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 巴頓芬克  Barton Fink
p1368018516

導演 柯恩兄弟
監製 柯恩兄弟
編劇 柯恩兄弟
主演 John Turturro  約翰·古德曼  Michael Lern​​er  Steve Buscemi  Judy Davis
配樂作曲 Carter Burwell
攝影 羅傑·狄金斯
剪輯 柯恩兄弟
片長 116 分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巴頓芬克》(Barton Fink)是柯恩兄弟所執導的電影,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獎3項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p1655323071

劇情簡介

一名具有社會意識的編劇新秀剛從百老匯崛起,便被好萊塢約請寫一部關於摔角的B級片劇本。他住在破敗的旅館房間中搜索刮腸,卻硬是擠不出只言片語。此刻,他隔壁的房間裡卻發生了種種怪事,使他猶如置身於人間煉獄,腦海中發生了種種荒誕可笑的幻象。

kptmPB0rwfLqf1yQPCWewCoyiiq

拍攝花絮

·約翰·托爾托羅(John Turturro)飾演巴頓芬克(Barton Fink)。在《黑幫龍虎鬥》(Miller's Crossing,也是柯恩兄弟導的)裡,他演的角色在一座名為"The Barton Arms"的房子裡遇到了一個男人。
·故事是柯恩兄弟是看完電影《嬰兒炸彈》(Baby Boom)的途中寫的,那時他們《黑幫龍虎鬥》的寫作正遇到了瓶頸。
·第一部在戛納電影節同時獲得金棕櫚、最佳導演、最佳演員3項大獎的電影,並且還是評委們一致通過的。
·巴頓芬克的故事來自劇作家克利福德·奧狄斯(Clifford Odets)的軼事。
·巴頓房間裡的壁紙只有當約翰·古德曼飾演的角色進入或離開房間時才會脫落。
·這是柯恩兄弟第一部沒用巴里·索南菲爾(Barry Sonnenfeld)做為攝影師的影片,但巴里出現在巴頓芬克在餐館一幕中。
·片中嫌犯的小名叫"Madman Muntz"。 1940至50年代的洛杉磯有一個以當時看來很暴力的電視廣告而聞名的汽車銷售商,他的名子就叫"Madman Muntz"。
·影片結尾小鳥跳入大海的鏡頭不是故意拍攝的,而是鳥兒誤闖鏡頭,柯恩兄弟非常喜歡,便把鏡頭保留了下來。鳥兒們在《黑幫龍虎鬥》裡也同樣幫了導演的忙。
·WP Mayhew 的原型是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福克納跟好萊塢的第一部片約就是一部關於摔跤的電影。

p2000083044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巴頓芬克》是柯恩兄弟正式走上國際影壇的揚威之作。 1991年,這部電影一舉拿下金棕櫚、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令世人矚目。這是一個充斥象徵性符號的影片,柯恩兄弟在考驗觀眾的理解能力。影片講述是一位作家在好萊塢的靈魂之旅,充滿了匪夷所思的經歷、黑色幽默的暴力,命運失控的恐懼……柯恩兄弟帶領觀眾在一個的奇幻夢魘中旅行。這部電影隱喻了自由意志被壓制與反壓制的鬥爭,它也諷刺了好萊塢的商業與墮落,表現了藝術的艱難與復雜。

在這對非主流兄弟導演的作品中,人物、性格、故事,這些好萊塢電影至關重要的元素都失去了原本的意義,而成為柯恩兄弟描述環境和歷史的砝碼。人被環境、人被社會、人被歷史禁錮,是柯恩兄弟一貫的主題,人已經不再重要了--雖然柯恩兄弟還是保持著對人的關懷和期待,但事實是,人已經不重要了。在這個黑色而荒謬的世界中,人即使有心也會變得無力。人在社會中掙扎,如同失氧的生命,在黑暗中逐漸枯萎。

在《巴頓芬克》中,不多的人物和場景都是提煉自生活,經過誇張處理,明顯帶有魔幻色彩和超現實主義風格,是自卡夫卡以來的現代派思潮在90年代電影領域的體現,形成柯恩兄弟影片最大的特色。巴頓芬克在空曠寂寞的房間裡惡夢般的經歷,彷彿就發生在卡夫卡作品的某一頁,而其中帶著幻覺的荒誕性描繪又與薩特不謀而合。同時,整個片中還是營造了希區柯克式的懸念氛圍。所有這些都為這部影片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盛譽,柯恩兄弟從此躋身世界級大師名導行列。同時,這一對編、制、導全面合作的兄弟組合,更以其近乎傳奇的合作方式,為他們的成功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p1376271802

關於導演

美國當今聲名最為卓著的獨立製片旗手,當屬喬伊·柯恩、伊森·柯恩,這對柯恩兄弟了。當習慣於好萊塢大公司娛樂作品的觀眾們最初看到他們作品的時候,一時間很難明了影片在說什麼,是在講一個詭異的故事,是在揭示邊緣人物的生活狀態,還是表達一種卓爾不群的思想,還是關於政治歷史的隱喻?而柯恩兄弟作品帶著魔幻色彩的黑色風格、與好萊塢娛樂片截然不同的敘事手法、誇張變形的人物和情節,營造了一個獨具魅力的個人影像世界,與好萊塢主流電影也有著天差地遠的區別。

p2000084157

這對兄弟不僅以出色的作品證明了兩個人之間合作的親密無間,而且他們的工作方式也顯示著兄弟組合的非同尋常。從演職員名單中,非常明確哥哥喬伊是導演,弟弟伊森是製片,兩人合作撰寫劇本,但現實工作中卻難以這樣明確區分。柯恩兄弟兩個總是一起策劃、一起寫劇本,一起去看電影,片場上經常看到他們竊竊私語,交換著只有他們才懂的意見,甚至在生活中他們都共同撫養一個他們收養的孩子。顯然,這一對兄弟的合作甚至要比雙胞胎兄弟之間的合作還要密切和諧。

出生在1954年的喬伊·柯恩是哥哥,三年後出生的伊森·柯恩是弟弟,他們共同生活在美國中西部的明尼蘇達州,這也是柯恩兄弟到念大學時才離開的家鄉。喬伊·柯恩在著名的紐約大學攻讀電影,而伊森·柯恩則是在德州大學簡短的中轉以後才從普林斯頓畢業的。

1991年的《巴頓芬克》,是柯恩兄弟正式走上國際影壇的揚威之作。從這部影片開始,柯恩兄弟步入了他們高度風格化的影像世界。

4mAbOuH634AGilhWJJSSNNLp5bkp469831544p469833852p1376271719p2000084061

p2363354950p2000084271p2355997372p2356031287p2356031293p2363354839p2363354842p2363354844p2363354846p2363354847p2363354849p236335494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