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 魔女嘉莉 Carrie ( 導演 )

p1996522359

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編劇: Lawrence D. Cohen
主演: 西西史派克/ 派珀·勞瑞/ 艾米·歐文/ 威廉姆·卡特/ 貝蒂·巴克利/ 更多...
類型: 劇情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76-11-03
片長: 98 分鐘
又名: 卡麗 / 魔女佳麗

p2225465488

花絮

·西西史派克最初並沒被考慮為主角嘉莉的人選,直到她的丈夫Jack Fisk說服導演布萊恩狄帕瑪讓其試鏡,結果斯貝西克的表現讓帕爾瑪大為滿意,因此斯貝西克得到了這一角色。

·在淋豬血一場戲裡,儘管西西史派克樂意被淋上真的豬血,但實際上使用的“豬血”是用加了色素的果汁做成的。由於拍攝現場的溫度太高,這些淋在西西史派克身上的“豬血”變乾了,粘在她的皮膚上,惟一的解決辦法是用水管對著她衝,直到膠著狀的“豬血”軟化。

·影片中的Sue Snell及其母親由一對真實的母女Amy Irving 和Priscilla Pointer扮演。

·這是斯蒂芬·金第一部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

·南茜·艾倫聲稱在沒看到電影以前她從沒意識到她扮演的角色會變得如此邪惡。她一直以為她同約翰·特拉沃塔不過是在扮演一對愛吵鬧的、自我中心主義的蠢蛋,以增添喜劇成分來減輕電影的悲劇感。

·西西史派克問帕爾瑪,在電影開頭部分,嘉莉發現自己初潮來了時他希望自己怎樣表現,帕爾瑪告訴她"就像一輛卡車撞上了你"那樣。

·在嘉莉的房間裡,身上帶著利箭的宗教雕像代表聖塞巴斯蒂安,並不代表耶穌。

·南茜·艾倫是最後一個試鏡的演員。

·布萊恩狄帕瑪要Be​​tty Buckley真得煽南茜·艾倫的耳光,因為艾倫的表現沒有達到帕爾瑪想要的效果,最後Buckley不得不打了南茜·艾倫30次。

·許多參演影片開始更衣室那場戲的女孩最初對裸戲十分猶豫,但在布萊恩狄帕瑪對她們放了西西史派克的裸體鏡頭後,她們隨即更加自信。

·那個騎自行車車嘲笑嘉莉的孩子是帕爾瑪的侄子。

p2225465451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70年代重要恐怖片之一,根據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改編,拍成電影后成為影史著名經典恐怖片。這部片的經典之處在於奠定了日後同類型青少年或校園恐怖片的基本公式以及五花八門的死法。這位受壓抑的少女,利用超能力向同學報復的恐怖片,可謂近來《驚聲尖叫》等青少年恐怖片的鼻祖,其驚嚇程度遠勝時下跟風片。本片是導演德帕爾瑪截至當時最成功的電影,且寓意深刻。片中除了使用了大量的分畫面之外,還出現了另一個布萊恩狄帕瑪的專有標誌:以假亂真的噩夢式結局。

影片的主要人物都是高中學生,這為作品增添了幾分青春明快的氣息,但正是在這些年輕人中間,卻醞釀著一場隨時可能到來的殺戮。雖然當時已有不少電影將視點瞄準了學校,但卻沒有一部像《魔女嘉莉》這樣觸目驚心。製作者將斯蒂芬·金的處女作進行了巧妙的加工,嘉莉的世界就如同蛇的洞穴一樣,那裡面有美麗的東西,但隨時你都可能被咬上致命的一口。導演布萊恩·德·帕爾馬在片中盡展大師風範,特別是高潮場面時,他有效地利用分屏的手法以造成了絕佳的視覺效果。在1999年又推出了該片的第二部,但無論是情節還是技巧都令人大失所望,完全無法比前作相提並論。

p2225465481

兩極評論

有人認為它很糟糕,有人認為它很棒,《魔女嘉莉》在評論上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兩極。

認為壞的:如果因為《魔女嘉莉》的失敗而責備斯蒂芬·金確實是不公平的,但根據他的小說改編的劇本確實是一團糟,人物性格也蒼白貧瘠,對話乾癟,在展現十幾歲的年青人的焦慮時也過度緊張。除了嘉莉,片中的每一個人都像漫畫中的人物,也因此,在這一大群平面的人物中主人公嘉莉顯示出了她的獨特性,她至少能讓人同情。而高潮部分,本有機會進入恐怖電影的偉大時刻之一,沒有一點懸念和戲劇張力,但因為亂整一氣而沒有絲毫的恐怖感。電影同這位暢銷作家的其他作品一樣因為以視覺的方式呈現而暴露出全部的局限性,讀金的小說很難相信電影居然是由同一部作品改編,對於小說而言必須的想像,在電影中卻消失得無影無踪。電影將小說的一切都壓縮至最簡單的元素,是一個嚴重的倒退時間沒能拯救這部電影,在今天它看起來依然如當初一樣低劣廉價。

認為好的:有許多因素使得這部電影位列經典恐怖電影的里程碑:一,這是斯蒂芬·金的第一部小說被搬上銀幕,而且是劇本改編得相當成功的特例之一。二,這部電影成分展現了西西史派克的表演才能。三,這實際上並不是一部恐怖電影。

故事的發展不是帕爾瑪的重點,但在這裡他展現出敘述個性的天賦:以他一貫華而不實的風格竟然能如此得深入本質。影片的成功很大部分得自於西西史派克的精彩表演,以及嘉莉母親的扮演者派珀·勞瑞。她們形成了一種隔絕的、幽閉恐怖症的關係,做母親的把她自身對性的心理恐懼轉化為扭曲的個人信仰,並將這種不正常的“信仰”強加到嘉莉的身上,作為懲罰,她經常將女兒關到有著恐怖宗教塑像的儲藏室裡,還禁止她同同齡人發展正常的友誼。影片的最後20分鐘引人入勝,殘酷而又不可避免,這不是部添加了危機的科幻電影,而是能被人認識和了解的人物性格研究。


演員

西西史派克因主演本片獲得演藝生涯的第一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不過當年的影后由電影《電視颱風雲》(Network,1976)的女主費·唐納薇獲得。 1980年她主演由美國鄉村歌后Loretta Lynn的自傳拍成的電影《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1980) 得奧斯卡影后。

而扮演克里絲的南茜·艾倫後來成了帕爾瑪的妻子,後來兩人離婚,此片是她和帕爾瑪的首度合作,兩人後來又合作了《家庭電影》、《剃刀邊緣》和《兇線》。扮演甦的埃米·艾琳(Amy Irving)其後也在《憤怒》中扮演擁有超能力的女主角;扮演比利的約翰·特拉沃塔當初還未成名,一年後因為《週末狂舞》和兩年後的《油脂》成為著名舞星,他後來在《兇線》中也變成了男主角。

c2RVtYhyh8kEvXZMYpHAmhdfiq9  

配樂

此外本片的音樂也十分優秀。

在與配樂人伯納德·赫爾曼展開了親密的合作關係後(73年的《奇胎怪案》、76年的《迷情記》),赫爾曼於1976年辭世,帕爾瑪不得不再找一位擅長些恐怖片的配樂人,於是他發現了意大利配樂人皮諾·唐阿吉歐,唐阿吉歐50年代曾是意大利紅極一時的歌手,後來開始為電影作曲,早期包括維斯康提的《獅子星座》,但到70年代初期才真正意義上成名,《魔女嘉莉》之前出名的作品是《現在不要看》(1973),此次是他和布賴恩·德·爾瑪的首度合作,往後他們的合作長達六次,而且除了79年的《家庭電影》外都是清一色的懸疑驚悚片,包括那部極具代表性的《剃刀邊緣》(1980)。帕爾瑪的恐怖片《玩具人》也由唐塔吉歐配樂。

1S5km97Z6oZLnBoSRAmYj2S7Qz27TbIX6cjOqmFQPG7igvazoXkN9fkQwZ4tfUWAWNoX2SlH96JNeLmtNoY8RxdFyLTIfdVMozszhyGfGo9bvVVrwIqcAS1WcsA3uE8KBfEQc4F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