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4vbco14bwzVjk5BRT7SVWq8wb1gRR_large  

早安 お早よう (1959)
導演: 小津安二郎
編劇: 野田高梧 / 小津安二郎
主演: 杉村春子 / 笠智眾 / 久我美子 / 三宅邦子 / 佐田啟二 / 更多...
類型: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59-05-12
片長: 94 分鐘
又名: 早上好 / Good Morning

  《早安》是小津安二郎少有的喜劇,仍以他一貫對日常生活中人性的細膩觀察,巧妙地與輕鬆喜趣的橋段結合,呈現樸實卻動人的人間情味及警世寓言。

fx_fgjp25716976_0002

東京市郊的住宅區,林啟太郎的兩個小孩終日嚷著要買電視,忍不住斥責他們多嘴,沒想到兩個小子抗議回嘴,「大人的廢話更多,什麼『早安』、『午安』都是多餘!」父親要他們閉嘴,他們果真來個無聲抗議。另一方面,幾個婆婆媽媽的家庭主婦因為銀行的存款不翼而飛,而鬧出個解不開的風波。小兄弟的無聲抗議對照街坊鄰居的八卦碎念,街角巷弄的茶壺風暴就從最平凡也最常說的「早安!」開始蔓延……

2d07c99891859247651d3ece15476221  

《早安》透過幾個天真爛漫孩子的童言無忌,以孩子的童真對比成年人的利慾薰心與虛妄,一語道破成年人世界的種種猜疑與固執,是一部既大搞放屁笑話,又發人深省的作品。子女、父母、婆媳關係,從來都無完美的關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始終得從家庭裡透過溝通才能解開。一句早安化千怨,小津安二郎一方面點出看似無聊的說話所能產生的巨大影響,另一方面也點出這些看似無意義的閒話,卻是現代社會不可分割的產物,儘管大家知道是多餘的東西,卻仍樂此不疲的大談分享,近半世紀前的作品,對照今日社會仍諷刺萬千。

fx_fgjp25716976_0005

小津安二郎曾說,「《早安》這個故事是很久以前醞釀的,描述人們平常無聊話說得熱絡,一但要談正事時,怎麼談都不投機。」美學大師蔣勳也曾表示對《早安》此片的喜愛,「清晨月台候車,人與人的寒暄,『早安啊──』、『天氣好ㄚ──』、『謝謝啊──』、『勞駕了──』完全沒有內容的對話,是日本到現代仍然保持的許多生活裡的「敬語」。像王羲之手帖裡重覆說的「頓首頓首」,沒有特別意義,但是歷經戰亂,顛沛流離,生死聚散,只能珍惜說「敬語」的一點幸福了。」

fx_fgjp25716976_0003

在東京近郊公路橋下,矗立著幾間普普通通的民房,那裡住著這個國家最富活力的平凡百姓,瑣碎而有趣的故事也在他們中間發生。婦女協會的會費發生虧空,女人們嘰嘰喳喳打算查明原因。擔任會計的小幸媽剛好給家裡添置了洗衣機,因此成為重點懷疑對象。無聊的時候女人們婆婆媽媽,張家長李家短,好像永遠看不得別人家的半點好。工作了一天的林先生(笠智眾飾)厭煩了女人的聒噪和孩子們的吵鬧,偏偏兩個兒子小實(設樂幸嗣飾)和小勇(島津雅彥飾)他賭氣決定不再說話。而這一次父子的無心之舉又在鄰居間激起了波瀾。

大人的世界總是麻煩多多,謙恭禮貌的外表下又有多少捉摸不透的小心思…

小津彩色重作他無聲的 I Was Born, But . . . ,早上好(Ohayô)是兩個年輕的男孩在東京郊區的故事,他們的父母拒絕買一台電視機後發出沉默的誓言。 早上好是一個迷人的諷刺的家庭生活的肖像,引起了對浪漫,八卦和現代日本的消費主義的印象。

p2166265666

A lighthearted take on director Yasujiro Ozu’s perennial theme of the challenges of inter­generational relationships, Good Morning tells the story of two young boys who stop speaking in protest after their parents refuse to buy a television set. Ozu weaves a wealth of subtle gags through a family portrait as rich as those of his dramatic films, mocking the foibles of the adult world through the eyes of his child protagonists. Shot in stunning color and set in a suburb of Tokyo where housewives gossip about the neighbors’ new washing machine and unemployed husbands look for work as door-to-door salesmen, this charming comedy refashions Ozu’s own silent classic I Was Born, But . . . to gently satirize consumerism in postwar Japan.

6f8964afaaa8fa33325797803f011ce7

84_goodmornign_originalb2e80dbef08db90d7006cb4744c3cec9e8d86d3c79054d03315eb6725b38fefajqW7XYwdlm9wIVbCJ074ACKtB9EBxA_mediumoQGHlZNd41wxGMJNw3cUDVgmDdOvrg_larg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