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04819330

告別語言 Adieu au langage / Goodbye to Language 3D (2014) 瑞士

導演: 尚盧高達
編劇: 尚盧高達
演員: Heloise Godet
Jessica Erickson
Zoe Bruneau
Kamel Abdeli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瑞士 / 法國
語言: 法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05-21(坎城電影節) / 2014-05-28(法國)
片長: 70分鐘
又名: 再見語言 / 告別言語(港) / Goodbye to Language 3D

劇情簡介

本片榮獲第6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由法國新浪潮電影奠基者尚盧高達編導。

「這部影片要說的故事很簡單,一位已婚婦人與一位自由身的男人相遇。他們相愛、爭吵,他們哭了,這時一隻狗在城市與鄉村間遊蕩。時間流逝,男人與女人再度相遇,而狗就出現在他們之間。一個世界就這樣溶入到另一個世界。」──高達

請別預設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三角戀情。 《告別語言》被稱為高達近年來最美、最成功的影片,也是一連串的「意外」。全片幾乎只在高達住家附近拍攝,多數演員為非職業演員,他以兩台​​Canon 5D相機和一支iPhone,拍出他生平第一部3D長片。如此陽春的方式,卻成功達到讓悲劇昇華的崇高境界,連帶探討個人與群體、科技與影像、語言與觀看的關係。觀眾初戴上3D眼鏡,必被其特意錯置的電影空間幹擾,只好放任自己讓高達具有神奇穿透力的影像與聲音,引領至他憂愁善感的神秘國度。

fx_fgfr42400275_0002

影片的概念很簡單:一個已婚女人與一個單身男人相遇了,他們相愛,他們吵架,他們拳腳相加。一條狗。一條狗在城市與鄉村間遊蕩。時間推移,這隻狗在兩個人之間找到了自我。他們三者之間,形成了微妙的關係。於是,這個女人的前夫陷入了瘋狂。影片的第二部分開始了。這一部分與第一部分一樣。又有不一樣的地方。故事從人類轉向了一種隱喻。電影在犬吠與嬰兒哭泣聲中結束。同時,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在談論金融的崩潰、數學中的真理以及死亡。

尚盧高達今年已經84歲,作為“新浪潮”電影為數不多在世的代表性人物,他的3D新作《再見語言》對全世界觀眾提出了一次1小時10分鐘的挑戰。不過,他本人卻再一次缺席坎城電影節。

在5月21日下午16:00舉行的《再見語言》首映場,盧米埃爾大廳又一次爆棚了。尚盧高達的任何作品對於坎城電影節來說都是首屈一指的熱門影片。

影片開始前,除了導演高達本尊外,本片的主創走過紅毯走進影廳。全場爆發巨大的掌聲與歡呼聲。當燈光終於暗下,現場甚至有觀眾高呼高達的名字,像是衝鋒前的吶喊。之後,觀眾經歷了1個小時10分鐘的奇幻3D旅程。字幕出現後,出現山呼海嘯般的掌聲也毫不令人意外。

這回,出生於1930年的新浪潮電影旗手再一次拍攝了一部3D電影。首先要說明的是,這部影片的3D效果非常出眾。與它相比,無論《阿凡達》還是《地心引力》的3D效果似乎不值得一提。因為,本片的3D效果完全不考慮觀眾的視覺享受問題,極大的景深給觀眾視力水平提出了考驗。

再說影片的故事。在官方手冊上,關於《再見語言》的故事描述更像是一首詩歌,大意如下:

影片的概念很簡單:一個已婚女人與一個單身男人相遇了,他們相愛,他們吵架,他們拳腳相加。一條狗。一條狗在城市與鄉村間遊蕩。時間推移,這隻狗在兩個人之間找到了自我。他們三者之間,形成了微妙的關係。於是,這個女人的前夫陷入了瘋狂。影片的第二部分開始了。這一部分與第一部分一樣。又有不一樣的地方。故事從人類轉向了一種隱喻。電影在犬吠與嬰兒哭泣聲中結束。同時,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在談論金融的崩潰、數學中的真理以及死亡。

來自法國的觀眾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觀眾可以很容易從他們的舉動中區分開來。法國觀眾對高達頂禮膜拜,他們在電影中每一個可能是笑點的橋段放聲大笑;他們在銀幕上出現挑戰人類生理的畫面時發出讚歎;他們在導演故意使用左右眼不同畫面產生強烈不適時也鼓掌叫好。

這樣的推測有沒有根據?因為電影播放時的英文字幕時而出現、時而不見踪影。並且,極其簡短的字幕讓人無法相信它真的翻譯了銀幕中人物的大段對話。不僅如此,影片每一段故事的過場畫面,底層法文標題搭配經過3D處理的紅色法文詞語同時出現。此時完全沒有英文字幕。再加上碎片式的畫面與粗糙的音效剪輯(或許這也是出自導演的想法),還有時不時從水平線上偏移的攝影機,讓觀眾懷疑拍攝設備的可靠性。

這一切讓人想起他上一次的坎城之旅。在2010年,參賽的《電影社會主義》的英文字幕讓觀眾崩潰,時有時無,單詞一個一個蹦出來,拼寫錯誤,語法混亂,並且字幕和對白、和畫面都不對位。高達的刻意為之是獨特的,坎城對於這位大師的態度也是獨特的。

事實上,《再見語言》保留了高達的許多風格,影片對社會現象提出的諷刺也值得觀眾深思。高達的新作,對社會、觀眾,都是一次挑戰。

 

獎項  

第67屆坎城電影節 (2014)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尚盧高達
主競賽單元評審團獎尚盧高達

p2250916737p2292249948p2209596866  

LINE

fx_fgfr42400275_0001p2179378161p2179378162p2179378170p2179378174p2179378193p2179378196p2179378200p2182458257p2183537854  

LINE

p1987341752p2185494128p2179378181p2179378188p2179378684p2185494068p2185494110p2185494161p2185494176p2185494190p2185494220p2217926517p218285075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