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65176327  

2015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導演: 蓋瑞葛雷 F. Gary Gray
編劇: 喬納森·赫爾曼/ S·雷·利薩維治/ 艾倫·溫庫/ 安德麗亞·貝爾洛夫
主演: 奧謝小傑克遜  科里霍金斯  傑森米切爾  尼爾布朗

類型: 劇情 / 音樂 / 傳記
官方網站: www.straightouttacompton.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8-14(美國)
片長: 147分鐘
又名: 再別康城

劇情簡介

本片由《王牌對王牌》導演葛瑞葛雷(F. Gary Gray)執導的音樂傳記電影,成本僅2420萬美元。聚焦在80年代轟動一時,在Hip-Hop音樂中奠定了重要地位的傳奇團體NWA從崛起到解散的故事,並由Ice Cube及Dr. Dre擔任製作。

1987年在美國加州康普頓街頭有五個年輕人,冰塊酷巴​​(Ice Cube)、MC Ren、德瑞博士(Dr. Dre)、耶拉(DJ Yella)、埃里克·賴特( Eazy-E),他們使用粗魯直白和強烈的旋律節奏,將他們在這個美國最危險的地方,所經歷到的失望和憤怒,用音樂轉化成最有力的武器。 《衝出康普頓》真實紀錄那些人,如何用音樂述說真實,向當局挑起文化戰火,同時警醒了整個社會,革命性的影響直到今日依舊迴蕩在人們心中。

 

花絮

1 原先劇本有Dr. Dre與埃米納姆的場景,阿姆當時剛出道不久,而且是被Dr. Dre發掘。劇組還邀請《星運裡的錯》男星安塞爾·埃爾格特出演埃米納姆,但劇本改動之後這段場景被刪掉了。

2 影片中扮演Ice Cube的演員小奧謝拉·傑克遜是Cube本人的兒子,其他主要演員則是通過公開海選挑選出來的。

3 劇組曾經邀請《神奇四俠2015》男星麥克爾·B·喬丹出演Dr. Dre,但後者由於沒有檔期而拒絕。

4 Dr. Dre搭配本片的電影原聲帶,是他繼1999年《2001》後暌違16年的首張錄音室專輯,在Apple Music獨家串流,首周收听就突破2500萬次,並一舉奪下告示牌專輯榜亞軍。

5 Eazy-E的兒子Lil Eazy-E也參加了影片試鏡但落選。開始他有點不開心,但最終還是擔任演員傑森·米切爾的輔導老師,讓他把自己的老爸演得更神似。

6 影片中使用的道具“Jheri Curl”假髮套身價不菲,一頂造價1.5萬美元。

7 影片中出現的白色法拉利是Dr Dre本人在NWA成名之下買下的座駕。

8 N.WA前經紀人傑瑞·海勒(Jerry Heller)在觀看了影片之後,對於其中自己被塑造的形象表示強烈反對。

9 Eazy-E於1995年因艾滋病去世,本片上映的2015年剛好是他去世的二十週年。

10 影片的主要演員們為了準備角色,一起錄製了整張翻唱NWA《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專輯。

11 開機前,小奧謝拉·傑克遜在22天減去了15磅的體重,每天只攝入1200卡路里。而扮演Eazy-E的傑森·米切爾每天攝入4000卡路里以增肥。

12 影片北美首周末爆收5600萬美元票房,將《為你鍾情》保持的音樂傳記類影片開畫記錄提升了近兩倍,2005年上映的《為你鍾情》首周末收入了2235萬美元。

13 導演格雷看了傑森·米切爾的試鏡錄像後邀請他立刻飛來洛杉磯面談,但為了省錢,兩人接下來通過Skyped聊了一個多小時,並決定由米切爾飾演Eazy E. 。

14 電影的開篇是在1986年,Eazy-E帶著一頂黑白相間的芝加哥白襪隊棒球帽,然而芝加哥白襪隊直到1991年才推出那款logo的帽子。

15 在本片中“fuck”這個單詞總共出現了293次,在歷史上使用這個詞次數最多的電影排行榜上名列第16位。

16 片中Easy-E錄音室牆壁上貼著一張來自影片《鬼娃回魂2》(1990)的電影海報。

17 2015暑期檔上映的另一部音樂傳記片《愛與慈悲》同樣是以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洛杉磯為背景。保羅·吉亞瑪提同時出演了這兩部影片。

p2264655842

影片資訊

《衝出康普頓》是導演蓋瑞葛雷(《星期五》、《辣姐妹》、《偷天換日》、《重案對決》)一直想拍的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執行製片有利薩維奇、亞蘭溫庫斯和安卓柏洛夫(《世貿中心》),編劇則為新人強納森赫曼和安卓柏洛夫。

金球獎得主保羅賈麥堤(影集《約翰亞當斯傳》)也來跨刀演出,製片群包括NWA前團員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其餘則有多美加伍茲萊特、麥特阿爾瓦雷茲(《一路前行》)、蓋瑞葛雷和史考特伯恩斯坦(《一路前行2》)。 《衝出康普頓》的幕後團隊陣容堅強,攝影指導馬修利巴提克(《黑天鵝》、《鋼鐵人2》)、美術設計夏恩瓦倫提諾(《新手人生》、《血熱之心》)、剪輯比利福克斯(《街頭嘻哈客》、《血盟兄弟》)、服裝設計凱莉瓊斯(影集《混亂之子》、《烽火家園》)、編曲喬瑟夫特拉帕尼( 《遺落戰境》、《全面突襲2》)和音樂總監喬喬韋拉紐瓦(《老闆不是人2》、《黑與白》)。

執行製片還有威爾派克(《男人行不行》)、亞當麥林斯(《白宮第一管家》)、大衛安格爾(《賭城聖約翰》)、比爾史特勞斯、湯瑪斯杜爾(《侏羅紀世界》)和瓊恩賈胥尼(《哥吉拉》)。

p2264655755

美國康普頓:地點和美術設計

跟NWA本尊促膝長談,不僅對演員很有幫助,也有助於製作團隊呈現故事背景。 1980年代中期的康普頓,有一段暴力的歷史和一群自傲的居民,這都是NWA趁勢而起的關鍵因素。 NWA以反抗權威著稱,他們直白的歌詞,道盡黑人勞動街區的生活情況。康普頓的故事經過NWA的傳誦,在全美各地引發廣泛迴響。更重要的是,NWA的音樂變成各地黑人的國歌,讓他們抒發對警察的憤怒。

導演蓋瑞葛雷也是同時期洛杉磯長大的孩子,他回想起:「我在洛杉磯南區長大,1980年代那裡亂七八糟,當時雷根總統執政,經濟跌到谷底,街頭文化風起雲湧。NWA只是把真相如實說出來,我們的生活時而相安無事,時而危險透頂,這些都寫在他們的歌曲裡,NWA和康普頓都是充滿歷史意義的書籤。」本片開拍以前,傑森米契特地到康普頓朝聖:「那是我第一次去加州,當我決定演出《衝出康普頓》,我就開始瘋狂做功課,主要想親眼看看他發跡的地方,只要更瞭解康普頓,就會更瞭解Eazy。」

康普頓是NWA的一部分,任何康普頓人都會大聲說出:「康普頓是NWA的第六位團員。」因為NWA的緣故,加上西海岸饒舌樂手史努比狗狗和土派克夏庫爾,以及康普頓出身的葛萊美獎得主肯卓克拉馬爾,讓這個小城市也能夠揚名全球。當時東海岸饒舌樂手聲勢浩大,康普頓卻寂靜無聲,這正是Eazy-E想要改變的現狀。冰塊酷巴提到康普頓對他們所有人的意義:「Eazy最大的夢想,就是想要製作好唱片、賺大錢,讓大家都能夠認識康普頓。他從頭到尾都惦記著康普頓。」

在洛杉磯南區拍攝,街頭巷尾都爭相目睹冰塊酷巴、德瑞博士、MC瑞恩和DJ耶​​拉的風采,他們受到熱烈的歡迎。小尼爾布朗回想起拍攝那幾天:「就如同NWA的音樂…只要讓康普頓滿意,整個世界都會滿意。」當《衝出康普頓》決定好拍攝時程,消息傳得很快,老街區的鄰居都來跟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招手,他們兩個人靜靜聽著鄰居介紹自己,談起往日時光。

導演蓋瑞葛雷的視覺呈現手法,就是盡量捕捉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初期的洛杉磯南區風格,他跟美術設計夏恩瓦倫提諾和服裝設計凱莉瓊斯密切合作,他們善用手邊每一分資源。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多美加伍茲萊特和親朋好友提供很多照片和影片,以及分享當時的成長記憶。洛杉磯警察局警官達裡爾蓋特向毒品和黑幫宣戰,但其實是拿黑人開刀,波及了無數賣力工作生活的黑人家庭。

安卓傑克森(《夢幻女郎》、《亞歷山大衰到家》)也來製作團隊助陣,負責髮型設計部門,他監督訂製假髮的設計,為小歐席亞傑克森、傑森米契和保羅賈麥堤定妝。小歐席亞傑克森和傑森米契都是油油亮亮的超捲髮,這是1980年代美國黑人很流行的髮型,保羅賈麥堤則是有點灰白的龐畢度頭。服裝也會加強每個角色的特殊氣質,服裝設計凱莉瓊斯參與過《混亂之子》等系列影集,她做過很多研究,包括資料檔案和影片,也詢問親密好友,閒逛NWA死忠粉絲的部落格,當她知道NWA至今仍有死忠粉絲,她說什麼也要忠於史實,呈現全世界最殺的團體如何白手起家。

她的服裝設計手法很簡單,一方面保有當時的美學表現,另一方面不失現代活力,還好她有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可以參考,他們的時尚打扮至今仍有街頭的痕跡。服裝設計凱莉瓊斯說:「直白就是NWA的特色,反正他們不用媚俗,但東海岸饒舌比較偏向包裝和賣弄,所以我會強調這兩者的差異。」

服裝設計為片中主角搭配的鞋類和褲裝,有Nike的Air Force和Cortezes系列,Converse的Chuck Taylor All Stars系列,以及Dickies的褲裝和T卹,並適時加入Levi's和ProClub的T卹、 Pendleton的短褲和夾克外套。其他配角和臨演也需要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服裝。服裝設計凱莉瓊斯表示:「好消息是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風格再度流行起來,我去服裝店閒晃,竟然看到一整牆的酸洗高腰復古牛仔褲,珠寶櫃裡全是竹製耳環。令人興奮極了!有些服裝甚至只要做一些修改。」

美術設計夏恩瓦倫提諾負責重現1980年代的康普頓,無論是小康家庭的房屋或藥頭的巢穴,還有杜托俱樂部和康普頓娛樂中心等場地。其中只有一些場景是在攝影棚拍攝,因為製作團隊想善用他們在洛杉磯製作的優勢,甚至跑到洛杉磯西區聖費南多河谷實地拍攝。夏恩瓦倫提諾最大膽的嘗試之一,正是1992年洛杉磯暴動的場景,實際拍攝只有一天的時間,但前置工作整整花了兩週。夏恩瓦倫提諾談到,為了重現這個歷史事件,他必須先完成哪些事情:「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在於,一方面要營造出那段故事的情境,另一方面還要忠於歷史紀錄。

洛杉磯這個城市,彷彿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角,這個場景的本質和調性,必須能夠呈現整個社區的憤怒、困惑和不滿。我們要認真感受這個故事,但也要協調好執行工作,容不得任何差錯。 」這幾場戲都在聖費南多河谷的月桂谷大道拍攝,當地建築仍保留以前的樣貌。蓋瑞葛雷團隊所設計的廢墟,還有一堆翻覆的汽車,上百位臨時演員瘋狂大叫:「沒正義就沒有和平」,還有搶匪四處亂竄,店家擁槍自重站在屋頂上。

真正的洛杉磯消防隊開著消防車穿梭其間,監控著特效部門所製造的火勢,路人聚集在封鎖的街區,吃驚看著眼前的景象。正當他們拍攝1980年代年輕黑人任意遭逮捕和騷擾的歷史時,美國剛好也爆發年輕黑人死於執法人員手中的新聞,這是十分戲劇性的巧合。拍攝工作從洛杉磯南區開始,包括康普頓、雷邁特公園和肯夏大道,其中最嚴峻的考驗就是根據真實人物過去的記憶來重現美術場景, 一些老朋友(包括吉米艾歐文、朗左威廉斯、迪歐克等)不時來片場探班,無不驚呼演員跟自己未免太神似。近年來康普頓尋求重生,但暴力和毒品的污名,讓這個小地方走不出來,但NWA身為土生土長的康普頓人,永遠都是康普頓的驕傲。 NWA五位團員因為友誼、才華和抱負而結合,卻因為人性貪婪而分開。

20年後NWA再度聚首,大家重修舊好,感情比以前更深厚,酷巴、德瑞、瑞恩和耶拉老是想起他們和Eazy-E的相處時光。整部電影終於殺青了,德瑞博士有一些感觸:「NWA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起點,讓我們遇見彼此共創未來,這是整棵生命樹的根,鼓舞了我們每一個人。我最近跟酷巴聊到,這次拍片讓我想重返錄音室,我想回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的人生主要就是音樂,回顧過去的一切,縱然有喜有悲,但我不後悔。

p2264655079

“街區男孩”:音樂

1980年代末期,東海岸饒舌樂勢如破竹,RUN-DMC、LL Cool J和Boogie Down Production、Eric B.& Rakim和Beastie Boys都在全美巡迴演唱並登上電台。 NWA的黑幫饒舌音樂,則屬於西海岸獨特的風格,在洛杉磯南區街頭發展而來,NWA和東海岸饒舌歌手的差別在於,他們發自內心且火力全開的社會評論,直接而幽默地描述黑人都市生活。冰塊酷巴就是受到這種風格所吸引,他說:「我當時把音樂視為我們唯一的武器,我們唯一能夠吸引註意的方法。

除了電視上稍縱即逝的新聞,大家根本不清楚也不在乎,洛杉磯警察到底在胡搞什麼。這些專輯的政治評論、黑幫饒舌和節奏旋律都很吸引我,但我們也會適時加入一些幽默。 」NWA為康普頓​​人創作這些音樂,萬萬沒想到會紅遍全美國,「Boyz-N-the-Hood」和「Straight Outta Compton」兩首歌,讓全美國第一次聽見NWA,引發不少迴響:其中有認可,也有憤怒和恐懼。

他們花了一個多月,在加州托倫斯錄製專輯,這張專輯在音樂界和政治上的地位屹立不搖。雖然NWA的歌曲「Fuck the Police」成功獲得關注,卻也因此槓上了聯邦調查局。聯邦調查局認為這首歌有煽動暴力之嫌。 「Fuck the Police」抗議警察的殘暴和種族歧視行為,「Gangsta Gangsta」則描述年輕人陷於黑幫火拼。冰塊酷巴說:「我知道街區和貧民區的人會有感覺,但沒想到『Fuck the Police』會迴響那麼大。」

NWA遭受四面八方的批評,包括教會領袖、執法機關和父母音樂資源中心(PMRC),就在聯邦調查局強力譴責NWA的時候,NWA反而決定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 MC瑞恩回想起那段日子:「『Fuck the Police』跟我們其他歌曲沒有太大差別,卻掀起軒然大波,惹惱了聯邦調查局、牧師和政治人物,但我們才不管,我們只想著做音樂。」既然這部電影跟音樂關係匪淺,對導演蓋瑞葛雷和製片群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挑選哪些歌曲,並且呈現NWA獨特的嗓音,他們想好好歌頌NWA極致的音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把原音忠實呈現。

那些演員真的有能力辦到嗎?音樂總監喬喬韋拉紐瓦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姊妹》、《夢幻女郎》)真的有辦法利用數位技術補強演員的聲音嗎? NWA的嗓音獨一無二,任誰都不希望音質打折扣。喬喬韋拉紐瓦和小哈維梅森從頭到尾都堅信,演員受過發聲訓練後,絕對可以重現「衝出康普頓」大部分的歌曲,以及Eazy-E、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的獨唱歌曲。有時候則會混合演員歌聲和原聲,達到一種完美的平衡。小歐席亞傑克森說:「NWA的音樂是人民的聲音,他們唱出媒體不敢說出來的真相。」所有演員對於錄音工作都是嚴陣以待,柯瑞霍金斯和小尼爾布朗也特地跟本片的DJ指導羅伯特強森學習操作混音器和唱片轉盤。

小尼爾布朗表示「我和柯瑞必須學習怎麼當個DJ,我要懂得刷碟和混音。我跟羅伯特強森說:『全部都教給我吧』,他也毫不藏私,從架設到拆解器材都一五一十教我,我持續練習,直到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我覺得自己可以當DJ為止。」冰塊酷巴還建議找來威廉凱爾宏,指導演員如何演唱饒舌樂和上台表演,威廉凱爾宏為每個演員上課,教他們如何拆解每首歌曲,還有每位團員該有的招牌風格、節奏、音調和表演方式。饒舌樂發聲訓練對演員幫助很大,柯瑞霍金斯說:「我是專業演員,不是饒舌樂手,但我要讓觀眾相信我會唱,我們進錄音室錄音,坐在那裡聽每個人唱,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不時會在我們耳邊說:『幹得好,Eazy會感到驕傲』之類的話,讓人好感動。」

有幾場戲需要演員踏上演唱會舞台,第一場戲是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DJ耶拉登上杜托俱樂部的舞台,以「Gangsta Gangsta」一曲轟動全場,吸引了台下Eazy-E的目光。這是小歐席亞傑克森第一次上台用麥克風演唱,柯瑞霍金斯和小尼爾布朗也是第一次上台轉唱盤,但整場下來台風穩健,而且德瑞博士當天也在場,可見演員壓力有多大。另一個令人難忘的場景,就是NWA在康普頓娛樂中心登台,套句MC瑞恩的話,「康普頓娛樂中心很屌的,相當於紐約的阿波羅劇院。」

拍攝當天,德瑞博士、DJ耶拉、MC瑞恩和迪歐克(DOC,以前經常跟NWA一起巡迴演唱)也來現場,他們都在康普頓長大,看到整個場景和演員表現都大呼過癮。柯瑞霍金斯說:「拍攝康普頓娛樂中心那場戲時,觀眾越來越嗨,大家都喊著『藥頭』,我們覺得自己彷彿就是NWA,我們就是一個團隊。」後來還要拍攝NWA的巡迴演唱會,1988年NWA舉辦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巡迴演唱,足跡遍及德州休士頓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以及最出名的密西根州底特律演唱會,NWA演唱完「Fuck the Police 」,當地警察一擁而上逮人。

這些演出都是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最懷念的片段。德瑞博士有幾次在片場稱讚小歐席亞傑克森,說他的聲音和表情跟他父親如出一轍,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在舞台表演的時候,德瑞彷彿重回了過去,我就知道自己做對了。」另外有兩場演唱會,分別在洛杉磯體育場和聖塔莫妮卡大禮堂拍攝, 就在小歐席亞傑克森、柯瑞霍金斯、傑森米契、阿爾迪斯霍吉和小尼爾布朗演唱「Fuck the Police」、「Straight outta Compton」和「Compton's N the House」時,現場有幾千名臨時演員和死忠NWA粉絲一起唱歌、歡呼和拍手,中場休息還可以聽到,粉絲朝著傑森米契大喊「我愛你,Eazy」。

其中好幾場演唱會的拍攝現場,冰塊酷巴​​、德瑞博士、DJ耶拉和MC瑞恩也來助陣,給演員和現場觀眾打氣。對於經驗豐富的臨時演員來說,這些戲也是很耗體力的,但只要冰塊酷巴上台為大家演唱幾首曲子,大家就覺得辛苦是值得的,冰塊酷巴​​甚至邀請兒子跟他合唱,讓觀眾一陣歡呼,大家都度過難忘的一天。

fx_fsus51398426_0002

全世界最殺的團體:選角

《衝出康普頓》是如此複雜而真實的街頭故事,選角想必對真實人物事關重大,也難怪導演蓋瑞葛雷和製片群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多美加伍茲萊特等,無不投注莫大心力。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演員,必須忠實呈現Eazy-E、冰塊酷巴、德瑞博士、DJ耶拉和MC瑞恩之間的張力。導演蓋瑞葛雷描述選角的過程:「我們最在乎真實性,畢竟嘻哈就是一種不造假的音樂,而且Eazy-E、德瑞博士、冰塊酷巴、MC瑞恩和DJ耶​​拉分別來自不同的背景,這也提升了選角的難度。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演員,首先要會演戲,再來才是跟真實人物的相似性,畢竟演技決定了電影的成敗。」

他們起初先在洛杉磯和紐約選角,不久還到全美幾個大城市公開徵選,例如底特律、芝加哥和亞特蘭大,最先敲定飾演Eazy-E和冰塊酷巴的人選。早在前製初期,冰塊酷巴​​就想到他當時20歲的兒子,希望他來飾演年輕的自己,任誰看到小歐席亞傑克森,都覺得他們父子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不只長相就連個性都相像到不行,例如那種發自內心深處的目中無人和強烈自我。冰塊酷巴深信,他充滿個人魅力的兒子有演戲的天份,只不過需要接受適當的訓練,才能夠勝任這個角色。小歐席亞傑克森毫無演出經驗,他坦承剛開始很緊張,更別說要詮釋他出名的老爸。

冰塊酷巴打開天窗說亮話,讓兒子明白這個角色要有怎樣的感覺,另一方面也向兒子保證,他從頭到尾都會在旁引導。小歐席亞傑克森跟老爸一個樣,深信「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旦他決定參加試鏡,他就會全力以赴。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開始有點執著了,我無法接受別人來演冰塊酷巴,因為沒有人可以演得跟我一樣好,畢竟我研究這個角色20多年了。」小歐席亞傑克森經過幾次試鏡,終於贏得這個角色,馬上跟著導演蓋瑞葛雷在洛杉磯和紐約兩地,展開為期兩年的戲劇課程,他也跟其他演員一樣,隨時跟NWA本尊討教。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從小到大聽著父親說這些故事,現在我要親自重現這些故事,也未免太酷了​​。」

至於這個角色的音樂表現,小歐席亞傑克森有遺傳到父親,無論是在演唱會現場或是錄音室都見招拆招。他親自獻唱《衝出康普頓》片中的饒舌樂,跟父親的歌聲雷同到不行。大概是因為從小跟父親一起巡迴演唱,他的台風異常地穩健,但他小時候萬萬沒想到,那些經歷會在這時候派上用場。至於飾演Eazy-E的傑森米契,從紐奧蘭寄出自己的試鏡帶,讓製作團隊眼睛為之一亮。傑森米契的體格和氣質,跟Eazy-E本人太像了,雖然他的演出經驗不多,沒受過正式戲劇訓練,但依然成功詮釋黑幫饒舌界的教父級人物。

傑森米契表示:「我沒有Eazy-E本人在旁指導,是幸也是不幸,我想要重現他的一切,演出大家記憶中的Eazy-E,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忠實呈現他這個人。」柯瑞霍金斯是茱利亞學院的高材生,以舞台劇表演著稱,尤其是他在百老匯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飾演茱麗葉表哥堤柏特一角,以及在《空中救援》飾演的小角色,他飾演本片第二個敲定的角色:德瑞博士。柯瑞霍金斯本人也是NWA的熱情粉絲,起初懷疑自己沒有那個嗓音,也深怕自己詮釋不好德瑞博士,不敢貿然參加試鏡,但最後仍決定寄出試鏡帶,一舉獲得這個角色。

柯瑞霍金斯回想起:「試鏡過程競爭很激烈,但德瑞博士跟我聊很多,真正開拍以後,他也像我的人生導師一樣,我記得他說過:『你不用模仿我,我也不希望你那麼做,我只要你代表NWA和我們堅信的價值。如果你把這個目標擺在第一位,其他都沒什麼好擔心的了』。」選角過程最關鍵的部分,莫過於默契大測試,把所有可能飾演Eazy-E、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的演員聚集起來,其中小歐席亞傑克森、柯瑞霍金斯和傑森米契的互動最有默契。

這三位演員也坦承彼此十分投契,這有助於他們分別融入歌詞達人、大製作人和傳奇偶像三個角色。製作團隊找到心目中的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Eazy-E以後,還要敲定MC瑞恩和DJ耶​​拉兩個角色,他們維持一貫的作風,以演員之間的默契為優先,最後阿爾迪斯霍吉和小尼爾布朗勝出,導演蓋瑞葛雷的夢幻團隊終於到齊,阿爾迪斯霍吉大概是裡面電影演出經驗最豐富的,他參與過影集《偷天任務》,至於小尼爾布朗曾在《玩命關頭》和《世界異戰》飾演小角色, 阿爾迪斯霍吉說:「很難得可以碰到如此投契的演員,我們打從第一天開始,就是一個團隊,他們就是我的兄弟。」

傑森米契也把握機會跟NWA前團員討教,但更重要的是,他還花很多時間跟Eazy-E的遺孀多美加伍茲萊特,以及他的親朋好友聊天,聽他們訴說記憶中的Eazy- E。 Eazy-E的家人也受到製作團隊的邀請,到片場實際觀摩幾場戲。 Eazy-E的女兒艾瑞卡和兒子艾瑞克格外用心,特地到洛杉磯片場好幾次。傑森米契表示:「我想找到Eazy-E所有的影片,多美加幫了大忙,她有很多Eazy-E未公開的影片。我也從談話中獲得不少靈感,幫助我拼湊這個角色。 」

蓋瑞葛雷也是很頑固的傢伙,不厭其煩找NWA前團員問東問西,盡其所能重現他們當時的世界。他在片場有任何問題,就馬上詢問冰塊酷巴或德瑞博士本人,再不然就是他們的老婆金和妮可,瞭解他們對特定鏡頭、情感表達或髮型的看法。除了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多美加伍茲萊特,DJ耶拉和MC瑞恩也會協助製作團隊重現過去,對於美術設計和服裝設計大有幫助,從他們首度登場的​​演唱會,直到Eazy-E被驗出有HIV病毒,所有橋段都有NWA前團員掛保證,電影中無數的小細節,舉凡德瑞博士轉唱盤的方式都馬虎不得。製片史考特伯恩斯坦談到NWA前團員的共襄盛舉:「他們為整部電影注入真實性,從頭到尾都有德瑞博士和冰塊酷巴的參與,拍攝期間耶拉和瑞恩也會來探班,幫助我們做好每個小細節,每位演員也有跟他們一對一討論的時間,徹底瞭解什麼是NWA的精神。」

除了NWA五位團員,其他配角也很重要。金球?得主保羅賈麥堤飾演NWA的音樂經紀人傑瑞海勒,保羅賈麥堤跟導演蓋瑞葛雷是舊識,1998年他們合作過驚悚片《王牌對王牌》,他早就聽說過NWA的名號,當他接到製作團隊的電話,他就很清楚NWA音樂創作及其社會影響力。保羅賈麥堤說:「NWA真的是空前絕後,他們的專輯大賣,在歷史上留名。這五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劇本果然不負我所望,真的很精彩。」保羅賈麥堤曾經飾演過不少在世的名人,他習慣利用手邊的資料和自己的直覺,設法讓自己融入這個角色。他刻意不讓自己受到那位經紀人的流言蜚語所影響,這位傳奇經紀人跟不少大牌合作過,像是艾爾頓強、範莫里森、馬文蓋伊、艾卡&蒂娜透娜和何許人合唱團。

保羅賈麥堤說:「製作團隊不想把海勒詮釋成全然的壞蛋,這就很有趣了,畢竟他確實對NWA的音樂有愛,也看出了NWA的獨特性和重要性。」保羅賈麥堤是資深演員,擁有數十年的演出經驗,參與過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但飾演Eazy-E的傑森米契是新人,兩人卻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詮釋出Eazy-E和傑瑞海勒之間微妙的關係。保羅賈麥堤起初就對傑森米契印象深刻:「我到洛杉磯的第一天,跟傑森米契握手那一刻,我就覺得他很特別,他有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特別,但他真的很有料,看他演戲很有意思。」

NWA團員之間的兄弟情誼,讓他們揚名全世界,但他們的女人也功不可沒。金傑克森是奧謝傑克森的老婆,也是小歐席亞傑克森的母親,由亞力山卓席柏飾演(《艾莉雅:R&B公主》、《X戰警:?示錄》)。金傑克森和她丈夫冰塊酷巴隨時守候在片場,驕傲地看著兒子重現往日時光。多美加伍茲萊特是Eazy-E的遺孀,在他死後管理他的一切,由卡拉派特森飾演,愛蓮娜古德則飾演德瑞博士結縭19年的妻子妮可。

其他配角則有凱斯鮑爾所飾演的泰里,德瑞博士最親愛的弟弟;基斯史坦菲德(《逐夢大道》)所飾演的史努比狗狗;泰特艾靈頓所飾演的布萊恩透納,冰塊酷巴​​的前經紀人;柯瑞雷納所飾演的朗左威廉斯,他的夜店曾經請德瑞博士和耶拉當DJ;以及馬庫斯泰勒所飾演的蘇吉奈特。

p2264654814

“來自街頭”:用數十年說一個故事

NWA的故事隱含很多面向,除了每個團員的傳奇人生,還有多年來伴隨他們革命性音樂成長的社會背景。冰塊酷巴本名歐席亞傑克森,在樂壇始終是天王級人物,他也進軍娛樂圈身兼演員、編劇、製片和導演,但他一直有個未完成的夢想,那就是把NWA的傳奇故事拍成電影。

對冰塊酷巴來說,這部屬於NWA的電影,當然是要獻給發起人Eazy-E,本名艾瑞克萊特,他早在1995年就與世長辭。冰塊酷巴回想起:「真的很感謝Eazy,他有那個遠見,看到饒舌樂的未來,堅持要讓世界看見康普頓,他總是說:『你們都在布魯克林,你們都在皇后區,卻沒有人在康普頓,那康普頓要怎麼辦?』他很想讓大家看見康普頓」。製作團隊找來前團員德瑞博士,以及Eazy-E的遺孀多美加伍茲萊特擔任製片,前團員MC瑞恩和DJ耶​​拉則為顧問,他們相信這部電影絕對會忠於事實,向超級天團NWA致敬。

《衝出康普頓》的劇本發想自幾年前,製片利薩維奇和編劇亞蘭溫庫斯所做的訪問和研究。那份初稿為編劇安卓柏洛夫和強納森赫曼的電影劇本鋪路。編劇從四面八方網羅各種資料,努力調查NWA的人生和時代。大家心中只想著一件事:把這個故事說出來,他們朋友Eazy-E的精神就會長存,Eazy-E是如此的有魅力、有遠見,身為NWA的靈魂組團人物,當然馬虎不得。 Eazy-E看上冰塊庫巴直白的歌詞,還有德瑞博士震撼的節奏,把康普頓的生活公諸於世,他看得出每位團員的特殊性,他們五個人所創作的經典音樂,不僅衝出美國洛杉磯的貧困區,還成為全世界的目光焦點。

多美加伍茲萊特對於Eazy-E的人生,有她自己獨到的見解,她瞭解這個男人鎂光燈背後的真實生活。她說:「艾瑞克是如假包換的現實主義者,他展現什麼叫做堅持到底。Eazy的人生讓大家反思,為什麼光是看書本的封面,並無決定書的好壞,因為只要有機會看完整本書,你總會學到什麼東西,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安卓楊的藝名為德瑞博士,他當初倒是很猶豫,要不要把他們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他的專輯「慢性」和「2001」至今依然影響著西海岸饒舌界和嘻哈界,對他來說那段往事是很私密的記憶,他很懷疑電影能不能忠實呈現,但他讀過整個劇本後,也跟冰塊酷巴還有家人討論,終於同意監製這部電影。史考特伯恩斯坦曾經是環球影業的重量級人物,後來離開環球成立自己的製片公司,他提到這個故事為什麼吸引他:「NWA的故事訴說著不敗的主題,例如友情、兄弟情和勝利,同時也毫無遮攔自曝NWA的黑暗面,例如背叛和悲劇。

我喜歡看著他們追求美國夢,卻飽嚐希臘式悲劇的折磨,到頭來艾瑞克竟是最悲慘的角色。他聰明而熱情,卻過度自大,把自己和唱片公司看得比整個團體還重要。後來他發現自己做錯了,想挽救卻為時已晚。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製作這部電影,來紀念他們已逝的兄弟,歌頌他勇於反擊的精神。 」製片麥特阿爾瓦雷茲跟冰塊酷巴的製片公司是長期合作夥伴,從​​《瘋狂星期五》開始就是最佳拍檔,他說:「我和酷巴合作很久了,這對他來說是最重要也最私密的拍攝計畫,看著他和其他NWA團員從哪裡發跡,令人感動不已。我很榮幸可以參與這部電影。」

最後負責執導這個故事的人,正是蓋瑞葛雷。任何電影類型都難不倒他,無論是犯罪片《偷天換日》、驚悚片《王牌對王牌》或喜劇片《黑道比酷》皆出自他手。 2011年他開始參與拍攝計畫,把《衝出康普頓》視為他職業生涯最重要的電影,傾注了所有的經驗和精力。導演蓋瑞葛雷和這部電影淵源頗深,他可是感同身受,他在NWA團員所生活的街道長大,親眼看著快克古柯鹼和槍枝氾濫成災,無數家庭因此家破人亡,所以他和劇中主角有著共同的故事,他還記得便衣警察開著什麼樣的車子衝進康普頓,他也看過警察以破門鎚衝撞附近的房子,也曾經覺得藝術是唯一能夠抒發失望和憤怒的管道。蓋瑞葛雷也製作過影集,23歲以短片《Legacy》初試啼聲進入電影界,

《Legacy》本身就是在探討暴力的社會問題,從此以後,他就熱愛透過電影來訴說這類故事。他跟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認識很久了,他年輕的時候執導不少嘻哈和R&B的MV,包括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的在內,這為他的電影生涯奠定扎實的基礎。他無數的MV作品中,有冰塊酷巴的名曲「It Was a Good Day」,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合作的「Natural Born Killaz」。

他第一部電影長片,正是1995年的喜劇經典《星期五》,編劇和演員都是冰塊酷巴。蓋瑞葛雷跟這兩位歌手交情匪淺,很想完成專屬NWA的電影,描述他們歷久不衰的友情,以及金錢、名聲、自我和悲劇等,如何衝擊這五位主角的兄弟情誼,當然還有NWA對於現代流行文化的影響力。導演蓋瑞葛雷說:「NWA的音樂確實無懈可擊,但我更想探索人性。大家都認識德瑞博士、冰塊酷巴和Eazy-E,他們是很多人的偶像,但他們也是凡人,所以我和冰塊酷巴說過:『如果你讓我進入奧謝傑克森、安卓楊和艾瑞克萊特的內心世界,我就會想要拍這個故事』。」

對蓋瑞葛雷來說,《衝出康普頓》不只是一部電影,還是他從小到大的故事,他天生就應該執導這部電影:「我看到本片的演員,就好像看到30年前,我們街坊鄰居的孩子,這是我們的成長故事,你可以感受到劇組人員所投入的熱情和心血,我們說什麼都要拍好這部電影,一來讓其他地方長大的觀眾瞭解我們的經歷,二來讓康普頓長大的人感同身受,從我第一部短片作品《Legacy》到《衝出康普頓》,我覺得自己圓滿了,很榮幸可以訴說屬於我們的故事。 」

NWA的歌詞呈現出洛杉磯南區街頭的黑人生活,也催生了不少新生代街頭藝術家,他們充滿社會意識的藝術表達,至今依然意義深遠。 《衝出康普頓》所橫跨的時代有十多年,從他們的青少年時代講起,直到他們成為弱勢族群的發聲器。兩位才華洋溢的DJ碰到有遠見的藥頭,加上其他兩位同樣來自康普頓街頭的天生好手,他們即將創造獨一無二的音樂類型,持續風靡全球觀眾數十年。

德瑞博士說:「我們想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們想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和音樂,讓每個人都認真聆聽我們非說不可的事情。」打從NWA成立初期,每位團員都很清楚各自的定位,冰塊酷巴​​和MC瑞恩很會寫詞,德瑞博士和DJ耶拉當DJ起家,音效和專輯製作都歸他們管,Eazy-E掛名當負責人,把NWA的招牌形象和音樂,行銷給全世界的主流音樂愛好者。

本名羅倫佐佩特森的MC瑞恩,他和Eazy-E初相識時就在家裡附近搞饒舌樂,MC瑞恩懷念起那段日子:「我就是很想表演,很想當饒舌歌手,Eazy給我舞台來做自己。」至於本名安東尼卡萊比的DJ耶拉,有好幾年的時間跟德瑞博士在夜店當DJ,他們都有另謀出路的打算。酒池肉林的工作環境滿足不了他們,因為他們想賺更多錢,想製作更棒的音樂。耶拉回想起:「1980年代只有東海岸饒舌樂,西海岸弱爆了,我和德瑞看到饒舌樂團RUN-DMC的表演,不禁想到外面去闖闖,我心想:『難道要一直待在這裡嗎?我們不去搞些新東西嗎?』,這時候Eazy剛好找上門。」

NWA的組合羨煞不少人,最後卻搞得四分五裂,不信任和背叛撕裂了他們的友誼。 Eazy-E和他們經紀人傑瑞海勒的關係,成為NWA重要的轉捩點,也註定了他們的毀滅。冰塊酷巴質疑海勒惡搞他的合約,原本建立的信任感硬聲破滅,憤而離開傑瑞海勒和艾瑞克萊特所成立的唱片公司,1989年正式單飛。德瑞博士不久也步上後塵,在死囚唱片開啟巔峰造極的獨唱生涯,後來還成立自己的唱片公司–餘波唱片。他們長達七年多的時間,鬧得很不愉快,但就在Eazy-E發病之前,大家總算重歸舊好,這印證他們的情誼有多麼深厚,任何事情都別想破壞他們。德瑞博士想起和解的過程:「這就是成長吧。我現在事業有成,過去就讓它過去吧。我們是兄弟,共組樂團NWA,我不想再抱著怨恨不放,就讓我們回到從前,單純地做音樂,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快樂。」

很可惜,NWA來不及合體,Eazy-E就離開人世,但他們的音樂依然在傳唱,並影響下一代的貧窮子弟,抒發出他們對警察的失望和憤怒,還有他們年輕無所畏懼的簡單快樂。初出茅廬的小鬼頭很容易在音樂產業陣亡,NWA以前也是忙著把握機會,搞音樂、做表演,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卻忽略了音樂也是一門生意。對德瑞博士來說,那段時光除了創作還是創作,他人生第一次用到最先進的錄音設備,突然覺得可能性無窮無盡:「我把重心都放在音樂上,不太關心整個產業的脈動,我只想好好待在錄音室,發揮自己的創意能量,現在看起來,我應該更關心產業的那一塊,但這是時間的問題,我們當時都太年輕,我只想待在錄音室,做我們喜歡做的事,搞我們喜歡的嘻哈音樂。」

DJ耶拉也有相同的看法:「我們就是太年輕、太單純,才會被佔便宜,有些人比較早開竅,他們先離開了,NWA就這樣解散了,真的很可惜,但是說真的,我覺得NWA註定要解散,否則我們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LINE

p2264655113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群像(提名)

第68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2016)

電影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第27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第1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5)

年度佳片

LINE

fx_fsus51398426_0006p2264655146p2264655200p2264655637p2264655654p2264655706p2264655773p2188051594p226465463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