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grets for Our Youth

《我於青春無悔》わが青春に悔なし No Regrets for Our Youth | 1946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竹井諒
製片 松崎啟次
編劇 黑澤明
劇本 久板榮二郎
主演 原節子  大河內傳次郎  藤田進
配樂作曲 服部正
攝影 中井朝一
剪輯 後藤敏男
製片商 東寶株式會社
片長 110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XFn7EDm6KDnUeWqSyJoBLZQEgv

我於青春無悔(又譯:我對青春無悔,日文原名:わが青春に悔なし),1946 年電影,黑澤明導演。黑白片,片長110分鐘。取材自「京大事件」的作品,在二次大戰前,日本為了反共產主義,而認為自由主義是共產主義的溫床,對於提倡自由主義的人也當成是共產份子來看待,甚至干涉了校園內的思想教育。黑澤明在戰後拍攝這部電影,被認為是一部反戰之作。

這是黑澤明戰後的第一部作品,他以當時社會影響極大的京都帝國大學的瀧川事件和佐爾坎國際間諜事件為背影,寫出一位覺醒了的、找到了自我並按照自己意志堅強活下去的新女性形象,這是黑澤明創造的第一個女性形象。影片心理描寫很多,用暴雨與寧靜對比,用明郎色調與陰鬱色調對比,對幸枝面部表情採取長鏡頭特 寫。影片的黑澤明味道強烈,也是黑澤明第一部想說點什麼的作品,意義重大。此片曾入選日本名片200部,並獲當年電影旬報第二名

e94gGtiSccrq7dGOqnGlLv3X7dI

《我於青春無悔》(日語:わが青春に悔なし)又譯作《我對青春無悔》,乃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於1946年所執導的​​黑白電影,片長110分鐘。
該電影取材自「京大事件」,由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為了反共產主義,而認為自由主義是共產主義的溫床,對於提倡自由主義的人當成共產份子來看待,甚至乾涉了校園內的思想教育。黑澤明在戰後拍攝這部電影,被認為是一部反戰之作。

gdljcYBYS7X5wOdbPDeaeXH7sMp

故事內容

八木原教授是個提倡自由思想的大學教授,他與妻子膝下只有一女幸枝,個性極為剛強獨立。教授有一群學生,也都很支持自由主義,但也因此倍受警方關注。為此八木原教​​授離開教職,而他有一名大力主張自由主義的學生野毛隆吉則被警方逮捕。另一位得力學生糸川則為了自己的前程與現實妥協,畢業後考上檢察官。

糸川原本愛慕幸枝,想要與之結婚。但在這時野毛出獄,一向欣賞野毛的幸枝決定離家過著獨立的生活,不想與糸川結婚。三年之後,幸枝從糸川口中得到野毛的所在,前往尋找野毛,兩人決定共同生活。然而好景不常,野毛為自由主義奔走,卻被當成是共產黨間諜而被捕下獄,幸枝也不能倖免而被捉走。在獄中受盡折磨的幸枝,雖然得到父親的搭救而得以回家,但野毛卻在獄中身亡。幸枝自認已是野毛的妻子,便帶他的骨灰回到他的家鄉。

到了野毛的家鄉,雖然找到他的父母並安葬了骨灰,但因為野毛身負間諜的罪名,使得村裡的人連帶不能諒解他的家人。野毛的家成為村人攻擊的對象,而稻田也時常遭到破壞。幸枝並不在乎村人的冷嘲熱諷,雖然她本來是個千金小姐,卻仍然一鋤一鋤的幫野毛家耕作,讓野毛的父母都接受了這個媳婦。

戰後,幸枝一度回到娘家,此時野毛的罪名已經被洗清了,村人不再攻擊野毛家,而幸枝也決定投身於鄉村的女權運動,再次離開八木原家前往鄉下,受到村民的歡迎。

l34A2pWCpC36z0HV5EFQnblg0Kc

工作人員
製作責任:竹井諒
製作:松崎啓次
導演:黑澤明
副導演:堀川弘通
劇本:久板榮二郎
攝影:中井朝一
音樂:服部正
美術:北川惠笥
錄音:鈴木勇
音響效果:三繩一郎
燈光:石井長四郎
編輯:後藤敏男

xlIppDP7uo4M6PkKJeFtlOJzA7a1Wbk7AtLzFRbhoiihmdgn6NLOSpnyIjrLnc25nWLjcwsyQ1RIfc1JO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