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6773243

1943 姿三四郎 Judo Story(Sanshiro Sugata)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松崎啓次
劇本 黑澤明
原著 富田常雄
主演 大河內傳次郎  藤田進  轟夕起子
配樂作曲 鈴木靜一
攝影 三村明
剪輯 後藤敏男
製片商 東寶株式會社
片長 97分鐘(首度公開)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這是日本著名電影巨匠黑澤明的第一部作品,主題是講柔道與柔道哲學,但他又不是在闡述什麼是柔道,而是運用一種電影的節奏,有鬆有弛,在特別精彩的地方定格,利用風、雲、草來襯托格鬥的激烈氣氛,真正地宣傳演示柔道。它完全有別於日本舊式的武打片,為日本電影提出了一個新課題,也給日本電影帶來了一種新鮮 感。黑澤明也因此片令電影界同人刮目相看。此片曾入選日本名片200部,並獲《電影評論》雜誌優秀作品獎第二名。

p2058709124

電影《姿三四郎》(日語:すがたさんしろう)乃根據日本小說家富田常雄長篇小說《姿三四郎》改編拍攝,由於此小說曾數度被拍成電影甚至電視劇,本條目主要說明知名導演黑澤明在1943年(昭和18年)之處女作《姿三四郎》,並敘述其後數度改編的其他電影作品。

《姿三四郎》乃黑澤明躍上影壇的處女作。 1942年小說家富田常雄出版長篇小說《姿三四郎》,獲得許多迴響。當時東寶的製作人森田信義極力爭取拍攝成電影,不過松竹、大映等電影公司也同時向富田交涉。最終東寶獲得了電影拍攝權,而在森田妻子的力薦之下,交由黑澤明執導。該部電影上映前接受當局審查,審查官之一的知名導演小津安二郎曾讚嘆說:「若100分是滿分的話,這齣電影可拿120分。」

 p2166773985

劇情提要

明治15年(1882年)姿三四郎前往拜訪柔術師父門馬三郎,希望拜入其門下,沒料到門馬與其門人和修道館的矢野正五郎進行一場搏鬥。提倡柔道的矢野一舉擊敗代表柔術的門馬,於是姿三四郎下決定改拜矢野為師。原本姿三四郎血氣方剛、在​​外惹事生非,在矢野有心的栽培下,他變成一個謙虛的武術高手,也成為修道館的四大天王之一。不久姿三四郎代表師父矢野接受門馬的挑戰,卻將門馬擊斃。接著與柔術派大師村井對陣,另一柔術派高手檜垣要求與姿三四郎對決,如果贏了就娶村井的女兒小夜為妻,但被前者拒絕。比武當天,老態龍鍾的村井用盡力氣與姿三四郎拚搏,卻仍敗下陣來。

失敗的村井自此臥病在床,卻因姿三四郎的風範與之成為好友。村井臨死的那一日,檜垣要求與姿三四郎對決,於是兩人在右京草原上使出渾身解數互鬥。姿三四郎一度落居下風,旋即想起人生與武術之真義,打敗了檜垣。

p2310672469

1952年版

原先該片初次公開播映時,片長為97分鐘。但翌年昭和19年(1944年)受到電力節約的規定,每一部片的播映時間被限制在80分鐘內。在製作小組不知情的情況下,該片被大幅度地刪剪,遭剪除的底片也不知去向。戰後昭和27年(1952年)再次公開上映,反而變成79分鐘的縮減版,於是發行公司東寶在片頭補上字幕,說明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後來發行的錄影帶和鐳射影碟多半是1952年後製作的縮減版。遭到刪剪的部分主要是姿三四郎受師父矢野正五郎特訓、姿三四郎與檜垣源之助在草原上纏鬥等的畫面,還有一些場景與對白被剪除。

2002年版

在蘇聯解體時,有日本人前往俄羅斯調查時發現了該片遭剪除的部分底片,片長約10分鐘。原來此段底片原屬滿州國之物,二戰結束後被蘇聯當作資料而取走。平成14年(2002年)發行的DVD特別加入此段,總片長達91分鐘。

uKKJWY1sqRXsgtUdO1GzJmqhGQJ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