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 photocredit Linda Brownlee_MG_9455_Final

Blur

Original Members:

Damon Albarn, vocals

Graham Coxon, guitar

Alex James, bass

Dave Rowntree, drums and percussion

音樂類型 另類搖滾、英倫搖滾、獨立搖滾
出道地點 英國倫敦
活躍年代 1989年-2003年  2009年-至今
唱片公司 Food, Parlophone
網站 blur.co.uk
相關團體 街頭霸王, The Ailerons,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 WigWam, Fat Les, Me Me Me

o-BLUR-BAND-facebook

布勒或模糊(英語:Blur)是英國另​​類搖滾樂團,1989年成立於倫敦,原名Seymour,由主唱戴蒙·亞邦、吉他手葛拉罕·卡克森、貝斯手艾力克斯·詹姆斯和鼓手戴夫·朗崔組成。

成立之初:1988-1991

Blur的主唱Albarn跟吉他手Coxon是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 1988年,兩人到倫敦的金匠學院 (Goldsmiths college)就讀,他們也就是在這時候認識了Alex James。 同年的10月,Dave Rowntree以鼓手的身份加入了Circus這個樂團,Albarn正是這個樂團其中的一員。在原本的吉他手離開之後,Coxon便以吉他手的身份與Circus一同合作演出。很快地,在同年的12月,Circus歷經兩位團員出走、新的貝斯手James加入之後,一夥人決定將新樂團命名為Seymour,靈感來自於美國小說家傑羅姆·大衛·塞林格(Jerome David Salinger,著有《麥田捕手》一書)於1963年出版的的小說《西摩簡介》 (Seymour: An Introduction)。 Seymour樂團於1989年的夏天首度登台演出。


Video: Blur – “I Broadcast”

1989年11月,Food唱片的老闆兼星探(A&R man) 安迪.羅斯 (Andy Ross)看了Seymour的演出之後,決定將這個樂團簽入他們唱片公司旗下,但這過程中有個最大的麻煩,就是公司不喜歡Seymour這個名字。於是,唱片公司幫他們列出了一堆「可以用的」團名清單,希望他們從裡面挑選新的團名。最後他們從清單中選了「Blur」這個名字當做團名,Food唱片公司也在1990年的3月正式簽下​​這支名為Blur的樂隊。
但根據後來Albarn在Starshaped這支紀錄片中的訪談表示,把樂團名字由Seymour改成Blur,無疑是成軍初期最令他們難以接受的事情。 1990年的3~7月,Blur在英國一邊巡迴一邊創作他們的新歌,同年10月,他們發行了首張單曲《She's So High》,這首單曲只拿到英國排行榜的第48名。在此同時,Blur也遇到了創作瓶頸,第二張單曲遲遲無法順利發表。所幸在與製作人史帝芬.史崔特(Stephen Street)的合作之下,第二張單曲《There's No Other Way》誕生了,這張單曲在當時大受歡迎,登上英國排行榜的第八名,也讓Blur一夕成名。

不過,Blur並沒有從此就在英國大紅大紫,第三張單曲《Bang》表現的差人意表,只拿下排行榜的第24名。隨後,在1991年的8月27日Food唱片發行了Blur的第一張專輯《Leisure》,正是在Reading音樂祭的演出之後的下一週;他們在Reading音樂祭的演出廣受好評,雖然那次的Reading主角無疑的是Nirvana。 The Melody Maker雜誌評論《Leisure》「吉他的火力有如一座充斥燃燒的高壓線鐵塔的森林」,以及blur顯而易見的野心和成為明日之星的潛力,但是其他的批評則認為他們缺少焦點與爆發性,報紙部分則對Leisure很少置評,只有Independent攻擊Sing是「十足的愚蠢」。不過NME的Andr​​ew Collins則觸怒了Blur,他說Blur正是當代英國搖滾樂中最令人不舒服的一種症狀:「Blur毫無奧秘之處,他們只不過在演唱會時站在你身邊;他們花在衣服上的錢甚至比你們還少...Blur是不錯,但是他們沒有未來,他們只配說是搖滾樂的現狀罷了。」雖說樂評給瞭如此辛辣的評價,但《Leisure》依舊攻下了英國專輯榜的第七名。

2013Blur-photocredit-Zanna120313

英搖浪潮:1992-1996

發現他們被經紀人欺騙負債六萬英鎊後,Blur1992年在美國巡演以試圖減輕他們的財政損失,樂隊發行了單曲 "Popscene" 來配合巡演開始。 "一陣急促的朋克式吉他, 六十年代的流行pop hooks, 嘶吼的英式號角, 被抑制的狂怒,以及後現代的幽默", "Popscene" 是樂隊在音樂上的轉變.然而,當最終發行時卻僅排名32。 "

我們感覺'Popscene'是一種大邁進,一首非常英國化的歌", Damon在1993年告訴NME ,"但是那卻惹惱了很多人...我們把自己置於孤立去追求這種英式理想,但是當時沒人感興趣​​。 "鑒於這隻單曲的平淡反應,發行另一隻單曲"Never Clever"的計劃作廢,Blur第二張專輯的製作被延後。
在為期兩個月的美國巡演裡Damon和其他的樂隊成員變得越發的不開心和想家。 "我只是開始變得非常想念真的很簡單很自在的事情", Damon說, "我想念關於英國的一切,所以我開始寫些可以創造英式氣氛的歌曲。"當樂隊從美國巡演回來時, Blur 發現他們競爭者Suede在他們離開的這段時間裡獲得成功。

1992年一次糟糕的現場後Blur面臨被Food公司炒掉的危險。在那時Blur正在經受思想觀念和形像上的轉變以顯示他們秉承的英式文化,並反對與當時正在流行的以美國樂隊Nirvana為代表的垃圾搖滾。儘管對Damon的樂隊的新宣言存疑但是Balfe還是同意樂隊選擇XTC樂隊的 Andy Partridge 製作第二張專輯。同Partridge 並不令人滿意,同Stephen Street會面後他又回來幫助樂隊繼續專輯製作。
樂隊在1992年12月完成了第二張專輯Modern Life Is Rubbish ,但是Food公司說這張專輯需要更多有潛力的熱門單曲,要求樂隊重返錄音室。樂隊對此感到震驚,然後Damon在聖誕節前夜熬夜寫了專輯的主打曲"For Tomorrow"。但"For Tomorrow"在當時反響並不好,在榜單上排名28,For Tomorrow的Mv被批評為有法西斯傾向的,當時很多電台拒絕播出。 Modern Life Is Rubbish 在1993年的五月發行,最高在英國的專輯榜上排名第15。


Video: Blur - Lonesome Street

儘管這張專輯在市場表現較失色,但是Damon相當開心樂隊找了新的方向,並著手為下一張專輯寫了大量的歌曲。 Parklife 在1994 年的發行恢復了Blur在商業上的運氣,樂隊的第一張單曲迪斯科風格的"Girls & Boys",獲得了讚譽也在排行榜上獲得成功。 .Parklife 成為專輯銷售榜的第一名並且在榜單上停留了長達90週。音樂媒體給了此專熱情積極的評價, Parklife 被認為是英倫搖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 Blur在1995年贏下了五項全英獎,包括最佳樂隊和Parklife贏得的最佳專輯。 Coxon 後來指出Parklife是從被看做是非主流的區域出發,給那些保守附庸潮流的樂隊製造了這種讓人驚訝的流行新轟動。 Damon說聲名讓自己很不舒服,他經常會遭受恐慌發作。

冠軍專輯Parklife。這張專即由曾為The Smiths、Morrissey和The Cranberry等知名巨星製作專輯的傳奇性人物Stephen Street親自操刀製作。專輯中包括Girls & Boys、To The End、Parklife以及End Of A Century四首單曲,而其中的前三首均為冠軍曲。英國知名雜誌如Q、NME、Spin、Rolling Stone等均給予極高的評價。這張專輯也徹底改變整個英國青少年的文化,影響極為深遠,在這同時英國所謂的Brit-Pop新浪潮也隨之展開。在1995年初,Blur開始著手他們第四張專輯 The Great Escape .在樂隊上兩張專輯Damon的歌詞都是以一些第三人稱的人物講述。 James反映:「這張更加複雜,更多的管弦樂,更戲劇性,歌詞甚至更加混亂…都是關於交際障礙和不合群的人群弄砸了事情。」樂隊的第一張單曲"Country House" 加入了同曼城的樂隊Oasis的公開競賽,被稱作「英倫搖滾大戰」。 "部份由於兩個樂隊的對抗日漸升級, Blur和Oasis最終決定在同一天發行新單曲,NME稱之為「英國的重量級冠軍​​爭奪戰」關於兩隊誰能登上英國單曲榜第一成為了一個媒體性的現象,Damon甚至出現在ITV十點新聞裡一周之後,"Country House" 在首周之後,最終銷量以274,000勝過了"Roll With It" 的216,000, 成為Blur的第一張冠軍單曲.Blur贏下了英倫搖滾之戰。

The Great Escape 在1995年的九月在一片看好中發行,並且在英國的專輯銷售榜排名第一。

1401x788-R1233_FOB_Blur_ExMachina_A

浪潮過後:1997-2000
三人時期:2001-2003
重組流言:2004-2008
再次出發:2008-現在

 
Video: Blur - Ong Ong

在2002年吉他手Graham Coxon離團後,復合傳言不斷,2008年12月初Graham Coxon正式歸團,主唱Damon Albarn表示:『一切的感覺都對了! 』。成為四人再次合體的重要關鍵,布勒將以2009年7月2日及7月3日海德公園連續兩日的演唱會作為復出表演的高潮。

在2015年二月,布勒宣布十二年後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魔鞭",於4月27日發行。在2013年取消日本巡演後,在香港五天裡構思策畫,專輯的靈感則來自於這個城市。戴蒙說:「沒有什麼田園」、「這裡非常都市化」。魔鞭也像徵著葛拉罕的回歸,所有成員在"智囊團"這張專輯後的全員回歸,以及史蒂芬·斯崔特,英倫搖滾時代布勒的製作人。 

軼事
復出消息發布的24小時後,太過興奮的樂迷於倫敦千禧橋上貼上長達三十英呎的"Out of Time"的歌詞。

Unknown

歷年專輯
休閒生活 (1991)
無聊現代生活 (1993)
居無定所 (1994)
大逃亡 (1995)
布勒 (同名專輯) (1997)
13 (專輯) (1999)
智囊團 (2003)
魔鞭 (2015)

Blur-cover-comp-shot-770

曾於1995年獨領風騷奪得全英音樂獎年度最佳專輯、最佳團體、最佳單曲、最佳音樂錄像帶等大獎的90年代最具代表性英國樂團Blur,自90年代中期英國樂團勢力極為強盛的時期,不論在音樂風格或演奏技巧都極獲好評,在銷售成績獲支持度的表現也都非常耀眼,而他們直接承襲了英國搖滾樂前輩樂團My Bloody Valentine、Stone Roses、Sex Pistol甚至Beatles的血脈,加上獨樹一幟的風格,使Blur成為當今最成功的Brit-pop樂團之一。

Blur由4位個性格鮮明、各有專精的團員Damon Albarn(主唱兼吉他手)、Graham Coxon(吉他手)、Dave Rowntree(鼓手)與Alex James(貝斯手)所組成,出道以來就分別擁有死忠的樂迷忠實支持。 Damon十三歲時認識了Blur的吉他手Graham Coxon,兩人一拍即合,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完成中學學業之後Damon搬回倫敦就讀演藝學院,就讀演藝學院一年之後,Damon發現到自己並沒有辦法成為一名偉大的演員,於是放棄學業在倫敦一家餐廳打工。在這個時候,Damon和Graham以及其它的幾個朋友組了一個名為Circus的樂團,開始了他的樂團生涯。隨後的期間其它的成員離去之後,後來兩人找來Blur現在的鼓手Dave Rowntree及貝司手Alex James並將原本的團名Circus改為Seymour,這就是現在獨領英國Brit-Pop風騷的Blur的前身。

Seymour組成之後在倫敦相當受歡迎並引起唱片公司的注意,在1990年他們改名為Blur並發行第一支單曲Shes So High,但並沒有多少人注意到他們,直到他們的第二首單曲Theres No Other Way的推出在英國流行音樂界丟下一顆炸彈引起一陣震撼,立即登上英國排行榜首並蟬聯數週之久。而Blur接著在1991年8月發行首張專輯 Leisure,其中包括Shes So High、Theres No Other Way以及Bang三首單曲。 Leisure推出之後,英國極具指標性的Q雜誌給予其四顆星的高評價,同時也在Q雜誌1991年年度最佳五十張專輯之列。以一個初出茅廬的新團體而言,首張專輯就有如此耀眼的成績的確不凡,但也證明Blur的音樂確有其獨特之處。

1997年2月Blur推出同名專輯Blur,本張專輯甫一發行就立刻獲得廣大樂迷的支持,迅速竄升至英國排行榜首位,在這張同名專輯之中收錄有四首暢銷單曲,分別為:Beetlebum、Song 2、On Your Own以及M.O.R.

The Magic Whip Image 《魔鞭》The Magic Whip | Blur | Release Date: Apr 28, 2015 | 81/100

 

 

Title:Year:Credit:User score:
85 Parklive Dec 4, 2012 Primary Artist Parklive Image8.9
92 Blur 21 Jul 31, 2012 Primary Artist Blur 21 Image8.6
86 Midlife: A Beginner's Guide To Blur Jul 28, 2009 Primary Artist Midlife: A Beginner's Guide To Blur Image8.6
83 Think Tank May 6, 2003 Primary Artist Think Tank Image9.0
88 The Best Of Blur Nov 21, 2000 Primary Artist The Best Of Blur Image9.0
79 13 Mar 23, 1999 Primary Artist 13 Image8.5

MOJO258_Blur_CD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