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_239  

第68屆威尼斯影展於2011年8月31日至9月10日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行。本屆共有四部華語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分別是香港的《桃姐》和《奪命金》,中國的《人山人海》,以及台灣導演魏德聖所執導耗資近八億台幣的台灣原住民抗日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

中國導演蔡尚君憑電影《人山人海》奪得最佳導演銀獅獎,而香港演員葉德嫻則憑電影《桃姐》奪得最佳女演員獎。

此外,《白蛇傳說》也是展映單元的影片之一,中國導演賈樟柯任地平線單元評審團主席。義大利導演馬可·貝羅奇奧(Marco Bellocchio)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美國著名演員艾爾·帕西諾獲得「電影製作人榮譽獎」。

LINE

評委會

達倫阿諾夫斯基:評委會主席,美國導演 (黑天鵝)

麗莎·阿提拉(Eija-Liisa Ahtila):芬蘭視覺藝術家和製片人

大衛·拜恩(David Byrne):英國音樂家

馬里奧·瑪通(Mario Martone):義大利導演

陶德海恩斯 (Todd Haynes):美國導演

阿爾芭·洛爾瓦爾(Alba Rohrwacher):義大利女演員

安德烈·泰希內(André Téchiné):法國導演

LINE

獲獎名單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金獅獎:《浮士德》(俄羅斯)

評委會大獎:《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逐金錢》(義大利)

最佳處女作獎:《LA BAS》(義大利)

最佳導演:蔡尚君《人山人海》(中國)

最佳男演員獎:麥克·法斯賓達 《性愛成癮的男人》(愛爾蘭)

最佳女演員獎:葉德嫻《桃姐》(香港)

最佳編劇獎:《非普通服務》(希臘)

最佳新人獎: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不道德的秘密》(日本)

最佳攝影獎:Robbie Ryan《咆哮山莊》(英國)

LINE

主競賽單元入圍

諜影行動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托馬斯·阿爾弗雷德森 英國 和 法國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安德莉阿諾德 英國

人山人海 蔡尚君 中國

德州殺戮戰場 Texas Killing Fields 艾米·坎安·曼 美國

選戰風雲 The Ides of March 喬治克隆尼 美國

當夜幕降臨 Quando la notte 克莉斯提娜·康嫚希妮 義大利

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逐金錢 Terraferma 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 義大利

危險方法 A Dangerous Method 大衛柯能堡  德國 和 加拿大

四點四十四地球上的最後一日 4:44 Last Day on Earth 阿貝爾·費拉拉 美國

殺手喬一下 Killer Joe 威廉·弗萊德金 美國

偷歡 Un été brûlant 菲利普卡瑞 法國

最後土地 L'Ultimo Terrestre Gipi 義大利

桃姐 許鞍華  香港

我不在的時候 Hahithalfut 艾倫·科勒林 以色列 和 德國

非普通服務 Αλπεις, Alpeis 尤格‧藍西莫 希臘

性愛成癮的男人 Shame 史提夫麥昆  英國

殺戮 Carnage 羅曼·波蘭斯基 法國, 德國, 西班牙 和 波蘭

浮士德 Фауст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俄羅斯

黑馬馬力夯 Dark Horse 陶德·索朗茲 美國

奪命金 杜琪峰 香港

不道德的秘密 ヒミズ 園子溫 日本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Poulet aux prunes 瑪嘉·莎塔碧 和 文森·帕蘭德 法國, 比利時 和 德國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魏德聖 臺灣

LINE

開幕片

《選戰風雲》 The Ides of March 喬治克隆尼 美國 (7.1/178847)

p1282073668  

喬治庫隆尼自編自導,與雷恩葛斯林、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伊雯瑞秋伍德共同主演的政治片,2011威尼斯影展開幕片。劇情改編自博威廉曼百老匯舞台劇《法拉格北站》,深刻描繪了人對權力的慾望。

一場足以影響總統大選局勢的關鍵初選逐漸進入白熱化,一名年輕優秀的媒體發言人史蒂芬(雷恩葛斯林飾),在為總統候選人麥克莫里斯(喬治克隆尼飾)陣營工作時,氣勢當紅,對手陣營甚至祭出挖角策略,讓他的頂頭上司保羅(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等人開始懷疑他的忠誠。而隨著與大學實習生莫莉(伊雯瑞秋伍德飾)的露水戀情即將浮出檯面,史蒂芬被捲入一場複雜的政治幕僚鬥爭,以及險惡的權力陷阱。到底在選舉背後,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政治秘辛?

「法拉格北站」是位於華盛頓市法拉格廣場以北的地鐵車站的站名。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階段,博威廉曼曾擔任過民主黨候選人霍華德迪恩(Howard Dean)的競選幕僚,《法拉格北站》就是根據他親身經歷創作的。

喬治克隆尼堅持將片名改成《The Ides of March》,指的是3月15日。在歷史上,這天是尤利烏斯·凱撒的遇刺日。在莎士比亞的劇作《尤利烏斯·凱撒》中,一個預言者告訴凱撒,要“當心三月十五日”。所以《The Ides of March》的片名暗喻著某種爭執上的陰謀和詭計。

  

拍攝花絮

·影片改編自百老彙的舞台劇,其原名叫做《法拉加特北站》(Farragut North),是美國新銳劇作家鮑爾·威利蒙的代表作,他曾參與過2004年的美國大選,並從中得到素材和靈感創作出了這部百老匯舞台劇本。
·影片上映的時候變成了《總統殺局》(The Ides of March)。據說索尼公司為了影片的名字和喬治克隆尼發生過爭執。因為舞台劇的原名在美國享有廣泛的知名度。不過在克隆尼的堅持下,影片最後還是以The Ides of March為題發行。
·The Ides of March的字面意思是3月15日。在歷史上,這一天是尤利烏斯·凱撒的遇刺日。在莎士比亞的劇作《尤利烏斯·凱撒》中,一個預言者告訴凱瑟,要“當心三月十五日”。所以The Ides of March的片名是一個像徵,暗喻著某種爭執上的陰謀和詭計。
·影片在標題時間的前一天,3月14日開拍。
·影片原計劃在2011年的12月舉行小規模的點映。可是由於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的口碑不錯,索尼把影片的公映時間調整到了2011年的10月14日,後來又提前了7天,放到了10月7日。
·影片得到了意大利電影頻道的投資。
·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放棄了主演一角,不過他還是擔任了影片的製片人。後來克里斯·派恩也曾是主演的人選,只不過最後雷恩葛斯林 得到了這個角色。
·布拉德·皮特曾經是扮演保羅·薩拉的人選。後來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代替了他。

p1275270692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總統殺局》改編自比盧·威利莫的戲劇劇本《法拉格特北部》(Farragut North)。當讀完了劇本,格蘭特·赫斯洛夫和我都被這個漂亮的劇本打動了。隨後,在2007年,我們開始了影片的前期製作。那個時候,奧巴馬剛剛被選成美國總統。突然間,製作這麼一部政治片似乎是不合時宜的,每個人都很期待奧巴馬的執政,所以我們把影片的拍攝日期退後了。也就在一年之後,人們對奧巴馬的樂觀主義漸漸消去,所以這部電影也便找到了合適的時間開拍。應該說這不是一部講述政治的電影,而講述了一個年輕人如何在高層獲得成功的故事,他的成功讓他付出了自己的靈魂。這是一個發生在政壇的關於道德的故事。

        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是雷恩葛斯林 ,沒有人能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保羅·吉亞瑪提和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的演繹也很出色,他們的配戲使得高斯林的表演更有說服力。伊雯瑞秋伍德 是我心中的莫麗的唯一人選,值得慶幸的是,她對我說了Yes。瑪莉莎湯美 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可以說她做的每一件事,扮演的每一個角色都是完美的。這部電影裡的艾達也不例外。我在電影裡的角色是一個政府官員,這是我扮演過的最政治的角色。

p1194666442  

  政治作為背景

即使不在好萊塢,喬治克隆尼對政治事業的熱情也是出了名的,他除了積極參與各項政治活動之外,還積極幫助某些參議員拉款,甚至還拍攝過政治題材的電影《晚安,好運》。在好萊塢中,他算得上是最有政治積極性的電影人,一項民調表示,如果下一任美國總統出自好萊塢,那麼喬治克隆尼則會坐上總統的寶座。
這麼關注政治的導演在拍攝《總統殺局》時,也曾對政治有過戒備心理。 2007年,克隆尼和格蘭特·赫斯洛夫一起改編好了本片的劇本,但是當時奧巴馬競選成功,全體美國人都沉浸在了歡樂之中,因為這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人們對他抱有樂觀的想法。於是克隆尼便決定停止這部電影的製作,等到熱潮過去再說。一年之後,人們看到奧巴馬與其前任相比並沒有本質上的變化,所以群眾的樂觀的情緒也便煙消雲散,克隆尼這才把劇本拿出來拍攝。

不過,克隆尼本人卻並不覺得這是一部“政治電影”。他說:“政治在這部電影裡只是一個背景、一個舞台而已,並沒有起到什麼關鍵性的作用。這個故事,更多的還是關乎道德,關乎一個人是不是能面對自己的靈魂的。所以,把劇本改編到華爾街,或者是其他的任何背景裡,都能成立。不過,我確實偏愛那些極有權勢的人,他們有權力和力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達到一些並不道德的目標。於是,影片的政治背景絕對提升了電影的檔次和品位,因為在這種環境下,人們的選擇和表現才有最典型的意義。我覺得,人們在政治的中的行動是一如既往的,從尤利烏斯·凱撒時代開始就是這樣,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其實,影片中的政治性在克隆尼看來,只是一種必然的內容,因為美國社會的發展和電影的題材,都和“政治”相關。他說:“我是那種成長在70年代的人,看著很多與政治相關的電影長大。那些偉大的導演拍攝的偉大的電影講述了一個又一個社會問題:公民權、女權運動、嬉皮士文化、反戰、美國夢等等。我覺得我很有必要拍攝這麼一部電影,來反映當下的社會問題和癥結。我在電影中討論了一些諸如權力過大、政治內幕、打擊報復等等內容,當然,我沒有給出什麼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因為我只想在影片中討論和展示這些問題,而不是給出解答。”

p1275270990  

  大腕班底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喬治克隆尼前前後後花掉了4年時間,而且還自己到處為影片找錢。因為這並不是一部會在票房上有太好表現的商業電影,而且影片的題材敏感,所以即使是200萬美元的製作成本,也讓克隆尼捉襟見肘,叫苦不迭。不過,即使只用了200萬美元,克隆尼還是成功地找到了雷恩葛斯林 、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瑪莉莎湯美 、保羅·吉亞瑪提、伊雯瑞秋伍德 這樣的奧斯卡級別的表演班底。

談及是如何找來這些主演的時候,克隆尼說:“我很幸運,因為我手上的這個劇本正好是他們都想來拍攝的。於是,在好運的驅使下,我得到了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陣容。很多演員都很主動和積極地要求加入到劇組中來,在創作劇本的階段,我們對主演有很多設想,但是到了真正的尋找演員的階段裡,目前的這些演員幾乎都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尤其是雷恩葛斯林 ,他是所有演員中最積極的一個,我能感覺到他很想參演這部戲的激情。在有了這樣的陣容之後,做導演就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了,而且創作的樂趣也就漸漸顯現了出來。而且,指揮這些演員表演,比我自己在攝影機前表演要有樂趣的多,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體驗。”

p1275274039  

談及影片以及和克隆尼的合作,雷恩葛斯林 說:“這的確不是一部政治片,而是一部傳統意義上的驚悚片。影片裡面沒有任何政治性的暗指也沒有什麼隱喻,政治在這裡只是一個背景和舞台。我覺得,這個故事發生在華爾街、好萊塢或者是什麼工廠裡都可以。可能這就是這個故事本身所帶有的戲劇性的緣故吧。克隆尼是一個很好玩的傢伙,他每天的工作都是滿滿噹噹的,他不停地表演、修改劇本、導演、製片、籌錢等等。休息的時候,他會和我們打打籃球之類。”伊雯瑞秋伍德 說:“首先我很喜歡我在片中的人物,這是一個非常有正義感的角色,其次我也很喜歡這個帶有政治味道的驚悚片,因為很難得有機會能出演這麼一部題材與合作夥伴都很傑出的電影。我很喜歡克隆尼,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傢伙。他也是演員,知道什麼地方適合演員自己發揮,知道什麼地方要導演的剪輯來展示。所以和他合作很簡單也很愉快。”

LINE

影片介紹

諜影行動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托馬斯·阿爾弗雷德森 英國 和 法國

p1351524057  

改編自英國經典間諜小說,獲2012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配樂3項提名,《黑暗騎士》蓋瑞歐德曼、《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影帝柯林佛斯主演,被喻為「鬥智版的《不可能的任務》」。

故事源自英國民間傳說。在1970年代的冷戰時期,英國最高情報組織裡潛伏著俄國情報局派來的雙面間諜,根據秘密情報指出,內賊就是組織四位高層「鍋匠」、「裁縫」、「士兵」、「乞丐」其中之一。

為了揪出誰是奸細,組織找來退休情報員喬治(蓋瑞歐德曼飾)協助調查…於是一場諜對諜風暴,就在足智多謀、各懷鬼胎的情報員之間展開。

本片是瑞典電影《血色入侵》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Tomas Alfredson)新作。透過間諜組織的鬥爭,營造出「誰也不能相信誰」的猜疑氛圍,也重現當年冷戰時期緊張詭譎的冷冽氣氛。

英國諜報小說家約翰勒卡雷曾從事間諜工作,以自身經驗加上獨樹一格的寫作天賦,使他成為諜報小說的第一人。「諜影行動」是他作品中最受矚目的一部,被譽為文學史上最偉大的間諜小說。而英文片名源自英國的一首兒歌,同時也是書中幾位主角的代號。

  

拍攝花絮
·本片是《血色入侵》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的首部英語片。
·影片在倫敦、布達佩斯和伊斯坦布爾取景拍攝。拍攝時間是2010年的10月7日到12月22日。
·影片的攝影師和剪輯師都曾經與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合作過那部著名的《血色入侵》。
·邁克爾·法斯賓德原本要在本片中扮演一個角色,可是因為拍攝檔期和《X戰警:初級》衝突,他的角色交到了湯姆·哈迪的手中。
·皮特·摩根撰寫了影片的第一版劇本,而且他也計劃要修改這個劇本、並撰寫最終的劇本。不過由於家庭成員的突然離世,他放棄了編劇工作。
·在經過劇組長達30個月的演員挑選之後,蓋瑞歐德曼 才最終入選影片的演員陣容。
·為了選擇到合適的眼鏡框,蓋瑞歐德曼 專門跑到了Old Focals選擇鏡框。在挑選了幾百副框子後,他終於選擇了一款黑色的鏡框。

幕後製作

本片根據約翰·勒卡雷的同名原著改編。約翰·勒卡雷,原名大衛·康威爾,1931年聲譽英國。 18歲被英國軍方情報單位招募,擔任對東柏林的間諜工作;退役後在牛津大學攻讀現代語言,之後於伊頓公學教授法文與德文。 1959年進入英國外交部,同時開始寫作。 1963年以第三本著作《柏林間諜》一舉成名,知名小說家格林盛讚:“這是我讀過的最好的間諜小說!”從此奠定文壇大師地位。

  導演自述

當我第一次碰到約翰·勒·卡雷(本片的編劇兼製片人)的時候,他就非常明白他的願望——要製作電影版的《諜影行動》 ,他告訴我說:“不要按照小說原著亦步亦趨地拍攝,也不要重拍電視劇版本,因為它們都已經存在。我不會干涉什麼事情。但是當你有任何想法的時候,請打電話來告訴我。”我想我在字面上是服從他的意願。當然,我也沒有能力在一部電影裡把原著349頁的內容都拍攝出來。不過,我總是能想到辦法在電影裡拍出來小說的主題和一些關鍵性的情節,並表達出我所看到的內容。我覺得我們拍出了一部忠於原著的不錯的作品,可能在當今的社會中,這兩種內容的保存太過於少見,所以才顯得這部電影難等可貴?

  是重新拍攝而不是翻拍

作為老版本的編劇,小說的作者約翰•勒•卡雷一直很想重新拍攝一遍《諜影行動》。他的這種重新拍攝的想法並不是空穴來風,而是他希望能在新的是代裡,重新喚醒這種經典冷戰小說的魅力,而且原著中的那種陰森、恐怖、危險無處不在的慌張感也讓他覺得,這本小說極適合於改編成一部主打氣氛和懸疑的電影。不過,卡雷希望的,並不是翻拍,而是從新改寫小說,新拍攝一部電影。

卡雷的念頭得到了皮特·摩根(《女王》、《末代獨裁》、《福斯特對話尼克松》)的支持,這位擅長描摹政治故事的編劇說:“原著小說是一本經典的冷戰間諜劇,作為編劇,我要做的就是把其中最有時代特徵和戲劇性的內容表達出來。因為原著是一本精緻、豐滿的巨著,所以改編的話,只能大刀闊斧地削減掉其中很多旁線和細節,只保留最典型、最閃光的情節和人物。而且這本小說對細節的描寫極為細緻,所以我只能在初稿的劇本中用大量的註釋來表達這些內容。當然,劇本並不是這部影片最重要的環節,可是對於那些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劇本的好壞是他們一眼就可以辨析出來的。所以,我選擇了刪節,但不修改小說情節的改編方法。目的就是為了忠實於小說原著,並讓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對小說有一個感性的認識。”
托瑪斯艾佛瑞德森說:“當我第一次碰到約翰•勒•卡雷的時候,他就非常明白他的願望——要製作電影版的《諜影行動》 ,他告訴我說,不要按照小說原著亦步亦趨地拍攝,也不要重拍電視劇版本,因為它們都已經存在。我拍攝了一部我自己的《諜影行動》。當然,我也沒有能力在一部電影裡把原著349頁的內容都拍攝出來。不過,我總是能想到辦法在電影裡拍出來小說的主題和一些關鍵性的情節,並表達出我所看到的內容。我覺得我們拍出了一部忠於原著的不錯的作品,可能在當今的社會中,這兩種內容的保存太過於少見,所以才顯得這部電影難等可貴?”

  英倫班底

《哈利波特》系類讓全球影迷看到了英倫演員班底的璀璨演出,同樣,在這部影片中,全英倫的演員班底也帶來了奪目的表演。導演阿爾弗萊德森說:“這部電影非常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底,因為每個人從某種角度上來說,都不是無辜的人。而且,在那麼一個錯綜複雜的環境下,每個人只能奢求自保,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所以,要展示出這樣一種微妙的、混沌的狀態,是很難的。多虧了那群英國演員與身居來的氣質和他們對細節的處理,這部電影才能呈現出如此的質感。這些角色中,戲份最為吃緊的就是蓋瑞歐德曼 了。整部影片幾乎是靠他的演技穿綴起來的。可以說,如果我沒有歐德曼 ,那麼這部電影很可能就會流產。選擇歐德曼 也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因為他在形象和氣質上與原版的演員亞歷克·基尼斯、與小說帶給我們的感受很不一樣。選擇他,就意味著一定程度的冒險。不過,我覺得,蓋瑞歐德曼 用自身的形象和表演為影片帶來了很多不一樣的感覺。”

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蓋瑞歐德曼 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比如在眼鏡店給自己挑了副眼鏡,吃了很多的甜食以稍稍長胖一點,讓自己更像是一個被生活和工作攪得精疲力竭的中年人。而且他還專程去拜訪了小說的作者約翰•勒•卡雷,並且模仿了卡雷的很多肢體語言和說話的語氣。蓋瑞歐德曼 說:“雖然卡雷不是演員只是個作家,但是我依然覺得他的身上有著喬治·史邁利(歐德曼 在片中的角色名)的DNA。所以這些小的細節,對我塑造人物是有幫助的。”對於自己臉上精挑細選的眼鏡,蓋瑞歐德曼 說:“這是史邁利的標誌,就相當於007的阿斯頓馬丁和馬蒂尼,是無法缺少的元素。所以我很重視它。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人物自己的一個用品,更是能彰顯人物性格和心理的道具。”

LINE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安德莉阿諾德 英國 (6.1/6479)

p1329977721  

英國小說家艾蜜莉布朗特的經典名著「咆哮山莊」已搬上大銀幕無數回,但導演安德莉阿諾德所執導的的版本採取迥異的觀點和拍攝,名攝影師羅比萊恩Robby Ryan掌鏡,使本片獲得2011威尼斯影展最佳攝影技術大獎。

這幢矗立於山坡上的巨大洋房,因終年不息的冷風吹襲,呼嘯聲如同低沉怒吼,因此被稱為咆哮山莊。

希斯克里夫(詹姆斯豪森飾)是一個的孤兒,他被被山莊主人帶到咆哮山莊並領養他。在咆哮山莊裡,希斯克里夫遇上了主人女兒凱瑟琳(凱亞絲柯黛蘭莉歐飾)。沉默、專情又充滿野性的希斯克里夫深深為美麗、驕縱的凱瑟琳所吸引,兩人之間產生了濃烈致命的愛情。然而,凱瑟琳最終還是選擇嫁給了另外一個男人。激憤的希斯克里夫因而出走,一場轟轟烈烈的復仇計劃於焉展開…。

安德莉阿諾德版的《咆哮山莊》中,真正的主角是大自然,大量的手持鏡頭和靜止畫面,細膩捕捉了凱瑟琳和希斯克里夫從小成長的原始伊甸園中的細節,重現19世紀的鄉村田園生活,和當地陰冷風強環境的描繪。最特別的是導演安德烈阿諾將男主角被山莊主人領養的孤兒希斯克里夫改由黑人飾演。

  

拍攝花絮

·這是影史上第一個黑人版本的希斯克利夫。
·影片的男主角,是劇組的選角導演在利茲舉辦的公開徵集演員的活動的時候發現的。
·影片的拍攝期間,劇組下榻在著名的Kings Head Hotel。該酒店創辦於1717年,這裡有一件著名的客房,曾經入住過李斯特、特納這樣的名人。影片殺青後,劇組在Old Board Inn舉辦了一個小酒會。這裡距離影片的拍攝地很近。
·安德莉阿諾德不准許卡雅·斯考達里奧在拍片期間刮自己的腋毛。所以斯考達里奧的腋毛整整三個月沒有刮。

幕後製作

安德里亞·阿諾德承認她是在20多歲時第一次讀《咆哮山莊》,被深深打動,但她從未想過拍古裝片,直到本片製片人找到她。 “把這本書改編成電影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阿諾德說,“這是一本黑暗、怪異而深刻的小說,我知道你沒法把整本書都塞進一部電影裡,那樣這部電影就不止2小時而是7小時了。不過我沒有選擇,一旦這個想法紮根在腦中,我就無法放下它,即使事情變得非常難,我也不能放棄”。

  導演自述

在艾米利·勃朗特的原著中,充滿了暴力、死亡和野蠻,所以拍攝《咆哮山莊》的那18個月,對我來說是一段挺難熬的時間。我一直很感激那些陪我一起拍片的東西:佈景、小鳥、野外的蛾子、狗和天空。拍攝這部電影令我非常痛苦,我可能永遠也無法從中找到平和的氣息,也許這部小說本就不是能找出平和的材料,對我、對其他人,可能都是這樣。

  全新演員

新版《咆哮山莊》最大的特點就是找了一群年輕演員挑大樑,其中扮演少年希斯克利夫的所羅門·格雷夫只有14歲,扮演大希斯克利夫的詹姆斯·豪森也只有25歲,之前完全沒有表演經驗。所羅門·格雷夫說,自己當時在一家商店櫥窗看到劇組張貼的廣告後,就去了,誰知真的就被選中了。談及往事,他還在電影節媒體見面會上流下了淚水。

  尋找演員

這一新版本的《咆哮山莊》從開拍計劃提到日程上之後就風波不斷。首先是導演人選的更迭,影片原先確定的導演是約翰·梅布瑞,而演員則是娜塔莉·波特曼。可是隨後,波特曼很快地離開了劇組,演員的人選也三番五次地改頭換面:琳賽·洛翰、艾比·考尼什、傑瑪·阿特登等新生代女星都曾經是扮演女主角凱瑟琳的人選。不過,當英倫女導演安德莉阿諾德從彼得·韋柏的手中接下電影之後,這群混在好萊塢的小丫頭全被她開除出了劇組,她找來了因為主演了英劇《皮囊》而廣為人知的卡雅·斯考達里奧扮演凱瑟琳。找到凱瑟琳並不算難,對於《咆哮山莊》這部戲來說,真正的難點是找到扮演希斯克利夫。

在找到名不見經傳的詹姆斯·豪森扮演希斯克利夫之前,這個萬眾矚目的角色曾經也引起過邁克爾·法斯賓德、愛德·維斯特維克等知名演員的注意。不過,安德莉阿諾德執意要找一個符合小說設定的男主角。在小說中希斯克利夫是一個吉普賽人,皮膚黝黑。所以安德里安並不想找一個白人來扮演希斯克利夫。他希望這個演員能帶有一定的吉普賽特色,擁有一些口音,並且還要有一種原始的力量。於是安德里安開始到吉普賽人的社區裡去尋找希斯克利夫。一圈走下來,這些社區顯然並不歡迎安德里安,而她也找不到合適的演員。無奈之下,安德里安在約克夏郡開始了公開的選角活動。只要是16-21歲的男青年,只要擁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中東血統的男性都可以參加。最後,安德里安找到了詹姆斯·豪森。

很多人質疑這些年輕的演員是不是能演好這麼一部角色內心情感激盪、起伏巨大的電影。但是安德里安對自己的演員很是放心,她說:“演員的表演雖然非常重要,但是一部電影並不完全依賴於演員的表演,電影的佈景、鏡頭、剪輯、音樂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而且作為名著電影來說,如果拍出新鮮的感覺,如何還原小說裡的氛圍和質感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演員的表演,則需要彩排和訓練。”

  細節和道具

對於一部古裝的電影來說,一些道具的質量往往能成為影響影片質量的關鍵。高檔次的道具,真的能帶來歷史感和真實感。如果能用古董做道具,那則真的就是在過古人的生活了。在拍攝的過程中,安德里安得到了約克郡Dales國家公園的幫助。這個公園的管理人員把公園內的博物館裡的館藏古董拿出來交給安德里安作為電影道具使用。在他們拿出的這些古董中,有很所易碎的瓷器和陶器、孩子的搖籃、廚房用具、一些裝牛奶的特殊工具等等。這些古董在不拍電影的時候,就靜靜地躺在溫絲利的霍斯的博物館裡展出。對於影片的細節和道具,安德里安很是看中。她說:“細節能體現出一個作品最細微的秘密和內容,而且在這些道具的幫助下,我能還原小說中的感覺,並且把人物的情感和情緒真正的控制在那個時間段內。”

除了道具,安德里安還非常重視影片的拍攝地。她把整個電影都放在了約克郡拍攝,而且劇組也吃住在這裡。安德里安向約克郡的一個專門的飼養金絲雀的人借了一隻小鳥。這隻小鳥將成為影片裡的一個重要角色。飼養小鳥的人說:“安德里安女士非常重視影片的地域性特徵。她堅持要在約克郡拍攝這部電影。可能對她來說,在這裡拍攝《咆哮山莊》可以增添影片的真實性。而且,選擇一隻金絲雀作為影片主角的寵物也非常天才,因為咆哮山莊就好像是小說里人們的籠子一樣——正如同金絲雀的籠子。人們除了接受自己的命運外,無計可施。 ”

《咆哮山莊》中有很多極端的內容和描繪,要完全展示出這些來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在勃朗特的“哥特化”的敘述中,很多神秘的事物和事件都令人不寒而栗。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安德里亞·阿諾德也在遭受著不少的壓力,她表示說:“在艾米利·勃朗特的原著中,充滿了暴力、死亡和野蠻,所以拍攝《咆哮山莊》的那18個月,對我來說是一段挺難熬的時間。我一直很感激那些陪我一起拍片的東西:佈景、小鳥、野外的蛾子、狗和天空。拍攝這部電影令我非常痛苦,我可能永遠也無法從中找到平和的氣息,也許這部小說本就不是能找出平和的材料,對我、對其他人,可能都是這樣。”

LINE

人山人海 蔡尚君 中國

p1641087642  

以五個貴州兄弟千里追蹤殺弟仇人的真實事件改編。描述故事主人翁老鐵的弟弟被殺後,因為當地公安找不到犯人,他親自追查兇嫌過程所發生的遭遇。平凡農民「老鐵」一角由大陸演員陳建斌演出。

導演蔡尚君認為電影應該反映導演「獨特的價值觀」,也要闡述現代人不同生活面貌的獨特方式,本片以其一貫寫實風格刻劃中國處於政經巨大變遷中無可避免的「為」與「不為」,是中國電影繼李楊的《盲井》、《盲山》之後,最犀利也最直接的批判自省之作。

蔡尚君拍攝紀錄片起家,曾為張揚寫過《愛情麻辣燙》與《洗澡》劇本,首部執導作品《紅色康拜因》即在釜山影展獲獎,此次《人山人海》以驚喜電影之姿擠進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因題材敏感審批未過而以香港片身份參賽,首映時卻發生著火意外導致放映被迫中斷半小時,儘管參展過程多災多難,最終仍擊敗《桃姐》、《賽德克‧巴萊》、《選戰風雲》等強敵,勇奪最佳導演銀獅獎。

拍攝花絮
·該片是“中國首部公路復仇片”。
·本片是第68屆威尼斯主競賽單元的最後一部“驚喜影片”,並獲得了最佳導演獎。
幕後製作
“農民”陳建斌
《人山人海》在貴州六盤水緊張拍攝,作為男一號的陳建斌在電影裡要跨越千里、多個省份追捕殺害自己弟弟的“兇手”吳秀波,經歷了一番曲折,在拍戲的過程也是吃了不少苦頭。陳建斌在片中一個很重要的追兇工具十分特殊,是一輛老式的摩托車,而且拍攝的現場是崎嶇的山路,笨重的摩託加上生疏的技巧、艱苦的環境,而且還要帶人,這讓陳建斌連連大呼:“太難騎了!”不過,敬業的陳建斌在進現場之前練了好多次,拍攝的時候雖然導演蔡尚君已經滿意,但陳建斌的“牛勁兒”卻上來了,因為一直覺得效果沒有達到最佳,反复要求拍攝了很多次,直到感覺對​​了才滿意喊卡。
《人山人海》中的“老鐵”是陳建斌多年來首次嘗試的農民形象,造型土里土氣不修邊幅,片中的劇情令他陷入突如其來的變故,所以人物的表情幾乎始終十分憔悴。雖然扮相有些令人意外,但陳建斌對挑戰農民角色成竹在胸,“六歲之前我一直生活在農村,和外公、外婆在一起,身上留下了很多農民習氣,飲食起居等各個方面都看得出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讀書人,但其實我終究還是個農民。就拿吃飯來說吧,我就覺得吃一碗麵條要比吃一桌酒席暢快!”
蔡尚君顧小白再次聯手威尼斯“銀獅獎”獲得者
二人合作打造的電影《紅色康拜因》曾獲得第48屆塞薩洛尼基電影節最佳影片金亞歷山大獎,此次再度強強聯手《人山人海》未映現熱,國內上映前已在國外獲得殊榮。二人對影片獨到的見解定會使影片上映後叫好又叫座。
《人山人海》繼1991年張藝謀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後中國電影第二次捧得最佳導演“銀獅獎”。
  真事:民間神探,萬里追兇
兩年前,一則社會新聞引發全國轟動:貴州六盤水猴兒關鄉代氏五兄弟,在六弟被殘忍劫殺且警方毫無頭緒後,分頭在故鄉村寨和全國各地展開“民間大搜捕” ,歷時一年有餘,追踪上萬公里,踏遍華夏百城,最終在廣西柳州將殺弟兇手生擒。老三代成富是抓捕主力,是五兄弟中的“神探”,正是他騎摩托、坐汽車、坐火車,像放逐四海的莽俠一般,終在柳州郊區磚廠發現殺手踪跡,然後火速通知其餘兄弟,大家神兵天降一般將猶在夢中的逃犯套上了冰冷的鐵鐐。代成富後來向記者解釋自己的追兇動機說,“我們不懂如何辦案,但是知道殺人償命,弟弟死了,別人不給我們交代,我們自己要給弟弟一個交代。我們是生活上的弱者,是再平凡不過的老百姓,就是不能接受弟弟就這麼死了。”記者問他,抓到人以後,你是什麼感受?他說,“把他抓住了,反而不恨了。”這話十分耐人尋味。
  電影:公路復仇,珠玉在前
警察抓不到,哥幾個卻辦成了,咋查?咋追?咋逮?代成富並未向記者透露過太多詳情,可大眾的好奇心其實多指向此。 4月1日,緣起於這個現代民間傳奇的電影《人山人海》於兇案發生地六盤水正式開機,導演是蔡尚君,編劇是顧小白,主演是陳建斌、小陶虹、吳秀波。陳演追兇者,吳演逃亡者,小陶虹則是迢迢千里路上一個詭譎莫測的女人。劇組將轉戰貴州、重慶、山西、內蒙及北京郊區,預計六月底殺青,擇日公映,屆時大傢伙兒的種種“懸疑”就能有答案了。
該片導演蔡尚君在接受采訪時說,“《人山人海》其實只是由真實事件觸發,可能除了殺人的開篇外,片中其餘情節已與真實經過大相徑庭。電影不是紀錄片,全糾結在追逐的細節上做文章就傻了去了。它既不是商業片也不是文藝片,準確的說法應當是類型片。”編劇顧小白更戲稱該片是“中國第一部公路復仇片”,“其實這類影片在海外算一大門派,近有《老無所依》《母親》,遠有《亡命天涯》《七宗罪》《殺人回憶》。剛剛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謎一樣的雙眼》也在此範疇內,數不勝數。'復仇'和'公路'其實都是虛指,指代的是追者與逃者的內心經歷,一追一逃,圖窮匕見,刺中的是時代或人性的隱疾。當然這些都是虛話,最關鍵的是這類電影首先都很好看,看完了才讓你或百感交集或捫心自問。最偉大的電影都是既令人賞心悅目又發人深省。《人山人海》試圖知難而上,努一把。”
  演員:不假思索,迫切想演
說了這麼多,還是沒透露咋查、咋追、咋逮的。聽起來倒是高深莫測、值得期待。反正陳建斌、小陶虹、吳秀波都是看完本子就大呼過癮、決定出演。這是陳建斌第一次演農民,這是小陶虹產後接的第一部電影。吳秀波據稱是推掉了陳凱歌大導演的《趙氏孤兒》而“殺”進了《人山人海》。小陶虹形容自己的角色是“線索上的一顆珍珠”,陳建斌對挑戰農民角色則成竹在胸,“六歲之前我一直生活在農村,和外公、外婆在一起,身上留下了很多農民習氣,飲食起居等各個方面都看得出來,只是我不自知,被城市的環境迷惑了。後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讀書人,畢竟我是中央戲劇學院的研究生,在這個圈子裡學曆算高的,但其實我終究還是個農民。就拿吃飯來說吧,我就覺得吃一碗麵條要比吃一桌酒席暢快!”說得還挺像那麼回事兒。
最後提一句,《人山人海》的英文片名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它大概源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出自對毛語錄其中一句的生硬直譯——這譯名倒是挺黑色也挺中國的。

LINE

德州殺戮戰場 Texas Killing Fields 艾米·坎安·曼 美國

p1350037027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一對偵探來到德克薩斯州沿海油田,調查離奇連環殺人案的故事。Jack是個不擅長與人相處當地偵探,他和一位紐約警探聯手調查一位連環殺手,這個殺手將殺掉的人放在德克薩斯州沿海油田的一處地方,被稱爲「德州殺場」。而這個殺手綁架了一個當地女孩,也讓案情白熱化。

拍攝花絮
·在2011年的暑期檔,傑西卡·查斯坦和薩姆·沃辛頓出現在了兩部電影中。一部是《罪孽》,另一部是本片。
·為了準備自己的角色,雪莉·李和科洛·莫瑞茲特意在戒毒中心住了一段時間以體驗生活。
·影片原定的導演是英國人丹尼·鮑爾,但是他卻覺得這部電影的題材太過於黑暗而放棄了執導。後來執導權便交給了艾米·坎安·曼。而她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製片人。
·艾米·坎安·曼的父親——邁克爾·曼也在影片中擔任了製片人一職。
·影片在2010年的5月3日於路易斯安那州開拍,只用了32天便拍攝完畢了。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德州的德克薩斯市的郊外,就在休斯頓以南30分鐘車程的地方,不到60具屍體在這裡被發現,大部分是年輕的女孩、還有一些婦女、妓女和學校裡的中小學生。殺害每個女孩的兇手幾乎都不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有很多兇手。唐·法拉羅尼寫了一個傑出的劇本,我也做了些研究。我找到了一張當地的報紙刊登出來的地圖,上面印了這些受害者的照片。這些照片涵蓋了將近30年的時代特徵——70年代的瑪莎·布雷迪式的直發、80年代的劉海、90年代的條紋衫。幾十年以來,這些女孩早上起床,梳妝停當之後離開家。她們不知道自己在鏡子中看到的是最後的自己,並且成為受害者中的一員。其中有很多照片是學校的檔案照,她們直盯盯地看著鏡頭。這些都是美麗的夢魘和鬼魂。這些人的面孔促使著我、演員和工作人​​員,盡可能用最為優雅和睿智的方式去把這個艱澀的故事講出來。
  導演家的女兒
在好萊塢,導演家的女兒漸成大勢,除了有做演員的,做導演的也一樣不少。羅伯特·雷德福的女兒艾米·雷德福​​,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女兒索菲亞·科波拉,約翰·休斯頓的女兒安傑麗卡·休斯頓,大衛·林奇的女兒詹妮弗·林奇,p雷德利·斯科特[的女兒[喬丹·斯科特[都在涉足導演界。自然曾經給《紐約重案組》做過編劇,給《盜火線》做過副導演的邁克爾·曼的女兒艾米·坎安·曼也不逞多讓,在2001年就拿出了自己的導演處女作《清晨》。不過,這部電影在參加了幾個電影節之後就銷聲匿跡了。而她這次拍攝的《德州殺場》則可以算得上是她的“好萊塢處女作”。
其實,最早對艾米·曼產生影響的電影,並不是自己父親的作品,而是科波拉的《現代啟示錄》。而且邁克爾·曼很早就和自己的妻子離婚了,艾米·曼一直生活在一個沒有邁克爾·曼的世界裡。她說:“我一直沒有辦法把自己的父親從他的電影裡剝離開來,因為我和他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也只是憑著電影和一些短暫的接觸來了解他。我那個時候並不覺得電影是一個怎麼樣的東西,對於電影我最喜歡是攝影,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歡畫畫。這種情況,在我看了《現代啟示錄》後,徹底改變。那部電影給我的影響很大,因為我那個時候才覺得我看到的每一幀畫面、聽到的音樂和每一句台詞都是由某個人在背後一手製造的。這是一種嚴謹、嚴肅的表達方式。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開始注意點和導演。”在此之後,艾米·曼開始和父親聯繫緊密起來,時常去父親的片場探班。 16歲的時候,她在邁克爾·曼製作的《終極警網》中擔任製片助理。後來,她準備拿起導筒,執導屬於自己的電影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能力不夠。艾米·曼說:“後來我又回到了學校裡去唸書,一邊學習,一邊在片場工作,一邊做編劇。這個時候,父親的那些犯罪題材的電影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這是我這段時間裡接觸得最多的影片類型,對它也最熟悉。”
導演的女兒的身份,給了艾米·曼拍電影很多便利的條件,無論是召集演員、劇本還是在尋找投資方面。很多大牌演員和大牌的製片人都來到了《德州殺場》的劇組。在片場,艾米·曼總會給邁克爾·曼留下一張導演椅,雖然他從來沒有來到過片場坐過這張椅子。艾米·曼說:“其實他是希望我自己能獨立完成這部電影,讓我自己處理拍攝環節裡的每一個小細節和小問題。他希望自己對影片的影響降到最低,所以,從頭到尾他沒有來過劇組,也沒有對剪輯提出過什麼意見,更沒有對演員的表演和我執導指手劃腳。”
  回到德克薩斯
影片的編劇是唐·法拉羅尼,他曾經美國毒品管理所的探員,是是邁克爾·曼拍攝《盜火線》和《邁阿密風雲》的顧問,這是他編寫的第一個劇本。影片的故事大致根據發生在德州的一連串的謀殺案有關,製造這些殺人案的殺手顯然不是同一個人,而且作案手段也是多​​種多樣的。更重要的是,關於這樁案件的主犯和他的殺人動機還沒有明確的定論。德州殺場,在美國真實的地方,這裡在德克薩斯市的郊外,距離休斯頓只有半個小時的車程。從1960年代開始,這裡就成為了臭名昭著的“拋尸場”。在幾十年間,斷斷續續地有60多具屍體在這裡被發現。大部分是年輕的女孩,還有一些婦女、妓女和學校裡的中小學生。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艾米·曼和唐·法拉羅尼回到了德克薩斯,去找回那些原始的檔案和文件。艾米·曼說:“當你看到那些受害者的照片的時候,你會彷彿覺得她們似乎就活在昨天。那都是些女孩子,她們漂漂亮亮的,梳著各種各樣的髮型、穿著各種各樣的衣服,從70年代的瑪莎·布雷迪式的直發、80年代的劉海、90年代的條紋衫都有。她們好像會說話一樣,要把自己的遭遇告訴給我聽,也似乎有一種力量在驅使著我來拍攝這部電影。畢竟,這麼悲劇和轟動的事情,需要有一個人用一種形式把它給講述出來。我並沒有在影片中渲染暴力、去把一個人拍攝得邪惡透頂。也就是說,在我的這部電影裡,沒有純粹意義上的惡棍,也沒有什麼救世主。我想展示的是一個殺手就在我們中間的世界,他可能就是載你去學校的司機,也可能就是下樓買牛奶的那個男人。因為,出其不意的事情,總是會發生在生活之中。”
影片有一個很耀眼的演員陣容,薩姆·沃辛頓、科洛·莫瑞茲和傑西卡·查斯坦足夠有看點。艾米·曼說:“演員陣容是我手上的一張王牌,因為他們都是這個時代裡最棒的演員。尤其是薩姆·沃辛頓和科洛·莫瑞茲,他們帶給角色的那種獨特和精準的氣質與性格,幾乎成為了影片的靈魂。”對於出演一部驚悚的警匪片,傑西卡·查斯坦說:“出演這部電影並沒有我想像得那麼容易,因為艾米·曼在這部電影裡加入了大量的,她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和評價。也就是說,我和沃辛頓飾演的搭檔必須表現出一種投身在事內,不斷地抽絲剝繭但也還毫無頭緒的迷糊感。這可能就是影片裡最難的一點。而且,很多情感戲,很多衝突,艾米·曼都是點到即止,這也給表演帶來了難度,因為沒有太多的餘地讓我們去釋放情緒去做表演,只能一點點的小心翼翼地做著表演。”

LINE

當夜幕降臨 Quando la notte 克莉斯提娜·康嫚希妮 義大利

p1801960845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在電影中有這麼一個情節,兩輛車從不同的方向相對開過來,然後相遇,製造了情緒上的高潮。其實這就是影片中曼弗雷德和瑪麗娜的故事,他們帶著自己的過去和不同的背景走到一起,互相認為對方是一個真正的人。他們的關係的發展,可以看成是一段用不停歇的鬥爭,有高潮、沒結局。在這種相處的過程中,有個孩子參與其中。男人從中認清了自己,而女人呢,則是一個不夠合格的母親。把他們的故事放在一開始來看,他​​們在山中相遇,惡劣的自然環境讓他們之間產生了不可消除的聯繫。他們都把對方認作是自己生命的契機。雖然只是相處了一小段時間,但是卻改變了他們的下半生。 ”

LINE

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逐金錢 Terraferma 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 義大利

p1644797980  

風光明媚的西西里島度假勝地,海面下卻是被漁網層層纏住的數十具屍骸,一邊是青春洋溢從遊艇上跳水尋樂的觀光客,另一邊又是困在破舊小船上偷渡的非洲難民,《天堂海灘》《燦爛新人生》揚名國際影壇的義大利金獎導演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最新力作《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逐金錢》再次以強烈的劇情張力,挑動義大利的社會寫實議題。

一頭金色捲髮的帥氣男星菲利浦波契諾從《燦爛新人生》中的鄰家男孩長大成開朗明亮的大男人,有志繼承捕魚世家的他,卻因母親、舅舅連手將家產轉變成度假碼頭,變成了帥氣的遊艇導遊,但一日與祖父在海上遇到載滿偷渡客的橡皮艇,在傳統道德與法律規範下,他該放手一救嗎?

迄今已囊獲10座威尼影獎項的艾曼紐爾‧克里亞斯繼《燦爛新人生》後,再次以「金錢物慾」和「傳統生活」逼視故鄉西西里島的困境,幽默詼諧卻深沉憂傷的手法,不但拿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等三項大獎,更獲得觀眾一致的好評。

拍攝花絮
 ·本片獲得(2011年)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Special Jury Prize) 評委會獎,並獲得2011年棕櫚泉國際電影節HP Bridging the Borders獎,同時本片還是第84屆奧斯卡的意大利申奧外語片。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內陸》是一次對人類命運的韻律、節奏或者是解決方法的搜尋。人類認識到自己的“存在”其實並不復雜,離開了故土、碰到了外國人或者是沒有辦法留下來。我在電影中提供了我們每天都會碰到了現實,但這又不是紀錄片,所以我把這些現實性的元素安在了一個遠離當今世界、遠離現代文明的地方。可以說這個故事關注的是觀眾的情感和直覺,而不是他們的理性。不過我倒是希望電影能挑起他們理性的思想。影片的起點是“陌生人”這個概念,因為無論我們處於何時何地,我們都會是陌生人。
  故事靈感來自真實報導
導演自述影片拍攝起源自真實社會事件,來自他看到的2009年一艘偷渡船上發生的慘劇報導,76人的偷渡移民中僅有三人倖存下來。報紙上,一個欲哭無淚的女人的照片令他震驚,導演希望見到這個倖存下來的黑人女人,然而,後者彷彿要和過去訣別,不再想觸及那段悲傷經歷。於是,他們重新編寫了一個新的故事。談到這個倖存下來的女人,導演說,“她越是微笑,我就越感受到她經歷過的悲劇。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巨大的尊嚴和力量”。

LINE

四點四十四地球上的最後一日 4:44 Last Day on Earth 阿貝爾·費拉拉 美國

p1616847785  

明天凌晨4點44分,地球將遭遇一場巨大災難,沒有預警,沒有通知也沒有辦法逃生。然而在地球毀滅前的這個下午,人們仍舊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我想引用電影中的一段話來表達我的觀點:
我們人類自以為是地球和創造者和控制著。通過科學、技術,我們幾乎無所不能。我們不遵守自然規則,自以為能凌駕於自然之上。我認為這是錯誤的。畢竟,我們只是自然的一份子。如果我們繼續我行我素,而不對自然負其相應的責任的話,戲劇化的巨變就會降臨到人類的頭上。

LINE

殺手喬一下 Killer Joe 威廉·弗萊德金 美國

p1687493846  

2011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入圍影片,由《大法師》、《霹靂神探》奧斯卡名導威廉佛瑞金執導展現極限黑色喜感轉型力作。馬修麥康納、艾米爾賀許、湯馬斯海登喬許等群星同台較勁互尬演技。

22歲年輕毒販克里斯(艾米爾賀許飾)欠高利貸一屁股債,他必須儘快籌措六千美元以求得脫身,否則小命難保。在絕望之際,克里斯前往探望已和老媽離婚、住在拖車上的爸爸安索(湯馬斯海登喬許飾);此時,他想到一個解套妙計。

不得人心的媽媽夏拉(吉娜葛森飾)簽有保金豐厚的保險,因此克里斯聯合父親和妹妹桃蒂(茱諾坦波飾),開始密謀進行一連串的「弒母計劃」。然而,當他們找上德州警探兼殺手喬(馬修麥康納飾),才發現他們支付不起喬的「天價」費用。

因為喬十分喜歡桃蒂,於是雙方達成協議:喬先「收下」桃蒂並執行殺人任務,等到克里斯拿到保險金,再將妹妹「贖回」。沒想到,就當一切都依照克里斯的計畫進行之後,夏拉的保險受益人卻出人意料!因此,另一場「殺生遊戲」就此展開……。

本片改編自舞台劇的劇本,於1998年在芝加哥首演,此劇成功地塑造了幾個極具代表性的角色形象,因此在首演過後的十幾年之中,被翻譯成12種語言,並在15個國家上演過。

拍攝花絮
·戲劇版本的《殺手喬》是一部很老的戲劇,1998年便在芝加哥首演。因為其極其成功地塑造了幾個人物形象,所以在首演之後的十幾年中,它被翻譯成了12種語言,在15個國家上演。
·MPAA因為影片中有太過於暴力、血腥的鏡頭而給了影片NC-17的分級。後來製片方找到了MPAA申訴,可是申述失敗。於是製片方也毫不妥協,他們直接發行了沒有修改的NC-17級版本的影片。
·影片在新奧爾良拍攝。劇組之所以選擇這裡,是因為這裡對劇組的減免稅政策。
幕後製作
  關注人性的善與惡
作為拍攝了《法國販毒網》和《驅魔人》等等名作的威廉·弗萊德金,進入新千年之後,他拍攝電影的速度慢了許多。一個偶然的機會,弗萊德金看到了[特雷西·萊特](Tracy Letts)撰寫的戲劇《殺手喬》,非常喜歡,當即便約來了這位曾經與他合作過《千瘡百孔》的編劇,準備修改劇本,將這個話劇搬上銀幕。弗萊德金說:“我很喜歡萊特的作品,我覺得我和他有著相似的價值觀,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和方法都是一致的。所以當他把劇本寄給我的時候,我就準備好了開拍這部電影了。在劇本中有很多素材,這些故事、原型都和當下的電影背道而馳,也就是說,如今的好萊塢並不看重這些元素。可以說,這部影片並不是為了觀眾而拍的,是為了對抗好萊塢才攝製的。美國人為小孩子們拍攝了太多太多的影片,那都是些漫畫電影和電子遊戲電影,這實在和這個世界沒什麼關聯,所以我要做出一定的改變。”
在《殺手喬》裡,弗萊德金重新拾起了警匪片這一題材,塑造了幾個正邪難辨的角色。這樣複雜、曖昧又糾纏不清的角色,恰恰就是弗萊德金所認為的“真實的寫照”。弗萊德金說:“生活可不是什麼漫畫或者是電子遊戲,人性的複雜就在於善惡難辨。在好和壞之間,只有一條細細的線。在這部電影裡,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只有暴力和暴行才是絕對的。在拍攝電影的過程中,我總是能體會到人物的情感,並且常常被這些情緒所累。如果,你要我為這部電影下個定義的話,那麼我覺得這部電影講述的是純真、犧牲、復仇和溫柔。其中有喜劇的情節,不過這是一種黑色的喜劇,會讓人不舒服的。”
要給好萊塢上一課的弗萊德金保無保留地在片中展示了大量的暴力,所以這部電影得到了MPAA給出的NC-17的評級。對於這樣別的導演避之不及的“死刑書”,弗萊德金受之若飴。他說:“這樣的分級是我最需要的,因為這部電影的情節讓人們感覺到坐如針氈。其實,這就是真實的情節帶給人們的感受。有人勸我是不是可以重新剪輯一個輕柔的版本上映,以便獲得一個輕柔的分級。表面上,這是在挽救我的電影,實際上這卻是在摧毀它。就好像美國人當年打越戰,表面上在拯救​​國家,實際上對美國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傷害一樣。我堅決不剪輯影片,讓它以原版的方式上映。”
  全情投入的演員
尋找影片演員的工作,開展得併不容易,因為這樣一部帶有黑色喜劇元素的警匪片,需要演員的全情投入,才能獲得良好的效果。而且,弗萊德金還是一個對演員要求極高的導演,這就使得選角工作難上加難。不過,因為弗萊德金的名聲在外,演員還是趨之若鶩地來到他的旗下,尋求合作。影片的製片人尼古拉斯·夏蒂爾這麼評價弗萊德金的選角和執導。他說:“弗萊德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且也知道如何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他總是能超前一步確定好演員,而且知道攝影機該出現的位置。他讓演員全情投入,獲得自己需要的效果。看他工作,不啻為一種享受和滿足。”
弗萊德金對影片找來的演員雖然算不上個個大牌,但也算熱門:馬修·麥康納、埃米爾·赫斯基、朱諾·坦普爾組合出來​​的陣容也頗有看點。其實,這些演員被吸引到劇組來的原因,除了弗萊德金的導演外,還有劇本的因素。馬修·麥康納就坦承,自己被劇本所吸引,但是看不懂這個劇本和自己所要扮演的人物。他說:“我看過劇本之後,對於它很是喜愛,但是就搞不明白我的角色是怎麼一回事,看不透情節和人物的關聯。直到我見到了弗萊德金,和他詳談了幾次,才明白這個人物的里里外外和他所代表的意義。從我的角度看來,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愛情故事,帶有黑色幽默的元素。在搞明白整個人物的性格之後,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可謂是一發不可收拾了。”對於和大導的合作,好萊塢的後起之秀埃米爾·赫斯基說:“和弗萊德金一起工作是腦力和體力的雙重激盪。他不僅非常有想法,而且是一個體力極佳的導演。出演他的電影,真的要拿出十二分的能力、做好準備,才能跟得上他的步伐和頻率。 ”
對於這些演員,弗萊德金表示基本滿意,他說:“年輕演員還需要繼續努力,他們在好萊塢的程式裡待了太久,表演上有一些做作的痕跡。不過,總體來說,他們的表演還是挺不錯的。這些演員中,最讓我滿意的就是馬修·麥康納。他扮演的殺手喬充滿了邪典和瘋狂的魅力。整部電影的氣質和黑色幽默的質感,都是從他的表演中迸發出來的。”
        導演自述
《殺手喬》是一個灰姑娘的故事,只不過這裡的王子碰巧是一個僱用的殺手。雖然故事的情節有些黑暗,但是我還是覺得這裡面有很詼諧的元素。

LINE

偷歡 Un été brûlant 菲利普卡瑞 法國

p1943401001  

曾以電影《安那其戀人》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菲利浦卡瑞,2011年新作再度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此片是菲利浦卡瑞繼《安那其戀人》後,與兒子路易卡瑞再度合作的新片。

經由友人介紹,保羅認識了年輕富有的畫家費利、和她的美麗妻子安琪(莫妮卡貝露琪)。安琪是一名義大利女演員,艷麗得令人幾乎窒息,雖然已婚、身邊依舊不乏許多愛慕的追求者,就連已有女友的保羅,也不免對她有些動心…。

應費利之邀,保羅帶著女友前往羅馬度假。然而,在一場夏日舞宴上,風情萬種的安琪與賓客的曖昧互動,竟讓費利醋勁大發,也意外透露出兩人有名無實的婚姻。而此時,保羅不經意的甜言蜜語,不僅撫慰安琪受傷的心,也為這場四人三角的撲朔情愫,增添了意想不到的變數…。

本片由法國、義大利、瑞士跨國合作,找來義大利性感女星莫妮卡貝露琪以及《黎明前與妳相遇》法國男星傑若米荷巴等法國影壇大卡司一同演出,而今年六月甫辭世的莫里斯卡瑞(Maurice Garrel,導演菲利浦卡瑞的父親),也在本片中客串一角、獻出三代同堂的大銀幕遺作。

莫妮卡貝露琪在片中正面全裸,多次與丈夫的藝術家們好友偷情,床戲狂野激情。而以《巴黎妓院回憶錄》及本片入圍去年坎城及威尼斯兩大影展的法國女星席琳薩萊特在片中哀怨悲情的演出,苦旦形象也深植人心。

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

描述愛情宛如人生變幻莫測的電影《偷歡》(That Summer),是法國詩人導演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的最新力作,並邀請「性感女神」莫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領銜演出,電影不僅入選2011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更獲選為法國「電影筆記」的年度十大佳片!

《偷歡》劇情透過兩對愛侶,來看一個羅馬假期裡、愛情的激發與變化,而莫妮卡貝露琪在片中飾演一個悠遊於多名男人之間、對愛情沒有安全感的艷麗女演員,堪稱是她近年最具魅力的演出。

菲利普卡瑞坦承該片的拍攝靈感,來自於和他合作超過35年的畫家友人費利帕多(Frederic Pardo)的愛情,他除藉此片向新浪潮電影大師高達(Jean-Luc Godard)致敬,並生動描繪了當今因缺乏「被愛的安全感」而導致愛慾橫流的男女情愛…。

四人三角,撲朔情愫…

經由友人介紹,保羅認識了年輕富有的畫家費利、和她的美麗妻子安琪。安琪是一名義大利女演員,艷麗得令人幾乎窒息,雖然已婚、身邊依舊不乏許多愛慕的追求者,就連已有女友的保羅,也不免對她有些動心…。

應費利之邀,保羅帶著女友前往羅馬度假。然而,在一場夏日舞宴上,風情萬種的安琪與賓客的曖昧互動,竟讓費利醋勁大發,也意外透露出兩人有名無實的婚姻。而此時,保羅不經意的甜言蜜語,不僅撫慰安琪受傷的心,也為這場四人三角的撲朔情愫,增添了意想不到的變數…。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菲利普卡瑞新作 愛慾橫流

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於1948年出生,天才橫溢的他年僅19歲即執導出人生首部長片,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兩個時代之間的代表性人物,亦為法國著名的導演、攝影師、編劇、剪接師、製片及演員。他父親莫里斯卡瑞〈Maurice Garrel〉與兒子路易卡瑞(Louis Garrel)皆為法國知名演員,一家三代帶給法國影壇諸多驚喜。

菲利普卡瑞曾以《狂野天真》〈Wild Innocence〉獲得威尼斯影展費比西獎;以《餘音不再》〈Don't Hear the Guitar Anymore〉獲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以《自由如夜》〈Liberty,Night〉獲坎城影展獎項…等,其中最知名的代表作,莫過於讓他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安那其戀人》(Regular Lovers),這也是他與路易卡瑞父子聯手的經典名作。去年父子再度攜手推出的新片《偷歡》(That Summer),不僅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更獲選為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

菲利普卡瑞雖已屆64歲高齡,仍創作不輟、帶來愛慾交織的狂情力作《偷歡》。「透過藝術,我們追求永恆,但自身又註定毀滅。」他用這句話來定義他這部最新作品,並延續一貫挖掘人物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以隱喻的細膩手法,描繪因缺乏「被愛的安全感」而衍生出貪嗔癡、愛慾橫流的男女情愛,電影更觸動人們靈魂深層的孤獨野獸。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朋友是那種可以教父生命到他手上的人。我則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毫無疑問,我失去了一種關聯和紐帶。或者說重新體會到了一種混亂的夢境。但是,作為藝術家,我又可以在電影裡找回一種感覺、延續我對朋友的情感和理解。重新找回我們曾經的那種感覺。
影片導演菲利普·加瑞爾是橫跨法國“新浪潮”與“後新浪潮”時代的老將,《炎夏》是他10年來拍攝的首部彩色影片。導演27歲的兒子路易斯·加瑞爾出任男主角,飾演富有、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弗雷德里克,衣食無憂;貝魯奇飾演比他大近20歲的妻子,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女演員。另一對情侶保羅和伊麗莎白受邀到弗雷德里克在羅馬的家中度假,發現這對夫妻存在很大的問題。電影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很錯位,關係古怪。
這是貝魯奇第一次與導演菲利普?加瑞爾合作。她很喜歡導演1999年的影片《夜風》,但看到扮演丈夫的是只有27歲的路易斯·加瑞爾時,還是不禁問:“我和他之間的年齡差異,是刻意設立的嗎?”
當時,貝魯奇演該角色的時候,她本人正忙著截然相反的事情。電影裡,她是個出名的演員,喜歡賣弄風騷,無比自戀;事實上,在激情洋溢地演完戲後,她便要趕緊回歸正常家庭婦女的生活,給女兒餵奶。剛出生的小傢伙有時甚至會整晚趴在她胸前,讓她無法睡覺。
然而,這部影片並沒博得影評人的好評。跟加瑞爾上部影片《拂曉之際》在戛納的遭遇一樣,《炎夏》的媒體場放映後,遭到了此起彼伏的噓聲和口哨聲。截止記者發稿前,在威尼斯電影節場刊上,《炎夏》以1.81的平均分位於倒數第二,僅高於1.78分的《賽德克?巴萊》。 《好萊塢報導》不客氣地說,“新浪潮”曾經一度流行的甜蜜味道,很快變成了枯燥和無趣:“這就像一首搖滾老歌,過去曾廣受寵愛,但現在聽上去卻過時了;或者就像一個公寓,過去裝修得多姿多彩,但現在已經需要重新粉刷,添置新家具了。”
  貝魯奇的演技也引起了爭議。 《銀幕》雜誌指出,男女主角都暴露了表演上的局限。 “莫妮卡·貝魯奇會用一種突然很銳利的誇張方式來表現情感,和其他人的含蓄形成鮮明對比。這種戲劇化的表達風格,讓人感覺像在家裡看意大利電視劇,而不是一部法國藝術電影。” 《綜藝》雜誌刻薄地挖苦道。
在新聞發布會上,加瑞爾緊繃著臉,竭力解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他心中的大師讓-呂克·戈達爾的電影也曾招來噓聲。事實上,《炎夏》正是加瑞爾以戈達爾的影片《輕蔑》為藍本,重新改編的作品。在戈達爾的這部經典之作裡,也有一個非常性感的女主角,她陷入了猜忌的困境中。這個角色由當時風靡全球的性感小貓碧姬·芭鐸扮演。
與當年碧姬·芭鐸奉獻出經典的裸露鏡頭一樣,貝魯奇也慷慨地為藝術獻身。影片中,她全身赤裸,躺在床上,滿臉寫滿了對愛情的渴望。令人驚訝的是,到了這個年齡的知名女演員,居然可以容忍所有人看到她現在並不完美的身材——有贅肉,比以前豐韻了許多。
“我一點都不害怕裸露,因為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東西能比身體更美,你能夠從身體上獲得非常迷人的情感。”面對記者的追問,她的回答輕描淡寫。

LINE

最後土地 L'Ultimo Terrestre Gipi 義大利

p1200449566  

幕後製作
原名Gianni Pacinotti的Gipi 1992年開始漫畫生涯,代表作有《一場戰爭的筆記》、《我的生活的糟糕繪本》等,擅長描繪日常生活,作品常常嬉笑怒罵而又富有詩意,而從小開始玩超8攝像機的他也一直在拍攝電影短片。 2010年讀到另一位意大利漫畫家Giacomo Monti的《沒有人會傷害我》之後他便買下了改編版權,並且得到了意大利著名製作人多米尼科·伯加齊(《格莫拉》、 《教​​皇誕生》)的大力支持。在這部影片中,長著大大的銀色腦袋和深陷雙眼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不是為了“侵略”,而是來幫助人類解決彼此之間的溝通障礙。

LINE

我不在的時候 Hahithalfut 艾倫·科勒林 以色列 和 德國

p1851007721  

《樂隊來訪時》導演艾朗柯里林最新作品,將個人因第一部電影成名後,到世界各國參加影展住宿旅館時,所引發對存在的不真實感,反使在回歸日常生活後更留意生活細節的意象,轉化為電影中角色對自身生活客觀觀察至近乎瘋狂的著迷與疏離。

中年男子奧地,總在透過樹梢看到學校建築時準備下車,在辦公室辦公,在教室上課,在差不多的時間回到家和老婆聊天,做愛,而後入睡。直到某天回家發現他不在的下午時分,家中的光線、桌面的物品、熟睡的枕邊人彷彿用另一種姿態進入他的腦袋,新鮮而令人著迷。從此他開始了一趟脫離自己的意識流小旅行,嘗試改變生活的動線,甚至結識一位與他有相同興趣的古怪鄰居,成為彼此分享的夥伴,卻發覺身邊親密的人其實早就越離越遠。

艾朗柯里林,1973 年生於台拉維夫, 初入行便為電影《Zur –Hadassim》撰寫劇本,並贏得1999 年耶路撒冷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不僅贏得坎城一種注目大獎,更於全球各地受邀受獎不斷。本片為他繼《樂隊來訪時》後最新力作。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我不在的時候》不是一部講述事情的電影,而是一部關於事情的電影。他講述的是事情的本身——那些桌子、門、房間、椅子和生活中被我們忽視的東西。影片中沒有奇怪的場景,只有那些在陽光下、在陰影中的事物——看起來可能會奇怪一些。這讓我們看到事情的本來面目,並繼而看到生活的本真。

LINE

非普通服務 Αλπεις, Alpeis 尤格‧藍西莫 希臘

p1594247131  

繼《非普通教慾》之後,導演尤格‧藍西莫與編劇艾希米斯‧菲利浦這對黃金組合再度聯手打造前衛醒世新作,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大獎。導演亦找來《非普通教慾》中飾演大妹的艾格麗琪帕普莉亞,以及2010年第67屆威尼斯影后阿麗安拉蓓同場較勁。

一個由護士、醫務員、運動選手和教練共同組成的秘密組織,專門以角色扮演協助親屬緩和傷痛,客戶可以是死者的親友、同事,或任何緬懷往生者的人。服務採純預約制度,且絕對保密。舉凡到府服務,穿上死者生前衣物,模仿親人語調與親屬互動聊天,甚至撫慰身體與心靈,重溫往日情懷,彷彿亡者再生。

組織名稱ALPS,取自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為「白朗峰」,以其在歐洲群山中無可取代的地位,象徵組織陣容堅強無可匹敵。此組織具有嚴格的組織法則,一旦違紀,就會被冷酷的首領嚴厲懲處。正當組織與客戶建立起微妙互信的良好關係之際,護士卻開始私下接案,違背組織嚴苛的條規,破壞了虛幻卻美好的和諧…。

電影以冷酷譏諷的口吻,挑戰存在主義以及人類的「可取代性」。擅於黑色幽默的導演跳脫一般電影敘事,以只給線索,不給定義的方式,要觀眾體會偵探抽絲剝繭的樂趣,形塑自己的想像空間。片中組織的高壓管理、替人演出往事等荒謬情節,揭露出人性及社會的謬異。

帕普莉亞不但裸露挨打樣樣來,更得揣摩同時扮演多位亡者替身,而讓自己情感重心逐漸失衡的護士,戲中內斂而扭曲的性格讓人不寒而慄。另外,威尼斯影后拉蓓,亦挑戰演出直率純真卻不受寵的體操選手。由於經費問題,她在拍攝前幾乎得在沒有專業教練的陪同下,獨力摸索完成所有體能訓練和節食課程,靠著意志力及好勝心,以及兒時的芭蕾舞基礎,拉蓓不但以成功的儀態說服觀眾,片中一場完美的體操表演更令人驚艷。

《非普通服務》ALPS 祕密條款:

1. 成員必須事先填妥表格,註明欲從事職務,例: 接吻、舉重、旅行等。

2. 成員必須事先填妥表格,註明擅長之事務,例: 跳舞、滑水、辯論等。

3. 須具備對心理學與社會學的基本知識。

4. 凡事必為組織的益處著想。

5. 必須彼此尊重。

6. 僅能更改暱稱兩次。暱稱不得與其他成員重複,且須為阿爾卑斯山脈的群山名稱。切勿以不相干事物命名。例:金髮美女、師父、阿龍。

7. 禁止與非組織成員談論組織內的活動。

8. 視情況而定,必須接受體操及體能測驗。

9. 須年滿14歲以上才能加入組織。

10. 務必時時腦袋清楚,保持整潔、準時、掌控全局。

11. 禁止對顧客動情或發生性行為。

12. 未經領事允許,禁止改變容貌。例: 染髮、減重、增重、戴有色隱形眼鏡等。

13. 必須擅長令人信服的臉部表情。例: 悲傷、快樂、絕望等。

14. 必須效忠組織到底,隨時赴湯蹈火。

15. 成員禁止攻擊彼此,要相信團隊合作。

白朗峰 (Mont Blanc),ALPS領事 啟

《非普通服務》導演

自編自導自演全方位導演尤格藍西莫,因2009年執導的《非普通教慾》展現出驚人的美學成就,為希臘影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一位年輕且充滿創作能量的新生代導演,其作品《非普通教慾 Canine》的成功,讓沉寂許久的希臘電影再次被世界影壇看見,使他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希臘英雄。1973年出生於雅典,大學主修電視及電影導演,從1995年開始就陸續執導多部短片、實驗劇場、MV及廣告。2005年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Kinetta》即獲得希臘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並廣受國際讚譽。

2009年執導的《非普通教慾》更展現出驚人的美學成就,為希臘影史寫下嶄新的一頁,不僅在坎城影展一鳴驚人奪下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大獎,更代表希臘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亦在世界各大影展中獲獎無數。沿襲此氣勢,《非普通服務》亦以酷奇前衛的敘事風格,洞悉社會謬異的精準黑色幽默,橫掃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雪梨國際電影展最佳電影獎、西班牙塞維亞國際影展特別表揚獎等,全球外媒更是佳評如潮,一致讚譽。

在導演領域交出亮眼成績單的藍西莫,2010年更跨足表演,在所監製的《愛的抱抱》挑大樑擔綱男主角,更在片中與威尼斯影后,同時也是他現實生活中的女友阿麗安‧拉蓓(Ariane Labed)真槍實彈演出全裸激情床戲,可說是編、導、演俱佳全方位電影新星。

關於《非普通服務》

繼《非普通教慾》之後,導演尤格藍西莫與編劇艾希米斯菲利浦這對黃金組合,再度聯手打造前衛醒世新作。荒謬而富含寓意的風格近乎《非普通教慾》,但絕非老調重彈。

ALPS組織,取名自阿爾卑斯山脈,其最高峰為「白朗峰」,以其在歐洲群山中無可取代的地位,象徵組織陣容堅強無可匹敵。電影以冷酷譏諷的口吻,挑戰存在主義以及人類的「可取代性」。流行樂是否可取代古典樂?親人是否可被取代?愛情是否可透過替身存在?對亡者的執著情感是源於愛,亦或是恨?發人省思的主題貫穿全片。導演再度以另類、震撼的敘事手法,大膽跨越道德的模糊界線,令觀眾驚嘆人性最脆弱、荒唐的面貌,堪稱《非普通教慾》的姐妹之作。

死亡不代表結束,而是更美好的開始…

荒謬而富含寓意的風格近乎《非普通教慾》,但絕非老調重彈。此次,一群人組成了一個既像俱樂部又如營利事業的組織,為了抒解人們失去所愛的悲愴,專業地扮演往生者的替身。電影以酷奇前衛的手法塑造出一個另類荒誕的世界,將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及淒美陰鬱的劇情,交織建構出憾動人心的情感氣勢。

導演將當代希臘美學與黑色繼《非普通教慾》之後,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與編劇艾希米斯‧菲利浦(Efthimis Filippou)這對黃金組合再度聯手打造前衛醒世新作。幽默做出最佳詮釋,最耐人尋味的是,他將格局放得更大,不願讓電影敘事僅止於「解釋」故事,而是透過拋出故事的局部線索,讓觀眾自行探索延伸。因此,觀眾得以享受偵探一般的樂趣,抽絲剝繭地理出頭緒,發掘組織的運作方式、觀察成員如何適應社會的謬異及其中詭譎的規則、並自行梳理出對人性各種面向的定義。而導演與觀者就透過這樣的互動,共同形構出最精采的對話。

LINE

黑馬馬力夯 Dark Horse 陶德·索朗茲 美國

p1679573599  

又高又胖的宅男阿比雖已年過三十,還是吃父母、住父母,就連工作都在老爸公司。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他,在舞會煞到一個怪怪正妹,正打算熱烈追求,辦公室的秘書阿姨卻衝進來澆他冷水,還在他面前跳豔舞、玩猛男。原來,這個長不大的男人,只有在想像世界裡才能透過其他角色的當頭棒喝,面對自己。

日舞、坎城、威尼斯影展的常客陶德索倫茲,這回擺脫了強姦、手淫、戀童癖,轉而觀察長不大的男人。這是他有史以來卡司最大的一部片,卻沒有好萊塢慣有的皆大歡喜,而是讓所有政治不正確,在好笑的自我詰問中,扭轉出人性的可悲與可憫。辛辣之餘,風趣依舊,再次證明他是解構美式生活的能手與黑色幽默的專家。

LINE

奪命金 杜琪峰 香港

p1375774449  

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榮獲2012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更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本片由杜琪峰導演,劉青雲、何韻詩和任賢齊、胡杏兒主演。

全片以四個背景極不相同的四個人物交織出連環奪命的歷程。生活平凡無奇的銀行行員Teresa(何韻詩飾),面對業績壓力而感到侷促不安,她所推行的基金並非如口中說說穩賺不賠,但她卻因為生活必須欺騙客戶而讓他們冒險投資;重情重義卻老實不貪婪的黑道份子三腳豹(劉青雲飾),雖然在江湖行走多年,卻為了保釋義氣相挺的朋友而四處向人借錢陷入危機;還有一個即將與妻子Connie(胡杏兒飾)結婚的西九龍重案組高級督察(任賢齊飾),正在調查黑吃黑的謀殺案件。

這四個看似無關的人物,卻因一宗離奇的搶劫案而連結起來,在人性與貪婪的慾望都市裡,一場動盪泡沫化的股災將讓他們的人生自此墜入無垠的矛盾之中...

  

關於電影

《奪命金》除了一舉奪得2012金馬獎三項大獎,更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杜琪峰導演以金融風暴為背景,藉由多線敘事講述小人物在金錢壓力下的人性試煉。

《奪命金》繼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後,再次入圍金馬6項大獎,更一舉奪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著劇本」等三項獎項,成為本屆金馬最大贏家!而這也是大導杜琪峰是繼2000年及2004年,分別以《鎗火》及《大事件》奪下「最佳導演」後,再以《奪命金》3度勇奪導演獎!

杜琪峰是香港備受推崇的監製及導演,以拍攝不同凡響的類型電影斐聲國際影壇,電影以金融風暴為背景,藉由多線敘事講述小人物在金錢壓力下的人性試煉。個人生涯首部劇情片為《碧水寒山奪命金》,本片取名《奪命金》頗有紀念他從影三十多年之意。導演杜琪峰表示:『香港何去何從?香港人怎樣生存?』就是《奪命金》要大家反思的問題。

拍攝花絮
·《奪命金》作為第22部競賽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成為繼魏德聖《賽德克·巴萊》、許鞍華《桃姐》之後第三部衝擊本屆金獅的華語片。本片也是杜琪峰第三部征戰威尼斯電影節的影片。
·影片最初定名為《撕票》,後改成《奪命金》。杜琪峰表示這是為了紀念自己的第一部影片《碧水寒山奪命金》。
·杜琪峰表示本片有模仿賈樟柯的意思。
幕後製作
        杜琪峰在採訪中表示:“在這個動蕩的世界裡,人們沒得選擇,只有硬著頭皮和生活與命運死磕。不管你有多麼遵守這個遊戲的規則,玩到最後,你都會發現自己丟失掉了一大塊生命。”
角色介紹:
何韻詩飾Teresa-多年來只是任職銀行櫃位服務員,隨著時代轉變,被逼轉任銀行投資顧問。為了追上營業額,她不得不遊說老顧客投資高風險產品,可是內心很不好受。及後,發生股災,人性畢露。大客戶鍾原突然離世,她手執著遺下來的五百萬元巨款,頓起貪念。
劉青雲飾三腳豹-黑幫中人,對兄弟忠肝義膽,義無反顧;不懂隨著時代而改變,在江湖打滾多年,還是渾渾噩噩,一事無成。重遇做黑市期指的凸眼龍後,令他眼界大開,開始鑽研股票市場。一場股災,凸眼龍輸掉巨款,三腳豹終見識愈多錢的世界愈是凶險,但他沒有退縮,為兄弟,挺而走險。
任賢齊飾張正方-西九龍重案組高級督察,沉實冷靜,精明幹練,一向與太太過著恩愛優裕的生活。同一時間,他身邊卻出現種種不同的壓力,有為了堅持買樓,擅自挪用積蓄付了首期的太太,還有老父病重,託孤了同父異母的妹妹。張正方矛盾重重,一向堅守的原則,亦不禁開始動搖。
盧海鵬飾鍾原-開設財務公司,以高息借貸為生,為人極貪小便宜,數口非常精明。是Teresa的大客戶,每次到銀行都是找她為他提存巨款。股災爆發,凸眼龍向鍾原借款,其實是另一場佈局。
姜浩文飾凸眼龍-從前一直與三腳豹跑江湖,眼看黑社會所作所為了無出路,於是轉營黑市期指,妥得致富之路。豈料一場股災,把他打回原形,更因竄改計算機記錄而被大老闆懲罰,在生死一線間仍要下注股票。就此,成就了三腳豹一次贏錢的機會。
胡杏兒飾Connie-張正方太太,二人結婚多年,一直非常恩愛。但樓價急升,令Connie缺乏安全感,渴望擁有物業而保障未來。奈何張正方堅持居於宿舍便可,不用置業,二人頓起磨擦。 Connie私自動用二人的積蓄購入豪宅,同時張正方突然得知老父為他帶來一名同父異母的妹妹,令二人的關係推向崩潰的邊緣。

LINE

不道德的秘密 ヒミズ 園子溫 日本

p1642918289  

主角住田佑一是一名初中三年級生,父母離婚後他就和母親住在一起,並且經營著出租船隻的業務。他渴望平凡的生活,但他卻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怪物。

因一次的意外,他成了獨居者,因此陷入了精神困境。從此之後他就沒再上學,開始為了獵殺怪物而在街上徘徊……

拍攝花絮
· 此前,園子溫已攜《愛的曝光》、《冰冷熱帶魚》和《戀之罪》等作品相繼現身三大電影節,但以競賽作品的身份參加電影節尚屬首次。
· 劇中主演染谷將太與二階堂富美憑藉本片奪得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新人獎。
幕後製作
  憑藉《去吧!稻中桌球社》而開創全新個人​​時代的魅力漫畫家古谷實,在出道將近十年後封印了賴以成名的無厘頭惡搞風格,轉而推出了黑暗的問題之作《庸才》。原著中,年輕的主角過著永無止境的平凡生活,他們無聊與空虛的精神狀態曾讓有著類似人生經歷的園子溫心生共鳴,並一直夢想將其搬上大銀幕。然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洩漏事故接連發生,使“永無止境的平凡生活”變成了“永無止境的非平凡生活”,這一切令園子溫認為“必須推翻原有劇本重來,無論如何也要把眼前的現實收入電影中,並且嘗試去描繪當下的年輕人。”為此,他帶著攝製組深入宮城縣石卷市災區拍攝。影片於2011年5月下旬開機,劇組中有的工作人員家中也遭到海嘯的襲擊。攝製組得到其家人的協助,得以在房屋破破爛爛和車輛橫七豎八散落的災區現場取景。園子溫坦言,“漫畫的結尾充滿絕望,但是面對當今的日本,我嘗試借助這部電影向全日本發送希望的訊息。”
與此同時,影片男女主角也均站在同齡人的角度表達了心中所感。染谷將太認為,“3·11大地震促使日本的年輕人開始去思考以前從未關心過的事,日常思考關注的事也有所改變。”二階堂富美則稱,“感覺此次的震災​​,讓和我同​​世代的很多人受到巨大的衝擊,至少我從這一刻起,開始迫切地希望學習更多的知識了。”《庸才》充滿希望的陽光結局不僅感染著主創人員,也影響著現場觀眾。在威尼斯電影節放映結束後的簽名會上,有的觀眾仿照劇中的日語台詞對染谷將太喊,“住田!加油!住田!加油!”
作為一部低成本影片,《庸才》的全部製作經費僅來自GAGA Corporation和原著漫畫的發行方講談社。即便如此,這部與以往有著些許不同的青春影片仍然集結了窪塚洋介、吉高由里子、鈴木杏、西島隆弘等新生代的青年演員,他們將和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攜手,一同向全世界展現當代日本年輕人全新的充滿希望與動力的精神風貌。

LINE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Poulet aux prunes 瑪嘉·莎塔碧 和 文森·帕蘭德 法國, 比利時 和 德國

p1626840927  

《茉莉人生》製作團隊最新力作,雙導演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再度攜手編導。改編自瑪嘉莎塔碧得獎的同名繪本作品,坎城影帝馬修亞瑪希、賈梅德布茲,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伊朗裔演員法拉哈妮、伊莎貝拉羅塞里尼二王三后重量級同台競演。

伊朗最知名的小提琴手阿里汗,一次和老婆吵架摔壞了心愛的小提琴。雖然他努力尋找,還是找不到像之前音質一樣好的琴,於是他失去活下去的意志,決定以死陪葬。死亡時間開始倒數,在生命的最後八天裡,阿里汗在各種死法的預演中追憶過往,除了他音樂人生以及婚姻生活的高懸低盪,更悠揚婉轉的,是比琴曲還催魂的魔幻愛戀。

然而,讓他殉命的是音樂,還是另有其他?「重點不是他會不會死或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藉由音樂家的死亡旅程,逐漸理解生命中沈潛的秘密。

導演以仿舞台劇、動畫等各式手法輪番上陣,充滿奇妙異想、古靈精怪,宛如一場想像力的大爆發與超越現實的視聽饗宴。

電影配樂由曾以《茉莉人生》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的法國音樂家奧利佛伯內特(Olivier Bernet)擔綱,選擇用交響樂譜寫演奏,以細膩且精緻的弦樂編曲與製作,搭配法國小提琴家雷諾德卡普松(Renaud Capucon)饒富戲劇張力的獨奏演出,交織出一篇融合西方古典樂與中東音樂。

  

關於《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延續其獨特新穎的手法和敘事,描述一段伊朗的動人愛情故事,全片充滿詩意及想像力。

《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再度攜手編導,奇幻浪漫風格宛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黑色幽默版,在橫掃坎城金獎處女作後,延續其獨特新穎的手法和敘事,描述一段伊朗的動人愛情故事,全片充滿詩意及想像力。《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改編自瑪嘉莎塔碧同名繪本作品,曾獲得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大獎,這對默契絕佳的編導搭擋加入更多方位的影像創作,仿舞台劇、動畫等各式手法輪番上陣,充滿奇妙異想、古靈精怪,宛如一場想像力的大爆發與超越現實的視聽饗宴。

《茉莉人生》製作團隊最新力作得獎繪本真人真事改編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故事以伊朗為背景,加入大量的神話及傳說,將嚴肅的自殺問題,變成輕鬆生動的自我反省及追尋,男主角在生命倒數最後8天,踏上一段天馬行空的奇想之旅,流連回憶高低起伏的一生。而主角原型來自導演瑪嘉莎塔碧的家族親人的故事,他是一位伊朗著名音樂家,很自我卻又可愛迷人,他說,「只有孤芳自賞的人才能成為藝術家,如果不把自己想像成為一切的中心,又如何能夠創作?」《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兩人帶著前作的榮耀,將這部真人真事得獎繪本的作品改編為一部融合舞台劇、動畫與劇情片表現風格的電影。

法國二王三后同台競演

本片找來曾演出《潛水鐘與蝴蝶》、《007量子危機》的坎城影帝馬修亞瑪希,飾演深情而固執的男主角,以層次分明的精湛演技,詮釋情感豐富的音樂家。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分別由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伊朗裔演員法拉哈妮、伊莎貝拉羅塞里尼飾演,三大影壇重量級女星同台精湛演出,更為此片增添絕美風采。另一坎城影帝賈梅德布茲也在《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精彩客串,二王三后重量級同台競演,更是此片不能錯過的焦點。

法國凱薩獎電影配樂大師絕美加持

電影配樂由曾以《茉莉人生》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的法國音樂家奧利佛伯內特(Olivier Bernet)擔綱,他曾經與《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導演之一的帕荷諾合組『Shunatao樂團』,樂團至今累計發行過7張專輯,專輯的樂風相當多元,涵蓋電子、搖滾、爵士與藍調。伯內特為襯托出電影懷舊派的影像表現風格,這次《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選擇用交響樂譜寫演奏,以細膩且精緻的弦樂編曲與製作,搭配法國小提琴家雷諾德卡普松(Renaud Capucon)饒富戲劇張力的獨奏演出,交織出一篇融合西方古典樂與中東音樂,流露著淒美、浪漫、華麗聽覺的視聽饗宴。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導演

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巴黎。文森帕蘭德是法國知名漫畫家、編劇兼導演,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

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

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巴黎。在法國時,瑪嘉的藝術天分得到充分發揮的空間,她於2000年推出漫畫《我在伊朗長大》,與搭擋文森帕蘭德改編拍電影《茉莉人生》一夕成名,是當今歐美文壇眾所矚目的才女,她以過人的才華,獲得全球媒體的一致讚譽與推薦。

文森帕蘭德(Vincent Paronnaud )

文森帕蘭德是法國知名漫畫家、編劇兼導演,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早期曾與另一位法國知名漫畫家Cizo合作,他們也曾嘗試拍攝短片,完成了《Raging Blues》跟《天啊!超美腿》兩部短片,直到瑪嘉莎塔碧找他共同改編《茉莉人生》,電影處女秀一鳴驚人,這次新片《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兩人再度攜手發揮擅長黑色幽默。

導演的話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充滿浪漫的情懷,但其中還是暗藏許多驚悚的元素,而我們藉由男主角回溯人生的過程,明白這個人和他的選擇。死亡,是讓他生命完整的重要手段。《茉莉人生》講的是1974到1994年一個家庭的故事,而這部新片則是同一個家庭在1930到1990年間的愛情故事。

電影主題之一是講述複雜的世界與人類謎樣的靈魂,這也是在劇中情緒有些跳躍的原因,因為人生就是如此難以捉摸,無法輕易參透、理解。而《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關注主角的重點不在他會不會死以及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這才是本片的靈魂。另一方面,此片也是對愛與藝術的讚揚,當男主角為終其一生摯愛而死時,人們才終於明白他的選擇,死亡使生命變得完整。

遺憾的結局總讓人印象深刻,【羅密歐與茱麗葉】之所以經典而歷久不衰就是因為故事的悲劇結局,如果最後結局是他們兩人結了婚,那多無聊阿!生命是如此複雜,有無懼而偉大的愛情,但我們每個人也同時得面對死亡,這部片想傳達的就是,透過死亡書寫生命、讚揚生命的美好。

幕後製作
導演自述
在這部電影的浪漫主義的情懷下,隱藏著很多驚悚的元素。通過對納塞爾生活的閃回,我們明白了他這個人和他的選擇。死亡,在這裡是使得生命變得完整的一個重要手段。
我的電影的母題之一就是講述複雜的世界和人類謎一般的靈魂。這也就是這部影片在情緒上跳躍如此之大的原因,因為人生就是這麼不可琢磨、也是這麼不易理解。讓我們感興趣的不是納塞爾會不會死以及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這是這部電影的靈魂。 《我在伊朗長大》講述的是一個家庭在1974到1994年之間的經歷,而這部電影講述的則是同一個家庭在1930到1990年之間的故事。

LINE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魏德聖 臺灣

p1140876488  

太陽旗

拍攝花絮
    影片入圍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導演魏德勝特意為影展重新剪輯電影。 2011年9月1日,導演攜眾主演亮相全球首映禮。主演徐若瑄為配合影片主題,特地身著“叢林風”禮服出席。
  主創從威尼斯返台之後,9月4日晚間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廣場舉行首映慶典。這是台灣本土影片第一次如此高規格的首映典禮。導演魏德勝和監製吳宇森、邀請六百位贊助過這部電影的企業和演藝界人士。
·《賽德克·巴萊》獲得了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獎(徐詣帆)、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何國傑)和最佳音效(杜篤之)。
幕後製作
創作始末
《賽德克·巴萊》它述說的是1930年代,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反抗日本政府而發動霧社事件的故事。 2003年魏德聖花費新台幣兩百萬元拍攝5分鐘的預告片,希望吸引外界注意並獲得資金。然而募款計劃並未成功。 2008年,魏德聖的電影海角七號大獲成功之後,他決定重啟拍攝此片的計劃。
英雄莫那魯道的選角
        考究於歷史莫那魯道的外型、氣質、體態和神韻,在加上需要長達半年訓練和十個月的拍攝工作的種種條件限制下,導演花了很長時間在賽德克族中找尋卻苦無合適人選,後來才擴大到泰雅族進行徵選,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同個部落找到兩名莫那魯道演員,今年五月的電影主視覺海報是飾演青年莫那的遊大慶所飾演,而飾演的中年莫那的素人演員林慶台,則在今日的預告和人物海報正式現身。對此,魏導表示:“莫那魯道年輕時是狂傲不羈的性格,步入中年則越來越沉穩熟慮,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他的眼神實在超殺,非常具威嚴感,他和我們設定的中年莫那魯道性格實在太相似了。因此直覺認定就是他了!”
  這些金主雪中送炭
  周杰倫:借2000萬收一塊錢利息
為了幫助魏德聖拍《賽德克·巴萊》,周董很義氣地借出了2000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440萬元)。
而導演魏德聖透露,當時自己很不好意思向圈中小富翁周杰倫開口,而是由監製吳宇森幫忙的,當時說一個月還,最後拖了6個月才還,“周杰倫借給我2000萬新台幣,而且是免息的,只是像徵性地收了1元錢,後來有資金進來,我還是在第一時間還了他”。
  徐若瑄:欲賣房套現被魏導阻止
徐若瑄在片中出演重要角色,她一開始就力挺魏德聖,在劇組陷入經濟困境時,竟然大方表示可以賣掉房子套現給魏德聖,不過被魏德聖拒絕,只是讓她“你有多少借我就好。”最後徐若瑄拿出了1000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220萬元),解了劇組燃眉之急。
  言承旭:無緣男主角大方借千萬
《賽德克·巴萊》在選男主角時,因為要求要是台灣少數民族還要高又壯。言承旭當時因符合條件而被傳有可能出演,不過魏德聖選了一位新生代演員來擔綱男主角。雖然沒有演成男主角,言承旭仍然關注這部電影,在魏德聖急需用錢時,也慷慨解囊,據知他當時一口氣資助約千萬元(約合人民幣220萬元)。
  戴立忍鐘孟宏拔刀相助
同為導演,戴立忍和去年金馬獎最佳導演鐘孟宏對於籌借資金之難也是深有體會,戴立忍在《不能沒有你》獲利後,借出400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90萬元);而鐘孟宏第一次借200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45萬元),後來又再藉200萬新台幣。

彩虹橋

幕後製作
        本片在林口搭製片廠,佔地一萬二千坪,由電影美術大師種田陽平設計搭建,種田陽平曾以電影《追殺比爾》入圍美國美術指導公會最佳場景設計,更曾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大獎,並五度入圍日本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霧社街及公學校場景從一開始的整地到一瓦一木的搭建、街上的老舊廣告告示及屋內的書籍等陳設,歷時半年的建設期。
        工作團隊集合了台灣、日本、韓國三地電影菁英共四百多人、演員一萬五千人次、十三種動物,在艱苦拍攝十個月之中,踏遍台灣二十八處,拍攝了14180顆鏡頭,共2047捲、723890呎底片,相當於台北到雲林這麽長。
素人演員 為戲吃苦無怨尤
        為了真實呈現當時的年齡,魏德聖導演選出兩位素人演員分別飾演不同時期的莫那,導演說:「青年莫那是帥、眼神也夠,符合我想要塑造年輕莫那的型,電影中設定年輕時的莫那魯道初生之犢個性較為狂傲不羈,和中年的莫那呈現對比,年輕的莫那是狂傲、勇勐,身材非常精壯,中年的莫那是在日本殖民下沉潛了20年之後,變成安靜謀略的性格轉變,具體的來說青年莫那是獵豹,身手矯健隨時要追著跑,中年莫那是沉穩的獅子,先在旁埋伏然後勇猛衝出去。 」
        飾演青年莫那的大慶和中年莫那的林慶台在片中的戲份都非常的重,除了要努力揣摩戲中的情緒之外,還有大量的打鬥和戰爭戲,非常辛苦。青莫的部份,有一段在低溫十度的激流打鬥戲,飾演青莫的大慶吃盡苦頭,幾近全裸挑戰跳水游泳戲,大慶表示:「水底攝影最困難的部分在於一口氣下到水裡面之後,那口氣就在大概20秒以內就要做完我該做的事情啊,但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加上表情跟動作我覺得很難。還有我在下水的時候,身上有綁一些繩子,以防止真正我被水沖走,所以要呈現出片中我被沖走的樣子,當時是請三、四個工作人員去拉才有這種效果,所以我當時在水裡面被拉的時候,要忍受身體的疼痛還要同時表現當時受難的情緒表情。」為了完成這段戲,大慶幾乎有七天都完全泡水拍攝,有一天的下水次數特別多、又是特別冷的時候,大慶已經有點冷到​​是全身各個部位都冷到不能再冷的情形之下,當時大慶只想直接馬上去泡熱水,因為已經快受不了了,後來劇組裝了一桶熱水讓大慶泡​​,大慶說:「感覺超舒服的,就好像醒過來一樣。」
        演出全片講賽德克語的電影真的很不容易,比平常花更多的時間背台詞,對素人演員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首次演戲就在片中獨挑大樑的中年莫那林慶台,因為戲份最多台詞也最多,此外還要學唱賽德克歌謠,更需要記鏡頭走位和情緒融入,所以承受的壓力和挫折也更大,林慶台說:「我本身是泰雅族,賽德克與和泰雅族語言其實並不相通,所以台詞都需要硬背,而且第一次演戲還要學著把情緒、表情帶進去,除了賽德克語外還有日語交錯,所以有時唸詞不順時多少會覺得挺沮喪的。」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