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宅男的戀愛字典 The Great Passage
p2162805134

導演 石井裕也
監製 土井智生  五箇公貴  池田史嗣  岩浪泰幸
劇本 渡邊謙作
主演 松田龍平  宮崎葵  小田切讓
配樂作曲 渡邊崇
攝影 藤澤順一
剪輯 普嶋信一
製片商 「編舟記」製作委員會
片長 133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fx_ffja72315226_0001

“宅男的戀愛字典”(日語:舟を編む,英語:大Passage)由石井裕也執導,2013年4月13日在日本上映。2013年8月22日在香港上映,台灣上映時間為2013年8月9日。影片代表日本角逐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導演和男主角五個獎。

劇情
辭典編輯荒木公平(小林薫飾)由於太太患病,因而想辭職多點陪伴太太。總編輯松本朋佑(加藤剛飾)要求他尋找替代人。他和助理編輯西岡正志(小田切讓飾)結果找到在銷售部工作,擁有語言學碩士學位的馬締光也(松田龍平飾)加入。之後松本朋佑宣布開始製作全新的辭書《大渡海》,目的是要帶人渡過茫茫的辭海。

馬締光也在自己居住的小公寓裡遇見了他一見鍾情的對象香具矢(宮崎葵飾)。編輯部的人知道了之後,便要求他從新撰寫「戀」字的解釋。

評價

香港《頭條日報》的廖思慧說:「那種小人物大道理或不經意的笑料卻令人很溫暖,全片彌漫淡淡然的熱血味,好正。」

香港《明報》的石琪給予4星(最高5星),他說:「石井裕也拍出細緻戲味,還有風趣細節,浪漫情緣和感人精神,今日世界可能只有日本才做到。」

《香港爽報》的張居給予3個讚(最高5個),他說:「著重堅持的工作,劇情沒有波瀾起伏,講人情細故,講感情,細膩動人。」

《蘋果日報》的仰止說:「石井裕也真是神乎奇技,《宅男的戀愛字典》整部電影內幾乎都沒看到甚麼拍攝上的創新之處,甚至連一些較為意象化的鏡頭也沒有,卻緊扣心弦,絕無冷場。」

《東方日報》的王貽興說:「這是一個連潮語辭典一年一本你也嫌上一本太Out的即食年代,所以編辭典,本身就已經註定是一種過時的浪漫。然而偏偏就是不合時宜,才教我們感到如此不可多得,難得地感動。」

票房
《宅男的戀愛字典》自8月22日在香港開畫以來,獲得各界口碑,雖然只有三間戲院上映,但累積票房已超過了100萬港元大關。映期延至聖誕節。

fx_ffja72315226_0010

獎項

第37回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石井裕也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最佳剪輯:普嶋信一
最佳錄音:加藤大和

第87回電影旬報十佳獎
最佳日本電影導演:石井裕也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第68回每日電影獎
日本電影大獎(最佳日本影片)
最佳導演:石井裕也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最佳美術設計:原田滿生
2013年藝術選獎新人獎:石井裕也

第38屆報知電影獎
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最佳女配角:池脅千鶴

第26屆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最佳新人:黑木華

第68屆日本放送映畫藝術​​大賞電影部門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第23屆日本電影影評人大獎
最佳作品
最佳男主角:松田龍平

電視動畫
預定於2016年年10月在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首播。

fx_ffja72315226_0006

宅男馬締光也(松田龍平飾)相當博學多聞;有一天,一家出版社的編輯部找上了個性怪異的他加入一項超巨型的企劃:製作一部在日本史無前例的萬用辭典「大渡海」;預計將收錄過去所使用過的所有詞句,並包括時下年輕人的常用語。 

光也憑著對文字的敏銳以及獨到的見解而獲得出版社的賞識,很快地就成為「大渡海」的主要執筆者。然而,「大渡海」的製作並不被整個大環境所看好,也因此,光也和他的同事西岡正志(小田切讓飾)遇到許多挫敗,甚至是刻意的刁難,讓他們頗為失落。就在這樣的低潮期中,光也對某位女孩一見鍾情了;對象就是特地來東京學習廚藝的林香具矢(宮崎葵飾)。從未談過戀愛的光也被林香的性格深深地吸引著,也對辭典中愛情的定義有了前所未有的體會。 

時運不濟,西岡離開了,總編也病逝,「大渡海」的修訂遇上這重重關卡,再加上流行用語不斷地增加,在在都增加了編寫「大渡海」的困難度。這份企劃跨越了十年,就為了一個承諾、一份堅持;在林香包容的愛情羽翼之下,光也仍繼續朝著實現夢想的路徑一路走下去……。 

松田龍平在這個以出版社為背景的故事之中,飾演作風嚴謹的出版編輯,花了15年的時間製作收錄約23萬字詞的辭典,讓男主角一見鍾情的見習廚師則由宮崎葵飾演。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