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3614636

1961 大鏢客  用心棒  The Bodyguard(Yojimbo)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田中友幸  菊島隆三
編劇 黑澤明  菊島隆三
主演 三船敏郎  仲代達矢  山田五十鈴
配樂作曲 佐藤勝
攝影 宮川一夫
斉藤孝雄
片長 110分
產地 日本 日本
語言 日語

p2163658969

片中浪跡江湖的武士(三船敏郎)來到一個小鎮,看見當地兩個惡霸為爭奪地盤,經常械鬥,弄得市面蕭條,他為替天行道,從中策劃促成兩方傾軋、拼鬥,藉以促使他們相互消滅對方,最後武士得嘗宿願,並弄到一筆錢款才飄然離去。

本片塑造了日本英雄的典型——浪人,一種飄飄然的英雄,具有美國西部片的味道。這是一部痛快淋漓的娛樂影片。在攝影上是自《羅生門》以來第二次和公川一合 作。在構圖和畫面色調變化上都很特別。望遠鏡頭的移動攝影,能顯示景深的構圖,強調空間的跨度。本作品曾被收入日本名片200部,並獲1961年電影旬報 十佳獎第二名。三船敏郎獲最佳男演員及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大鏢客》(日語:用心棒、ようじんぼう)是日本導演黑澤明於1961年執導的電影,男主角三船敏郎獲得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劇情簡介

一個浪跡江湖、刀術高強的武士(三船敏郎飾)來到一個小鎮,見到當地分別以清兵衛和醜寅為首的兩派惡勢力為爭奪地盤經常打鬥,雙方不僅經常死人,還搞得鎮上永無寧日。他為了行俠仗義,設計促使雙方血拚,最終使得一方先消滅了對方。後來他又親手消滅了活著的一方,事成之後他飄然離去。

6CMwqRiQkajkHgA54gFc2IyZetk

模仿作品

1964年義大利導演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的西部片《荒野大鏢客》就是翻拍自本片。

7geWAyhcmjcMQWcZA5lrS7Le8cG

幕後花絮

1 黑澤明形容三船敏郎飾演的角色像一隻狼或者狗,而仲代達矢的角色像一條蛇。由此三船發展出了標誌性的喜歡抖肩膀的動作,類似狼或者狗試圖抖掉身上跳蚤的動作。

2 1964年上映由萊昂內執導、伊斯特伍德主演的西部片《荒野大鏢客》就是翻拍自本片;不過美版隊並沒有得到黑澤明的許可,由此還引發了一場官司,使得《荒野大鏢客》被雪藏了三年才得以上映。

3 1966年塞吉奧·考布西執導、弗蘭科·尼羅主演的西部片《姜戈》也是從《用心棒》中獲得靈感。 “姜戈”後來又成為超過30部西部片中的主角,包括二十一世紀由塔倫蒂洛執導的西部片《被解放的薑戈》。

4《用心棒》大獲成功,這使得黑澤明在《椿三十郎》中沿用了同一個主人公,都是由三船敏郎飾演。主角的名字都叫做“三十郎”,但他把自己的姓氏改成了“椿”——剛好是他當時眼前看到的一種植物。

5 片名“用心棒”就是日語中“保鏢”的意思。

6 片中有一個鏡頭展示了武士用飛刀將一枚落葉釘在牆上的鏡頭,事實上這是通過倒放鏡頭來實現的。

7 配音與當時日本大多數古裝片不同,而他是從自己的偶像,美國作曲家亨利·曼西尼那裡得到了靈感。

8 小林正樹推遲開拍自己的《人間的條件》(1961),為的是讓仲代達矢能夠參加本片的拍攝。這裡飾演的惡人與他當時在其他作品中的形象截然不同。他之後還出演了續集《椿三十郎》裡的大反派。

u1kTi1GkMSht1Vkcnwo9H1HpnSy

幕後製作

本片塑造了日本英雄的典型——浪人,一種飄飄然的英雄,具有美國西部片的味道。這是一部痛快淋漓的娛樂影片。在攝影上是自《羅生門》以來第二次和公川一合作。在構圖和畫面色調變化上都很特別。望遠鏡頭的移動攝影,能顯示景深的構圖,強調空間的跨度。本作品曾被收入日本名片200部,並獲1961年電影旬報十佳獎第二名。三船敏郎獲最佳男演員及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xo9o9elrcogIhwOOEKyjA8wClZzpqudFYOlC8Jh8nUSLKsRmY1Su8scNuK1NowmSEMG6Lv0OfT2nPQufA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