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46.JPG

我的國王 Mon roi (2015)
導演: 麥雯
編劇: 艾帝安科馬爾  麥雯勒貝斯柯
演員: 文森卡索  艾曼紐貝考  路易卡瑞  伊希兒‧勒貝斯柯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5-05-17(坎城電影節) / 2015-10-21(法國)
片長: 124分鐘
又名: 我的國王 / My King


劇情簡介
法國女導演麥雯(Maïwenn)的第四部電影,女主角艾曼紐貝克特獲得2015坎城影展最佳影后,與《黑天鵝》文森卡索主演。本片更集合了《巴黎御膳房》編劇、《舞動人生》《莎翁情史》奧斯卡最佳音樂得主聯手打造。

女律師湯妮(艾曼紐貝克特 飾)因滑雪意外受傷,被送到療養中心。復健過程中,她回憶起與前夫喬治歐(文森卡索 飾)從認識、相互吸引、陷入熱戀、到結婚懷孕的歷程,和那段不堪回首的戀情…。湯妮是在夜店邂逅了風趣迷人的喬治歐,儘管在他歷任女友中顯得平凡,她還是不顧旁人勸阻,很快墜入了愛河。喬治歐總愛博人一樂,湯妮也被他逗得心花怒放。他們嬉笑打鬧、舉辦波西米亞婚禮,一心期待新生命的降臨…。

喬治歐雖是她心中的國王,行為卻唯我獨尊。他藉口和湯妮分居,竟去照顧自殺未遂的前女友,讓湯妮飽受情感的煎熬與折磨。她雖愛他癡狂,但擺在眼前的,卻是一條艱難的復健路,那不僅是身體的、更是心靈的,而她別無選擇必須走過去…。

艾曼紐貝考特跟文森卡索從性愛誘惑到婚後爭執,每​​場戲都激發出極強烈火花,大膽床戲更不在話下。他們從相愛到深愛,她從臣服愛情、乃至為愛粉身碎骨的歷程於焉開啟…。艾曼紐貝考特對該角色的詮釋相當到位,在在都能令觀眾感同身受,她也因此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才女導演麥雯,以現實和回憶交織出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深刻描繪了女人為愛執迷不悔的心情,並將這部電影獻給所有不被理解的戀人,電影主要探討一個帶點哲理、卻複雜的人生選擇,而片名「我的國王」即意喻女人對於所愛男人的尊崇態度。

p2239986978

關於電影

在金馬影展大受好評、榮登觀眾票選排行榜十大的電影《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是法國女導演麥雯(Ma?wenn)的第四部電影。麥雯同時也是演員,與盧貝鬆的一段婚姻則最為觀眾所熟知。兩人1991年相遇相戀,年僅17歲的麥雯還為他產下女兒,幾乎暫別演藝圈。其後她以盧貝松執導的大作《第五元素》的「外星藍血人」再度爆紅。但盧貝松卻在該片拍攝期間另結新歡,與女主角蜜拉喬娃薇琪展開熱戀,使這段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場。

這段轟烈的愛情如今來看與《我心深愛的國王》有不少神似之處,有人甚至認為這是麥雯的半自傳電影,不過她鄭重否認。麥雯要​​將《我心深愛的國王》獻給所有不被理解的戀人,電影探討的是一個頗具哲理的人生選擇題,女人是否都容易陷入毀滅性的愛情?麥雯所執導的前作《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曾獲得2011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而這部集合了《巴黎御膳房》編劇、《舞動人生》《莎翁情史》奧斯卡最佳音樂得主的新片《我心深愛的國王》,則奪下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我心深愛的國王》劇情講述女律師湯妮(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飾)滑雪受傷療養時,回憶起她曾經歷過的一段刻骨銘心愛情。她愛上了迷人的餐廳經理喬治歐(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飾),兩人從相互吸引、陷入熱戀、甜蜜閃婚到天翻地覆的瘋狂毀滅…。而她的療傷過程,也不斷地與這些感情經歷相互對映,讓觀眾彷彿置身其中、感同身受,前一秒才縱情歡笑、乾柴熱火,下一秒卻忌恨爭執、甚至大打出手。當愛情從熱戀跨向婚姻,究竟該是濃鬱的幸福?抑或是煩苦的羈絆? 《我心深愛的國王》提出了討論的動向。

文森卡索、艾曼紐貝考的驚人演出,為《我心深愛的國王》加分不少。一個是浪漫魅力、風趣狂野的帥氣男性;一個則是敢愛敢恨、為愛付出一切的女性。兩人激撞出來的不羈愛情,竟是甜蜜與痛楚同時併存,分秒牽動著觀眾的感觸。艾曼紐貝考也因為成功演出女人沉醉愛裡的敏感、脆弱、幸福與瘋狂,和被愛傷害後的堅毅、包容,一舉擊敗瑪莉詠柯蒂亞、凱特布蘭琪、愛蜜莉布朗等巨星,榮登今年坎城影后寶座。

p2327512724

導演簡介

1982年出生的麥雯勒貝斯柯(Maiwenn Le Besco)出身童星,她是法國大導演盧貝鬆的前妻,17歲時曾為他生下一個女兒。麥雯的另個傳奇,據傳《終極追殺令》娜塔莉波曼和尚雷諾之間的「忘年感情」,其實就是從她和盧貝松真實經歷萃取而來的。

麥雯既是演技卓越的演員,也是一名出色的導演。 2000年起她開始在導演領域大放光芒,並於2006年以《原諒我》(Forgive ME)勇奪法國凱薩獎最佳處女作電影大獎。 2011年,麥雯自編、自導、自演的《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掀開了警察局少年犯罪科不為人知的一面,並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從此奠定她在國際影壇的地位。

《我心深愛的國王》是麥雯第二次角逐金棕櫚,劇本是她與《巴黎御膳房》編劇艾蒂安科馬爾(Etienne Comar)的共同創作,他們甚至長達數月、每天一起寫上四小時才完成。麥雯還邀請了《舞動人生》《莎翁情史》奧斯卡最佳音樂得主史蒂芬沃貝克(Stephen Warbeck)來配樂,更邀請文森卡索、艾曼紐貝考、路易卡瑞來演出,幕前幕後陣容之堅強,更看得出她在法國影壇的好人緣。

麥雯自承她對身體上有殘疾或是缺陷的人非常著迷。他們就像被社會隔離的一群人,有著與健康的人完全不同的需求與渴望。她安排女主角湯妮因滑雪意外跌斷腿,「當一個人拄著拐杖、或是坐在輪椅時,心裡是非常脆弱的,而這也讓他們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當能夠重新站起來走路,也會變成生命中所獲得過最美好的禮物。法國導演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就是她心目中最佳的「湯妮」人選,終於在三顧茅廬後,艾曼紐貝考才點頭同意,沒想到她也以此片榮登坎城影後寶座。

p2327512749

演員簡介

為愛粉身碎骨《我心深愛的國王》艾曼紐貝考榮登坎城影后

1967年出生的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是法國女演員、導演及編劇。 2001年她開始執導劇情長片, 2013年以《她的搖擺上路》(On My Way)獲選柏林影展競賽片,2015年新作《烈焰青春》(Standing Tall)則榮膺坎城影展開幕片,成就相當驚人。更驚奇的是,艾曼紐貝考主演的另一部電影《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也同時入選競賽片,最後她以片中的精彩演出,擊敗了瑪莉詠柯蒂亞、凱特布蘭琪、愛蜜莉布朗等巨星,榮膺本屆坎城影后。

榮登影后的艾曼紐貝考,獲獎第一時間興奮地擁抱該片導演麥雯(Ma?wenn)。她上台致詞時激動得淚流滿面說:「今晚我的生命超越了我所有的夢想」。她並感謝麥雯,願意讓一個「默默無名」的46歲女子來挑樑主演這部電影。

艾曼紐貝考在《我心深愛的國王》飾演一位與飯店經理男友(文森卡索 飾)陷入毀滅性戀愛的女律師湯妮。片中她跟文森卡索從性愛誘惑到婚後爭執,每​​場戲都激發出極強烈火花,大膽床戲更不在話下。他們從相愛到深愛,她從臣服愛情、乃至為愛粉身碎骨…。她為愛等了很長時間,願意付出一切來保護這段感情,還告訴她弟弟索拉(路易卡瑞飾):「我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並不是要生個小孩然後就離婚」 。艾曼紐貝考對該角色的詮釋相當到位,在在都能令觀眾感同身受,因此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p2327512718

2片選進坎城《我心深愛的國王》文森卡索交出漂亮成績單

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1966年出生於法國巴黎蒙馬特,他是演員、導演、電影製片、劇作家和配音員,集多方才華於一身。文森卡索的父親是著名的法國演員尚皮耶卡索,母親是記者,哥哥則是嘻哈饒舌歌手。 1980年他的父母離異,他的叛逆性格也讓多個寄宿學校將他開除。 17歲時,文森卡索因為嚮往馬戲團的多姿多彩,進入了一座馬戲團學校,每天要接受訓練至少10小時,非常辛苦,可是兩年畢業後,他已經會走鋼索、當空中飛人、騎高空獨輪腳踏車和各式各樣的雜耍把戲。文森卡索認為雜耍馬戲學校給他的影響十分深遠。 「空中飛人缺乏和對手的默契,稍一不慎就會摔落。這種馬戲團的精神,讓我做任何事都很專注,在意與他人的互動,而且我的想法是,要掌握人生的每一刻,即時行樂,所以拍戲空檔,我喜歡逗大家開心。」

之後文森卡索轉赴美國紐約攻讀表演學位。 20歲時他回到法國,參加多部由著名劇場導演尚路易巴倫特執導的舞台劇。 1988年,文森卡索在電視連續劇《好英國人》(La Belle Anglaise)演出,一年後開始了他的電影生涯,認識了導演馬修卡索維茨。兩人1995年合作的電影《仇恨》(La Haine)一鳴驚人,讓文森卡索一舉雙料提名凱薩獎最佳新演員和最佳男主角。

1995年,文森卡索演出詹姆斯艾弗利導演的《總統的秘密情人》,與尼克諾特、葛妮絲派特洛合作。之後他戀上了義大利女星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Bellucci),兩人並在多部電影包括大製作的《不可撤銷》(Irr?versible)合作。文森卡索與莫妮卡貝魯奇14年婚姻中育有兩女。他的相貌雖非一般認定的「帥」,但具有特色、個性、豪放不羈的外表,予人極深刻印象,加上他如野獸般的狂猛氣質和極具爆發力的演技,無時無刻都散發出令人無法抵擋的魅力。

1998年,文森卡索演出奧斯卡提名的電影《伊莉莎白》,與凱特布蘭琪、約瑟夫范恩斯和傑佛瑞羅許合作。同年他也演出盧貝鬆的《聖女貞德》,事業如日中天。 2002年,文森卡索主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的電影《唇語驚魂》,雙雙提名凱薩獎和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從此名聲遠播好萊塢。之後他受邀在史蒂芬索德柏的《瞞天過海2》,與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等眾多好萊塢大牌影星合作演出,並開始演出許多商業大片。文森卡索最為人熟知的,是他在奧斯卡名片《黑天鵝》飾演一個芭蕾舞團的總監,充滿狂放變態的藝術家氣息,與娜塔莉波曼有極精彩的對手戲,讓人印象深刻。

文森卡索今年在坎城影展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有兩部競賽片都由他主演。其中《我心深愛的國王》最後更奪下最佳女主角大獎,而他正是那個讓女主角心醉神迷、又愛又恨的危險情人喬治歐。一如片名所呈現,《我心深愛的國王》雖採了女主角的主觀視覺,卻呈現了她眼中的喬治歐,尤其片尾一場湯妮以愛慕眼神凝視著喬治歐,從他的斑駁髮際線、性感迷人的耳朵到依舊湛藍的雙眸,在在都讓人迷戀不已…。

p2327513055

麥雯跪求路易卡瑞《我心深愛的國王》本色演出獲讚美

路易卡瑞(Louis Garrel)一頭捲髮、憂鬱眼神加上瀟灑不羈的靈魂,是法國公認的大眾情人。其父親是法國大師級導演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母親和祖父也都是知名演員,教父更是演出《四百擊》(The 400 Blows)、「法國新浪潮」的傳奇巨星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電影世家的背景,讓路易卡瑞6歲就開始在父親的電影中演出,成年後的戲路葷腥不忌,演出大導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更是讓他聲名大噪,並以父親執導的《安那其戀人》(Regular Lovers)於2006年一舉奪下法國凱薩獎最佳新演員大獎。路易卡瑞與法國名導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e)一連合作了《巴黎小情歌》(Love Songs)等四部大獲好評的賣座電影,奠定了他在法國影壇「新生代一哥」的地位!

路易卡瑞在新片《我心深愛的國王》中,飾演女律師湯妮體貼的弟弟索拉(Solal),看來「普通」、卻是最好的親人,也是全片最清楚看待姊姊這段「飛蛾撲火」戀情的人。有趣的是,路易卡瑞片中堪稱最貼近他本色的表現,目前被公認是他表演生涯中最不露痕跡、最具魅力的一次演出。更好玩的是,由於該片導演麥雯(Maiwenn)在拍前作《守護天使波麗士》時,就很喜歡路易卡瑞,因此這次籌拍《我心深愛的國王》又邀他來演出,但他卻婉拒了…,讓麥雯緊張地差點跪在餐廳裡來求他,她還開玩笑說:「最後他怕了我,就只好答應了,哈!」。

p2327512698

幕後花絮

1 影片入圍2015年法國坎城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首映結束後獲得了長達8分鐘的起立歡呼。

2 艾曼紐貝考憑藉本片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與《因為愛你》魯妮·瑪拉共同獲獎)。

p2327513086

「我心深愛的國王」 愛是能力也是病 聞天祥

因為與雙親關係生變而刻意將​​姓氏從藝名中拿掉的麥雯(Maiwenn,她的全名是Maiwenn Le Besco),對大部分台灣觀眾而言,不過是曾在盧貝松(Luc Besson)導演的《第五元素》驚鴻一瞥的外星女伶罷了。

殊不知麥雯自小便在母親安排下進入演藝圈從童星起家,未成年就和盧貝松結為連理並生下一女兒。我不確定這段戀情是否直接啟發了描寫殺手與少女的《終極追殺令》(Leon,1994),但後來盧貝松移情別戀《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1997)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卻成為她揮之不去的八卦陰影。然而麥雯在分手後不但重返法國以女演員及脫口秀重建個人事業,近十年更以編導身分大放異彩。 2011年憑自編自導自演的《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得到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金馬獎放映過但未上院線),更確立她在特立獨行之外的全才形象。

但在新作《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麥雯完全退居幕後只管編導,女主角反由法國影壇另一位編導演一把抓的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擔任,她飾演在滑雪意外中膝蓋嚴重受傷、必須到復健中心療養的女律師,影片來回於現實及回憶,重心則是她和前夫相愛容易相守難的情感波濤。雖是戀愛與分手的老調重彈,但法國人總有辦法把好萊塢因果分明的愛情故事講得錯綜複雜,這個乍聽之下不怎麼樣的劇情,不但迂迴曲折,還華採處處。

它早先在坎城首映,因地主法國強佔正式競賽四分之一名額而硬把部分國際名導擠到次要單元,引發許多外媒不滿而遭池魚之殃,被部分影評貶為瑣碎。然而麥雯無論是呈現戀人齟齬乃至情感罩門,身體的與心理的,除了具備寫實的可信度,部分刻畫入微處,甚至令人拍案叫絕,尤其是男女主角之間的爆發力。

艾曼紐貝考雖然貌不驚人,但演來酣暢奔放,有血有肉,奪下坎城影后並非僥倖。她與野獸派型男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的吸引、性愛、爭吵,以及餘情未了的曖昧,火花四濺。文森卡索也在擅長的戲路更上一層樓,成功營造了充滿賀爾蒙的魅力表演。這回麥雯的妹妹伊希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也來跨刀,但更驚喜的綠葉是頹廢小生路易卡瑞,他扮演女主角不時跑出來放冷箭兼貢獻冷笑話的弟弟,頗討人喜歡。

都說愛是種能力,但有時是種病。能否具備抗體,跟知識、階級、年紀並無絕對關係。況且沒發過的話,人生還真有點索然乏味。 《我心深愛的國王》好在跳出道德與童話窠臼,在痛快與痛苦之間,咀嚼出複雜的況味。無論編導演都有兩把刷子的。

p2312349074

獎項

第68屆坎城電影節 (2015)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麥溫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艾曼紐貝考

第41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麥溫
最佳男主角(提名) 文森卡索
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曼紐貝考
最佳男配角(提名) 路易卡瑞
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卡米爾·科坦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最佳音效(提名)

p2327512646p2327512675p2327512700p232751276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