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26330461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 En duva ​​satt på en gren och funderade på tillvaron(2014)

導演: 羅伊·安德森
編劇: 羅伊·安德森
主演: Holger Andersson / Nils Westblom / Charlotta Larsson / Viktor Gyllenberg / Lotti Törnros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德國/ 挪威/ 法國
語言: 瑞典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09-02(威尼斯電影節) / 2014-10-24(挪威)
片長: 101分鐘
又名: 鴿子在樹上反思存在意義(港) / 寒枝雀靜/ 一隻坐在樹杈上思考存在的鴿子/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劇情簡介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不但是瑞典導演洛伊安德森苦思4年的最新力作,也是人性三部曲的最終篇。影片在威尼斯影展獲得滿堂彩,勇奪第71屆最佳影片金獅獎。被評審團譽為是:真實又具有想像力的影片!

全片由39個場景構成,將人類的生活瑣碎經歷誇張化,如同畫作一般將人類的歷史與生活濃縮其中。影片維持他一貫的作者語言:鏡頭如詩如畫又寓意悠遠,情節幽默詩意、蒼白臉孔的角色,但個個特立獨行。片名來自偉大的尼德蘭畫家老勃魯蓋爾的名作《雪中獵人》,這幅畫描繪了一群獵人打獵歸來的場景,畫中的樹枝上停著兩隻黑色的鳥兒。

故事追隨薩姆和喬納森這對推銷搞笑玩具的流動商人的足跡,伴隨他們一戶戶上門兜售商品,如同導遊帶領觀眾在不同地點不同人物時空中,泛覽人生。片中交織著許多奇幻幽默的插曲:對男學生肉體垂涎的女舞蹈老師、大排場當眾對酒保示愛的同志國王、讓男士兵輪流索吻的女餐廳店長等等。導演透過幽默的口吻敘事,讓觀眾窺視小人物在荒誕又百變無常的生活中,找尋人與人之間遺失的情感連結

p2240664744

導演介紹

勞工階級背景,1943年出生在哥德堡的洛伊安德森,從瑞典電影學院畢業後,26歲拍出了處女作電影《瑞典愛情故事》,獲得瞭如潮的好評,入圍柏林影展更奪得瑞典的金甲蟲獎最佳影片獎,也被譽為未來的大師接班人,然而第二部作品《旅店怪咖》的失利讓他轉成了廣告導演,執導超過400部廣告和兩部短片,而在千禧年,他的人生三部曲序曲《二樓傳來的歌聲》的風光,重新替洛伊安德森拾回了全球對他的回憶,拿到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及第二座金甲蟲最佳影片。七年後的二部曲《啊!人生》,更是再度讓他拿到第三座金甲蟲最佳影片,該片更讓他在美國影壇跟評論界獲得極大的推崇。而2014年,他終於推出了《鴿子在樹枝上沈思》,這部被他譽為是巨大、深刻,具有夢幻般的幽默、悲劇與哲思,類似杜斯妥也夫斯基風格的電影,在威尼斯影展更一舉拿下最佳影片金獅獎,堪稱年度必看的大師傑作之一。

導演的人生三部曲總共橫跨14年的時間完成,無論在任何年代或使用何種媒介拍攝,他有如身負使命般替這些象徵一般市井小民的「小人物」們發聲,如此以小見大的故事題材貫穿他所有作品,著實引起觀眾共鳴。

五部長片作品年表:

《瑞典愛情故事》(A Swedish Love Story)1969
《旅店怪咖》(Giliap)1975
《二樓傳來的歌聲》(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2000
《啊!人生》(You, The Living)2007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2014

800px-Pieter_Bruegel_the_Elder_-_Hunters_in_the_Snow_(Winter)_-_Google_Art_Project勃魯蓋爾的名畫《雪中獵人》

《鴿子在樹枝上沉思》 (瑞典語:En duva satt på en gren och funderade på tillvaron) 是一部2014年羅伊·安德森執導的瑞典喜劇劇情片,這是導演執導的「生活三部曲」中繼《二樓傳來的歌聲》(2000年)和《啊!人生》(2007年)之後的又一部作品。在第71屆威尼斯影展上首映,並贏得金獅獎,成為首部奪得該榮譽的瑞典電影。

片名來自16世紀的荷蘭(或比利時)著名畫家布勒哲爾的名畫《雪中獵人》,畫中描繪了一群獵人打獵歸來的場景,其畫面左上方的樹枝上停著幾隻黑色的鳥兒。導演借片名要表達「我們的所作所為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來表達」。

劇情

薩姆和喬納森是一對推銷搞笑玩具的流動商人,他們一戶戶上門並且還進入酒吧和咖啡館兜售商品,每到一處就解釋「我們希望幫助人們開心」。兩人一路上碰到了不同的路人,在不同地點不同人群中遊走。

創作

導演羅伊·安德森在媒體發布會上表示:這是一部具有夢幻色彩的悲劇,但又不乏幽默和哲學,有一點杜斯妥也夫斯基風格——影片由40多個場景組成,每個場景都是一個長鏡頭,每一個場景的準備都需要一至兩個月的時間,在年輕而有才華的團隊辛苦努力下,歷經四年影片才得以完成。作為一個影像風格突出的導演,安德森對荷蘭畫家林布蘭、布勒哲爾等人的作品讚不絕口,「他們的繪畫,你可以聚精會神的欣賞幾個小時,我希望電影中的畫面也能如此,可惜,因為缺少資金或者才華,還有電視的影響,你很難看到同樣高品質的視覺畫面」。

評價

新浪影評寫到:「影片繼承了導演一貫的執導風格,詩意,陰鬱,黑色幽默又充滿哲學思辨,探索人性,毫不留情的面對人類的愚蠢,殘酷和缺乏同情心。聚焦時而誇張時而夢幻時而寫實的場景和人物發揮,最終以象徵和暗喻的手法指向人性中的殘酷缺乏愛心,以及喜怒哀樂,孤單失望等共通情感和命運。影片講述有關哲學,人類的生存,虛偽,孤獨,殘酷,等等,雖沒有傳統意義的敘事和戲劇效果,厚重的題材卻沒有流入俗套和沉悶。超現實的黑色幽默賦予影片舉重若輕的氣質,在笑聲中體味人生的生死和五味雜陳。新作中油畫般優美的畫面,滲透著北歐的寒冷和堅硬氣質,繼承了導演的一貫美學風格,每一個鏡頭都如同一幀活動繪畫,一場帶給觀眾的視覺盛宴。」

e252

獎項

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4)

金獅獎 洛伊安德森

第3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6)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洛伊安德森

p2209088482p2246824200  

e253e254p2118415140p2118415153p2240664575p2240665648p2258047639p2258047641p2192780214  172035.79089178_1000X100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