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4494412

1980 影武者 Shadow Warrior(Kagemusha)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田中友幸  黑澤明
編劇 井手雅人  黑澤明
主演 仲代達矢  山崎努  萩原健一  根津甚八
配樂作曲 池辺晉一郎
攝影 斎藤孝雄  上田正治
剪輯 吉崎治
製片商 東寶
片長 179分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本語

 5ZfxTO5IWuefPrUALF0GFKql4O0 (1)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報知映畫賞最佳影片獎、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獎以及每日映畫賞最佳導演獎;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藍絲帶賞最佳影片、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導演獎

《影武者》是一部日本電影,拍攝於1980年,日本著名演導黑澤明的作品。影武者在日文中有「傀儡師」的意思,也就是俗稱的「替身」。

《影武者》一開始由「盲劍客」勝新太郎擔任影武者,後來改由仲代達矢上陣,獲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本片又名《影子武士》,是以日本戰國時代走向統一過程的初期階段為背景,以一個影武者為縮影再現了當時的戰爭以及人物。 「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因為戰術需要(坐如山)經常面對危險,需要使用替身,以策安全,而這種替身被稱為「影武者」。

他的弟弟武田信廉身為信玄的影武者多年,卻無意在鐮成河畔的刑場上,發現了一個將被處死的竊賊,長相酷似信玄,便引薦作為影武者。後來,信玄在一次重要戰役(攻打織田與德川聯軍)中被敵方無名小卒以火繩槍擊成重傷,為維持軍心並防止敵軍來攻,信玄臨死前吩咐重臣,對外界隱瞞他的死訊三年。該名竊賊原本不願意假扮成武田信玄,但目睹敵軍來犯的意圖後,又有感於信玄不殺之恩,便主動表示願意效力。

t9Kb5dv8fJuxQRy6WTg96YkaIEi 

起初,影武者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嚴格的限制與監視,但除了少數重臣之外,所有人都把他當成主公信玄,對他敬畏有加。「影子」於是逐漸入戲,內心裡慢慢以真正的主公自居。他和信玄的孫子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在會議上發表意見,更在一次是否出戰的討論中,發號施令,還因而扭轉了戰局。
然而,他的行為遭到詳知內情的信玄之子武田勝賴不滿。三年之約將滿,影武者不慎洩露身份,眾人遂將影武者驅逐出城,武田信玄的死訊終於公開。影子雖然被驅逐,內心裡已經深深烙印著對國家的責任,掛念國家的興亡。他眼看著武田勝賴莽自出兵,欲挑戰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聯軍,內心煎熬萬分卻一點也使不上力。最後眼睜睜看著武田家的精銳部隊在長篠戰場上全軍覆沒(因織田首次採用了大量的火槍),而武田家也因此衰亡,影武者最後與「風琳火山」的旗幟同隨波於湖。 


6ItuHGyTdJMxu3T3N7Vb3EyHYM9GdobLDxeBZPXdoNH01iWEW8EgRao1rl5nrglPXCDpUz5hPoFHFaGZlghvb8zNbi1a7CfKtUofwI6yTUbw6wxUXZRYPC3vHKxua3Sn8z0XaA3LVGjFPk8dxoGRHe9YSCRvjLSJ86vgOLmVXFvhOpxXekSdJq29IAix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