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33635683  

投靠女與出走男 駆込み女と駆出し男(2015)
導演: 原田真人 Masato Harada

編劇: 井上廈 | 原田真人
主演: 大泉洋 | 戶田惠梨香 | 滿島光 | 山崎努 | 堤真一 | 樹木希林 | 武田真治

類型: 劇情 / 喜劇
官方網站: kakekomi-movi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5-16(日本)
片長: 143分鐘(日本)
又名: 逃婚女與見習男/ Kakekomi Onna to Kakedashi Otoko

p2235727649

《投靠女與出走男》(日語:駆込み女と駆出し男),由原田真人執導,大泉洋主演的日本古裝電影,2015年5月16日上映。 
此片改編自井上廈的原著小說《東慶寺花だより》,為描述日本江戶時代後期受婚姻所苦的女子所發生的故事,以東慶寺為主要舞台。 

 

故事發生在天保十二年(1841年),德川幕府老中水野忠邦有感於國內外的嚴峻局勢,正大刀闊斧地推行天保改革,其中節約法令的頒布不僅觸及武士貴族階層,也深入到庶民百姓的方方面面。

在這個孕育著重大變革的關鍵時刻,位於鎌倉的東慶寺則上演著幾多令人唏噓感嘆的人間悲喜劇。東慶寺實際是一座尼寺,由於在過去的歲月裡有許許多多無法忍耐水深火熱生活的女性逃到這裡尋求庇護,並最終在尼僧們的幫助下和夫家離婚,因此東慶寺又被稱為“緣切寺”,它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也得到了幕府的承認。

東慶寺應對“投靠女”的主要方法流程如下:女性拜謁到寺廟門前表達投靠的意向,隨後進入投靠女們暫時落腳的御用宿,由專門人員負責聽取並做相關調查,待核實清楚後便派出調停人員去夫家商談離婚事宜。目前作為御用宿的柏屋,主人源兵衛(樹木希林飾)、掌櫃利平(木村勝己飾)及其老婆阿勝(木村綠飾)為了這些可憐女子終日忙碌,應接不暇。與此同時,柏屋還寄居著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戲劇作家信次郎(大泉洋飾),當前他在柏屋擔任見習醫生。對信次郎來說,嘗盡世間酸甜苦辣、閱遍人世離合冷暖的女性們所聚集的御用宿就如同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寶庫,為了寫出名家曲亭馬琴(山﨑努飾)筆下《南總裡見八犬傳》那樣世所稱道的作品,他趨之若鶩,樂此不疲。  

這一天,臉上有著灼燒痕蹟的阿茹(戶田惠梨香飾)和妖嬈嫵媚的阿吟(滿島光飾)不約而同朝著東慶寺走來。她們在途中相遇,腳部受傷的阿吟遭到不明身份之人的追趕,情急之下阿茹將阿吟載到板車上一路狂奔來到目的地。她們很快被轉移到柏屋,而相關調查也迅速展開。婀娜多姿的阿吟彷彿是從畫中走下來的美人,她是日本橋外國貨物批發商人堀切屋三郎衛門(堤真一飾)的情人。商人身份下的堀切屋在起家的過程中沾染了諸多人的鮮血,而無意中得知情人真面目的阿吟深感恐懼,於是選擇從對方手中逃離。阿茹則是七里濱濱鐵舖一名手藝精湛的鐵匠,臉上的燙傷正是其身份和手藝的最好證明。但是她的丈夫重藏(武田真治飾)遊手好閒,混吃等死,除此之外更對老婆拳打腳踢。重藏長期待在情人的住處廝混,對待找上門來的老婆則厚顏無恥地將其罵得狗血噴頭。飽受屈辱和拳腳的阿茹再也無法忍受,於是來到東慶寺尋求庇護。

源兵衛首先為投靠女們講解了進入東慶寺的流程,利平和阿勝則派人分頭向女子的夫家送信。如果夫家同意離婚,則女子們當下就可獲得自由;若不同意,那麼女子們則需前往東慶寺修行。經過兩年的修行後,夫家則必須按照規定簽寫離婚書,屆時投靠女方可脫離苦海。在寺院住宿期間,投靠女們還必須支付相關費用,根據住宿待遇不同分為上臈眾格、御茶間格和禦半下格三檔。習慣了養尊處優生活的阿吟自然住在上臈眾格,寂寞孤獨的阿茹則在御半下格暫住,並承擔著寺內的雜務工作。  

在聽阿茹講述自己的經歷期間,信次郎忍耐不住想要治好她臉上的灼傷。而通過這段時間的交流,阿茹面對這個和善的男子,也終於小心翼翼敞開了自己的心扉。在經歷了丈夫的蹂躪與虐待後,她決定嘗試著相信信次郎所說的話。另一方面,堀切屋對阿吟的背叛大為光火,他擔心自己那些上不得檯面的勾當大白天下,因此阿吟的安全受到了極大的威脅。不過東慶寺畢竟是得到松岡御所和德川幕府承認支持的寺院,即使堀切屋如何咬牙切齒,也不敢輕易造次。

在寺院役人石井與八(山崎一飾)的護送下,阿吟終於進入東慶寺,迎接她的則是兼具美貌、才學以及嚴苛戒律的代理住持法秀尼(陽月華飾)。除了阿吟、阿茹之外,還有出身自武士家庭的戶賀崎悠(內山理名飾)進入東慶寺。悠的父親開設一間劍術道場,誰知道場被蠻橫的武士侵奪,她的丈夫也遭到對方殺害。飽受凌辱的她始終不忘復仇的念頭,這成為了她進入寺院的最大障礙。

經歷了各種苦難的女性相繼來到東慶寺,她們療治著傷口,期待著新生,憧憬著美好愛情。然而在大時代變革動蕩的潮流中,女人們的命運面臨著巨大的磨難與考驗,甚至一場風暴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勢頭向東慶寺襲來……

p2235727668

原田真人導演作品。改編自井上廈小說作品,一部關於江戶時代的離婚調節物語。大泉洋擔任這部喜劇的男主角,原田真人表示這個角色“有且只有”大泉洋能夠勝任。除此之外,戶田惠梨香和滿島光也在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松竹2014年推出的《超高速!參勤交代》就已破天荒的新“時代劇映畫”形式俘獲了不少年輕觀眾,此次的“時代劇離婚調節”或許將再造驚喜。

p2235727821

歷史背景

日本江戶時代鎌倉市內有一座東慶寺,是鎌倉幕府北條時宗未亡人所創建。原為男性止步且不涉外事的尼姑庵,但後來太多被丈夫暴力對待的女子前來寺廟求救,寺廟因而不得不伸出援手。該時期的女子沒有權力離婚,除非丈夫休妻,否則即使被暴力對待都必須忍耐終生,東慶寺漸漸成為求助女性的庇護所,而有了「緣切寺」(意即切斷姻緣之意)的名號。只要將個人身上任一物品拋入寺廟中,尼姑庵即會出手相救。

此種寺廟具有幕府承認之「婚姻調停」特權,亦可出面替女性提出離婚申請,但多數會先讓雙方對談以試著調解。若調解失敗,只要已婚婦女在寺內修行一定時間(一般為兩年),幕府即認定離婚之事實,雙方成為自由之身。

p2235727830

製作花絮

劇中御用宿(柏屋)布簾上的書法字全為片中演員樹木希林親筆所寫。 

片中的滿島光染黑齒、拔光眉毛為忠於史實之扮相。因江戶時代已婚或20歲以上女子,風行此種裝扮。另,根據學者考據,當時因防蛀牙的衛生技術尚未進步,因此使用一種​​名為「鐵漿」的液體塗在牙上以防止蛀牙,其為將生鐵浸在酒精中所酸化而成。 

p2235727646

影片以井上廈的小說《東慶寺花だより》為參考改編而成,該片在日本國內311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七位。

東慶寺全稱東慶總持禪寺,坐落於神奈川縣鎌倉市的松岡山中,是臨濟宗圓覺寺派屬下的寺院,開山祖師為北條貞時在位期間的覺山尼。在江戶時代與位於群馬縣的滿德寺共同成為德川幕府承認的緣切寺。

導演原田真人稱拍攝動機始於湯姆·克魯斯的《最後的武士》,當年他作為演員進入了書寫山圓教寺,寺院肅穆莊嚴的空間張力令他感到震撼,但那部影片沒有很好地展示寺院的魅力,令人感到遺憾。

大泉洋自爆,在現場經常被導演追加台詞,雖然最初導演承諾影片長度在兩小時左右,但他估算這種拍攝程度成片怎麼也要四個小時。等看過最終剪輯版後,他驚呼導演“真是天才”。

原田導演最初寫劇本的階段就想到要用大泉洋來演信次郎,除了演技和搞笑才能外,說話的技巧和速度也是重要參考要素,他特別借鑒了《幕末太陽傳》,希望能按照這個節奏來拍攝本片。

此次是老將樹木希林繼《我的母親手記》後和原田真人的二次合作,大泉洋盛讚希林是國寶級的落語家,拍攝間隙老人家經常模仿時下的某某人,但限於私密大泉洋沒有透露所模仿的對象。

首映式當天,樹木希林由於跟隨《澄沙之味(あん)》(導演為河瀨直美)劇組參加第6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而未能到場,她通過錄像向觀眾問好,該片將於2015年5月30日在日本國內公映。

大泉洋有一場被吊打的戲,他不無憤恨地說導演喊CUT喊得太慢。原田導演解釋說,“從監視器裡看大泉當時的表情特別好,一感動就喊慢了一拍。”話音剛落,大泉立刻反駁,“根本就慢了三拍好不好!”

飾演暴力丈夫的武田真治同樣控訴導演,他有一場狂踢戶田惠梨香的戲,就此他曾諮詢是否有什麼保護措施,導演卻說“你就踢踢看嘛!”武田照做,TODA似乎真被踢的很疼,誰知導演又要求拍了一遍。

10 大泉洋和神野三鈴的對手戲被劇組公認為最搞笑的一場,拍攝時劇組其他人都笑到不行,連導演喊完CUT後也樂不可支。戶田說她的劇本中寫要“含淚而笑”,可她被這倆人逗得最後是流淚而笑。

11 素有“雨男”之稱的大泉洋,果不其然在首映日當天又把雨召喚來了。

12 《日刊現代(日刊ゲンダイ)》此前在報導影片劇情時,吐槽戶田惠梨香不僅在片中,即使現實中也經常結交酒品很差的男朋友,比如綾野剛、勝地涼等人。

13 此前劇組到大阪搞宣傳時,戶田惠梨香的家人也到場助威。大泉洋火力全開,對著戶田家人說,“戶田女士多虧能夠順利離婚,此後也可以展開全新的人生了!”一旁的TODA直接罵他“八格牙路!”

p2235727696

幕後人員
導演、編劇:原田眞人
製作總指揮:大角正
原案:井上廈《東慶寺花だより》
製片:榎望、升本由喜子、住田節子
攝影:柴主高秀
燈光:牛場賢二
美術:原田哲男
配樂:富貴晴美
剪輯:原田遊人
出品:松竹
製作:「駆込み女と駆出し男」製作委員會

p2235727639
獎項

提名
第40回報知電影獎
最佳作品
最佳導演:原田眞人
最佳男主角:大泉洋
最佳女配角:戶田惠梨香、滿島光、樹木希林

第39回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大泉洋
最佳女配角:滿島光

獲獎

第25回日本電影影評人大獎
最佳女配角:滿島光

p2235727798
評價

此片於日本上映後,獲得許多正面口碑。影評及觀眾評價多為「時代劇背景的古語及台詞(方言)雖然快速又多,但不減損觀影樂趣」、「演員詮釋恰如其分,令人又哭又笑」等。 

p2235727503p2297080334  p2235727726戶田惠梨香p2235727675滿島光p2235727626大泉洋p2235727800p2235727656p2235727711p2210222459p2197577340p2197577326p221022268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