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4J8b4m439bWYWPuB29WqBEhz8

影片沒有絲毫莊嚴感,然而它的大膽和輕率會讓你從中得到娛樂。 | CineVue

湯姆·哈迪的表演值回票價,幾乎是他個人最優秀的演出之一。然而電影的素材需要更加有靈感的導演。 | The Playlist

湯姆·哈迪讓人驚嘆,富有魅力,對兩個角色的表演同樣精彩。 | 帝國

影片不乏缺點,譬如女主角過於單薄,然而它卻張揚著十足的電感,而且有著湯姆·哈迪一人分飾兩角的出色演出。 | 完全娛樂

nkgXMYwSfehDpDR48CfqQwehkMO

傳奇 Legend (2015)
導演: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編劇: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主演: 湯姆·哈迪 / 艾米莉·布朗寧 / 克里斯托弗·埃克萊斯頓 / 大衛·休里斯 / 科林·摩根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9-09(英國)
片長: 131分鐘
又名: 金牌黑幫(台) / 大時代(​​港)
IMDb鏈接: tt3569230

劇情簡介
本片由真實黑幫犯罪事件改編,《全面啟動》《瘋狂麥斯:憤怒道》英倫性格男星湯姆哈迪一人分飾兩角突破演技之作,並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一人分飾兩角的電影不稀奇,但《金牌黑幫》中兄弟大量交疊的台詞、甚至能打斷對方說話及動作的拍攝手法,逼真程度絕對令人驚豔!

描述歷史上有名的犯罪集團老大柯雷雙胞胎。柯雷兄弟曾是英國最著名的黑幫頭目,哥哥瑞基柯雷與弟弟朗恩柯雷從小接受拳擊訓練,兩人逃脫兵役後建立了自己的組織。

他們是當時家喻戶曉、壞事幹盡且殺人不眨眼的黑幫龍頭,活躍於50、60年代的倫敦東區。就在他們以為能夠隻手遮天、稱霸天下的同時,樹大招風的他們引來了一個警探的關注,而柯雷雙胞胎如日中天的犯罪事業也因為有了警探的介入而逐漸受到威脅…

4uyp6dbLhfP0L7g70T5si332bN6

拍攝緣起

柯雷兄弟混跡黑幫的故事,長期是英美影視圈的熱門題材,1990年曾拍成電影《雙生殺手》(The Krays)中,當時由一對真正的親生兄弟演員演出。曾以《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拿下奧斯卡劇本獎的美國導演布萊恩海格蘭(Brian Helgeland),這次根據英國知名作家約翰皮爾森(John Pearson)1972年出版的《暴力專業》 (The Profession of Violence)改編成電影劇本,該書是由柯雷兄弟授權約翰皮爾森撰寫的自傳,是英國監獄裡最受罪犯歡迎的讀物。

fx_fluk43569230_0001

湯姆哈迪 成功挑戰演技極限

布萊恩海格蘭一開始便決定要重現經典黑幫驚悚片的風格,相中近年在《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瘋狂麥斯:憤怒道》等票房大作有亮眼表現的湯姆哈迪(Tom Hardy),看重他同時具備壓抑但又可隨時爆發的演技特質,直接讓他一人分飾雙胞胎兄弟,湯姆哈迪的表現也完全滿足導演的要求,徹底掌握了冷熱兩種極端的兄弟性格,「自己與自己的對手戲」場場精彩,哪怕是互毆的戲碼,都讓人根本忘了是一人分飾兩角,讓他繼《失控》(Locke)全場獨角戲後,再一次成功挑戰自我極限。同片演出的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2015年才剛以《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走紅,這次也大轉型,演出男同志角色,迅速朝新生代巨星之路邁進。

k93yERtXtHaExWuMcj7EaRYI73c

其人其事

柯雷兄弟出生於1933年10月24號,哥哥瑞基早弟弟朗恩10分鐘降世,兩人在1950、60年代組織黑幫「The Firm」橫行倫敦東區,舉凡武裝搶劫、縱火、勒索保護費、械鬥,犯案累累,並參與多起謀殺。他們靠著開夜總會累積人脈,結交許多政商名流、影視紅星,柯雷兄弟有極度的不安全感,非常渴望主流社會的肯定,曾多次邀知名攝影師拍形象照,並接受電視訪問,成為檯面上的話題名人。

啟發《哈利波特》作者創造「佛地魔」

1968年柯雷兄弟因犯下多宗案件遭英國警方逮捕,隔年認罪,雙雙被判終生監禁。朗恩1995年心臟病發過世,最後10年是在精神病院度過;瑞基也在5年後因癌症過世。兩人身後依然留下許多未解的謎團,包括瑞基的妻子法蘭西絲1967年疑似憂鬱自殺身亡,但始終有傳聞認為她並不是自殺,而是朗恩因為忌妒狠下毒手;而據說與朗恩有染的男同志圈紅人「瘋狂泰迪」(Mad Teddy),1967年在與柯雷兄弟爭吵後失蹤,也盛傳是瑞基滅口毀屍。

柯雷兄弟不只是黑幫首腦,也是英國傳奇名人,大眾對他們既愛又怕。 《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曾透露,自己筆下的「佛地魔」,就是受到「柯雷兄弟」的名號一度是坊間禁忌的啟發,因此寫出巫師因為太畏懼佛地魔,而不敢直呼其名。

zAZdEjBlQSywUjY2TQKso1aNvwN

導演員介紹

布萊恩海格蘭 Brain Helgeland

1961年出生的美國金牌編​​導布萊恩海格蘭,是業界公認的動作片超級編劇,特別擅長描寫埋藏在懸疑線索下的人性,尤其是對各年代黑社會情境的處理出奇細膩,1998年即以根據發生在50年代洛杉磯黑幫謀殺案的警匪片《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拿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2003年又以經典級的《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再度入圍奧斯卡改編劇本獎,該片透過一次童年的綁架案與成年後的謀殺案,深入探討人類黑暗面,廣獲好評。布萊恩編而優則導,風格比編劇時更多變,最成功的便是2001年捧紅希斯萊傑的《​​騎士風雲錄》。

當代好萊塢巨星的眾多商業大片,如安潔莉娜裘莉的《特務間諜》(Salt, 2010)、麥特戴蒙的《關鍵指令》(Green Zone ,2010)、丹佐華盛頓的《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2004)也都是布萊恩的代表作。有趣的是1998年他曾憑《終極神差》(The Postman)獲金酸莓獎最差編劇獎,創下同一星期內同時獲得金酸梅獎及奧斯卡獎的歷史趣聞。

◎演員介紹

湯姆哈迪 Tom Hardy

性格男星湯姆哈迪1977年9月15日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作家,母親則是畫家,從小就受藝術家父母的薰陶。他21歲時從模特兒競賽中脫穎而出,開始投入演藝圈的工作。 2001年已經在倫敦劇場界小有名氣的他參與了HBO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與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正式踏入影壇,並獲得了當年英國奧斯卡潛力男星的提名。 2008年,湯姆哈迪以《布朗森》(Bronson)一片獲頒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演員,演技首獲肯定。 2010年,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選了當時還不太為人知的湯姆,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同演出年度大片《全面啟動》(Inception),讓他迅速走紅。

諾蘭因為非常喜歡湯姆,又選他飾演蝙蝠俠系列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2011)裡的大反派班恩。 2015年則是湯姆哈迪的黃金年,上半年經典重拍的爽片《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備受好評,下半年將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神鬼獵人》(The Revenant,2015)中飆戲。湯姆哈迪近年其他著名作品包括《勇者無敵》(Warrior, 2011)、《諜影行動》(Thinker,Tailor,Solider,Spy, 2011)、《特務愛很大》(This Means Wars, 2012)和《失控》(Locke,2014)。

fx_fluk43569230_0002


艾蜜莉布朗寧 Emily Browning

澳洲女演員艾蜜莉布朗寧是近年快速崛起的新星,1988年出生於墨爾本,2002年靠幽靈船恐怖片《嚇破膽》(Ghost Ship)引起影壇注意,立刻獲得與喜劇天王金凱瑞合作的機會,參與演出改編自暢銷童書的電影《波特萊爾的冒險》,但真正讓她聲名大噪的是2011年的奇幻動作片《殺客同萌》(Sucker Punch),她挑大樑飾演被迫關在精神病院的女孩,以少女武打英雄的姿態,贏得觀眾的認同,同年另一部爭議作品《陪睡美人》(Sleeping Beauty)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愛蜜莉布朗寧扮演為了賺錢下海赤裸陪睡的年輕女學生,驚人裸戲成為話題。

除了戲劇作品,她也數度被多位導演相中,在電影中大展歌喉,除了《殺客同萌》,還包括《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2013)與《浪蕩性世代》(Plush ,2013)。她近期作品還包括史詩災難片《龐貝》(Pompii ,2014)。

泰隆艾格頓 Taron Egerton

2015年因全球大賣的動作片《金牌特務》一夕暴紅的男星泰隆艾格頓,1989年出生於英國,從小在威爾斯長大,2012年畢業於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受過正統演員訓練的他,同時也是男高音,並精通舞蹈,在大學時便已經是風雲人物,曾獲「年度最佳學生演員」獎。他在《金牌特務》飾演天賦異稟的菜鳥特務伊格西,從小屁孩蛻變成穿西裝的紳士特務,成功的銀幕形象為他贏得英國《GQ》雜誌「50位英國最時尚穿著男性」的肯定。

eQzgM5iMdgLfeSH2zzMkXIrYcSY

幕後花絮

1 湯姆·哈迪飾演的克雷孿生兄弟,與他之前在《布朗森》中飾演的查爾斯·布朗森都是英國著名罪犯。 Reginald Kray曾與布朗森是獄友,他形容第一次見到後者是“我監獄生涯中遇到的最可怕的情形”。

2 《傳奇》在英國取得了2690萬美元的國內票房,讓它成為超越《猜火車》(1996)的英國最賣座“18禁”影片。

3 阿紐林·巴納德在本片中扮演英國著名的時尚攝影師大衛·貝利(David Bailey),他曾經在2012年的影片《征服曼哈頓》中扮演過同一個角色。

4 克雷兄弟的犯罪事蹟曾在1990年就被拍成影片《克雷孿生兄弟》,由馬汀·坎普主演,也是一人飾演兩角。

5 英國獨立樂隊Thumpers的兩位成員Marcus Pepperell、John Hamson Jr.在本片中客串了兩名樂隊成員。

6 影片中的“盲乞丐”酒吧事實上是位於倫敦哥倫比亞路上的皇家橡樹酒吧(The Royal Oak)。這個酒吧曾經在多部英國電視節目中出鏡。

qEQUYIAdGbjn4s5AiVuyuywaoLnlcjTBny5FDwJ6jo7nYLBR5VAS7Wfx_fluk43569230_000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