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d7ZuCUUZL._SL1500_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1995)
導演: 李察林克雷特
編劇: 李察林克雷特  Kim Krizan
演員: 伊森霍克  茱莉蝶兒  Andrea Eckert

國家地區:美國|奧地利|瑞士

劇情簡介
劇情敘述年輕人杰西到歐洲旅遊,在火車上和一名法國女子偶遇,杰西對法國女孩席琳一見鍾情,兩人交談甚為投機,無奈火車即將到站,眼見兩人就要分手,但總覺意猶未盡,杰西於是說動女孩下車和他共遊維也納,黎明破曉時兩人便各分東西。

兩人下車後在古老的維也納四處閒逛,在途中聊了許多對人生、對愛情、對夢想的看法,兩人心靈契合,但不願交換電話住址導致最後不了了之的俗套,因此決議好好過完最後一夜。黎明破曉,兩人分手,互相愛慕的兩人拋開先前不羈絆對方的約束,允諾在半年後於同一地點相聚,不管兩人未來是否還能見面,但這僅有的一夜叫人永誌難忘。

fx_foatm0857005_0001

精彩對白

你跟我在維也納同遊一天,我們有機會互相認識,如果我是瘋子,你可以立刻搭下一班火車離開;如果我不是,你也可以了解我的為人。 20年後,當你婚姻亮起紅燈,你開始幻想當初若嫁給其他男人會如何;然後你想起我,想起我也不過是個乏味的廢物,你會慶幸自己嫁了一個好老公,不再胡思亂想,所以現在跟我下車可以挽救你20年後的婚姻。

fx_foatm0857005_0005

幕後製作

這是一部令人愉快、賞心悅目的娛樂片。本片描寫了人們被純潔的心靈而不單純是美麗的相貌所吸引。觀眾絲毫不知道這兩個陌生的年輕人的事情,影片的詭計是引導觀眾發現,了解他們,從而進入認識的全過程。影片最後,塞利娜進入了夢鄉,好似又重溫了他們整個的羅曼史。在一部以對白為骨架的影片裡,許多場面不可避免地要依靠演員的表演。實際上,太多的對話並不特別適合用電影的形式來表現。令人驚奇的是,創作者勇敢、大膽的嘗試居然獲得了成功。

 

獎項

柏林國際電影節(1995年,第45屆)獲獎:1提名:1

獲獎
·銀熊獎 - 最佳導演 李察林克雷特

提名
·金熊獎 李察林克雷特

 

p452582315

United States
1995
101 minutes
Color
1.85:1
English
 
Spine #857
An exquisitely understated ode to the thrill of romantic possibility, the inaugural installment of The Before Trilogy opens with a chance encounter between two solitary young strangers. After they hit it off on a train bound for Vienna, the Paris university student Celine and the scrappy American tourist Jesse impulsively decide to spend a day together before he returns to the US the next morning. As the pair roam the streets of the stately city, Richard Linklater's tenderly observant gaze captures the uncertainty and intoxication of young love, from the first awkward stirrings of attraction to the hopeful promise that Celine and Jesse make upon their inevitable parting.

 

fx_foatm0857005_0002fx_foatm0857005_0003fx_foatm0857005_000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