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6770168  

海街日記 Our Little Sister (2015)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 吉田秋生
主演: 綾瀨遙/ 長澤雅美/ 夏帆/ 廣瀨絲絲/ 大竹忍/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umimachi.gaga.n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5-14(坎城電影節) / 2015-06-13(日本)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海街女孩日記(港) / Kamakura Diary / Umimachi Diary / Our Little Sister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第2015坎城影展競賽片。由獲得2013年坎城評審團獎《我的意外爸爸》導演是枝裕和執導,改編日本同名人氣漫畫,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以及廣瀨鈴主演。

劇情描述日本鎌倉的香田三姊妹,居住在祖母遺留下來的屋子裡相依為命,某天收到父親突如其來的死訊,但對於29歲的護士大姊幸(綾瀨遙飾)、23歲的OL二姊佳乃(長澤雅美飾)與20歲在體育用品店打工的千佳(夏帆飾)來說,想到15年前拋下她們,然後從此音信杳無的父親,早已印像模糊,兩個妹妹感受不到任何難過情緒,而大姐仍無法原諒被父親遺棄的恨意,姊妹們到父親靈堂前上香盡最後之義務。

她們卻意外在父親葬禮上,與同父異母的14歲中學生妹妹淺野鈴(廣瀨鈴飾)重逢,發現小妹親生母親早已過世,繼母也並未善待她,小妹喪父後,前途茫茫,三姊妹決定接同父異母的四妹與她們同住,展開在一個屋簷下的日子。

英媒The Telegraph稱是枝裕和或許是當代日本最會拍家庭故事的導演,《海街日記》雖然是現代日本姊妹的故事,小津的影子卻揮之不去;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到《我的意外爸爸》可以看出是枝裕和擅長以柔緩的敘事節奏與影像美學,呈現家庭的各式面貌,然而他說的不僅只是家庭的故事,往往還有家與外在社會的互動,溫柔的讓人心痛。

p2271917772

導演演員介紹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是枝裕和是日本影壇當今最有份量的導演之一,1962年出生於東京,1987年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畢業後,從事紀錄片拍攝工作,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充滿人文主義色彩。 1995年首次執導改編自宮本輝小說的電影作品《幻之光》獲得威尼斯影展的競賽入圍,開啟了劇情片創作之途。

2004年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入圍法國坎城影展競賽類項目,將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推上坎城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2013年憑《我的意外爸爸》得到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因為祖父母在高雄糖廠工作,父親也在高雄出生,是枝裕和與台灣關係匪淺,2013年獲邀擔任高雄電影節焦點影人。他的其他代表作品還包括《橫山家之味》與《空氣人形》。

◎演員介紹

p2245932509  

綾瀨遙Haruka Ayase

綾瀨遙1985年3月24日出生於廣島縣,高一時陪朋友參加選秀,沒想到無心插柳獲得特別獎,從此進入日本藝能圈,以拍攝泳裝寫真受到矚目,2004年演出電視劇版《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在劇中剃光頭髮飾演白血病患者,一砲而紅,獲得當年日劇學院獎最佳女配角。 2006年演出電視劇《白夜行》,再獲最佳女配角獎,她2007年接演《魚干女又怎樣》創下收視佳績,以不拘小節的角色形象成為話題,儼然成為新一代日劇女王。除了電視作品,她在電影裡的表現也是驚喜連連,2008年接連演出《我的機器人女友》、《盲劍》、《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魔幻時刻》等四部電影,一舉拿下當年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2009年又以《巨乳排球》獲得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奠定她在電影圈的地位。

長澤雅美Masami Nagasawa

長澤雅美1987年6月3日在日本靜岡縣出生,12歲參加了東寶灰姑娘選拔賽,成為史上最年輕得主,此後踏入日本藝能界。 2003年,初次主演電影《機器人大賽》就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2004年藉著《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一片,連奪日本電影金像獎跟藍絲帶獎,成為雙料最佳女配角,也因而成為日本影壇純愛派美女代表,2006年與妻夫木聰合演催淚愛情文藝片《淚光閃閃》票房突破30億日圓,成為2006年日本年度十大賣座電影。此外,長澤雅美與華人影視圈也頗有淵源,2014年她與章子怡、金城武、黃曉明合作吳宇森執導的史詩鉅作《太平輪》,並與藍正龍主演由日本漫畫改編的台灣偶像劇《流氓蛋糕店》,讓她成為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日本新生代女星。

堤真一 Tsutsumi Shinichi

堤真一是日本藝能界重量級的實力派演員,1964年7月7日出生於兵庫縣,高中畢業後,對升學沒有興趣,因緣際會擔任真田廣之的助理,並陸續參與舞台劇、電視劇、電影演出,2000年與松?菜菜子合作日劇《大和拜金女》,知名度暴增,穩固人氣演員的地位,並深為台灣觀眾喜愛。 2005年起在《幸福的三丁目》系列電影中,演出充滿熱情的老闆,連續抱走報知電影賞、日刊體育電影大賞、藍絲帶獎、電影旬報獎跟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創下五大電影獎大滿貫,奠定他電影生涯的穩定基礎,重要電影作品還包括《嫌疑犯X的獻身》 (2008年)、《孤高的手術刀》 (2010年)、《宇宙戰艦大和號》 (2010年)跟《豐臣公主》(2011年)。

鈴木亮平

鈴木亮平出生於1983年3月29日,身高186公分的他2006年參加泳裝選秀,靠著健美體態踏入演藝圈,並於同年演出首部電視劇作品《水漾青春》,活躍在電影、電視及舞台劇等多元領域。但直到2013年的《瘋狂假面》才首度擔任電影男主角,飾演變態英雄色丞狂介,在片中幾近全裸展現精壯身材跟喜劇天份,影片在台灣大賣,成功打響高知名度,同年還演出真人版電影《科學小飛俠》飾演5號阿龍,近期日劇代表作為2014年的NHK晨間劇《花子與安妮》,並出版裸體寫真集《FIRST PHOTO BOOK 鼓動》。

p2245932131

拍攝緣起

《海街日記》由日本同名人氣漫畫改編,原著作者吉田秋生曾獲頒2013年漫畫大賞及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漫畫類優秀賞等殊榮,從2007年開始在《Flowers》月刊上連載,目前仍持續不定期發表中,是近期備受矚目的話題之作,是一部清新寫實,描繪家族間羈絆的作品。導演是枝裕和看完這部漫畫後深受感動,當下便決定要拍成電影。

原著獲漫畫賞 重量級幕後團隊打造

吉田秋生是日本知名的女性漫畫家,作品對女性有細膩的心理描寫,靠1977年作品《吉祥天女》與2001年的《YASHA-夜叉-》兩度榮獲小學館漫畫賞,多部作品先後拍攝成日劇或電影。這次擔任《海街日記》攝影師的是與是枝裕和合作過《我的意外爸爸》的瀧本幹也,音樂方面則由日本著名音樂製作人菅野洋子負責。她的配樂代表作包括《信長之野望》、《大航海時代》系列遊戲,以及《超時空要塞》、《攻殼機動隊SAC》、《星際牛仔:天國之扉》等卡通動畫作品。

p2245932509

花絮

1 本片根據吉田秋生髮表在《月刊フラワーズ》(小學館)上並榮獲“2013漫畫大獎”和第11街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獎的同名漫畫改編,目前為止已推出6卷。吉田秋生亦參與劇本改編工作。

2 影片在日本國內323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8.16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約2.29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二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七位,並作為競賽片參加第68屆國際坎城電影節。

3 漫畫第一卷中夾雜著蟬鳴,四姐妹在山頂哭泣一幕令是枝裕和頗為感動,他讀到這部分便自動腦補出電影畫面,並下定決心要拿到導演權。雖然最初版權在其他公司手裡,但幾經努力他成功得手。

4 四姐妹的服裝設計由藤佐知子擔任,她曾為中谷美紀主演的電影《生逢寸尺心(繕い裁つ人)》和NHK人氣晨間劇《海女》擔任服裝設計。

5 影片首映定在6月,主創陣容中長澤雅美、夏帆、廣瀨絲絲和導演是枝裕和均為這個月生人,綾瀨遙親自參與為四個人製作了生日蛋糕,但是她卻聲稱裡面不小心摻入了刷牙的牙粉,令眾人哭笑不得。

6 此前四姐妹和導演及其他演員一同走上坎城電影節的紅地毯,夏帆和廣瀨絲絲均稱“像夢一樣,倍感幸福”,四人中長澤雅美是第二次走上坎城的紅地毯,她也是繼《奇蹟》後二度加盟是枝裕和的劇組。

7 四姐妹中只有廣瀨絲絲沒有劇本,她在片場由導演通過口授的方式學習對白,該方法是導演在拍兒童戲時常用的方法。最初導演也給廣瀨提供了劇本,兩種方法比較後,絲絲選擇了更自然的表演方法。

8 劇組的外景遵循原著選在鎌倉拍攝,不僅如此,為了完美展現四季風光,劇組在鎌倉的拍攝時間為期一年之久。不過作為重點的春季篇、梅雨篇等戲碼的拍攝實際總計六週時間。

9 是枝裕和在觀賞NHK晨間劇《多謝款待》時,認為菅野洋子創作的某首曲子和《海街日記》中一個場景十分搭配,因此邀請菅野洋子出任本片的配樂工作,這是他們的首度合作。

10 菅野洋子的視力很差,她在看樣片時只能聽台詞,不過她稱卻間接感受到了片中花、街道、海風、樹木、醬菜、衣物的種種氣味,這些統統混合成濃郁的生活氣息,從而幫助她把握住影片的精髓。

11 導演認為原作中千佳的​​爆炸頭雖然很好地凸顯了她和姐姐們的性格差異,但是漫畫色彩過於強烈,所以改編時將爆炸頭這一設定去掉,而著重刻畫千佳特立獨行的性格。她喜歡的店長的爆炸頭則保留下來。

12 對於如何將四姐妹同時放入畫面中,是枝裕和為此一度很是頭痛,所以他曾參考了凱瑟琳·赫本1933年拍攝的作品《小婦人》,觀摩該片中的構圖。

13 有一支30秒的特報拍攝了四姐妹睡覺的樣子,其實當時四位女演員真的利用拍攝間隙在午睡,導演抓緊時機指揮staff拍攝,他雖然壓低聲音,不過還是把綾瀨遙吵醒了,這些細節都被收錄在該特報中。

14 2015年5月22日,《海街日記寫真集》由青幻舍出版發行,寫真集的拍攝者也是本片的攝影導演瀧本幹也,影片的美術指導森本千繪擔任了圖書設計工作,寫真集定價3200日元(不含稅)。

15 河瀨直美的《澄沙之味》和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同時受邀參加了坎城國際電影節,實力派老將樹木希林在這兩部影片中均出演了角色。廣瀨絲絲形容和這位老將共演感受到強大的壓迫感。

5365e352  

獎項

第68屆坎城影展(2015)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是枝裕和

第63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2015)

觀眾選擇獎 是枝裕和

 

日本電影學院獎(2016;第39屆) 獲獎:5 提名:7
獲獎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攝影 Mikiya Takimoto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燈光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新人獎 廣瀨絲絲 Suzu Hirose
提名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綾瀨遙 Haruka Ayase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 長澤雅美 Masami Nagasawa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美術 三松惠子 Keiko Mitsumatsu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錄音 Yutaka Tsurumaki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剪輯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配樂 菅野洋子 Yôko Kanno

p2266767p2242546p2283110IMG_1589.JPGIMG_1591.JPGIMG_1590.JPGIMG_1592.JPG

LINE

214550.1p228p2297p22822p22979p229793p2282234p2282235p2297939

LINE

p2309847445p2309847437p2309847414p2309847404p2309847393p2309847359p2282235693p2282235676p2282235652p2282235623p2282234626p2282234604p2282234560p2282234501p2282234450p2271917764p2245932547p2245932509p2245932229p2245932204p2245932167p2245932149p2245932131p2243077873p2243055445

LINE

p2219458034p2242827939p2245725964p2249183573p2252401121p2315532906p2315532944p2315532952p2315533338p2315535765p231553578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