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

戰馬 War Horse (2011)
導演: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編劇: 李·哈爾 / 理查德·柯蒂斯
主演: 傑瑞米·艾文 / 彼得·穆蘭 / 艾米麗·沃森 /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 湯姆·希德勒斯頓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戰爭
官方網站: www.warhorse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2-02-28(中國大陸) / 2011-12-25(美國)
片長: 146分鐘
又名: 雷霆戰駒(港)
IMDb鏈接: tt1568911

幕後製作

小說和舞台劇

英國作家邁克·莫波格創作於1982年的兒童小說《戰馬》是影片的改編來源,這本小說也曾經在2007年被尼克·斯塔福德(Nick Stafford)改編成戲劇劇本搬上過戲劇舞台。可謂是一本家喻戶曉的“著名小說”,那麼邁克爾·莫波格是怎麼想到要從人和馬的關係入手來寫戰爭故事的呢?這還要從頭說起。

邁克·莫波格住在英格蘭伊茲利的德文區鄉下,這裡曾經一度是一戰中著名的德文騎兵隊的大本營。後來莫波格見到了幾個一戰的倖存者,其中的一個騎兵曾經告訴莫波格,在戰場上,他們是多麼信任自己的馬。另外的一些老兵則講述了在戰爭中的一些令人感喟的生離死別、陰陽兩隔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有一個共同的主角,那就是馬。於是,莫波格就按照著馬的線索追尋下去,他了解到在一戰中死掉的馬足足有1000萬匹。於是,一個以馬的戰爭經歷為線索的想法便在莫波格的心中生根。

p1443372601  

幾年之後,做了無數次採訪和調研的莫波格遇見了一位怪人,他不喜歡和人打交道,而是把自己所有的心裡話都和馬說。見到了這位怪人之後,莫波格終於確定了自己的小說情節:寫一匹馬在戰爭中的所見所聞。它經歷了數個家庭和數個主人的餵養,看到了戰爭的全過程,戰爭留在人類心頭的傷痕一樣留在了它的身上。那些人類的喃喃自語已成為了它生命的一部分。在莫波格的小說中,這匹馬的主人有一個德文的農場男孩、一個英軍騎兵軍官、一個德國士兵以及一個法國家庭。因為視角獨到、文字洗練,1982年,這本小說出版之後,還曾獲得過曾獲得當年惠特布萊德獎(即現在的柯斯達文學獎)亞軍。

小說獲得成功之後,莫波格想將其改編成舞台劇的劇本,但是要把以一匹馬的視角展開的故事調整到人類身上,可謂是一件天大的難事。所以在進行了5年的努力之後,著名英倫製片人西蒙·錢寧-威廉和莫波格的改編宣告失敗。不過,在2007年,科班出生的尼克·斯塔福德卻將小說成功改編成了劇本,並在排演成了話劇。因為這齣戲,尼克·斯塔福德獲得了2008年勞倫斯·奧利維爾獎的提名,並在2011年獲得了托尼獎。

p1443338483  

帶著童心拍電影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這位成績卓著的導演在拍攝電影的時候時時刻刻都帶著童心在拍,因為在他的眼中和在這部電影中,“童心”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詞。斯皮爾伯格說:“在這個故事裡,我不僅看到了戰爭給人類社會帶來的陣痛,更重要的是,我還看到了美好和善良的人性。所以,我很被打動。而且,故事中還有一個小主人公,整部電影的情感線索都是由這個小主人公對自己餵養的小馬駒的想念穿綴起來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童趣、很天真、很善良的故事。我們能在其中安排很多東西——不僅僅是戰爭的。對我來說,拍攝這部電影,就好像重新回到了童年一樣。在美國,一戰是一場很少被提及的戰爭,這並不正確,所以我也覺得我有必要來拍攝一部講述一戰故事的影片,選擇《戰馬》這個小說,是非常恰當的。”

斯皮爾伯格的這種用童星拍電影的想法得到了劇組很多成員的支持,邁克·莫波格甚至形容他“就是一個小孩”。莫波格說:“斯皮爾伯格極有才華,又很有童趣,很多時候,他就好像是一個小孩一般天真而爛漫。所以,影片中的很多戲份都被他拍攝得既有童趣又有觀賞性。更為難等可貴的是,斯皮爾伯格還是一個非常善良、開懷以及和藹的人。我去片場探班了幾次,所遇見的他都是富有激情而且非常和善的。”

p1443339873  

當然,斯皮爾伯格的電影不可能從馬的視角展開,所以,對小說進行改編就是必須的。為影片編劇的是著名編劇理查德·柯蒂斯,他曾經編寫過以一戰為背景的英劇《黑爵士四世》,對一戰的歷史可以說是相當熟稔於心。此外,與戲劇用玩具馬當做道具不同,在斯皮爾伯格的電影裡,他使用了超過130匹真馬作為馬主演,至於臨時的馬演員,那就更多了。關於影片的劇本,柯蒂斯說:“我曾經考慮過從戲劇劇本改編電影劇本,因為原著小說的視角實在是太獨到了,但是斯皮爾伯格鼓勵我說,要我用自己的視角,大膽地改編劇本。後來我仔仔細細地看了小說和戲劇的劇本,兩者綜合,寫出了我自己的電影劇本,應該說是戲劇劇本的存在,才激勵我'勇敢地'改編出了影片的劇本”。

p1426894970  

在影片中扮演男主角艾爾伯特的是英國的年輕演員傑瑞米·艾文,這是他的第一部大銀幕作品,關於拍攝電影,艾文說:“這部電影和我想像得很不一樣,我們用著老式的武器,做著100年前的人做的事情。這很有意思,而且斯皮爾伯格也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導演。他在現場的掌控、對電影的理解和把握,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剛剛開拍的時候,我會很緊張,總是在擔心自己的發揮和拍攝中的一些突發事件,但是隨著拍攝的漸漸上路,加之導演的好脾氣,這一切都煙消雲散了。”

dm-ac-00047_website_version  

本片改編自英國作家邁克爾莫爾普戈(Michael Morpurgo)1982年的同名青少年讀物,多次被改編為舞台劇和廣播劇。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由英國演員傑瑞米爾文演出。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入圍。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了農民百姓參戰的心境,更見證了大戰的殘酷與無情,在兩軍對峙的壕溝間,看到了英德軍人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和平解決問題的模式。《戰馬》的故事讓超級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從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那一刻開始,我就想要將它拍成電影。《戰馬》更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

war_horse04

拍攝花絮

·《戰馬》改編自英國作家邁克·莫波格1982年發表的兒童文學作品,曾獲得當年惠特布萊德獎(即現在的柯斯達文學獎)亞軍,此後多次改編為舞台劇和廣播劇,在英國可謂風靡一時。

·這是斯皮爾伯格第一部採用數碼剪輯技術剪輯出來的電影。雖然斯皮爾伯格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一直是新技術的弄潮兒,但是在剪輯工作上,他還是偏向於使用傳統的剪輯設備。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拍攝了6部發生在二戰期間的電影,監製了兩部二戰片和兩部講述二戰故事的劇集,而本片是他第一次拍攝與一戰相關的影片。

p1443284429    

精彩對白

·是的,我越來越恨你,但對你的愛卻不曾因恨而少一分一毫。

MV5BMjI2NDIwODk3MF5BMl5BanBnXkFtZTcwNTM5NjE2Ng@@.

獲獎情況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 凱瑟琳·肯尼迪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最佳混音(提名) 嘉里·瑞德斯托姆 / 安迪·尼爾森 / 斯圖爾特·威爾遜 / 湯姆·約翰遜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嘉里·瑞德斯托姆 / 理查德·姆尼斯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Lee Sandales / 瑞克·卡特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最佳攝影 雅努什·卡明斯基
最佳剪輯(提名) 邁克爾·卡恩
最佳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Lee Sandales / 瑞克·卡特
最佳音效(提名)

第12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1)
年度佳片

第10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最佳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Lee Sandales / 瑞克·卡特

第24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第20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1)
十大佳片

warhorse-DM-D16-0176Rwar-horse-2011War_Horse_la_recensione_del_film_di_Steven_SpielbMV5BODc1OTg0MzkyNF5BMl5BanBnXkFtZTgwNzk0NDYxMDI@.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