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9978313

亂 乱(1985)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セルジュ・シルベルマン  原正人
編劇 黑澤明  小國英雄  井出雅人
主演 仲代達矢  寺尾聰  根津甚八  隆大介  原田美枝子
配樂作曲 武満徹
攝影 斎藤孝雄  上田正治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東寶
片長 162分
產地 日本 法國
語言 日本語

劇情簡介

本片獲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外語片、最佳化妝獎。是黑澤明導演生涯中最後一部時代劇,以莎翁悲劇〈李爾王〉為骨幹,再融入戰國大名毛利元就的「三矢之訓」逸聞,從中捏塑出歷史上所不存在的架空武將一文字秀虎,亦是導演自身的投射。全片耗資一千餘萬美金製作,創下當時日本影壇最高拍攝成本。黑澤明稱本片是自己集一生心血之大成,也是他獻給人類的遺言。

久經沙場的老將也終將卸甲歸田。一文字秀虎在七十歲這一年宣佈退位,由長子接任家督重職,卻引發三子強烈反彈,遭父親逐出家門。秀虎本以為可以就此安享天年,長子卻在夫人讒言之下與父親處處對立,二子也不滿屈居於長兄之下,狠心將秀虎拒於城外。手足相殘、屍橫遍野,也讓一文字家陷入殺聲震耳的連天烽火。

(2015年金馬影展提供)

Ran5

《亂》是黑澤明晚年的代表作品,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曾創下日本影史製作費用紀錄。

仲代達矢飾演的一國之君,將權位傳給三個兒子,好安享晚年。怎知,大兒子和二兒子奪權後,貪婪無恥面貌徹底呈現,不但趕走父親,還甚至要消滅對方。
該片取材於日本戰國時代武將毛利元的故事,並將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的情節融合進去,構成了文字家的故事。它力圖從天的觀點來看待人世的“業”(佛家 語),揭示人世的真諦,從而體現創作者的對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本片是日本電影史上巨大製作規模的影片之一,耗資24 億日元,用了二百多個工作日拍攝取完成。黑澤明自譽為平生代表作。他曾決心要拍部“全電影”,《亂》便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a202

獲獎紀錄:

    * 聖賽巴斯丁影展OCIC Award
    * 美國國家評論獎
    * 日本每日映畫賞最佳導演
    * 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獎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法國凱撒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 藍絲帶賞最佳影片
    * 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外語片
    * 198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這天,生在戰國時代下的​​猛將一文字秀虎(仲代達矢 飾),迎來了七十歲壽辰,他決定讓三個兒子繼承自己打下的江山。 “一支箭易折,三支就難了”,秀虎說道,並將一城交給長子太郎(寺尾聰飾),二城交給次郎(根津甚八飾),三城交給三郎(隆大介飾),自己則打算平靜地度過餘生。

同座的鄰國領主藤卷(植木等 飾)與綾部(田崎潤 飾),聽聞秀虎的決定後,大為吃驚。小兒子三郎不能認同父親的做法,拿三支箭放在膝蓋上,用蠻力折斷了它們。此舉激怒了父親,秀虎將三郎及其重臣平山丹後(油井昌由樹 飾)放逐領土之外。

藤卷十分賞識三郎的性情,決意將其迎至家中做女婿。與此同時,太郎的正室楓(原田美枝子 飾),不滿秀虎仍擁有大殿的名義與資格,教唆太郎與父親對立。因為楓的雙親及兄弟姐妹,都死在秀虎刀下,自家領土也被秀虎佔領。太郎按楓的吩咐,向父親提出要求,秀虎勃然大怒,揮袖離開一城,前往次郎所在的二城。誰料,次郎與其重臣,正謀劃著奪取一城。秀虎傷心至極,來到了三城,可是,在那兒等待著他的,是一場更大的悲劇。

太郎與次郎聯手攻下了三城,秀虎的家臣、侍女全部被殺,太郎也死在了火槍之下。目睹親人自相殘殺的秀虎,如同身處人間地獄之中,他拿起太刀自刎,卻沒能死成,精神逐漸恍惚的他,朝著荒野走去。

得知丈夫陣亡的楓,引誘佔領了一城的次郎,將正室末(宮崎美子 飾)殺掉,然後立自己為其正室。此時,成為藤卷女婿的三郎,從丹後那裡接到消息,秀虎失踪。三郎立即帶兵與次郎的軍隊對峙,同時,藤卷也派出了軍隊維護三郎,綾部也出兵窺伺機會欲坐享漁翁之利。三郎託付大將畠山(加藤武 飾),與丹後等人一起去尋找父親。秀虎很快被找了回來,他終於明白三子的心,可就在父子二人重歸於好之時,火槍的一發子彈,奪走了三郎的性命。懊悔之情即刻湧上心頭,秀虎面向蒼天放聲大哭。

綾部​​的軍隊宮陷了一城,別有用心的楓目的終於達到,家臣鐵修理(井川比佐志 飾)上前一刀殺掉了她。

秀虎與三郎的遺體,被長隊人馬抬著向遠方行進。那裡是被秀虎滅掉的末的娘家、梓城的殘骸。殘骸上站著一位少年,他是曾被秀虎弄瞎了雙眼、末的弟弟——鶴丸。

p997946851

幕後製作

該片取材於日本戰國時代武將毛利元的故事,並將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的情節融合進去,構成了文字家的故事。它力圖從天的觀點來看待人世的“業”(佛家語),揭示人世的真諦,從而體現創作者的對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本片是日本電影史上巨大製作規模的影片之一,耗資24 億日元,用了二百多個工作日拍攝取完成。黑澤明自譽為平生代表作。他曾決心要拍部“全電影”,《亂》便是這樣的一部作品。這就是說在故事發展過程中,有些鏡頭可以藉台詞的說明加以省略,但是黑澤明都用鏡頭來表現,甚至連調動軍隊的大場面也不惜耗費巨資拍攝。為讓觀眾能目睹一切變化。所以影片的場面非常壯觀。黑澤明將莎士比亞的名著用日本古代人物加以移植搬上銀幕始於1957 年的《蜘蛛巢城》,國際影壇給予黑澤明以促進東西方傳統文化交流的第一人的高度評價。 《亂》是他的又一部東方莎士比亞電影。

Film_316w_Ran_original

With Ran, legendary director Akira Kurosawa reimagines Shakespeare’s King Lear as a singular historical epic set in sixteenth-century Japan. Majestic in scope, the film is Kurosawa’s late-life masterpiece, a profound examination of the folly of war and the crumbling of one family under the weight of betrayal, greed, and the insatiable thirst for power.

tumblr_m2mxo1wT451r3rloeo1_1280  

Overview

A story of greed, a lust for power, and ultimate revenge when an elderly lord abdicates to his three sons, and the two corrupt ones turn against him. A profound examination of the folly of war and the crumbling of one family under the weight of betrayal, greed, and the insatiable thirst for power.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1986;第58屆) 獲獎:1 提名:3
獲獎
·奧斯卡獎-最佳服裝設計和田惠美 Emi Wada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導演黑澤明 Akira Kurosawa
·奧斯卡獎-最佳攝影齊藤孝雄 Takao Saitô 上田正治 Masaharu Ueda 中井朝一 Asakazu Nakai
·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村木與四郎 Yoshirô Muraki 村木忍 Shinobu Muraki

美國金球獎(1986;第43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類-最佳外語片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1987;第40屆) 獲獎:2 提名:4
獲獎
·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Serge Silberman 原正人 Masato Hara 黑澤明 Akira Kurosawa
·電影獎-最佳化妝師 Tameyuki Aimi Chihako Naito
提名
·電影獎-最佳劇本-改編黑澤明 Akira Kurosawa 小國英雄 Hideo Oguni 井手雅人 Masato Ide
·電影獎-最佳攝影齊藤孝雄 Takao Saitô 上田正治 Masaharu Ueda
·電影獎-最佳服裝設計和田惠美 Emi Wada
·電影獎-最佳藝術指導村木與四郎 Yoshirô Muraki 村木忍 Shinobu Muraki

日本電影學院獎(1986;第9屆) 獲獎:2 提名:4
獲獎
·最佳美術村木與四郎 Yoshirô Muraki 村木忍 Shinobu Muraki
·最佳電影配樂武滿徹 Tôru Takemitsu
提名
·最佳男配角植木等 Hitoshi Ueki
·最佳攝影上田正治 Masaharu Ueda 齊藤孝雄 Takao Saitô
·最佳錄音 Fumio Yanoguchi Shôtarô Yoshida
·最佳燈光 Takeji Sano

法國凱撒獎(1986;第11屆) 題名:2
題名
·凱撒獎-最佳外國電影黑澤明 Akira Kurosawa
·凱撒獎-最佳海報

p2196345343p2202103149

top-10-akira-kurosawa-films-shakespeare-has-never-looked-this-good-jpeg-156098bKzMRQxugQRPTzaG0m5mUFkKHswfx_frone0112460_0001fx_frone0112460_0002fx_frone0112460_0003  p997947135p21779168026e53e3bc_ran+1985akirasanp2177916806p998444163p1020385662ranran2ran-5ran6Ran12ran20-hdtumblr_ne49g7SPXX1sp9w6so3_1280nASuDfK7s7WHNEBavm3iv6rzWVttumblr_nugjq6a9nM1rjtbk7o1_1280

 

p2177916811p2177916813p871462652p871462825p998438209p998440879p998442457p2210627110p2215882912p2297033721p2322133474p2324366931p99860650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