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4212680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導演: 李安
編劇: 拉里·麥克穆特瑞 / Diana Ossana / 安妮·普魯
主演: 希斯·萊傑 / 傑克·吉倫哈爾 / 米歇爾·威廉姆斯 / 安妮·海瑟薇 / 凱特·瑪拉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同性 / 家庭
官方網站: www.brokebackmountain.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加拿大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5-09-02(威尼斯電影節) / 2006-01-06(加拿大) / 2006-01-13(美國)
片長: 134分鐘
又名: 斷臂山
IMDb鏈接: tt0388795

劇情簡介

華人導演李安2006最新作品,並以本片勇奪2005威尼斯金獅獎,2006年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以及最佳電影歌曲四項大獎,2006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改編自美國女作家E. Annie Prou​​lx的同名短篇小說,傑克葛倫霍、希斯萊傑、安海瑟薇、三人攜手演出。

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飾)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當時保守的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一直讓人難以忘懷…

p510296530

威尼斯影展 - 榮獲最佳影片獎(金獅獎)
奧斯卡金像獎 - 榮獲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電影配樂

在拍攝完《綠巨人浩克》之後,李安決定拍攝一部低成本與低姿態獨立電影,劇本根據美國小說安妮·普露入圍普利茲小說獎的短篇故事集《斷背山:懷俄明州故事集》所改編。美國《芝加哥論壇報》影評作家羅伯特·艾爾德(Robert K. Elder)在2005年的文章中引述李安的說法:「我對懷俄明州的同性戀農場工人知道些什麼?」。就算忽略故事的主題,《斷背山》也顯露出李安探索人類心靈深處的能力。2005年這部關於懷俄明州禁忌愛情故事的電影立即引起了公眾的注意,並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引發許多激烈的辯論,獲得票房上的成功。

這部電影在大型國際電影節廣受好評並在世界各地榮獲許多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斷背山》是2005年最受讚譽的影片,總共贏得71個獎項,另外還有52個提名。它在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金球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獨立精神獎和美國製片人協會等組織獲得最佳影片獎,並在2005年的威尼斯電影節獲得金獅獎。李安在美國導演工會還第二次獲得最佳導演獎。《斷背山》在奧斯卡獎獲得8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獎),是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但是《斷背山》最終在最佳影片獎敗給《衝擊效應》,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個洛杉磯種族衝突與歧視關係的故事。許多人普遍猜測,《斷背山》的同性戀主題是落敗的因素之一。李安則說他很失望,他的電影並沒有贏得最佳影片獎,但是很榮幸能夠贏得 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成為第1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也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黃種人。

p981730906

拍攝花絮

·傑克·蓋倫霍爾在決定出演《斷背山》的消息傳出之後即被好萊塢業內人士認定為其所做出的“最愚蠢的決定”,並預言可能導致其事業的完蛋。但傑克·蓋倫霍爾擔心的則是對“自我演技的懷疑”,而事實證明,《斷背山》不僅沒有對傑克的事業構成威脅,反而讓他第一次憑藉實力獲得了矚目。

·由於傑克·蓋倫霍爾的成長背景與角色相距甚遠,為此他特別在“牛仔訓練營”中訓練了一個月,最終博得了李安“馬騎得很性感”的讚許評價。而來自澳洲西部的希斯·萊吉爾雖然在氣質上與美國西部人頗為相似,但為了“形、神、音”兼備,特別拜師學了一口粗鄙的德州牛仔腔。

·在李安“真愛無關性別”的觀點指引下,兩位主演希斯·萊吉爾和傑克·蓋倫霍爾很快丟掉包袱,在拍攝現場傾情投入,而希斯·萊吉爾還幾乎弄破了傑克·蓋倫霍爾的鼻子。不僅如此,女演員米歇爾·威廉姆斯(希斯·萊吉爾的妻子)覺得這段吻戲棒極了,還在一旁開玩笑說:“來啊,伙計們,為我再親一次吧! ”

p510310826

·片中貌合神離的希斯·萊吉爾與米歇爾·威廉姆斯卻在合作中擦出了愛情火花,2005年10月28日,已訂婚的萊吉爾和威廉姆斯的愛情結晶——女兒瑪蒂爾達出生了,並舉行了慶祝儀式。

·拍攝期間李安同綿羊展開了不懈的鬥爭。他一整天都試圖使羊群去飲用溪流中的水,但綿羊除了池塘和水壩中的水以外不會飲用任何活水,最後他只得放棄了這一鏡頭的拍攝。

·製片人詹姆斯·沙姆斯在海報設計上沒有採納典型的西部風格的方案,而是參考了50部史上最浪漫的電影海報。 “仔細觀察我們的海報,”他說,“你能看到我們的靈感來自《泰坦尼克號》。”

p542038079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1997年10月13日,普利策獎得主安妮·普羅克斯的短篇小說《斷背山》首次刊載於《紐約客》,隨後則由著名作家拉里·麥克默特里和黛安娜·奧薩納改編為電影劇本。誰也沒有料到,這部曾數次輾轉、包括格斯·範·桑特和約爾·斯梅切等都先後拒絕接手的低成本片子(區區300萬美元還是製片人詹姆斯·沙姆斯花費了很大力氣才找來的)卻在2005—2006年橫掃重要國際影展獎項,拿獎拿到手軟,成為一個新的文化符號並衍生出一種可稱為“斷背”的炒作同性戀文化,數月內便對學術、時裝和鄉村音樂等不同文化領域產生了廣泛影響,甚至引發了一輪新的西部牛仔服飾風。

p510267799

《斷背山》上演以來少有批評之聲,影評也完全是一邊倒,或許就勝在“政治正確性”——同性戀在美國的待遇和種族問題如出一轍,是個碰不得的燙手山芋。但儘管有金獅護身、並被認為是2005年度(或許也是有史以來)最為成功的同性戀題材電影,但因敏感的同性戀主題,《斷背山》在院線放映時卻屢遭抵制和挫折:該片僅在全美683家影院上映,票房收入也不過3000萬美元。美國的保守派和宗教團體曾發動6萬人聯名抵制《斷背山》衝刺奧斯卡,而最為保守的猶他州電影院則乾脆禁止上映該片。也許布什的回答頗能代表美國主流社會對於這類題材影片的態度:“還沒有看過,但已經聽說了。”日前,風頭正健的《斷背山》失意於奧斯卡最重要的獎項——最佳影片獎,為此,安妮·普羅克斯在日發行量120萬份的英國《衛報》上發表文章指責保守的奧斯卡口味:“不但和現在改變中的大文化潮流以及美國的社會動盪脫節,而且和他們自己被隔離的城市脫節。”

李安在獲獎感言中說:“電影的力量改變了我們一貫的思維方式。”而新一輪的即將炮製出爐的同性戀題材影片正躍躍欲試,也許,《斷背山》的成功與其說是同性戀對於主流社會的逐步勝利,不如說是商業至上的保守夢工場好萊塢又開掘出了一處可深挖一番的金礦而已。

p1725346516

關於導演

自《綠巨人》之後便一蹶不振、處於半退休狀態的李安本著療傷的心理接手了《斷背山》,以備受讚譽的東方人的細膩、含蓄和執著將“精當、沉鬱、冷靜、沒有任何累贅”的原著稀釋成了一杯溫開水,普羅克斯的小說如同真實的懷俄明州:粗礪嚴酷,沒有任何修飾,有一種倔強的沉重和蒼涼,而李安卻將普羅克斯筆下的殘酷自然環境演繹成了明信片中的美麗風景。

對於將《斷背山》看作是爭取同性戀婚姻權利先鋒的看法,李安本人的態度則十分明確:“這部電影不是為同性戀權利呼喊,也不是對同性戀保守的觀察。我是一個戲劇家,對我來說的底線是愛情故事。”並強調《斷背山》既不是一部同性戀影片,也不是一部西部片,更不是許多影評人所說的“同性戀西部片”,因為“這些貼標籤式的評語恰恰使人忽略了電影本身”。李安看重的恰恰是一種可以大力宣揚並萬無一失的普世價值理念:“愛是可以超越文化差異的,當愛降臨時,異性之愛與同性之愛是毫無差別的。”

p510311976

關於配樂

阿根廷草根配樂大師古斯塔沃·桑托拉拉的音樂風格融合搖滾、爵士、靈魂、非洲節奏與傳統拉丁樂,為“西班牙語搖滾(Rock en Espanol)”運動的先鋒代表。其《摩托車日記》原聲帶獲英國奧斯卡獎(BAFTA)最佳電影配樂,並在第6屆拉丁葛萊美音樂獎獲年度最佳製作人,創下6屆內有4屆獲獎的紀錄。他與墨西哥新銳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合作的《靈魂的重量》於2004年獲得世界電影配樂大獎(World Soundtrack Award)的“年度大發現”獎。

古斯塔沃·桑托拉拉的招牌樂器是吉他,在《斷背山》中,桑托拉拉根據原著小說提供的文字意象完成了大部分創作,以紮實的技術功底和開闊的音樂眼界用最簡約的撥弦即勾勒出懷俄明州廣漠的草原景色,鋪展出樸實雋永的意象。

p510282490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影片(提名) 詹姆斯·夏慕斯 / 黛安娜·奧撒納
最佳導演 李安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希斯·萊傑
最佳男配角(提名) 傑克·吉倫哈爾
最佳女配角(提名) 米歇爾·威廉姆斯
最佳改編劇本 拉里·麥克穆特瑞 / 黛安娜·奧撒納
最佳攝影(提名) 羅德里戈·普列托
最佳原創配樂 古斯塔沃·桑多拉拉
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5)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李安
第63屆金球獎  (2006)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
電影類 最佳導演 李安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希斯·萊傑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米歇爾·威廉姆斯
電影類 最佳編劇 拉里·麥克穆特瑞 / 黛安娜·奧撒納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古斯塔沃·桑多拉拉
電影類 最佳原創歌曲 古斯塔沃·桑多拉拉 / 貝爾尼·陶賓
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6)
電影獎 最佳影片 詹姆斯·夏慕斯 / 黛安娜·奧撒納
電影獎 最佳導演 李安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希斯·萊傑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 傑克·吉倫哈爾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米歇爾·威廉姆斯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 拉里·麥克穆特瑞 / 黛安娜·奧撒納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羅德里戈·普列托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杰拉丁·佩羅尼 / 迪倫·蒂奇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古斯塔沃·桑多拉拉
第15屆MTV電影獎  (2006)
MTV電影獎 最佳表演 傑克·吉倫哈爾
MTV電影獎 最佳吻戲 傑克·吉倫哈爾 / 希斯·萊傑
第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5)
年度佳片

p1213568657p608300400p608301039p608301217p608301428p880752049p880752229p880752408p880753947p981725065p1130030189p1265460661p1571264259p1571264568p1571266412p1571267205p1571269499p1571271596p1725350486p1725350625p1725358572p1571262194p522761019p574704418p51428511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