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4.JPG  

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 (2015)

導演: 比爾坎登
編劇: 米切·庫林/ 杰弗裡·哈徹/ 阿瑟·柯南·道爾
主演: 伊恩麥克連/ 蘿拉琳妮/ 真田廣之/ 派崔克甘迺迪/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犯罪

官方網站: www.mrholmes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2-08(柏林電影節) / 2015-06-19(英國) / 2015-07-17(美國)
片長: 104分鐘
又名: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港) / 思維的輕顫/ 心靈詭計/ A Slight Trick of the Mind

劇情簡介

伊恩麥克連演出退休的老偵探福爾摩斯,他不但身體出現問題,連記憶也開始衰退。但他仍決心在沒有華生幫助的情況下,著手偵破一件50年前的懸案..

退休的福爾摩斯原本住在幽靜的鄉下過著平靜的生活,陪伴他的只有蜜蜂、一個女管家和她的小兒子羅傑。但是他一直耿耿於懷一樁50年前未破的懸案。憑著僅存的記憶片段:憤怒的老公和美麗卻焦躁的老婆之間因為一個無解的秘密而陷入膠著,老福爾摩斯決定獨自深入調查,偵破這起懸而未決的多年懸案。

福爾摩斯因為年紀影響了他的明智判斷力,加上少了得力助手華生的幫忙,他要如何維持他第一名探的聲譽?

本片更是找來日本知名演員真田廣之(《末代武士》)與伊恩聯手演出,雖然在電影中沒有太多的戲份,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p2257420641

關於電影

從19世紀潮到21世紀神探福爾摩斯是隻不死鳥

《福爾摩斯先生》改編自米契柯林的小說《心靈詭計》A Slight Trick of Mind,其實福爾摩斯熱在好萊塢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不論是電視或是電影都有他的蹤影,19世紀的人物在21世紀繼續發威,福爾摩斯歷經超過整整一世紀的書迷推崇果然是隻不死鳥。

這次天才福爾摩斯已近遲暮之年,他的犀利敏銳的觀察力、記憶力和體力都已大不如前,但是一件神秘的懸案讓福爾摩斯耿耿於懷,他的密友華生醫師也已經離開人世,但是卻有另一個小男孩羅傑讓他重拾揭開這個神秘面紗背後真相的動力。即使恐懼自己大不如前的狀況會被打敗,福爾摩斯還是憑藉著自己的力量讓案件重新被解開。

伊恩麥克連飾演神秘的福爾摩斯探討人性見微知著

伊恩麥克連可以說是英國紳士的最佳代言人,而且充滿了人生睿智的形象更是深植觀眾腦海之中,所以對於曾經和他合作過《眾神與野獸》的導演比爾坎登來說,他簡直就是晚年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在《福爾摩斯先生》中,講那些我們熟悉的人物:華生醫生、房東哈德遜夫人、他的哥哥麥克洛夫都已經離開福爾摩斯,他一人獨居更顯孤寂。

製片安凱莉說:「其實福爾摩斯神話對現在粉絲來說已經確立,但是我更喜歡他在神秘之後的人性面,在遵循縝密的科學理論、邏輯思考和秩序建立中,他的晚年卻出現了混亂、失序的場面,他要如何來解構原本的案件?」

伊恩麥克連和導演兩人默契十足,伊恩更開玩笑說:「當比爾一開口跟我說他有部電影要跟我合作時,我馬上就問他什麼時候開拍?其實一方面是因為和比爾合作的《眾神與野獸》是我這輩子最棒、最回味無窮的電影拍攝。而且還要演出福爾摩斯!即使還沒看過劇本就已經夠吸引我了,同時這部電影是在英國拍攝更是我無法抗拒的理由,我已經好久沒在英國拍片!」

時空轉換讓電影精彩動人充滿人性的福爾摩斯

在原著「心靈詭計」中最重要的就是福爾摩斯就是時空轉換,因為故事從1947年他從廣島的核彈廢墟中帶回一株重生的植物,退休的福爾摩斯被人遺忘已久,但是從那株重生的植物中他又回朔到1919年那個漂優雅的神探,以及一樁無解的案件。同時導演坎登也說:「在這部電影中福爾摩斯不再只是一個銀幕或是書本上的人物,只是正常的一般人,所以我們特別還故意讓年老的福爾摩斯進到戲院看一部福爾摩斯的B級電影,結果福爾摩斯也忘記片中那個主角在解開的案件,讓這個福爾摩斯充滿人性!」

小華生渾身是勁面對鏡頭不生澀老戲骨都嘖嘖稱奇

除了更具有人性之外,在《福爾摩斯先生》更顛覆了一般人對於他的刻板印象,像是福爾摩斯都會帶著獵鹿帽、抽煙鬥的形象,卻在這部電影裡面被伊恩麥克連吐槽說:「其實華生都建立我的錯誤印象,我喜歡的是捲菸和紳士帽呢!」但是華生對於福爾摩斯迷來說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在《福爾摩斯先生》中特別找來了一個更年輕的幫手–羅傑,他對福爾摩斯的崇拜就像是另外一個華生醫生,導演找來一個從未有演戲經驗的男孩米洛帕克來飾演這個角色,但是米洛帕克卻讓這些老戲骨驚艷不已。

演出羅傑母親的蘿拉琳妮,她在《愛是你愛是我》《神秘河流》中精湛的演技就獲得許多觀眾的青睞,在《福爾摩斯先生》裡她是福爾摩斯的管家和伊恩麥克連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羅傑不斷地想要從福爾摩斯那邊獲得謎案的線索,但是他媽媽卻愛子心切深怕他受到傷害。蘿拉說:「他每天都精力充沛的來到片場,雖然才十歲但是總是準備充分也非常有耐心的面對一切拍戲的瑣碎環境,同時它能夠以最快的方式消化導演給他的劇本,實在令人佩服!」

伊恩麥克連認為這個電影中的小對手:「米洛是個渾身是勁的少年郎,他充滿表情的雙眼和完全不畏懼鏡頭、精準達到導演的要求,真的是吃這行飯的傢伙!」

真田廣之讓導演都信服的日本演員和伊恩超麻吉

在《福爾摩斯先生》中還有一個大驚喜就是日本知名演員真田廣之的出現,他飾演的角色梅崎的父親是一個旅英的日本人,導演就需要一個能夠說流利英語的日本演員,坎登說:「我原本擔心真田廣之會認為這是一個小角色不適合他來演出,但是他又是我覺得最佳人選,沒想到他竟然願意演出,而且還跟伊恩兩人一拍即合,默契十足的表演讓這部電影得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伊恩麥克連說:「我們找到了一個最棒的日本演員,他對於角色增加了許多更符合日本文化的細節,讓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跟梅崎本人在一起,完全不覺得是真田廣之在飾演這個角色!真是太厲害了!」

p2230990646

關於導演

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比爾坎登在1998年與伊恩麥克連合作讓世人驚豔的《眾神與野獸》,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之後,又於2003年以《芝加哥》拿下金球獎最佳編劇,接著在2006年的《夢幻女郎》拿下當年度的金球獎最佳導演,使得比爾坎登在好萊塢的地位受到尊崇。

除了口碑影評極佳的這些作品之外,還他連續拍了兩部讓青少年影迷癡狂的《暮光之城:破曉I & II》,另外他和電視版的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貝區也合作過《維基解密》都是話題之作。今年他再次和伊恩麥克連合作的《福爾摩斯先生》更是讓影迷期盼已久!接下來還將執導真人版《美女與野獸》,與艾瑪華森合作。

導演作品年表

2015 《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
2013 《危機解密》 The Fifth Estate
2012 《暮光之城:破曉Ⅱ》
2011 《暮光之城:破曉Ⅰ》
2006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2004 《金賽性學教室》 Kinsey
1998 《眾神與野獸》 Gods and Monsters
1995 《腥風怒吼2》 Candyman: Farewell to the Flesh
1993 《爸爸別殺我》 Deadly Relations
1991 《殺妻追緝令》 Dean in the Water

p2257421075

關於演員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飾演福爾摩斯)

伊恩麥克連絕對是英國最傑出的演員,他也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魔戒》精靈「甘道夫」、《X戰警》的萬磁王,曾經被提名的演員獎項也超過半百,只有伊恩麥克連能夠掌握這些智慧人物的精髓,因此導演拍攝《福爾摩斯先生》伊恩就是不二人選。除了《魔戒三部曲》《哈比人》之外,還有《達文西密碼》《理查三世》《誰在跟我玩遊戲》也都看得到他精湛演技。

這些都歸因於他深厚的演戲底子,從莎士比亞的舞台劇、現代劇、到為動畫配音、動作片、史詩戰爭電影全都難不倒他,起因是跟他父母熱愛歌劇,在三歲時就帶他去看第一齣的舞台劇《小飛俠彼得潘》,另外他的姊姊也一直活躍於英國劇場的表演、導演和製作,這些都是他成為如此優異演員的最佳養份。在劍橋畢業之後,他就開始遊走於英國劇院,不僅成為皇家莎士比亞公司的一員更是獲獎無數,最後更因為才華洋溢和傑出的戲劇貢獻而被英國皇室冊封為騎士,從英國紅到好萊塢揚名立萬。

蘿拉琳妮 Laura Linney (飾演蒙洛太太)

蘿拉最為人熟知的電影就是《楚門的世界》《愛是您‧愛是我》和《神秘河流》,她曾經獲得一座國家影評協會、兩座金球獎和四座艾美獎,而這些榮耀也讓她獲得布朗大學和茱麗亞音樂學院的榮譽博士學位。蘿拉琳妮經常扮演溫柔婉約的女子,這次在《福爾摩斯先生》中飾演照顧年老福爾摩斯的生活起居的管家蒙洛太太,但是她的兒子因為崇拜福爾摩斯兩人形成莫逆,深怕福爾摩斯精神不堪負荷也擔心兒子的狀況,她演出穿針引線的角色相當稱職。

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 (飾演梅崎先生)

真田廣之可以說是在好萊塢和國際電影界最知名的日本演員之一,他從《末代武士》開始進入美國電影界也從此在好萊塢打開知名度,同時陸續接演了許多好萊塢的商業大片《太陽浩劫》《浪人47》《金剛狼:武士之戰》,最近他還為動畫電影《小小兵》配音,包括連史蒂芬史匹柏為CBS製作的電視影集也都找上真田廣之來插一咖。

這次在《福爾摩斯先生》中他陪著飾演福爾摩斯的伊恩麥克連來到戰後的日本廣島,一片殘垣斷壁中發現了努力生長的一顆不死的植物,這對於福爾摩斯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發現,因此真田廣之雖然在電影中沒有太多的戲份,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p2260199468

花絮

1 影片最初被定名為“心靈軌跡”,正是Mitch Cullin原著小說的名字,但之後片名被更換為更簡單明了的《福爾摩斯先生》。

2 Mitch Cullin原著出版於福爾摩斯誕生120週年的2005年,是他的第六部小說。

3 尼古拉斯·羅維在片中飾演Matinee 'Sherlock',巧合的是他曾在1985年影片《少年福爾摩斯》中飾演年少的福爾摩斯。

4 影片中老年福爾摩斯當起了養蜂人。為了準備影片,伊恩麥克連參加了倫敦蜂蜜公司的養蜂技能補習班。在拍攝過程中,他一次也沒有被蜜蜂叮著。

5 菲利普·戴維斯在片中飾演吉爾​​伯特探員。此前,他也曾與福爾摩斯有過短暫的'緣分',在2010年英劇版《神探夏洛克》第一集中飾演一名出租車司機(也是兇手)。

6 伊恩麥克連與真田廣之之前合作過影片《金剛狼》(2013)。

7 影片中安望向一家動物標本店的櫥窗,店主名叫Ambrose Chappell,這個名字來自希區考克的影片《擒兇記》,裡面找尋被綁架兒子的詹姆斯·斯圖爾特向一位名叫Ambrose Chappell的動物剝制師求助。

8 影片中福爾摩斯隱居的房屋地點位於East Sussex的Winchelsea海灘小鎮。小鎮外表是按照中世紀的樣子建起來的。沙灘場景則是在40英里開外著名的七姐妹白崖拍攝的。

9 在本片之前,麥克萊恩曾兩次被提名奧斯卡獎,近一次是2002年因《魔戒》甘道夫。 1998年他憑藉《眾神與野獸》獲得了最佳男演員提名,當時的導演正是比爾•康頓,本片是他和這位導演第二次合作。

10 米切·庫林第二部被搬上大銀幕的小說作品。特瑞·吉列姆執導的《漲潮海岸》也是改編他的作品,發表於2000年。

p2226814680

獎項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青年演員(提名) 米洛·帕克

p2257420630p2257420804p2257420858p2257420944p2257421097p2257421109p2257421117p226549299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