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8504T1377507168322  

第70屆威尼斯影展於2013年8月28日至9月7日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美國導演威廉·弗萊德金已確定獲終身成就獎,而義大利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任評審團主席,他在1983年威尼斯影展(第40屆)亦曾擔任此職。開幕片為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的新作《地心引力》。

蔡明亮導演的《郊遊》是唯一一部進入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他以前導演的《愛情萬歲》、《不散》和《黑眼圈》曾入圍過威尼斯主競賽單元,並憑藉《愛情萬歲》奪得金獅獎。

義大利紀錄片《一條大路通羅馬》獲得金獅獎,這是金獅獎歷史上首次頒給一部紀錄片;希臘導演亞歷桑德羅·阿萬納斯憑藉《暴力小姐》獲得最佳導演銀獅獎,蔡明亮《郊遊》獲評委會大獎,英國作品《遲來的守護者》獲最佳編劇獎。

LINE

評審團

貝納多·貝托魯奇:義大利導演,評審團主席

坂本龍一:日本作曲家

維吉尼亞莉朵嫣 Virginie Ledoyen:法國女演員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帕布羅拉瑞恩 Pablo Larraín:智利導演

瑪蒂娜吉黛克 Martina Gedeck:德國女演員 (竊聽風暴)

Renato Berta:瑞士/法國攝影師

安德莉阿諾德 Andrea Arnold:英國導演 (紅路)

姜文:中國導演

LINE

得獎名單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金獅獎:詹弗蘭科·羅西《一條大路通羅馬》(義大利)

最佳導演銀獅獎:亞歷桑德羅·阿萬納斯《暴力小姐》(希臘)

評審團大獎:蔡明亮《郊遊》(台灣)

最佳編劇獎:《遲來的守護者》(英國)

最佳男演員獎:瑟米斯·帕諾《暴力小姐》(希臘)

最佳女演員獎:伊蓮娜·寇塔《狹路相逢》(義大利)

評委會特別獎:《警察之妻》(德國)

最佳新演員獎:泰伊·謝里丹《絕地重生》(美國)

地平線單元

最佳影片獎:《東方少年》(法國)

最佳導演獎:烏伯托·帕索里尼《繼續活著》(英國)

最佳短片獎:《誰》(印度)

特別創新獎:《魚和貓》(伊朗)

評委會特別獎:《毀滅》(澳大利亞)

LINE

正式競賽片

《我是阿拉伯人》 Ana Arabia 阿莫斯·吉泰 以色列/ 法國

《神之子》 Child of God 詹姆斯·法蘭科 美國

《警察的妻子》 Die Frau des Polizisten 菲利普·格羅因 德國

《勇猛》 L'intrepido 吉安尼·阿梅利奧 義大利

《戀人啊!》 La Jalousie 菲利普·加瑞爾 法國

《郊遊》 蔡明亮  臺灣 臺灣/ 法國

《絕地重生》 Joe 大衛·戈登·格林 美國

《風起》 風立ちぬ 宮崎駿 日本

《暴力小姐》 Miss Violence 亞歷桑德羅·阿萬納斯 希臘

《夜幕行動》 Night Moves 凱莉·雷查德 美國

《關鍵目擊》 Parkland 彼得·蘭德斯曼 美國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史蒂芬佛瑞爾斯  英國

《一條大路通羅馬》 Sacro GRA 詹弗蘭科·羅西 義大利

《天台五重奏》 Es-Stouh 莫扎克·阿洛維奇 阿爾及利亞/ 法國

《湯姆在農莊》 Tom à la ferme 札維耶·多藍 加拿大/ 法國

《駱駝女孩的沙漠之旅》 Tracks 約翰·卡蘭 英國/ 澳洲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喬納森·克雷則 英國/ 美國

非真實告白》 The Unknown Known: the Life and Times of Donald Rumsfeld 埃洛·莫里斯 美國

《狹路相逢》 Via Castellana Bandiera 艾瑪丹堤 Emma Dante 義大利/ 瑞士/ 法國

《明日定律》 The Zero Theorem 泰瑞·吉連 英國/ 美國

 

影片介紹

《我是阿拉伯人》 Ana Arabia 阿莫斯·吉泰 以色列/ 法國

p2197419651  

在以色列雅法與巴特亞姆的邊界處,生活著一群被放逐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他們一起生活在這片被大眾所遺忘的地帶。某天,年輕的女記者耶爾前來拜訪此地,在這些破爛不堪的棚屋下,她驚訝地發現,人們傳統印像中的地區衝突在此地已不復存在,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在這里和平共處。 

耶爾覺得自己如同發現了一處人性的寶藏,她甚至將工作拋在了一邊,開始與這些居民談起了生活,談夢想與希望,談愛情、慾望與幻滅,他們與周圍城市中的人顯得截然不同,在這個殘破、脆弱的地方,出現了不同種族和平共處的可能....。

LINE

《神之子》 Child of God 詹姆斯·法蘭科 美國

p2189164131  

詹姆斯法蘭科自編自導自演之作,入圍2013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項目。 

電影的主角Lester Ballard是一名被放逐的、有暴力傾向的男子,當他身處於社會規範下的環境時,他的人生簡直就是一場災難。當他成功地擺脫了他的父母、家庭,以及一些其他的牽絆之後,Lester Ballard搬到山中成了一名穴居人;然而,此時的他陷入更深重的罪名和恥辱之中……。

LINE

《警察的妻子》 Die Frau des Polizisten 菲利普·格羅因 德國

p2205100033  

一對年輕夫婦和他們四歲的女兒一起住在一個小鎮。丈夫是一名警察,經常忙於自己的工作,對自己的妻子和女兒越來越疏遠。他們的家庭危機四伏,矛盾隨時可能被激化。

LINE

《勇猛》 L'intrepido 吉安尼·阿梅利奧 義大利

p2085795723  

影片給人們假設了另一種生活方式。讓我們想像一下,有一個新的職業,就把它稱為“替代”吧。我們再來想像,一個失業的人每天都在從事這個職業。這樣他的工作就很辛苦,但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快樂著。他什麼也不用做,只在有需要的時候,忙碌幾個小時,或是在其他人沒有時間的時候,他去替代別人。他很容易滿足,金錢並不是生活的唯一。再來想像一下,他還有一個吹薩克斯的20歲的兒子,他的兒子很幸運也很幸福,因為他是一個藝術家。再想像一下Lucia,整天不安又唯唯諾諾,她想知道隱藏在別人背後的秘密。誰又能從得到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快樂呢?

LINE

《戀人啊!》 La Jalousie 菲利普·加瑞爾 法國

p2187125697  

他貧窮卻才華洋溢,愛情主宰他的一切,相愛時轟烈,「不愛了」也是沒辦法的事。30多­歲的年輕劇場演員路易,人生哲學總是如此。拋棄為他生下女兒的女人,與另一位讓他痴迷­不已的女人同居在狹小閣樓裡。所有因愛而生的不安、焦慮、脆弱、角力與佔有,在小空間­裡發酵醞釀。戀人們相愛總有時,妒忌總有時,而這一次,當這個讓他魂牽夢縈的女人消失­在他的生活中,路易經歷了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以自己父親為故事藍圖,同樣也由兒子路易卡瑞演出劇中主角,法國電影詩人菲利普卡瑞再­次以黑白精準構圖與詩意對白,工整勾勒出愛情關係的殘酷、脆弱與不安定。路易卡瑞首次­演出年輕父親角色,與女兒有自然生動的對手戲。導演自承:「我就是影片中的小女孩。」­ 

本片為其自身生命歷程,由年值30歲的兒子,演出當年30歲的父親。相較於以往作品對­於愛情的殘酷嘲諷,更顯希望。當愛情離開時,「家庭」與「親情」,也許才是支撐住日常­生活緩緩前進的小小動力。

LINE

《絕地重生》 Joe 大衛·戈登·格林 美國

p2179898544  

本片入圍2013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項目,尼可拉斯凱吉再次回歸《遠離賭城》的精湛演技,重溫片中的酒鬼角色。年輕演員泰謝里丹也初生之犢不畏虎,把一個遭受家暴卻充滿勇氣的小男孩刻劃得入木三分,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了馬斯楚安尼特別獎。

一個過去擁有許多傷痕的男人喬(尼可拉斯凱吉飾演),幾乎過著與世無爭的低調生活,目的就是要揮別充滿罪惡的過去和躲避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他在森林伐木為生,過著隱士般的日子,直到一個叫做蓋瑞(泰謝里丹)的15歲男孩想要跟他一起討生活,激起他內在充滿父愛的情感。

原來蓋瑞也有屬於自己不為人知的痛苦,他的酒鬼父親對他總是動輒得咎,讓蓋瑞充滿了悲憤的情緒,而他和喬兩人形同父子般的情感日趨深厚,讓蓋瑞能夠從他身上找到一個可以倚靠的父親形象,但是這也讓喬陷入了另外一個可怕的危機……。

  

導演大衛高登葛林2013年的作品《無路用之王》Princess Avalanche曾經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這次他找到奧斯卡影帝尼可拉斯凱吉重回演技懷抱,也讓《絕地重生》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提名,也引起許多影評人的矚目和讚賞。

尼可拉斯凱吉近年來幾乎接演的都是動作商業電影,能夠重新回歸完全著重演技的劇情片完全是衝著導演大衛高登葛林的面子,凱吉哥說:「我願意為大衛全裸後空翻三次!」因此很多影評人都盛讚尼可拉斯凱吉在《絕地重生》裡面再次回歸《遠離賭城》的精湛演技,凱吉說:「導演完全不懼怕把情感全盤托出,讓觀眾檢驗。」也讓尼可拉斯凱吉演得非常過癮!

而《絕地重生》也讓尼可拉斯凱吉重新回味他在《遠離賭城》的心情,因為這次他在片中也會晚上借酒澆愁,所以重溫《遠離賭城》酒鬼的角色,他都來真的,完全是一杯接著一杯來尋求真實感,他覺得這也是他能夠在《絕地重生》中最真實地呈現演技的原因。導演並不心疼花了很多酒錢,因為專業精神十足的凱吉哥只要在鏡頭前總是可以完全到位的演出,令大衛非常滿意。

有趣的是,導演在三年前寫一封信給尼可拉斯凱吉的經紀人,還把《絕地重生》的劇本寄給他,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他突然接到一個語音留言說:「嗨你好,我看了劇本了,還把書也看了兩遍,打給我。」然後導演就把這段錄音存檔下來,沒事就放來聽,因為覺得這也太酷了!

小演員泰謝里丹 面對影帝演技毫不遜色 威尼斯影展稱威

在《絕地重生》中除了尼可拉斯凱吉之外,另外一位年輕的演員泰謝里丹在片中初生之犢不畏虎,把一個遭受家暴卻充滿勇氣的小男孩刻劃得入木三分,也讓泰謝里丹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了馬斯楚安尼特別獎,馬上顯現出他的實力是可以跟凱吉哥抗衡。

但是泰謝里丹在片場還特別向老大哥請教如何演出一臉酷樣?結果讓尼可拉斯凱吉想要來個演技大解析傾囊相受,他搞笑的說:「你可以看一下萬寶路廣告的男主角總是一臉痛苦的樣子,但是他卻是在笑,這樣應該還蠻酷的吧?!」這也是尼可拉斯凱吉跟泰謝里丹兩人搏感情的方式,兩人果然戲裡戲外都情如父子,連導演都羨慕。

從路邊撿來一個演員導演如獲至寶 可惜未能看到自己的成果

導演一直認為演員的表現是一部電影能否感動人心的最重要關鍵,大衛說:「由於我們已經確認尼可拉斯凱吉是《絕地重生》的核心主角了,所以我想要讓整部電影有一種更無法預期的氛圍。我和飾演蓋瑞的父親這個角色的蓋瑞波特是在巴士站相遇的,我聽他說了自己的故事,然後把他帶到片場試讀對白,結果他真的讓我們目瞪口呆。」其實蓋瑞波特是一個街頭表演藝人,所以在演出這個角色時,他不是一個專業演員,但是他用生命在演戲,把整部電影的靈魂都點亮了。

尼可拉斯凱吉說:「我完全被他的魅力所迷惑,更可怕的是他可以把台詞說的一句不漏,而且走位百分之百的精準,我還跟他保證:『你之後會有接不完的演戲邀約電話,你的人生一定會完全改變。』」但是可惜的是這位渾然天成的表演家卻在電影殺青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使他無緣看到自己的作品,聽到這個消息也讓尼可拉斯凱吉惆悵許久。

大衛高登葛林可以說是有著相當傳奇的一生

曾經他在好萊塢叱吒一時,但是後來他卻選擇離開商業的大製片公司,甚至還成為黑手黨的一員。但是在拍出《菠蘿快遞》、《王子殿下》搞笑喜劇受到觀眾的歡迎之後,最近他又改變戲路,走向探討生命不同意涵的電影,像是曾在柏林影展大放光芒的《無路用之王》以及《絕地重生》。完全走出自己的風格,不論在影評和口碑上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LINE

《暴力小姐》 Miss Violence 亞歷桑德羅·阿萬納斯 希臘

p2157811346  

女孩的母親才剛吐露懷孕的消息,十一歲的她卻於歡樂的生日派對上從陽台跳樓自殺。令人錯愕的一死一生,這家人不僅無視突如其來的悲劇,反倒若無其事地繼續過生活,直到社福機構人員到訪,原本頓然無形的暴力再也無法隱瞞。

承襲《非普通教慾》、《愛的抱抱》、《非普通服務》等新一代希臘電影新浪潮的政治主題與象徵手法,《暴力小姐》同樣將希臘近年國內嚴重的經濟、社會、家庭問題與存在困境,轉換成不合倫理的畸形故事,故事背後的敗德、亂倫與性乖違,正是對希臘國內現況極具批判卻又同時深感無力的控訴。令人不寒而慄的劇本與導演高明的調度功力,帶出看似和諧的中產階級家庭中不可告人的祕密,以及掌權者與被支配者之間的權力關係。

  

亞歷山卓阿拉納斯,1977年生於希臘。

就讀柏林藝術大學期間拍攝處女作《Without》,於國際間獲獎無數。最新力作《暴力小姐》一舉獲得第七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和最佳男演員等殊榮。

p2158754444  

拍攝花絮

·導演亞歷山德羅斯·阿拉納斯解釋本片初衷源自希臘經濟危機,變態故事其實取材真實,調查一年有餘才敢開機。

p2158754447  

幕後製作

【導演闡述】

城市中央,五顏六色的大廈切割出來了灰黑色的天空。每日無法忍受的那種肅靜被一個小女孩的自殺打破。其實,每個人都在忍受著城市的規則,遵守著很多不近人情的規矩。人們對系統和規則頂禮膜拜——就好像我們稱一個規則的匯總叫做家庭一樣。父親,聲稱自己的家庭和千千萬萬個家庭沒什麼不同。我很好奇,誰會擁有這麼大的權利?能決定誰應該遭受痛苦。最刺耳的暴力,就是那種不啃聲的寂靜。

《暴力小姐》的導演亞歷桑德羅·阿萬納斯在獲獎後表示,希望這樣的社會陰暗面可以被開放討論,而不會再被放在檯面下遮蓋起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影片涉及的題材頗為生猛,講述的方式卻是循序漸進的。在影片的一開場,只是一家人在為小​​女兒慶祝生日的家常歡樂情景,小女兒卻跳樓自殺,之後再慢慢道出原委,撕開父親道貌岸然的面紗。該片導演阿萬納斯生於1977年,但卻對敘事有著精準的把握,有媒體評論稱這位年輕的希臘導演“前途無量”。

p2158754439  

1977年出生的亞力山多羅斯·阿拉納斯做為導演還很年輕,執導和掌控能力卻已經驚人的成熟。在柏林學習電影后,他的首部長片處女作《without》即在49屆賽薩洛尼基影展上斬獲希臘國家7項大獎。沒有暗寓,新片講述的故事本身就是今天社會現實的一個像徵。在導演看來,片中那個具有絕對權威、控制著全家大小生活的父親,實際上和今天社會統治者的操縱如出一轍,剩下的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成為受害者,離開了他們成長中接受的生存法則,就很難正常運轉。

LINE

《夜幕行動》 Night Moves 凱莉·雷查德 美國 (IMDb6.0/8380)

p2180415558  

三名年輕熱血的激進環保份子,密謀炸毀發電用的水壩,想以行動促使人們關注生態保護,並表達對於資本社會充斥資源濫用的不滿。儘管三人縝密籌劃,但這項「正義之舉」所帶來的餘波,卻是他們始料未及。晦暗夜幕中,上演的不只是理想,而是猜疑、恐懼與罪惡感。

凱莉萊卡特繼《溫蒂與露西》、《險路捷徑》後,在新片《夜幕行動》以極端主義者作為刻畫對象,並對正義與暴力之間的灰色界線提出質問。她以平緩冷靜的敘事節奏,挖掘角色面對政治信念與道德衝突的內心征戰,雖然披著懸疑驚悚片的外衣,卻又與傳統類型大異其趣。以《社群網戰》提名奧斯卡的傑西艾森柏格在片中飾演寡言、深沉的靈魂人物,層次分明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凱莉萊卡特,美國獨立電影編導。

作品多關注社會邊緣困境,並觸及人心的孤獨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擅於表現公路電影與新寫實主義風格。曾以《險路捷徑》與新作《夜幕行動》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

LINE

《關鍵目擊》 Parkland 彼得·蘭德斯曼 美國

p2142293710  

本片改編自文森特巴格魯斯(Vincent Bugliosi)的紀實文學,由柴克艾佛隆、比利鮑伯松頓、賈姬威佛聯合演出,湯姆漢克斯則擔任製片。

美國總統甘迺迪於1963年11月22日那天遇刺,隨後馬上被送到德州達拉斯的帕克蘭醫院,這事件引起全美民眾的恐慌,包括當時身處醫院當中、位居第一線事發現場的每個人,譬如說特務、醫師、護士、神父、攝影師……等,每個人都極度擔心與心慌,更因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而受到相當程度的驚嚇。嫌犯的家人則陷入天人交戰的境地,並處於情感隨時會爆發或崩潰的邊界線上……。

甘迺迪總統於任職期間,不但平息了古巴飛彈危機,更在爭取平等民權方面做了許多貢獻;他的領袖形象堪稱楷模,是位非常受美國人民愛戴的總統,也因為如此,當年這件暗殺事件在全美國都掀起巨大的波瀾,大家都十分震驚。一般認為,這名暗殺者就是曾於美國海軍服役的李哈維奧斯沃德;他曾經叛逃美國、投奔舊蘇聯,並於1963年返回美國,在甘迺迪刺殺事件發生當天,因為槍殺警察而被逮捕;在那之後,李哈維奧斯沃德被普遍認為是刺殺甘迺迪總統的頭號嫌疑犯。

在美國歷史上影響深遠的甘迺迪刺殺事件,其實仍存在許多疑點;本片原著的觀點受到許多支持和批評,不論是否被其立場說服,無疑都為提供了思考的空間。

  

湯姆漢克斯傾力監製打造年度鉅作 紀念甘迺迪刺殺事件50週年

《關鍵目擊》在2013年1月於美國德州奧斯汀開拍,預計於2013年11月於全球聯映,以象徵甘迺迪刺殺事件50週年的深遠意義。本片由奪得《費城》《阿甘正傳》兩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全力打造,繼熱門影集「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 2001)和「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 2010)後,再度表現他呈現與傳承重要美國歷史的不遺餘力。

發想自律師作家爭議著作 甘迺迪相關電影成經典名作

《關鍵目擊》發想自著名律師作家文森巴格里歐西(Vincent Bugliosi)於2007年出版的著作〈11月裡的某四天:刺殺甘迺迪總統〉(Four Days in November: The Assassination of President John F. Kennedy),深入分析刺殺事件的陰謀疑雲,並親自訪問主嫌遺孀瑪琳娜奧斯沃德(Marina Oswalt),引發各界支持與批評。仍有許多爭議的甘迺迪刺殺事件在美國歷史上影響十分深遠,因而許多在甘迺迪總統時期的重要事件,也成為影壇在他逝世後不斷被拿來引用的題材,包括由奧利佛史東執導、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八項並贏得兩項大獎的《誰殺了甘迺迪》(JFK, 1991)和描述因應古巴危機的《驚爆13天》(Thirteen Days, 2000)。

本片是導演彼德藍德斯曼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原本就是名業餘作家的他,轉戰影像創作依然成績不俗。

彼德藍德斯曼 Peter Landesman

身兼業餘作家身分,因為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一篇關於性奴隸極具爭議性病被指控有不實陳述的文章而聲名大噪,並曾以首部小說作品獲得美國文字藝術學會獎,2007年出品的電影《走私人口》(Trade)由他親自將自己的短篇文章〈The Girl Next Door〉發想成電影故事。《關鍵目擊》是他首部正式跨足影壇自編自導的電影作品,同時也擔任亦將於今年推出關於被判無期徒刑青少年的紀錄片《Lost for Life》的製片,他改編自爆料記者真實故事的另一部劇本《Kill the Messenger》也進入前製。

幕後製作

作為影片監製的湯姆·漢克斯,他和老搭檔加里·高茲曼早在五六年前就計劃將肯尼迪遇刺事件搬上大銀幕,此次終於出手,《帕克蘭》改編自前檢察官文森特·巴格魯斯的紀實文學《再現歷史:約翰·肯尼迪總統遇刺》(Reclaiming History: The Assassination of President John F. Kennedy),由新聞記者轉行編劇的新銳導演Peter Landesman擔任編劇並執導。

【導演闡述】

影片是自然而然地被寫出來、拍出來的。這部電影的時長,其實就是整個事件發生的真實的時間。所以,這部電影裡的事情,看上去並不像是5​​0年發生的,而像是今天才發生的暴行。其實,我有意拍攝一部非時代劇的作品,我故意隱去了片中的那些時代新的元素。影片的表演——不僅僅是演員的表演,還有攝影機的運動,都是充滿激情的。

這部電影的投資方之一是美利堅電影公司,這間公司於2008年建立,專門投資美國歷史題材的電影,以還原真實歷史為己任,他們的第一部電影是羅伯特·雷德福執導的《同謀》,以林肯遇刺案為故事背景,《帕克蘭醫院》是他們的第二部電影。它們不僅都是總統遇刺案題材,卡司也都非常閃亮,能夠專一做主旋律題材電影,還能請到大明星助陣的公司,手腕一定不簡單,或者美國演藝界人士都是十足的愛國者。  

既然選擇了肯尼迪遇刺的題材,這部影片就不可避免地會被拿來和奧利佛•斯通的名作《刺殺肯尼迪》比較。 《肯尼迪》是紀實小說改編,故意突出懸疑色彩,以大量翔實歷史資料作為基礎,劇情強烈傾向於指認白宮默許FBI和CIA策劃謀殺了肯尼迪。 《帕克蘭》的格局要小很多,原作是紀實文學,故事的核心圍繞肯尼迪逝世的醫院,淡化肯尼迪遇刺事件本身,重點關注事件關鍵人物的情緒。

LINE

《一條大路通羅馬》 Sacro GRA 詹弗蘭科·羅西 義大利

p2197986427  

本片榮獲2013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是威尼斯影展70年來首次將金獅獎頒給紀錄片。導演嘗試以費里尼的眼光,講述羅馬不為人知的故事。

大環型路(GRA)是環繞羅馬的高速公路,直徑20公里、全長70公里,費里尼曾將其比喻為「首都周邊的土星環」。而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透過極簡的鏡頭,捕捉外圍多采多姿的生活景象。

在這裡,摩托車與飛機起降時的引擎聲此起彼落,許多人混雜群居:穿梭於意外現場的救護車司機、教導烏克蘭籍女友如何吃瓜類的漁夫、淹沒在華貴收藏品堆的沒落貴族、對演技侃侃而談的中年肥皂劇演員。鏡頭引領著觀眾窺視他們的生活,也傾聽他們的對話。

影片最初靈感來自於義大利建築師尼可拉斯巴薩提,他為了觀察被堵塞交通掩藏的羅馬景色,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步行約300公里路程。導演在開拍前也取材卡爾維諾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透過獨特的方式呈現土地與居民之間的關係。

  

《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由威尼斯名導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所執導,他花了三年時間,拍攝環繞羅馬周邊的70公里長高速公路,嘗試以費里尼與卡爾維諾的眼光,講述羅馬不為人知的故事。電影充滿人文,勇奪第70屆威尼斯金獅獎。

大環型路(GRA)是環繞羅馬的高速公路,直徑20公里、全長70公里。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曾在1972年的電影《羅馬》(Rome)中,充滿詩意地將之比作「首都周邊的土星環」。而他於1968年在大環型路拍攝的電影《勾魂攝魄》(Spirits of the Dead),當初入鏡的燈飾店,現今依舊屹立不搖。

本片最初靈感起源,來自於義大利建築師尼可拉斯巴薩提(Nicholas Bassetti),他以兩年多的時間,步行300公里的路程,只為一窺那些平日被堵塞交通深鎖的羅馬景色。當吉安弗蘭科羅西籌拍時,更取材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試圖不參考任何影片原型,透過獨特方式來表現一段旅程:一如土地與居民之間的關係。

《一條大路通羅馬》片中遠離了羅馬所有輝煌建築,卻真實反映出當今羅馬的種種現象,其中包括沒落的貴族、中年肥皂劇演員、醫護人員…,甚至植物學家,他們自成一格、且優雅地在此生活著…。

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生於東北非的厄利垂亞,成長於羅馬與伊斯坦堡,曾旅居紐約、羅馬、洛杉磯。大學主修社會政治,畢業後前往紐約大學電影學院深造,是近年來義大利最活躍的紀錄電影導演之一,除了拍攝電影外,他也在紐約大學與瑞士SUPSI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吉安弗蘭科羅西自拍攝第一部紀錄電影《水手》(Boatman)以來,便受到日舞、盧卡諾等影展的高度推崇,並曾入圍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他的第二部作品《海平線下》(Below Sea Level)更是讓他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並榮獲威尼斯地平線單元的最佳影片。

吉安弗蘭科羅西這部新片《一條大路通羅馬》,以他一貫的人文關懷與幽默手法,揉和了卡爾維諾的小說與費里尼的電影,別樹一格描述羅馬環型高速公路周遭的眾生相,在威尼斯影展創下70年來首度以紀錄電影榮獲最佳影片金獅獎的光榮紀錄。

LINE

《天台五重奏》 Es-Stouh 莫扎克·阿洛維奇 阿爾及利亞/ 法國

p2169626210  

本片由阿盧雅志執導,曾榮獲阿布扎比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及國際影評人獎。 

城市擁擠,阿爾及爾窮人向上空發展,都擠上天台。天台只是虛偽天堂。無敵海景、古蹟樓台,諷刺的襯著五個故事的底色。 

禱告鐘聲響起的此時此刻,惡漢正拷打男子,跑來天台炮製美景的攝製隊撞破好事;樊籠中的女人,正痴看對邊女孩狂放高歌;宗教領袖正為婦人驅魔,其實騙色……殺人不用填命,而且易過借火;這邊禱告向善,那邊惡貫滔天。

LINE

《湯姆在農莊》 Tom à la ferme 札維耶·多藍 加拿大/ 法國

p2256649631  

《聽媽媽的話》、《雙面勞倫斯》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全新驚悚類型新作,改編曾獲法語國家文學劇本獎的同名舞台劇,這次他不僅自編自導自演,還身兼剪接和服裝設計,在片中不惜玩殘自己。

任職於廣告公司的湯姆,來到農莊參加男友吉翁的喪禮時,卻發現原來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更遑論知道他和吉翁的親密關係。而吉翁強勢的哥哥法蘭西對這位不速之客感到相當不悅,尤其在知道兩人的關係後,他為了保護自己、悲傷的母親和家人的聲譽,更下令湯姆演出一場扭曲的愛情遊戲...

孤獨的湯姆面對愛人猝逝的悲傷,被迫在吉翁母親面前撒下各種謊言,他也未料到一趟農莊之旅,將使他一步步踏入更多不為人知的家庭糾紛秘密深淵……

札維耶多藍說他最著迷的角色就是在母親與孩子之間,那個困頓疲乏的母親,而這部作品將以層層剝絲的方式,來挖掘當事人相互隱晦的關係。片中也充滿暴力、謊言、情慾、SM情節,透過撲朔迷離的詭譎營造禁忌愛情中的危險關係。

  

電影改編自加拿大作家馬克伯查德( Michel Marc Bouchard)同名舞台劇,曾獲法語國家文學劇本獎。才華洋溢的札維耶多藍再度自導、自演、自編、自剪同時身兼服裝設計,首度挑戰改編之作,便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獲得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多倫多影展年度十大影片,以及倫敦影展最佳影片、Genie Awards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女配角共8大獎項提名。

希區考克驚悚X大衛林區謎樣魅力 全新風格獨具禁忌美學

年僅25歲的札維耶多藍推出第四部長片《湯姆在農莊》,一改過往《聽媽媽的話》、《雙面勞倫斯》等前作華麗唯美和浪漫的幻想,這次打造出全新懸疑緊促的空間風格,透過撲朔迷離的詭譎營造禁忌愛情中的危險關係,讓觀眾欲拒還休同時深陷無法自拔的神秘,多藍式美學的暴力、謊言、情慾、SM情節,充滿如希區考克遇上大衛林區的謎樣魅力。札維耶多藍首度嘗試驚悚片類型,利用兩種極致的意象來呈現一部完整的電影,表現地平面的遠景和表現人物面部表情的特寫鏡頭,但他同時希望能夠讓觀眾看到劇情張力和演員的詮釋。多藍第一次的嘗試就讓影評人盛讚,他充滿希區考克的風格,極有潛力成為新生代的懸疑片大師。

不甘相同創作 札維耶多藍挑戰自我極限驚艷國際

從一鳴驚人之作《聽媽媽的話》之後,札維耶多藍的《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一再讓觀眾和影評為他的導演天份驚歎不已,但他卻不願意一直拘泥於相同的創作類型,札維耶多藍說:「不斷改變是導演最需要的元素。」因為他之前的三部電影都在討論「不可能的愛」,所以當他看到《湯姆在農莊》這個舞台劇作品,便深受片中充滿暴力、殘酷情節的吸引,札維耶多藍說,「愛和人性一直是我的創作主題,我不是一個愛好驚悚的人,但一直想執導一部驚悚電影。」多藍不斷探索和挑戰自己的極限,他認為很多人都想執導像《火線追緝令》、《沉默的羔羊》的電影,但他想嘗試不同的事物,《湯姆在農莊》讓他做到了。他也說,自己最著迷的角色就是「在母親與孩子之間,那個困頓疲乏的母親。」這部全新心理驚悚片,多藍以層層剝絲的方式來挖掘當事人相互隱晦的關係,過程令人不寒而慄,風格冷僻,讓全球再次見證札維耶多藍不同面貌的才華功力。

蠻橫哥哥展男性致命吸引力 性感男星皮耶迷倒札維耶多藍

《湯姆在農莊》中與札維耶多藍有許多重要對手戲的角色,便是充滿戲劇張力的哥哥法蘭西,暗藏暴力因子同時又充滿性感致命吸引力,讓男主角湯姆臣服在蠻橫的哥哥淫威之下,明知危險卻又無法抗拒他的溫柔鄉。札維耶多藍首次找來加拿大性感男星皮耶伊夫卡迪納(Pierre-Yves Cardinal)合作,立刻大展銀幕魅力,Man Power十足的他,樣貌聲線都非常迷人,將片中陰暗矛盾的法蘭西一角演得絲絲入扣,為了隱藏去世弟弟和自己的秘密,和男主角大玩禁忌愛情遊戲,不時威脅囚禁,在暴戾乖張外表下卻又不時透過眼神流露溫柔依賴,將恐懼即是慾望完美詮釋。

《英倫情人》《天才雷普利》奧斯卡配樂大師蓋布瑞爾雅赫跨刀 打造驚悚滿點

在《湯姆在農莊》中,最讓人矚目的部分就是配樂的處理,札維耶多藍原本打算讓全片完全沒有音樂元素,因為他覺得無聲無息加上咆哮的風聲和木板樓梯的嘎嘎作響更能增加電影的恐怖氛圍,但是在剪接過程中這個想法卻讓他遇到瓶頸。一次因緣際會,他找來奧斯卡最佳配樂大師蓋布瑞爾雅赫(Gabriel Yared)請益合作,在配樂大師跨刀打造下,和札維耶多藍過人的音樂品味搭配,讓《湯姆在農莊》的音樂和畫面更具驚悚感,兩者相得益彰。

加拿大天才導演 札維耶多藍

19歲時自導自演《聽媽媽的話》一片初試啼聲,便豔驚四座,成為坎城影展競賽影史最年輕導演,橫掃各大影展獎項,也代表當年加拿大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新作《湯姆在農莊》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並獲得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殊榮,札維耶多藍被影評媒體評選為未來大師導演的新希望。

導演的話

在我之前的很多電影中,表現的都是人們在生活和成長之中的變化。但是,當我拿到馬克伯查德的劇本時,我的目標開始變化––我覺得應該嘗試一些新的東西,另一種電影類型、另一種寫作風格。我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自己曾經拍攝剪輯的那些電影,並把它們放到了一邊。這其實是一個回顧自己以往職業生涯的好方法,我覺得自己有所突破,走在懸崖邊,理解了全新的語法和原則。這就是從事藝術工作最幸福的事情,想的多、做的恰當,並且努力工作,才能獲得精神上極大的滿足。

 LINE

《駱駝女孩的沙漠之旅》 Tracks 約翰·卡蘭 英國/ 澳洲

p2180302124  

改編自真人真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因為喜愛駱駝,與她的狗兒、四隻駱駝,橫越澳洲中部荒漠西至印度洋,長達1700哩、費時七個月的長途冒險,從此改變她的一生,其獨立執著的態度也鼓舞不少女性,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片中沙漠景色攝人心魄,《魔鏡夢遊》中飾演愛麗絲的蜜雅娃絲柯思卡打敗眾多演員奪得此角,飾演片中傳奇女性。

  

LINE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喬納森·克雷則 英國/ 美國

p2169985810  

本片改編自荷蘭作家米榭法柏(Michel Faber)的同名小說,由史嘉莉喬韓森主演,電台司令(Radiohead)、強烈衝擊(Massive Attack)等天團MV御用導演強納森葛雷澤編導。

《肌膚之侵》透過外星人的視野展現人類的貪婪與自私。史嘉莉喬韓森在片中將化身為外星生物,在蘇格蘭展開公路之旅,以艷麗的外型迷倒眾生,堪稱是好萊塢科幻版《畫皮》。

「她」說著挑逗的話語、扭動性感的身軀誘惑單身男子,進而讓他們陷入致命的圈套,但很快地也意識到自己的良知問題。隨著在地球待的時間越長,「她」更因人類的溫度和行為漸漸起了變化…

史嘉莉喬韓森在片中還將有戴上黑色假髮、外穿毛草,正面卻一絲不卦的戲碼,尺度遠比以往作品更大膽。

  

從廣告、音樂錄影帶跨足電影界的導演強納森葛雷澤(Jonathan Glazer)繼2000年《性感野獸》(Sexy Beast)、2003年《靈異緣未了》(Birth)後,睽違多年再度帶來了全新的科幻題材作品《肌膚之侵》。

改編自荷蘭作家Michel Faber同名驚悚小說,由電台司令(Radiohead)、強烈衝擊(Massive Attack)等天團MV御用導演強納森葛雷澤(Jonathan Glazer)編導,史嘉蕾喬韓森於片中有大膽破格演出,被影評譽為從影以來最佳表現─「相當完美的演繹,在她美艷外表下,從冰冷的外星人到致命誘惑的殺人機器,非常流暢的轉換兩個角色間的差異。」《地心引力》金獎導演艾方索克朗讚本片為「神作!令人目眩神迷的極致感官之旅。」

p2168202555  

史嘉蕾喬韓森將在電影中飾演一位披著美麗性感外衣的外星生物,運用她裝扮成人類的糖衣外表來吸引男性,進而將他們殺害,但很快的也藉由這 樣的行為意識到自己的內心良知。此片將會是一部由外星人視野的另類角度,來詮釋人類社會的貪婪與自私。在她美艷外表下,從冰冷的外星人到致命誘惑的殺人機器,非常流暢的轉換兩個角色間的差異。」此片各方面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更被多位歐美嚴苛影 評譽為當代科幻電影新經典。

《肌膚之侵》全美首周末票房表現更創下2014年目前非商業上映獨立電影第二名,全美好評口碑攀升中,史嘉莉喬韓森詮釋的冷血殺人外星生物更打造出當代科幻電影角色之全新典範。

p2130239520  

1片中斯嘉麗·約翰遜開車麵包車引誘的男子並不是演員,都是一些普通的路人。導演把攝影機藏在車裡面,當他們和斯嘉麗對話結束之後才告訴他們這是在拍電影。
2一張斯嘉麗在片場摔倒的狗仔照在網絡瘋轉,遭到各種惡搞,但只有看了電影之後才會明白,事實上斯嘉麗並不是不小心摔倒,而是根據劇情做出的一個故意動作。
3片中的“像人”症患者演員名叫亞當·皮爾森。為了參加影片試鏡,他在途中與一輛出租車相撞而肋骨受傷。第二天,導演格萊澤親自去到醫院面試他,並且把角色給了他。
4亞當·皮爾森是一名神經纖維瘤病患者,他曾經參加過一檔名叫《美女與野獸:偏見的醜陋面孔》(Beauty & The Beast: Ugly Face of Prejudice)的電視節目。
5電影從籌備到上映花去了10年的時間,初期的劇本中有一對外星人偽裝的蘇格蘭夫婦。在那個時候,布拉德·皮特有意出演其中的丈夫。
6這是斯嘉麗·約翰遜第一次在銀幕上奉獻出“全裸鏡頭”。這一幕並沒有使用替身。
7片尾摩托車騎士眺望霧中山谷的一幕故意模仿了德國畫家弗雷德里希1818年著名的油畫作品《霧中的流浪者》。
8傑瑪·阿特登、伊娃·格林、艾比·考尼什、奧利維亞·王爾德曾經都是女主角的考慮人選。
9電影的第一句正式對白出現在開場13分鐘之後。
10在蘇格蘭、愛爾蘭以及冰島的神話傳說中有一種叫做Selkies的生物,他們在海水中是海豹的樣子,在陸地上就偽裝成人類。 Selkies變成的人類異常美麗並善於誘惑,就如片中的外星人一樣。
11片中相貌醜陋的“像人”是一位真實的神經纖維瘤病患者。劇組通過一個叫做Changing Faces的慈善機構聯繫到他,他的名字叫亞當·皮爾森。皮爾森提出一些建議被用到他和斯嘉麗對戲的場景中。
12由於蘇格蘭高地地形複雜,駕駛難度大,劇組找來了專業的摩托車手傑里梅·麥克威廉姆斯(Jeremy McWilliams)飾演片中“摩托車手”的角色。
13在影片的開始,勞拉駕駛者麵包車在市區遊蕩,在周圍的牆壁上可以看到一張《太空入侵者Space Invaders》的海報,這也暗示了勞拉外星人的身份。

p2178961032  

拍攝花絮

·原著作者米歇爾·法柏(Michel Faber)生於荷蘭,目前定居在蘇格蘭。法柏本人強調如果把小說搬上銀幕必須在蘇格蘭的高地取景。

·《皮​​囊之下》是喬納森·格雷澤繼04年《重生》隔九年之後的新作,也是繼《重生》之後第二次登陸威尼斯電影節,角逐金獅大獎。

p2168202556  

幕後製作

《皮囊之下》由曾執導過《性感野獸》《重生》的喬納森·格雷澤(Jonathan Glazer)擔當導演和編劇,得到了英國電影學會補助基金中最大的一筆——280萬美元。英國導演格雷澤並不是一個高產導演,但每次出手都頗為不凡,2000年的《性感野獸》為他贏得了美國獨立電影獎、金衛星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導演提名,2004年,他與好萊塢巨星妮可·基德曼合作的《重生》,則順利入圍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但沒有得到任何獎項。 《皮囊之下》是喬納森·格雷澤第二次登陸水城,角逐金獅大獎。

LINE

《非真實告白》 The Unknown Known: the Life and Times of Donald Rumsfeld 埃洛·莫里斯 美國

p2182877309  

 

片名的直譯是「我們知道某些事實上並不知道的事情」。此乃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在2002 年出兵伊拉克前,面對記者提問如何知道伊國擁有毀滅性武器時說的矛盾辯詞。紀錄片大師莫里斯這次應倫斯斐之邀,進行貼身訪談,在真偽、矛盾、記憶之間不斷梳理,呈現了將美國與歷史導向戰事,那些被寫在無數紙條上的思緒與恐懼。

LINE

《狹路相逢》 Via Castellana Bandiera 艾瑪丹堤 Emma Dante 義大利/ 瑞士/ 法國

p2192802119  

星期天的下午,羅莎剛與女友吵完架,開進了一條小巷,殊不知這條小巷的另一頭,老奶奶­也帶著剛掃完墓的薩米家正打算穿越小巷回家。 

一邊的駕駛是生活、感情兩頭燒的女同志,­另一邊是年老固執的怪婆婆。本來是一個各退一步即可解決的小問題,最後演變成兩個陣營­的衝突,但當一切衝突看似平靜之後,兩人的堅持卻不像其他人一樣漸漸消退,反而成為了­一種無法理解對峙。到底最後,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LINE

《明日定律》 The Zero Theorem 泰瑞·吉連 英國/ 美國

p2204899967  

2012年10月至12月3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取景,僅花費了37天的現場拍攝時間。網絡時代科技對人類現實生活的侵蝕為影片表達的主題,導演用一如既往奇幻的畫面再次探討自由的意義和價值。

本片入選威尼斯影展官方競賽片,為金獎導演吉利安最新狂想力作,以復古重新定義未來,融合科學與藝術,為科幻寓言電影增添全新風貌。由克里斯多夫沃茲、麥特戴蒙、蒂坦絲雲頓、大衛休利斯、班維蕭領銜演出。 

當高科技主宰世界,生活在財團的監控下無所遁形,整座城市被斑斕眩目的資訊所淹沒,在這個「歐威爾式」的天龍社會裡,「零定理」掌控著人類生存的機密。孤僻的電腦駭客原先按部就班地過著生活,直到接到神祕領導人的任務,他開始竭盡全力挖掘「零定理」的真相,卻發現這竟是一場巨大的陰謀…? 

電影設定猶如經典小說《一九八四》,無所不在的訊息、隱形的權威和疏離的社群,領導者的眼線遍佈於生活、工作甚至網路世界,讓所有人民的思想皆都受到高壓統治與控制。

  

鬼才導演x 黃金卡司 打造科幻電影新寓言

風光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片的《明日定律》是影壇鬼才泰瑞吉利安(Terry Gilliam)繼《巴西》《未來總動員》《神鬼剋星》後,又一轟動影壇的奇幻力作。本片由名編劇權威派特羅辛 (Pat Rushin)擔任編劇,宏偉的敘事框架中穿插細緻的愛情故事,更用濃烈的線條描繪存在主義,峰迴路轉的劇情中引申出的哲理如同萬花筒預示鏡,戲謔地折射出人性的無稽與荒謬。

電影除了找來奧斯卡影帝《決殺令》克里斯多夫沃茲擔綱主演,更網羅《神鬼認證》麥特戴蒙、《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蒂坦絲雲頓及《香水》班維蕭等巨星助陣,實力堅強的黃金卡司大展精湛演技成為本片一大亮點。此外,導演更與金獎設計大師大衛華倫合作,前衛的美術設計加上令人驚豔的電影語言,帶給觀眾一場超越想像的未來嘉年華。

《雨果的冒險》設計大師 大衛華倫:超未來電影美學

《明日定律》是導演與設計大師大衛華倫的二度合作,兩人首部電影《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即打破科幻電影既有的設計公式,榮獲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以及英國金像獎等各大獎項提名。

今年兩人再度跳脫框架,混搭多元的藝術風格,結合德國當代藝術家尼爾勞赫 (Neo Rauch)與美國經典烏克麗麗大師克里夫愛德華 (Cliff Edwards)作品,運用發條橘子式的經典元素,挑戰電影美學的各種可能,一同打造狂放奇想的未來都市,其前衛程度更勝《2001: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yssey),豐富的色彩搭配更超越導演震驚影壇的經典之作《巴西》。

泰瑞吉利安──無法歸類的電影鬼才

泰瑞吉利安從廣告文案、動畫師,一路勇闖電視圈再直攻影壇,他獨有的科幻奇異風格賦予電影新風貌,成為各大國際媒體眼中無法歸類的創意奇才。七O年代,他一手創立有喜劇界披頭四之稱的「蒙地蟒蛇」團體 (Monty Python),幽默短劇在BBC播出後,隨即引爆驚人的周邊效應,他將幽默結合哲理的豐沛才華也因此受到各界矚目。

吉利安在八O年代後閃耀國際影壇,他的作品《巴西》(Brazil)、《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及《賭城風情畫》(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皆是娛樂與哲理兼具的經典佳作,不僅是坎城、威尼斯等國際影展常勝軍,更屢次問鼎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輝煌的成績更讓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史恩康納萊 (Sean Connery)、勞勃迪尼洛 (Robert De Niro)、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強尼戴普 (Johnny Depp)等巨星爭相合作,大師級的地位不容撼動。此次他以《明日定律》再次集結好萊塢黃金陣容吸引全球目光,揮灑當代影壇魔術師的超凡魅力。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