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4.JPG

儘管影片的話題本身會引起人心中的憤怒,但是電影卻充滿了溫暖以及偶爾的輕鬆活潑。| 衛報

不難理解這部影片會被稱為“土耳其版《處女自殺》”。就像索菲亞·科波拉充滿夢幻氣質又令人不安的處女作一樣,這也是一位年輕女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故事聚焦於五位姐妹的青春期覺醒以及試圖壓抑這種覺醒的她們的家庭環境。 | 娛樂周刊

導演指導年輕演員的手法很熟練(片中只有扮演小妹妹的伊斯坎之前有過表演經驗),五個女孩都充滿了強烈的個性,並且彼此之間親密無間,而這也成為劇本想要傳達內容的完美的容器。 | 綜藝

p2322541695  

少女離家日記 Mustang (2015)
導演: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編劇: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 艾麗斯·威諾古爾
主演: 艾貝爾克·佩克詹 / 波拉克·葉格特 / 艾麗特·伊斯坎 / 古內絲·森索伊 / 多嘉·澤伊內普·多古斯魯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土耳其 / 法國 / 卡塔爾 / 德國
語言: 土耳其語
上映日期: 2015-05-19(坎城電影節) / 2015-06-17(法國)
片長: 97分鐘
又名: 野馬 / 鎖不住的青春 / 裸足的季節


劇情簡介
201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2015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獎;土耳其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首支長片作品,並一手包辦編劇及導演工作。導演曾表示,電影其中幾個片段是根據他的親身經歷改編。著名樂團Nick Cave & the Bad Seeds以及Dirty Three靈魂人物華倫艾利斯(Warren Ellis)替電影配樂操刀。

夏天正要開始。少女小萊和她的四個姐姐們從學校散步回家,在波光粼粼的海岸遇上了同年齡的男孩,具旺盛活力的青少年們開始嬉戲、玩鬧,沒想到此景被村民看見後,引發了強烈的批判,家人對她們嚴厲的斥責和禁足,並開始進行刺繡縫紉等一連串家事訓練,只為了讓她們盡快嫁掉!

嚮往自由自在生活的小萊,看著姐妹們一一被媒妁,終於決定反抗,策劃了逃跑計畫。

電影如詩的運鏡、粉霞般的影像光澤隨著劇情漸漸轉向黝黯,令人無法抗拒的女孩們以最自然的方式,帶出了現今回教國家所面臨的女性平等困境。英文片名Mustang即是「野馬」的意思。家,在她們的世界就像圈禁野馬的牢籠,而唯一投向自由的方式,即是譜寫屬於她們自己的「離家記」。

p2290017939

關於電影

《少女離家記》讓許多歐美影評想起了蘇菲亞柯波拉執導的成名作《死亡日記》光彩,更吸引了許多好萊塢才子才女如詹姆斯法蘭科、瑞絲薇斯朋、莉娜丹恩的齊聲讚美。電影如詩的運鏡、粉霞般的影像光澤隨著劇情漸漸轉向黝黯,令人無法抗拒的女孩們以最自然的方式,帶出了現今回教國家所面臨的女性平等困境。

英文片名Mustang即是「野馬」的意思。家,在她們的世界就像圈禁野馬的牢籠,而唯一投向自由的方式,即是譜寫屬於她們自己的「離家記」。

關於導演

《少女離家記》為導演–法籍土耳其裔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Deniz Gamze Erg?ven)一鳴驚人之作。 1978年,艾胡芬出生於土耳其安卡拉,並隨母親長居於法國、土耳其和美國之間。本身就是個重度影癡的她,在巴黎高等國立電影學院就​​讀後,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取得文學與歷史學碩士位。畢業作Bir Damla Su曾於坎城影展電影基金獎放映,並獲得Leopards of Tomorrow明日之星殊榮。

艾胡芬首度執導長片《少女離家記》即在得獎季殺出重圍,一舉成為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唯一女性導演,除此之外更榮獲包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坎城導演雙週歐盟電影獎、歐洲電影獎費比西獎、歐洲電影節最佳首部電影等共23座獎項和44次提名,其中更包涵了芝加哥國際影展、美國電影學會等7座觀眾票選獎,成績斐然。

fx_fmtr13966404_0001

關於五位少女

在九個月的時間內,導演艾胡芬隨著劇組分別在法國、土耳其進行了大規模的青少女海選。除了電影中飾演艾潔的艾麗特依絲坦(Elit Iscan)外,其他四位離家少女均為素人演員。

依絲坦還是小女孩時,即在土耳其電影詩人雷哈艾登(Reha Erdem)的兩部電影裡《風中的時光》、《我心中的陽光》擔綱演出,並讓艾胡芬擁有深刻的印象,《少女離家記》即是導演以依絲坦為其靈感繆斯所創作。在伊斯坦堡飛往巴黎的航班上,艾胡芬則發掘了屢屢經過她身邊、無法將她目光移開的桑格魯可露(Tugba Sunguroglu),另外兩位德格蘇拉(Doga Zeynep Doguslu )和桑索兒(G?nez Sensoy)則是在演員徵選時被她們所散發的能量驚喜。

電影拍攝期間,這五位演員輪流擔任了帶領主線的功能,卻又像是擁有少女間的某種神秘語言一樣,她們在戲裡立即結合成宛如真正家人的共同體,時而反叛、時而溫情,替《少女離家記》賦予了強大又情感豐沛的女孩力量。

p2320951140

電影配樂

著名樂團Nick Cave & the Bad Seeds以及Dirty Three靈魂人物華倫艾利斯(Warren Ellis)替此次《少女離家記》電影配樂操刀。華倫艾利斯與尼克凱夫曾經共同譜寫過超過十五部電影配樂如《刺殺傑西》、《生死關頭》、《末路浩劫》等,此次為他第一次單獨替電影創作。

《少女離家記》導演艾胡芬認為,華倫艾利斯的音樂一直都擁有天生的敘述本質,當他演奏小提琴時,音樂本身就在述說一則精彩的故事。她找上艾利斯時,他正為了錄製Nick Cave & the Bad Seeds新專輯以及接下來的密集巡演而倍感時間不足,但仍不想錯過這個機會。

《少女離家記》讓艾利斯想起澳洲名導彼得威爾的作品《懸岩上的野餐》,經過他的編曲與配樂,來自黑海的陽光、少女們的飛揚髮綹和不受拘束的青春,就像有魔力一樣,自然地隨著音符散落在電影各個場景間。

p2243043343

導演訪談

《少女離家記》導演訪談:連電話都沒有,八卦是怎麼傳回家的?
《少女離家記》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Interview雜誌 訪談節錄

這部電影是以妳成長時的經歷為雛型拍攝而成的。在構思時,妳的切入點是什麼?是關於青春期的開端,還是關於女生的生存法則?哪些原因讓妳埋下了《少女離家記》的種子?

一個比較值得提及的心境轉淚點:土耳其的女生很早就得接受「性別」去定義她的事實,我強烈地感受到女人的性化,好像每個小動作都可以跟「性」扯上關係,就算那不是妳的本意。就像早上八點上學,老師還叮囑妳走樓梯得和男孩分開一樣。拜託,那時才剛睡醒連眼睛都睜不開吧!我身邊有太多例子可以佐證了,《少女離家記》我選擇了海邊,女孩坐在男生肩膀上玩水這一景來代表,因為它比較具有電影畫面。這也是我的親身經歷,就像電影一樣,我們在回到家之前,八卦就已經先傳回家了。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也沒人知道,因為當時也沒有電話。是一個非常離奇的體驗。

那妳是如何反應?

跟電影裡的少女們很不一樣。 《少女離家記》裡的各式情況非常寫實,但處理的方式卻無法像她們那麼勇敢。我什麼話都沒說,而且覺得很羞愧。不像電影裡的妹仔,甚至還砸爛了椅子說出「那椅子碰到我們的屁股了,它就是噁心!」這種反抗的話。少女們的反嗆,都曾經卡在自己的喉嚨呼之欲出,那些都是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真正發出的聲音。

《少女離家記》裡的「性凝視」非常地有意思,尤其當女孩們被奶奶帶領到小鎮的某處,並教導她們要排隊行進,像是遊街一樣展示給男性觀賞以吸引提婚者。在這特定的時間內,表現出妳的女人味是被允許的,其他時刻則想都不別想。

我也非常喜歡她們穿著對身材毫無修飾的「大便衣」,而且這一場景也在剎那間很有西部電影的味道。

因為像一場決鬥嗎?

(笑)沒錯。

妳曾經描述過《少女離家記》的五位少女宛如一個集合體,就像希臘神話,希拉所飼養的九頭蛇妖海德拉(hydra)一樣。妳能聊聊這部份嗎?

以戲劇的角度,我會想要把電影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拉開。 《少女離家記》的初稿非常地寫實,而一旦有這樣的真實呈現出來時,從中而生的寓意、類神話元素反而會來得非常自然。像是少女吃的餅乾、球賽等等,都有其像徵性。她們就像是九頭蛇妖海德拉對上叔叔是克里特島的牛頭怪(Minotaur),漸漸這兩方力量完全感染了整部電影的情緒,甚至到美學的表現。畢竟當一個女孩的頭髮已經長到膝蓋時,自然會有一種她來自於神話的聯想。在勘景時,我們也特別尋找與世隔絕的小村莊,以帶出世界邊緣的氛圍。

有哪些電影類型的元素是妳創作的靈感?

以結構來說,最接近的是與逃離主題相關的電影。當然她無法是《亞特蘭翠大逃亡》(1979)這種逃亡等級,畢竟她們仍然是小女孩。少女與家人之間的矛盾都在「房子」裡發生,所以房子也跟奶奶、叔叔一樣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電影在一個蠻傳統的地區拍攝。拍攝期間有沒有遭遇到困難?例如車震的場景……

沒錯,它不僅是個傳統地區,而且幾乎很少電影在那邊製作,所以我盡量維持低調。不過其實還好,這是很多個小村聚集而成的小鎮,當我們需要臨時演員時,村裡還會幫我們廣播,村民也都非常地幫忙。

電影裡有許多敏感的內容,例如男孩在窗戶下對著女生吶喊情意,還有銀行的場景差點給經理帶來心臟病,他那天真的非常恨我。他不停地對我重複說道:「妳不懂,這些消息會傳出去,我們就糟了。」他慌張極了,但當然並沒有如他所講的發生。

《少女離家記》代表法國出征奧斯卡,真的非常傑出!土耳其有怎麼樣的反應嗎?

得到了熱烈的討論和迴響。我們幾乎在所有地方都出現報導,大部分的重要影評都跟我們一樣激動,少數較保守的媒體則討閥電影的內容,社交媒體還出現了許多言語暴力,這些都是在土耳其才發生。例如有一位匿名的女性網友,她不停地說這部電影和五位女孩們給土耳其帶來恥辱,我們在土耳其宣傳時,她甚至在推特上隨時更新我的行程,我一度認為自己有被威脅的可能。倒是女孩們的能量都一直非常正面,她們身邊人都非常喜歡這部片。

參與了《少女離家記》後,對這幾位年輕女演員們有什麼樣的影響?尤其是她們與土耳其的關係?

她們把電影裡想要表達的內容,當成了自己發聲的責任。大部分的女孩都來自於非極端保守的家庭,我想我們一同分享了對社會類似的價值觀,守護著同樣的理想。我們的人生讓我們得以擁有自由,這也是電影所闡述的。女孩們非常具有自知性和勇氣,比我那個年紀時勇敢多了。我想《少女離家記》讓她們更加地不畏表達自己。

訪談翻譯來源:美國Interview雜誌

p2324974191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8屆坎城電影節 (2015)

金攝影機獎(導演處女作獎)(提名)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41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最佳原創劇本
最佳處女作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剪輯
最佳原創音樂
最佳音效(提名)
最佳服裝(提名)

第20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2015)

未來景象獎(提名)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自由表達獎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6)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p229042433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