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31275340
jp Masayuki Suo 周防正行

作品表

《窈窕舞妓》舞妓はレディ | 2014 | 日本 | 周防正行 57歲 

2012 臨終的信託 55

《嫌豬手事件簿》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 | 2006 | 周防正行 49歲 

1997 東京日和 Tokyo biyori 40

《我們來跳舞》Shall we ダンス? | 1996 | 周防正行 39歲 

《五個相撲少年》シコふんじゃった。| 1992 | 周防正行 35歲 

1989 五個光頭的少年 Fancy Dance 32歲

 

周防正行(すお まさゆき、1956年10月29日-)是一位日本電影導演與劇本作家,曾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曾任太田出版監察人。

本名 周防正行

出生 1956年10月29日 日本東京都

職業 導演

配偶 草刈民代

活躍年代 1982年至今

影響於 蓮實重彥

獎項 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

《五個相撲少年》

《我們來跳舞》

 

生平

周防正行在1981年畢業於立教大學文學部傳文科、受到蓮實重彥所撰寫的講義「電影表現論」影響。畢業後,周防正行曾在高橋伴明、若松孝二、井筒和幸等人的作品中擔任副導演。

周防正行在1983年演出黑澤清執導的粉紅電影《神田川淫亂戰爭》。1984年執導粉紅電影《變態家族兄長新娘》,劇情諷刺小津安二郎執導的經典《東京物語》,為周防正行處女作。他與伊丹十三合作,完成《稅務女郎》(1987年)和《稅務女郎2》(1988年)。1989年,周防正行執導《時尚舞蹈》(ファンシィダンス)。1992年,《五個相撲少年》(シコふんじゃった。)、1998年《我們來跳舞》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 2008年、《嫌豬手事件簿》獲得《電影旬報》選為2007年日本電影部門第一名。2009年、周防正行與草刈民代獲得第2回白金夫婦獎[9]。2013年、《終之信託》獲得每日電影獎最佳電影獎。

 

導演

《變態家族兄長新娘》

《五個相撲少年》(シコふんじゃった。)

《我們來跳舞》

《嫌豬手事件簿》

《終之信託》

演出

《神田川淫亂戰爭》(1983年)

《墳墓與離婚》(1993年)

《119》(1994年)

《東京日和》(1997年)

 

周防正行(Masayuki Suo ,1956年10月29日—),日本導演。出生於東京,立教大學法國文學部畢業。畢業後,周防走上了電影之路。先是擔任副導演,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1984年,推出了自己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變態家族》。 1991年,周防自編自導的《大相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5年後,《談談情、跳跳舞》一片的成就更為輝煌,2007年,周防正行時隔十一年後推出回歸之作《即使那樣,我也沒做過》再獲肯定。妻子為草刈民代。其兄周防義和負責他多部作品的配樂工作。

 

獎項

2008

第3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提名) 嫌豬手事件簿

第3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提名) 嫌豬手事件簿

第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 嫌豬手事件簿

第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編劇(提名) 嫌豬手事件簿

2007

第32屆報知映畫賞最佳影片 嫌豬手事件簿

1997

第2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 我們來跳舞

第2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 我們來跳舞

1996

第21屆報知映畫賞最佳影片 我們來跳舞

1993

第1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 五個相撲的少年

第1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 五個相撲的少年

1992

第17屆報知映畫賞最佳影片 五個相撲的少年

 

導演作品介紹

《窈窕舞妓》舞妓はレディ | 2014 | 日本 | 周防正行 57歲 
p2179887746

2012 臨終的信託 
p1600996913

二十世紀末,供職於天音中央醫院的呼吸內科醫師折井綾乃(草刈民代飾)因被不倫戀人高井醫生(淺野忠信飾)拋棄,一度選擇輕生。該事件令這位美麗的女子成為醫院中飽受爭議的焦點人物。在極度失意的時候,和善寬宏的患者江木秦三(役所廣司飾)讓綾乃感受到珍貴的溫暖與愜意。這對別樣的醫患,在交談呵護過程中建立了深深的信賴。自感去日無多的江木,某天向綾乃提出一個令人為難的請求,那便是希望對方減少他的痛苦,讓他安詳且有尊嚴的死去。在“安樂死”尚未得到法律認可的時代,綾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重大選擇……

p1662974405

本片榮獲2012年日本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四名。

《嫌豬手事件簿》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 | 2006 | 周防正行 49歲 
p658414422

1997 東京日和 Tokyo biyori
p671006486

故事源自日本攝影寫真大師荒木經惟的一本散文隨筆,內容概略了他一生事蹟,攝影大師島津(竹中直人)的愛妻陽子(中山美穗)因內分泌失調,會經常突然變得歇斯底里起來,有時又無故失蹤多天。

p479366561

有天,她失蹤多天後,突然帶著一個小男孩回家,將他視作自己的親兒。雖然島津很愛陽子,但他不明白她的需要,最終他亦只能靜靜地看著愛妻離去。

中山美穗因本片獲得包括高崎映畫等兩座女優獎,而松隆子首部演出電影,片中扮演報社編輯,雖佔戲不多,卻讓她摘下第廿二屆報知電優秀新人獎。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有很多大明星客串演出,歌星中島美雪扮演一名風韻猶存的媽媽生,還有三蒲友和、甚至名導演周防正行、森田芳光也客串一角。

p1539928087

攝影家島津已喜男(竹中直人飾)想要出版一本攝影集,這是一本獻給亡妻陽子(中山美穗飾)的攝影集,標題為《東京日和》,島津希望藉著這本攝影集,重新去感覺他和陽子之間的情愫與回憶。

在旅行社工作的陽子患有內分泌失調症,因而常常出現有別於常人的情緒和行為,甚至會無緣無故地走失。同事和上司也發現她的異常,但島津對她依舊鍾愛,並儘力保護她,使她免受現實殘酷的壓力。在柳川之旅,夫婦倆人故地重遊,然而,陽子的病症越來越嚴重,島津最終未能留住心愛的陽子。

《我們來跳舞》Shall we ダンス? | 1996 | 周防正行 39歲 
p1696723957

《五個相撲少年》シコふんじゃった。| 1992 | 周防正行 35歲 
115098_01

 

1989 五個光頭的少年 Fancy Dance
p2205477036

《那些年,騷動的青春-日本電影之夏》參展影片,周防正行執導,改編自手塚治蟲的媳婦岡野玲子的連載漫畫(乃1980年代少女漫畫中首度以僧侶修行為題材)。由本木雅弘、鈴木保奈美、竹中直人、宮本信子聯合演出。

故事敘述即將大學畢業的搖滾青年陽平,因身為寺廟繼承人而被迫拋下嬌俏時尚的女友真朱,與弟弟一起進入寺廟,展開一年的修行生活。

曾以《變態家族》向小津致敬的周防正行,以工整的褟褟米視角細細檢視了大和民族在傳統與現代間保守而壓抑的扭曲和掙扎,無論敘事或風格皆具大將之風,奠定日後名滿天下的《五個相撲的少年》及《我們來跳舞》原型。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