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67897373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2012)
導演: 細田守
編劇: 奧寺佐渡子 / 細田守
主演: 宮崎葵 / 大澤隆夫 / 大野百花 / 加部亞門 / 黑木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動畫 / 奇幻
官方網站: www.ookamikodomo.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2-07-21(日本)
片長: 117分鐘
又名: 狼之子雨與雪 / Okami kodomo no ame to yuki / The Wolf Children Ame and Yuki

p1667913162

《狼的孩子雨和雪》(日語: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是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執導的動畫電影,2012年7月21日於日本上映。

故事主軸為親子關係,描述19歲的女大學生花愛上狼男,生下一對可愛的狼之子姊弟,然後養育他們長大的12年間的故事。劇情中描寫的鄉下以富山縣鄉村為藍本。《狼的孩子雨和雪》在6月25日在巴黎世界首映,同時細田守藝術展也在巴黎舉行。

劇情簡介

《夏日大作戰》導演細田守新作,由日本女星宮崎葵及大澤隆夫為女主角「花」及「狼」配音,將深情與溫馨帶給觀眾。片中細膩刻劃血濃於水的「親情」,巧妙鋪陳人與狼相戀的奇幻情節,也讓人與狼的不同特質,在孩子身上展現,童話故事般的戀愛情節即將登場。

19歲的女主角「花」,如同童話故事般遇上了一位狼男。然而,當時還是個大學生的「花」,不顧一切的與狼男墜入愛河,甚至結婚、生子、養育孩子。 「花」生下了一對可愛的姊弟,「雪」和「雨」。他們一家四口就在城市的角落過著平靜溫馨的生活,狼男不幸忽然死亡;為了表達對狼男至死不逾的愛情與親情,花便以此為契機,帶著兩個孩子遠離都市,共同到名為田舍町的鄉下生活…

「雪」和「雨」開始走上各自的道路,抉擇的時刻即將來臨。到底要「以人類的身分活下去」還是「以狼的身分活下去」?對花而言,決定的時候也要到來,她又會如何看待兩個「狼的孩子」的選擇呢?

p1892455897

細田守

日本知名動畫導演細田守,早已與日本動畫品質保證劃上等號。 2006年他的首部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登場,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等眾多國際大獎;3年後《夏日大作戰》也在各國際獎項票選中脫穎而出。再隔3年,細田守終於推出「親情」大作《狼的孩子雨和雪》,融入童話奇想,再次突破以往風格。

2001動畫大師宮崎駿宣布即將退休,吉卜力工作室積極尋覓能承接其事業的新一代動畫導演。細田守因而獲得吉卜力招攬,執導了《霍爾的移動城堡》,不過後來種種因素,該片仍由宮崎駿指導。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讓細田守一度限入事業低潮,甚至興起退出動畫界的念頭。 2005年離開東映,成為自由動畫作家,加入Madhouse,也是日本漫畫家公會的成員。 2006年他第一部主導的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誕生了。

細田守大學時主修油畫,同時期,他也發表許多實驗性影像作品,受到矚目。他喜愛多方嘗試,使得他的創作總能跳出學院框架,別於他人。 《跳躍吧!時空少女》刻畫女高中生獲得「時空跳躍」能力後搖擺不定的心理狀態,在日上映長達40週,更榮獲眾多電影大獎。 09年科幻動畫《夏日大作戰》,被評為幾乎完美的動畫,「混合社會諷刺與科幻、現代與非現代、嘲諷與樂觀」,而這部新作《狼的孩子雨和雪》,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p1667911856

拍攝花絮

· 據說報紙上關於那些因各種原因無法進入幼兒園只能由家人照顧的兒童的報導,是細田守創作本片的契機。

· 影片山間的場景以富山縣上市町的山林為藍本。

· 作為周邊的小說和漫畫也相繼發售,宮崎葵擔任小說CD的朗讀者。漫畫則於2012年5月在角川書店的漫畫月刊《Young Ace》上連載。

· 細田守當年在吉卜力工作室時一度被選為《哈爾的移動城堡》的導演,後來導筒仍交宮崎駿掌握。這段經歷曾讓他備受打擊,幾乎喪失了製作電影的動力。如今他憑藉前兩部作品的成功已被許多人稱為"第二宮崎"。

· 在2012年6月18日的見面會上,宮崎葵與大澤隆夫共撐一把傘出場,會場內則應境地飄下了雪和雨。

· 在談到首次合作的大澤隆夫時,宮崎葵稱大澤給人印象非常和善,每天都帶著好吃的來錄音現場,休息時便和孩子們吃東西玩耍。

· 菅原文太上一次擔任聲優是在宮崎吾朗的導演處女作《地海戰記》,距今有六年時間。此外,現實中他也和片中的老爺爺一樣從事農耕工作。

· 因為正趕上農忙季節,菅原文太缺席了影片的首映式。

· 在2012年7月16日的主題歌發布會上,宮崎葵被感人至深的歌曲打動,淚灑現場。

p1667911915

幕後製作

根據細田守的說法,三月發生的海嘯也讓他重新開始思考親子之間的羈絆,他希望能通過本片塑造出“理想中的母親形象”。

該作品的原作和編劇由曾成功執導過「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的細田守親自擔當,人設貞本義行、編劇奧寺佐渡子均為與細田守共同製作過「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兩部作品的老同事,通過這兩部作品,細田守不但獲得了大量獎項,而且獲得了廣大動漫迷的認可。
  《狼之子雨與雪》日前通過日本電視節目首次放出了實際影像(預告片)。大家可以看到雨與雪雖然是狼,卻可以在人形和狼形之間自由的變化,不知道是一種表現手法還是故事設定即為如此。

2006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對閃亮青春剎那人生片段的回溯得到精準描繪;2009年的《夏日大作戰》,人與人齊心協力穿越虛幻與現實拯救世界。這兩部21世紀重要的動畫作品席捲日本國內外諸多電影獎項,也讓人們記住了動畫導演細田守的名字。他的故事中,沒有過分誇大離奇的設定,也沒有帥到掉渣的英雄人物,他呈現給觀眾的恰恰是最為人們所熟知的都市和許許多多平凡無奇的人物。但正是憑藉對普通人苦惱、焦躁、勤奮的真實描寫,經過認真推敲而成的劇本以及充滿動感和感染力的影像,使得細田守受到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他的主人公可以輕易在觀眾中找到認同感,而其極具魅力與創造力的想像又緊緊攝住觀者的魂魄。這些優點在細田守的最新作品《狼之子雨與雪》中得到很好的延續。

本片所講述的就是一個普通女子戀愛、結婚、生子到撫養子女成長的平凡過程,但正是她的愛人那狼人的體質讓主角的故事充滿不凡,而影片正是要在2個小時的時間內展現這個女子和她的家人們長達13年的人生。貫​​穿全劇始終的女主角花,請來了在日本電影界佔有重要席位的實力派女性宮崎葵擔當配音工作;而花的戀人狼人的配音則由另一位實力派男星大澤隆夫負責。此次既是他們的首次合作,也是初次參加細田導演的電影製作。另外,以殿堂級男演員菅原文太(《無仁義之戰》)為首,谷村美月(《金絲雀》)、染谷將太(《庸才》)、麻生久美子(《桃花期》)等影視界重量級明星與林原瞳、中村正、大木民夫等專業聲優共同組成了豪華的聲優陣容,成為本片重要的質量保證和看點​​所在。

為影片質量加磚添瓦的,是與卡司勢均力敵的Staff陣容。細田守在兼任導演、編劇職務的同時,繼續延請了憑藉電影《第八日之蟬》贏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獎的名編劇奧寺佐渡子為影片執筆;貞本義行(《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Death & Rebirth》)負責人設,其筆下的人物與聲優的真容極其相似;山下高明則擔任影片的作畫監督。作為從《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便開始合作的老相識,這些默契十足的優秀動畫工作者將帶給觀者更為出色的觀影體驗。在TV、CM、電影等領域廣泛活躍並於2009年被Newsweek(日本版)入選"最受世界尊敬的100個日本人"名單的音樂家高木正勝擔任了配樂工作,同時他還和細田守分別負責主題歌的作曲、作詞工作,並於Ann Sally聯袂演唱了主題歌《媽媽的歌(おかあさんの唄)》。

本片在日本全國332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約動員27.26萬人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二位。

p1667912661

登場人物

花(花(はな),配音:宮崎葵(日本);馮嘉德(台灣))

動畫中的女主角,生長在單親家庭、高中時因為父親身亡而獨自生活。她在大學時代遇見男主角「他」而一見鍾情,後來得知他的身份後仍然與他繼續生活,並生下兩個「狼的孩子」雨與雪。他們一家四口後來在城市的角落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是「他」死亡後;花便帶著兩個孩子遠離都市,共同到田舍町的鄉下生活。

他(彼(おおかみおとこ),配音:大澤隆夫(日本));黃天佑(台灣))

花的丈夫、也是雨與雪的父親,本名不明。擔任搬運公司司機,也同時在花的大學旁聽。他其實是日本狼的殘存後代。與花生了雪、雨後,在一個下雨的日子突然死去,死因不詳,似乎是想幫生完孩子的花補充些營養,為了抓雉雞而從橋墩摔落而死。

雪(雪(ゆき),配音:黑木華(少女時期)、大野百花(兒童時期)(日本);林沛苓(台灣))

花與彼的孩子、雨的姊姊。因為在下雪的日子出生,所以被稱為雪。個性活潑有男孩子氣,進入小學就讀後發現沒有跟自己個性一樣的女孩子,而漸漸讓自己變得比較文雅,在選擇狼、人的道路上選擇了人,進而往中學學校進修。

雨(雨(あめ),配音:西井幸人(少年時期)、加部亞門(兒童時期)(日本);詹雅菁(少年時期)(台灣))

花與彼的孩子、雪的弟弟。因為在下雨的日子出生,所以被稱為雨。他小時經常會哭個不停,個性較為內向,從某個時期開始狼的本性逐漸覺醒,與想作為人類生活的雪有了衝突。尊敬統率山區的赤狐老師。在選擇狼、人的道路上選擇了狼。在10歲的夏天因為擔心森林的狀況而決定進入山裡繼承老師的工作,從此生活在山裡。

藤井 草平(藤井草平(ふじい そうへい),配音:平岡拓真(日本);劉如蘋(台灣))

在雪小學4年級時轉學過來的男孩子。聞到雪的野獸氣味感到奇怪而詢問而處處被雪避開,繼續追問之後給被逼急的雪弄傷了右耳。雖然注意到雪是狼但是沒跟別人說,怕別人怪罪弄傷他的雪所以說「是狼弄傷他的」。後來在雪告訴他她是狼的孩子的時候安慰她說「一開始就注意到了」。

草平的母親(草平の母,配音:林原惠(日本);傅其慧(台灣))

單親母子家庭的母親。但是在片中再婚後,草平認為母親懷了新孩子之後就不需要他這個孩子了。

韮崎(韮崎,配音:菅原文太(日本);宋克軍(台灣))

住在花一家附近的農家老人。雖然很嚴格,但在農業工作方面幫忙花。他家人說韮崎會這樣幫忙是因為「喜歡上了花」。

細川(細川,配音:中村正(日本);)

與韮崎一樣是附近農家的主人。向花傳授了種種農業知識的好好先生。

山岡(山岡,配音:大木民夫(日本);)

與細川一起教花各種知識的附近農家的主人。雖然跟細川在栽培蔬菜的方法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兩人的關係其實很好。

韮崎家的嬸嬸(韮崎(にらさき)のおばさん,配音:片岡富枝(日本);詹雅菁(台灣))

韮崎的女兒。與嚴格的韮崎不同,是個開朗親切的人。

田邊老師(田辺(たなべ)先生,配音:染谷將太(日本):于正昇(台灣))

雪在小學班上的級任教師。

土肥太太(土肥(どい)の奥さん,配音:谷村美月(日本);傅其慧(台灣))

與堀田一様、住在花一家附近的獨居主婦。因為擁有孩子,對於育兒方面會幫助花。

堀田太太(堀田(ほりた)の奥さん,配音:麻生久美子(日本);劉如蘋(台灣))

住在花一家附近的獨居主婦。

p1667912372

工作人員

原作・導演:細田守

腳本:細田守、奧寺佐渡子

人物設計:貞本義行

作畫導演:山下高明

美術導演:大野廣司

音樂:高木正勝

製作指導:城朋子

製作:藤本鈴子、斎藤佑佳、岡田浩行、井上伸一郎、平井文宏、阿佐美弘恭、弘中謙、市川南、高田佳夫、植木英則

製作總指導:奧田誠治

Co.製作總指導:高橋望

製作人:斎藤優一郎 / 伊藤卓哉、渡邊隆史

協力製作人:川村元氣、村上泉

色彩設計:三笠修

CG導演:堀部亮

美術設定:上條安里

服飾:伊賀大介

劇中畫:森本千繪

編集:西山茂

錄音:小原吉男

音響効果:今野康之

音樂製作人:北原京子

聲優導演:增田悟司

製作幹事:日本電視台

製作:狼的孩子雨和雪製作委員會(日本電視台、スタジオ地図、馬多浩斯、角川書店、Vap、D.N.ドリームパートナーズ、讀賣電視台、東寶、電通、Digital Frontier / STV・MMT・SDT・CTV・HTV・FBS)

企畫・製作:スタジオ地図

製作協力:マッドハウス

配給:東寶

p1667912474

主題曲

「母親之歌」(おかあさんの唄)

主唱:[安佐里(Ann Sally)] 、作詞:細田守、作曲:高木正勝

漫畫

《Young Ace》從2012年5月號開始連載《狼的孩子雨和雪》,貞本義行負責人物設計。3本漫畫單行本於2012年7月11日至2013年8月31日發售,為角川書店《Kadokawa Comics A》(カドカワコミックス・エース)叢書系列。

原聲音樂

2012年07月18日 日本VAP發行《狼的孩子雨和雪》的電影配樂CD《「狼的孩子雨和雪」Original Soundtrack》(「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ラック),這張專輯內包含24首曲目,由高木正勝創作編曲。

全碟作曲及填詞:高木正勝 

p1678095626

獲得獎項

第45回錫切斯電影節動畫部門(Gertie Award)最優秀長篇作品獎

第34回橫濱電影節審査員特別獎

第16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獎

iTunes Store「Best of 2012」原聲音樂方面精選輯

第3回location japan大賞 グランプリ

第67回每日電影獎動畫電影獎

第36回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優秀動畫作品獎

AEON ENTERTAINMENT電影院大獎2012 ベスト10 邦畫部門第1位

第17回日本網路電影大賞日本電影部門 動畫獎 導演獎

第12回東京動畫獎「導演獎」「腳本獎」「美術獎」「人物設計獎」「國內劇場部門 優秀作品獎」

第18回數字媒體協會(AMD)總務大臣獎(大獎)

第67回 日本放送映畫藝術大賞 最優秀動畫作品獎

第4回日本映theater staff電影節 グランシャリオ賞(邦畫部門1位)

第16回紐約國際兒童畫祭長編観客賞

p1573978054p1573973924p1573977699p1573973114p1573976690p1573977306p1338856511p1595877279p1667912914p1758045245

p1494185821p1595870674p1595873453p1494184521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