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09460177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2015)

導演: 藍尼亞伯漢森
原著: Emma Donoghue
編劇: Emma Donoghue
演員: 布麗拉爾森  雅各特倫布雷  西恩布里吉  溫蒂克勞森
類型: 劇情 / 家庭
官方網站: roomthe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愛爾蘭 / 加拿大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9-15(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片長: 118分鐘
又名: 房間 / 抖室(港)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6年第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等獎項,以真實綁架事件為藍本,改編自紐約時報十大小說的《房間》。 《法蘭克》導演藍尼亞伯漢森執導,《她和她的小鬼們》布麗拉爾森、《藍色小精靈》雅各特蘭姆雷與《變臉》瓊艾倫主演。由碧昂絲御用美術伊森塔布曼(Ethan Tobman)擔任藝術指導,《王者之聲》《悲慘世界》丹尼柯恩操刀音樂。

小小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在裡面遊戲、生活,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決心告訴他真相,倆人靠著母子間絕佳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但愛與勇氣真的足以面對這真實的世界嗎?

導演與幕後團隊

導演:用最溫柔的口吻訴說​​最震撼的故事–藍尼亞伯漢森
生日:1966/11/30∣國籍:愛爾蘭

藍尼於1966年生於都柏林,他的影像創作生涯可回溯至大學時期,他和好友一同創立了三一影像社團,直至畢業後都持續致力影像創作。他首部短片作品《3 Joes》在1991年科克電影節獲得最佳歐洲短片獎,並在2004年發表首部長片《亞當與保羅》(Adam & Paul),喜劇風格中暗藏憂鬱悲觀的基調,以獨樹一格又後勁深遠的喜劇新類型驚豔影壇,獲得戈爾韋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肯定。

2007年的《Garage》描述孤僻的加油站站主自娛卻又寂寞的生活,卻因意外的訪客,徹底改變他的人生,該片入選2007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及愛爾蘭電視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和男主角等四項大獎。緊接著2012年的《理查怎麼了? 》(What Richard Did)將鏡頭轉向都柏林上層青少年的一夜狂歡,入選多倫多和倫敦等多個國際影展,獲得國際媒體一致好評。上一部作品《法蘭克》(Frank)閃耀日舞影展,以真實的喜劇人物為創作藍圖,詼諧訴說音樂人懷才不遇的故事,更獲得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親身力挺,全程戴上誇張的卡通頭套演出。

這一次,《不存在的房間》藍尼挑戰以真實綁架事件為靈感的暢銷小說,就在本片一舉獲得向來有「奧斯卡風向球」之稱的「多倫多觀眾票選獎」,隨著本片聲勢高漲,他緊接著宣布下一個拍攝計畫同樣也是翻拍小說,但這一次,改編的作品則是以女同志文學《輕舔絲絨》享譽文壇的英國女作家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的作品《The Little Stranger》。

美術設計:BMW指名,瑪丹娜、碧昂絲御用美術團隊–伊森塔布曼

伊森來自加拿大,除了參與影像的製作外,同時也是平面攝影師,為Vogue、Elle等時尚雜誌操刀,讓他成為許多流行天王天后的指定合作對象,包括瑪丹娜、流行天后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碧昂絲、Jay Z以及對MV極為講究的OK Go樂團都指名要與伊森合作。此外,BMW、Nike等國際品牌更爭相邀請伊森合作,多元豐富的經歷讓他投入電影製作駕輕就熟,除了重建《不存在的房間》裡,母子倆不到十坪的房間外,包括《好友練習簿》(What If)裡都可以看見伊森溫暖卻活潑的美術風格。

關於演員

演技派焦點女星 布麗拉森 Brie Larson
生日:1989/10/1∣國籍:美國

26歲的布麗拉森是美國影壇近年來受到矚目的焦點女星之一,童年時期以廣受好評的喜劇《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出道,在許多知名喜劇電影裡都可以見到布麗的演出,作品包括《愛上草食男》、《歪小子史考特》、《超急情聖》,以及《戀夏進行式》等。

2013年,布麗在《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裡,飾演中途之家裡的年輕老師,溫柔卻充滿力量的演技令人耳目一新,更以該片的演出打敗《藍色茉莉》凱特布蘭琪,奪下哥譚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除了戲劇演出,布麗也是唱作俱佳的歌手。早在在《歪》一片裡,曾為戲獻聲,2005年她發表了第一張專輯,並陸續參與公開的表演活動,正式成為電影、音樂雙棲的焦點女星。

她在《不存在的房間》裡,挑戰以真實綁將事件為藍圖的故事,飾演一名遭囚禁七年的年輕媽媽,她與年僅五歲的兒子一起在不到五坪的小房間裡生活,最後一起策劃逃脫,並揪心呈現當事人回歸真實生活裡所面臨的難題,精湛的演技受眾多影評肯定,讓她首度問鼎金球獎影后,更成為奧斯卡金像獎前夕最熱門話題,亮眼的成績讓美國媒體一致將布麗列為年度指標人物(It Girl),也為她接下來的表演之路拓展出更多元的發展,最新作品即是與近年來最炙手可熱的男星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合作,演出最新一集的《金剛》。

獲獎紀錄:
2016金球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不存在的房間》
2016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 提名∣《不存在的房間》
2016 獨立精神獎 最佳女主角 提名∣《不存在的房間》
2015 國家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5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5 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5 拉斯維加斯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5 聖芭芭拉 最傑出演員獎∣《不存在的房間》
2015 知名電影網站IMDb評選 最佳人氣女演員
2015 權威電影媒體 Indiewire評選 年度女演員 季軍
2016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提名∣《不存在的房間》
2015 奧斯丁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6 沃斯堡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主角∣《不存在的房間》
2013 哥譚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她和她的小鬼們》
2013 漢普頓國際影展 最佳女主角∣《她和她的小鬼們》
2013 盧卡諾國際影展 最佳女主角∣《她和她的小鬼們》

打破《靈異第六感》記錄 天才童星雅各特蘭姆雷
生日:2006/10/5∣國籍:加拿大

雅各在演出電影之前,就曾參與多部廣告片的演出,他在第一部電影作品為《藍色小精靈2》。 《不存在的房間》則是他首部主演的長片,在電影裡他飾演天真又勇敢的五歲男孩傑克,他在囚禁母親的房間裡出生,不到五坪大的房間就是他的全世界。他在房間裡遊戲玩耍學習,直到母親告訴他真相,再一起策劃逃亡種種轉折,精湛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為許多影評人協會心中年度最佳演員,更一舉奪下「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打破《靈異第六感》裡哈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紀錄,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提名演員。

獲獎紀錄:
2016 廣播影評人協會 最佳新銳演員、突破演出提名
2015 國家影評人協會 突破演出獎
2016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 最傑出演員獎
2015 奧斯丁影評人協會 最佳男主角 提名
2015 底特律影評人協會 最佳男主角、突破演出 提名
2015 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 突破演出獎
2015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 最佳年輕演員獎
2015 聖芭芭拉國際影展 年度最佳演出


三度問鼎金獎影后 瓊愛倫
生日:1956/8/20∣國籍:美國

在劇場、電影、電視皆有傑出表現的瓊艾​​倫,早期以舞台劇起家,她首部在百老匯演出作品《Burn This》即獲得美國劇場界最高榮耀「東尼獎」肯定,也曾參與普立茲得獎作品《The Heidi Chronicles》演出。她接著參與電影演出,包括《變臉》、《手札情緣》以及《神鬼認證》系列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1995年,愛倫以《白宮風暴》(Nixon)首度問鼎奧斯卡金像獎,次年她以《激情年代》(The Crucible)、再度入圍,2000年時,愛倫在《暗潮洶湧》 (The Contender)裡精彩演出捲入政壇風暴的參議員,更讓她獲得金球獎以及奧斯卡雙金最佳女主角提名,也從此奠定她在影迷心中的實力派影后地位。

p2310835578

故事背景

2008年的奧地利揭發婦女伊莉莎白遭到父親佛里茲非法禁錮長達24年,她自11歲起就遭到父親侵犯,試圖逃亡未果,反而遭到父親鎖上手銬禁錮於地牢內。多年來,她誕下7名女子,1名夭折,其中3名透過父親以正式途徑收養,而另外3名則是自出生以來就和伊莉莎白同在地牢內生活。伊莉莎白的母親多年來都不知道女兒的遭遇,還以為她是自願地離家出走,直到佛里茲將伊莉莎白的長女送醫,被醫師發現患有罕見疾病而揭穿。

此新聞事件揭發後震撼全世界,小說家愛瑪唐納修則以此案件為靈感來源,寫下2010年度暢銷小說《房間》(Room)。原本駭人聽聞的新聞事件在小說主角童真又幽默的敘事口吻下,成為一則充滿愛與希望的動人故事。不僅獲得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小說,也成為各大書店年度暢銷佳作,熱銷超過30種語言版權。

原著小說作者愛瑪同時也是電影裡編劇,她在受訪問時表示:「我第一次覺得有必要處理頭條新聞裡的題材。在讀到奧地利案件的報導後幾天,我的思緒完全被一個念頭盤據,一個小孩在監禁中出生,在現代城市中心的祕密隔離環境裡,擁有他需要的一切,只除了最重要的一件──自由。這在我看來是一種可以對人類處境加以闡釋的怪異情況:傑克和媽的故事在某種意義上,可以成為每個人的故事。」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2016)

最佳女主角(獲獎)  布麗拉爾森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藍尼亞伯漢森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 布麗拉爾森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艾瑪·多諾霍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布麗拉爾森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第40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5)

觀眾選擇獎 藍尼亞伯漢森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布麗拉爾森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雅各特倫布雷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最佳女主角 布麗拉爾森
最佳新人男演員 雅各特倫布雷
年度佳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主角 布麗拉爾森
最佳青年演員 雅各特倫布雷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艾瑪·多諾霍

第3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6)

最佳女主角(提名) 布麗拉爾森
最佳處女作劇本(提名) 艾瑪·多諾霍
最佳剪輯(提名) Nathan Nugent

第18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5)

最佳外國獨立電影

第1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改編劇本
最佳青少年表演 雅各特倫布雷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主角 布麗拉爾森
最具潛力演員 雅各特倫布雷

p2300260354p2311428370p2292702282

p2301566126p2310838819p2301566072p2303632102p2310835584p2310835591p2310835600p2310835606p2301566087p2301566094p230156611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