入十大的動畫作品。它的魅力並沒有駐足於國內,影片在台灣、韓國公映時都獲得好評,還在西班牙西切斯國際電影節上拿下了最佳長篇動畫獎。

和同期上映的《地海戰記》相比,本片的宣傳顯得相當低調。然而,它竟在公映一個月之後還保持著相當出色上座率,而且還屢屢客滿。有意思的是,本片的人氣不是靠廣告的狂轟濫炸形成的,而是憑著口口相傳,慢慢引來了越來越多的觀眾。不少排隊購票的觀眾表示,他們是在網上看了別人的好評才慕名前來看電影的。而看過電影的觀眾又把它推薦給了更多的人,由此形成了良性循環,令影片的人氣長盛不衰。

p459522772

從單館上映到百家聯映

最初,本片的發行商角川HERALD電影公司只打算在全國13家影院上映,東京地區只有新宿劇院一家。不料,一個多月間,新宿劇院的上座率竟持續緩步攀升,就連非雙休日的場次也有人買站票看,而雙休日更是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於是,發行方急忙採取措施,擴大了公映範圍。播映用的膠片原本只有十三份,為了應付局面不得不又緊急趕製了一份。但即使這樣依然不夠用,發行方只得採取在一家影院上映完畢後立刻將膠片送到另一家影院的方式來周轉。影片公映了一輪又一輪,從盛夏一口氣放到了第二年初春,直到DVD版即將出爐之刻才終於剎車。最終,在日本全國有一百多家電影院上映了本片。

在公映前期,前往觀看本片的多為動畫愛好者,但不久之後,影片成了情侶約會的首選。各種各樣的人都愛看這部片子,觀眾中有帶著孩子的主婦、年逾花甲的老夫婦,甚至還有一些從來不看動畫的人。不少四五十歲的男性工薪族從公司下班後專程趕來排隊購票,還有中年男子在電影院裡看得大哭,這些別緻的風景都是影片獨特魅力的體現。

一個五十多歲的公司職員說:“電影裡的女主角在戀愛問題上實在不太聰明,這一下子把我拉回了青春年代。我以前也是這樣的啊!看電影的時候,一直沉浸在這種酸澀的氛圍之中。”

看來,能夠打動不同年齡、不同愛好的人是影片獲得人氣的真正原因。

p493970224

大膽改編六度的原作小說

其實,《穿越時空的少女》在日本是一部頗有知名度的作品。這部小說發表於1965年,出自著名作家筒井康隆之手。在本片之前,它曾經六度被改編為影視作品!這樣的“吃香度”,只有屈指可數的幾部經典推理小說才能與之媲美。
在真人版電影和電視劇中,最有名的是1983年大林宣彥執導、原田知世主演的同名電影。它是大林導演著名的尾道三部曲之一,也是許多人眼中的經典幻想青春片。

不過,這部快被拍濫了的小說以動畫形式登場倒是頭一回。本片的編導也沒有不動腦筋地照搬,而是創造了一出類似“續集”的新版本,讓這個四十年前的老故事煥發出嶄新的魅力。

p2079131068

影片主角紺野真琴是小說主角芳山和子的侄女。人們熟悉的和子在本片中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出現,作為長輩為真琴提供了許多有益的建議。和子被設定為帶點神秘感的三十多歲的單身女性。這樣一來,本片和忠於原著的83版形成了一種潛在的銜接關係,熟悉舊版的老一輩觀眾可以從中體會到額外的樂趣。

此外,在真琴身上能感受到生機勃勃的時代氣息。以往的主人公和子總是被塑造成乖巧的優等生,是一個比較細膩的古典型美少女。而真琴的外表卻一點也稱不上端麗,她的成績也不那麼好,是一個大大咧咧、敢想敢干,帶點男孩味兒的可愛女生。對現代的觀眾來說,明朗活潑的真琴比洋娃娃似的和子更具親和力。

名聲不響但實力雄厚的製作陣容

雖然沒有宮崎駿、大友克洋這些金光閃閃的名字,但本片的製作陣容亦是可圈可點。

p1970331455

導演細田守曾經執導過《海賊王電影版2005:狂歡男爵與神秘島》等熱門動畫。細田守雖然名氣不大,但是個有想法、有實力的導演。他和藝術家村上隆攜手製作過專供路易·威登專賣店播放的短片《SUPERFLAT MONOGRAM》,還做過六本木丘的宣傳片。本片的編劇是憑藉《學校怪談》獲得日本學院獎最佳劇本提名的奧寺佐渡子。人物設計是因《新世紀福音戰士》而廣為人知的貞本義行。而美術監督則是來自吉卜力的業界名手山本二三,《再見螢火蟲》、《幽靈公主》都是他擔當美術的作品。

細田導演沒有採用職業聲優,而是選擇了與角色年齡相近、沒有配音經驗的演員來為影片配音。為主人公真琴配音的仲裡依紗是從近兩百名候選人中選拔出來的。她比真琴小一歲,演過廣告,也當過雜誌的平面模特。 “代言”芳山和子的則是出演過《蟬時雨》、《女王教室》原沙知繪。片中的高中生角色基本上是由真正的高中生來配音的。這樣的安排為影片帶來了清新感和真實感,使之更為質樸動人。

p207913100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