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86197245

[9*/10]紀念大衛鮑伊一下 再來看一次 發現北野武和另一英國軍官也是曖昧 還有鮑伊在獄房假裝梳洗也讓我印象深刻 不知道兩位奇才大衛鮑伊和坂本龍一後來有沒有再合作? 這片太具代表性 下次再把《御法度拿出來看看 大島渚走了 鮑伊也走了 而坂本龍一在2014年7月患咽喉癌停止所有活動...北野武倒是還很活耀 只是片子越來越沒味道了

p2309059319

俘虜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1983)

導演: 大島渚
編劇: 大島渚 / Paul Mayersberg
主演: 大衛鮑伊 / 坂本龍一 / 湯姆·康蒂 / 北野武 / 傑克·湯普森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同性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日本
語言: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1983-05-28
片長: 123 分鐘
又名: 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 /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 / 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1942年爪哇日軍戰俘營裡,被俘的英軍中校勞倫斯因諳日語,經常擔任看守人員跟戰俘間的翻譯,也因此和日方軍官關係不錯。某日戰俘營長官夜井上尉帶回一名俊美的戰俘傑克。原本日軍和戰俘就常因觀念差異滋生衝突,如今更因傑克狂放不羈又具煽動性的姿態而加劇。這不但讓居間的勞倫斯疲於奔命,更啟人疑竇的是,夜井和傑克之間似乎有著隱約莫名的情愫。

本片改編自英國作家普斯特依真實經歷撰寫的小說〈種籽與播種者〉,也是大島渚第一部英語發音的電影。搖滾巨星大衛鮑伊飾演個性鮮明的傑克,與演出夜井兼任配樂的坂本龍一有著含蓄又潛流情慾的互動,北野武更展現出宛如赤子般純真的動人面容。《俘虜》深刻刻畫日本軍國主義與西方文化的根本分歧,以及在情勢下不得不對立的無奈,還偷渡了當時尚屬禁忌的同性愛戀,而《俘虜》以最深切的人道精神,直接俐落地拆穿這份虛偽,歷經三十年,批判力道依然強勁有力。

1984每日映畫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大獎 / 1984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受歡迎影片獎、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入圍。

1984英國影藝學院最佳電影配樂 / 1983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男主角 / 1983坎城影展競賽片。

影片是一部戰爭題材的電影,但沒有一個戰斗場面,戰爭在此僅僅是一個背景。作品展現了日軍管理的俘虜收容所裡的同性戀行為,深刻地表現了人的存在本質。本想展現一種人道主義,結果展現出來的人道主義卻傷痕累累,但也正因如此,更能震撼人的心靈。影片曾獲1983年《電影旬報》十佳獎第二名,被推薦為參加當年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競選作品,並被評為20世紀80年代日本最佳影片第七名。

p590819509

幕後製作

影片是一部戰爭題材的電影,但沒有一個戰斗場面,戰爭在此僅僅是一個背景。作品展現了日軍管理的俘虜收容所裡的同性戀行為,深刻地表現了人的存在本質。本想展現一種人道主義,結果展現出來的人道主義卻傷痕累累,但也正因如此,更能震撼人的心靈。影片曾獲1983年《電影旬報》十佳獎第二名,被推薦為參加當年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競選作品,並被評為20世紀80年代日本最佳影片第七名。

fx_fmatm0872027_0001

《俘虜》(英語: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日語: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部份歐洲國家名為Furyo,港譯《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中國大陸譯《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是一套1983年出品的劇情片,由日本電影導演大島渚所執導,這也是他第一部英語發音的電影。

此電影是根據英國作家勞倫斯·凡·德·普司特(Laurens Van Der Post)的小說《種子與播種者》(The Seed And the Sower)所改編而成,由傑瑞米·湯瑪斯( Jeremy Thomas)製片。主要演員有大衛·鮑伊(David Bowie)、坂本龍一、北野武、湯姆·康堤(Tom Conti)。電影配樂者為坂本龍一,主題曲《Forbidden colours》由大衛·席維安(David Sylvian)所演唱。

p2310828414

劇情
劇情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設置於印尼俘虜營管理英軍俘虜,所衍生出日本與西方的信仰及宗教文化衝突問題,與在俘虜營過聖誕節之片段劇情。此片的特殊之處在於全片無女性(除了一組回憶鏡頭中的教堂場景以外)。大衛·鮑伊擁​​吻坂本龍一幾近慢速停格鏡頭,已成電影著名經典畫面。

p2252049415

In this captivating, skewed World War II drama from Nagisa Oshima, David Bowie regally embodies Celliers, a British officer interned by the Japanese as a POW. Rock star Ryuichi Sakamoto (who also composed this film’s hypnotic score) plays the camp commander, obsessed with the mysterious blond major, while Tom Conti is the British lieutenant colonel Lawrence, who tries to bridge the emotional and language divides between captor and prisoner. Also featuring actor-director Takeshi Kitano in his first dramatic role,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is a multilayered, brutal, at times erotic tale of culture clash, and one of Oshima’s greatest successes.

p2309059318

“The past, again and again.” —Major Jack Celliers,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電影原聲帶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坂本龍一/原聲帶
發行日期
1983年(維京唱片) -
1994年10月11日(米蘭唱片)
類別 古典音樂
唱片公司 米蘭唱片、維京唱片
此部電影最廣為人知的即為​​它的電影配樂,電影原聲帶皆由坂本龍一所製作,而電影同名主題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獲得廣大的迴響跟歡迎,將他帶上了音樂事業的一大高峰,並奠定大師的地位。除了在電影中播放的純音樂版本外,坂本龍一也請JAPAN樂團主唱大衛·席維安為這首歌加入了歌詞並演唱,增加一個有人聲演唱的版本,曲名為「Forbidden Colours」,同樣收錄在原聲帶中。

其中Ride, Ride, Ride(第8、17軌)是由Stephen McCurdy作曲,23rd Psalm是傳統曲目

大島渚首部英語發音作品 《俘虜》選角掀話題

Yahoo奇摩電影
2021年01月06日
影壇經典《俘虜》大衛鮑伊冥誕日1月8日本週五全台上映
由日本國寶級導演大島渚執導,集結了大衛鮑伊、坂本龍一、湯姆康提、北野武等超華麗卡司的影史不朽名作《俘虜》,經典紀念版將於大衛鮑伊冥誕日1月8日本週五全台上映,也傳達對大衛鮑伊逝世5週年的緬懷。經典名作《俘虜》是世紀難得一見、首度集合東西方音樂鬼才的跨界合作,當年掀起影壇、樂壇一陣騷動。 《俘虜》不僅是「日本新浪潮」名導大島渚首部英語發音的國際電影,更是國際名導北野武首部參演電影的驚喜之作。 《俘虜》數位紀念版將於本週五經典重映的消息,日前自詡為骨灰級影迷的「國師」唐綺陽已經在去年十二月特別場搶看,此外,包括著名影評人聞天祥、李光爵、馬欣、以及金鐘視帝姚淳耀、金曲獎製作人陳建騏都大力讚賞這部經典之作!

作為「日本新浪潮」名導大島渚首部英文發音的國際之作,《俘虜》找來東西方音樂鬼才大衛鮑伊與坂本龍一首度同台飆戲,在當時可說是未演先轟動,此外《俘虜》更力邀電視喜劇演員出身、現為國際名導的北野武,他當年被導演大島渚相中,在第一次參演的電影作品《俘虜》中飾演另一重要角色,更奠定了北野武日後執導作品的獨特風格,爾後他榮獲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與銀獅獎,可說是《俘虜》見證了這位影壇大師的誕生。 《俘虜》中除了大衛鮑伊與坂本龍一轟動國際的「禁忌之吻」外,另一條劇情支線由好萊塢演員湯姆康提與北野武所撐起,兩人之間微妙的平衡與截然不同的性格,為《俘虜》增添許多省思。最後一幕的北野武特寫鏡頭,當他眼眶帶淚地微笑說出「聖誕快樂」,更是成為影史經典畫面。

p590819284

《俘虜》坂本龍一不僅擔綱主演,更首次接下電影配樂,電影主題曲紅遍全球
 

如今《俘虜》數位紀念版將於本週五經典重映,「國師」唐綺陽已經在十二月底的特別場搶看,並自詡為「骨灰級影迷」、早已20刷的唐老師就在社群上打卡發文:「沒想到三十幾年後竟能在電影院看到最愛的電影,簡直快昏倒!」此外,聞天祥老師也推薦:「不同於《感官世界》的真槍實彈,大島渚在《俘虜》只讓大衛鮑伊親啄坂本龍一的臉頰,就足以排山倒海,讓個人焦慮與集體瘋狂無所遁形。大島渚不僅在製作上縱橫四海,在觀點上也兼容東西,這讓他的同情與批判,不是針對特定對象,而更深入靈魂裡的可怖。」

作為影史不朽的經典名作《俘虜》,知名影評人李光爵力推年輕觀眾一定要進戲院欣賞:「大衛鮑伊的驚天一吻,衝破了戰爭敵我界線與人性情慾,是當年最非典型的戰爭電影,不可不看!」甫獲金鐘視帝、在電影《親愛的房客》演出獲好評的演員姚淳耀則是讚嘆:「聽了好多年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終於可以在戲院看到,北野武強大的存在,絕對是每個人都期待的經典。」知名影評人馬欣也推薦影迷們:「《俘虜》大島渚以他破解身體牢籠的手法,描述出大戰中人心的點點黴斑,與近乎破繭而出的情感與慾望。」金獎音樂製作人陳建騏則是熱愛《俘虜》的配樂:「坂本龍一的音樂,並不直接描寫情感,反而是更多儀式性的反覆複誦。電子音色的冷冽取代管弦的溫度,讓角色更為炙熱。」

ef832fe0-502b-11eb-b7fe-0a74b2796497.jfif

知名影評人李光爵力推《俘虜》:「衝破了戰爭敵我界線與人性情慾,不可不看!」
 

而片商於《俘虜》上映也將推出兩波海報特典活動,本週適逢大衛鮑伊冥誕及逝世週年,首周末1月8日開始凡到戲院觀賞電影即可獲得「大衛鮑伊版禁忌之吻」A3原文海報一張,而1月17日又逢坂本龍一生日,於下週末15日開始看電影則獲得「坂本龍一版禁忌之吻」A3原文海報一張,所有海報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勢將讓影迷為之瘋狂。

另外為紀念大衛鮑伊逝世五週年,台灣片商將於MUVIE CINEMAS TITAN廳舉辦大衛鮑伊紀念場,時間為1月10日下午13:45,凡購買此場次的觀眾,即可同時獲得大衛鮑伊版與坂本龍一版的「禁忌之吻」A3原文海報各一張,《俘虜》的粉絲們一定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俘虜》劇情描述在1942年爪哇日軍戰俘營裡,被俘的英軍上校勞倫斯(湯姆康提飾)因熟悉日語,經常擔任日軍與戰俘間的翻譯,減少兩方因觀念差異而造成的衝突,也因此與日方軍官關係不錯。直到某日,戰俘營長官世野井上尉(坂本龍一飾)帶回一名戰俘傑克(大衛鮑伊飾),傑克狂放不羈又具煽動性的態度讓日軍與戰俘間的關係更為緊張,也讓居於中間的勞倫斯疲於奔命,而世野井與傑克之間隱晦的情愫卻悄悄展開…。

f021b9d0-502b-11eb-bf7f-d263787364a3.jfif

獎項

坎城電影節(1983;第36屆) 提名:1

提名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大島渚 Nagisa Oshima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1984;第37屆) 獲獎:1

獲獎
·電影獎-最佳配音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日本電影學院獎(1984;第7屆) 獲獎:1 提名:5

獲獎
·話題獎-最具話題影片獎 大島渚 Nagisa Oshima
提名
·最佳影片 大島渚 Nagisa Oshima
·最佳男配角 北野武 Kitano Takeshi
·最佳導演 大島渚 Nagisa Oshima
·最佳美術 戶田重昌 Jusho Toda
·最佳電影配樂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ef970600-502b-11eb-abf5-e9627a441cb7.jfif

 

 

 

p800918483p1108596996p1108598735p1723450362p2186197197p2236722638

p590819045p2203253942p2203253947p2203253953p2203253955p2203253972p590820419current_1195_009_largep637875338p637875763p637876878p637877313p1112284796p1117054332p1397333692p2240171090p2240171177p2241371917p2241371926p2241371936p2241371942p2241371946p2241371951p734061118p734145598p852291403p1221995001p1316360266p2309059316  

p1074442866p1723413457p1723413516p1723427826p1723427926p1856824508p1863641406p1863641733p2151175121p2157985210p2164092634p2189458734p2200243181p2240171122p2307977502

215611.97253482_620X62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