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9983944
fr Leos Carax 李歐卡霍

作品表

《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 | 2021 | 法國/墨西哥/美國/瑞士/比利時/日本/德國 | 李歐·卡霍 | 坎城影展

2012 《花都魅影》Holy Motors | 2012 | 法國 | 李歐卡霍 51歲 

2008 東京狂想曲 TOKYO!  47歲

1999 寶拉X Pola X   38

1991 新橋戀人 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30

1986 壞痞子 Mauvais sang  25

1984 男孩遇見女孩 Boy Meets Girl  23

p1040313774

李歐·卡霍(Leos Carax,1960年11月22日-),法國導演,也是評論家及作家。他最為著名的是充滿詩意的風格以及對愛情的痛苦描寫。

fx_fhfr62076220_0005

生平

李歐·卡霍這個名字是他用原名Alexandre Oscar Dupont換音造詞而來。他出生在Suresnes,一個法國巴黎近郊的小市區,他的電影生涯由一連串的小短片作為序曲,而且在發表男孩遇見女孩之前,他還算是個影評。

binoche_carax_lambours

卡霍的第一個重要作品是《男孩遇見女孩》(Boy Meets Girl, 1984),主要作品則包括了1991年的《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和具有爭議性的《寶拉X》(Pola X)。

男孩遇見女孩為卡霍打開了他成熟視覺風格的知名度,也可以看見他與德尼斯·拉文特和攝影師Jean-Yves Escoffier的首次合作。

20121012220751
Harmony Korine and Leos Carax

卡霍的下一部作品《壞痞子》(Mauvais Sang又名Bad Blood)採用了些許的科幻主題,使他流失了一些觀眾,但這部影片探討的還是現代社會中愛情的複雜,只不過是透過一個比較黑暗的觀點來看。壞痞子無疑地是向法國新浪潮電影致敬,而與他合作的女演員們,像茱麗葉·畢諾許就為他的影響力做了個感人的明證。

1154327804_0

五年之後卡霍導了《新橋戀人》,這是一個大手筆的製作。為了拍攝這部片,巴黎政府同意他用短短的十天在新橋(Pont Neuf)上拍攝,並且他還在法國南部的Lansargues撘建整座新橋。在拍片期間遇到的種種困難使得影片推出時比預期的久了些。

Leo-carax-portrait1

1999年的《寶拉X》改編自赫爾曼·梅爾維爾的中篇小說《皮耶,或曖昧迷離》(Pierre: or, The Ambiguities)。

fx_fhfr62076220_0013

李歐卡霍,法國導演、編劇、演員,被稱為“後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也是法國為數不多的幾個享有世界聲譽的青年導演之一。從1983年拍攝的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李歐卡霍即受到矚目。之後,他相繼拍攝了《壞血》、《新橋戀人》、《Pola X》等為數不多的幾部影片,是個名副其實的“低產導演”。其中就包括那部歷時三年多才完成的《新橋戀人》,法國《電影手冊》評價它是“法國電影國土裡偶然突起的一座山峰”。中國第六代導演的成長,也受到了他不小的影響。 《Pola X》之後,卡拉克斯幾乎停止了拍攝,只是作為演員出演了幾部影片。直到2006年,卡拉克斯才又再開始執導導筒,拍攝了《My Last Minute》、《Hymn to Merde》等幾部短片。 2008年,拍攝了影片《東京! 》。之後,再次沉寂。 2012年,李歐卡霍拍攝了備受影迷期待的影片《Holly Motors》。

p1040321155

 

李歐卡霍(Leos Carax),1960年11月22日出生於法國巴黎,除了導演與編劇之外,更身兼作家、評論家身份,擅長以詩意飽滿的風格,書寫愛情的酸甜苦澀。 17歲即成為電影狂熱信徒,終日流連巴黎眾多電影院間;18歲進入法國著名雜誌《電影手冊》工作。 1984年,當時只有24歲的卡霍,即以導演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Boy Meets Girl)轟動坎城影展,並榮獲凱撒獎最佳新導演獎提名。 1986年又以《壞痞子》(Mauvais Sang)榮獲柏林影展特別獎,並發掘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兩人於是墜入情網,於1991年再度合作《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將茱麗葉畢諾許推上歐洲電影獎影后寶座。 2012年則以狂野不羇的《花都魅影》(Holy Motors),強勢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也是他繼1999年《寶拉X》(Pola X)之後,睽違十三年的劇情長片力作,風格依舊是對花都巴黎的浪漫風情,以及對愛情激情又偏執的尋覓。

「愛情」是卡霍長久以來不變的作品主題,其強而有力並兼具詩意性的電影語言,也讓他跟盧貝松(Luc Besson)、尚賈克貝內(Jean-Jacques Beineix)並稱為「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在長達四十年的導演生涯當中,他只推出過六部長片。而在長達近十年的等待之後,他終於在2021年推出最新作品《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不僅獲選坎城影展開幕片,最後更抱走「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雙料大獎!

fx_fhfr62076220_0016

獎項

2012

第65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花都魅影

第65屆坎城電影節青年電影獎 花都魅影

第38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花都魅影

1999

第5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寶拉X

1984

第37屆坎城電影節青年電影獎法國電影 男孩遇見女孩

 

電影作品介紹

2012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p1779358642

2008 東京狂想曲 TOKYO!

p1945834235

《東京狂想曲》是由《駭人怪物》奉俊昊、《新橋戀人》里歐卡霍、《戀愛夢遊中》米歇爾高迪,所執導的三段長度三十分鐘的短片,入選2008坎城影展另一種注目。三位導演將以不同的角度來描繪其眼中的東京,用攝影機,表達出他們對這瘋狂城市的印象…聯手打造東京奇想故事~本片卡司網羅妻夫木聰、蒼井優、加瀨亮以及卡霍班底丹尼斯拉凡,從頭到尾星光閃閃。

◎《東京狂想曲》之『搖擺東京』

東京街頭太擁擠,主人翁(香川照之飾)決定再也不出門,靠著無敵宅配與便利通訊以圖清靜過日,但是命運的邂逅發生了,他遇上天命真女──可愛的外賣女孩(蒼井優飾)!為了再見她一面,主人翁整裝待發,準備前進投入大東京尋找真愛去,卻發現整個東京竟然空蕩蕩沒有半個人…!

奉俊昊/導演的話:

東京是一個帶有獨特氣氛的城市,有種很特殊的空間感。以電影來呈現出東京所保有的這個「東西」,做這件事本身就很刺激了!

身為一個導演、以及一個外來者,我思考什麼可以立即地喚起人們對這個城市的想像,如此陌生又如此熟悉。被淹沒在涉谷的擁擠人潮中…,看著人行道上的人們的一舉一動,似乎都是不自覺地在「某種控制之下」,一隻孤立的貓佇立在窄巷中,只有一個安靜的鄰居…

這是一個發生在東京的獨特氛圍中、關於一男一女之間的、奇怪的愛情故事。而且,很短。

p572326693

◎《東京狂想曲》之『天下為'屎'』

經濟解體、世道崩壞、整顆地球都人心惶惶。一個自稱是上帝派來,傳達上帝旨意以解救世人的‘屎’者,從東京下水道爬了出來,難道東京才是上帝的應許之地,滿身異味的他又來自何方?

fx_ftjp50976060_0022

里歐卡霍/導演的話:

主角Merde是一個有種族主義的莫名生物,而且他自詡為上帝的使者。他以上帝之名,四處攻擊這個大都市裡的居民。究竟Merde是怎麼出現的?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是?是誰創造了他?是你,也是我。

fx_ftjp50976060_0021

◎《東京狂想曲》之『室內設計』

兩小無猜的情侶, 一起從鄉下出發,帶著兩人的甜蜜與設計夢,上東京打拼去了!事業有沒有成不知道,倒是因為太愛設計、太愛對方,女孩竟漸漸變成一張椅子…!

米歇爾高迪/導演的話:

電影的開端,是一對年輕情侶在陌生的城市展開新生活,遭逢一連串困難。但電影的目的,並不是要例證東京果真是個冷血疏離的大都會區,而是想要展現,一個年輕女孩個性中不願意要長大成人的那一面。

首先登場的是充滿幽默與生活感的畫面,尤其是這對情侶之間的親密點滴。漸漸地,跟隨著年輕女孩內心的旅程,她切斷了自己與他人的關聯,不再是她一直以來對外所扮演的那個角色。電影的結局採取了超現實主義手法,透過電影鏡頭反映出她的心理狀態,就彷若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反撥》般的氛圍,女孩緩慢地變成了一張椅子。

LINE

1999 寶拉X Pola X

p1371599473

一個與母親共居在鄉村的作家,正準備要與未婚妻結婚。但這時突然來了一個聲稱是她同父異母的妹妹,打亂了他原有的一切計畫。甚至,還觸動了他挑戰禁忌的慾望...

本片根據1852年美國作家梅爾維爾小說改編(應該說是“啟發”),講述某富家子弟皮埃爾跟守寡的母親一起住在鄉村別墅,他正打算跟女友露西結婚,卻冒出一個名叫伊薩貝爾的女子,聲稱自己是他的同父異母妹妹。他不得不跟伊薩貝爾搬到巴黎,並開始亂倫之戀。

LINE

1991 新橋戀人 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p581792602

法國電影史上投資最高的一部愛情文藝片,為了重現片中的主要場景而在巴黎搭建了一座新橋。茱麗葉.畢諾許飾演患有眼疾的富家千金,因為被男友拋棄而過著自我放逐的流浪生活。當她在新橋上露宿時,遇到了流浪漢鄧尼斯拉方,兩人之間產生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令他們在被世界遺棄之餘還能感受到溫暖。

p581786815

然而,富家女最後還是提出了分手的要求,重新回到她原來生活的世界。導演裏歐.卡霍採用豪放而浪漫的手法來詮釋落魄小人物的愛情,充分表現出法國人的情懷。其中男女主角在放煙火的夜空中歡欣狂舞的一幕,映象效果十分燦爛迷人。

fx_faone0411246_0001  

影片推介︰

本片是法國「新新浪潮」的鬼才李歐卡霍第一次嘗試大型商業製作,因為法令限制、拍攝進度落後種種原因,最後只能在外省搭了一座一模一樣的新橋,再現巴黎魅力,但無底洞般的支出也差點令導演身敗名裂。但日後的傳奇,不僅來自這項龐大的負擔,更來自影片內部澎湃的張力。茱麗葉碧諾許在片中飾演的富家女,因幾乎無救的眼疾而自我放逐,卻在橋上遇見對她傾心的流浪漢,如此尋常的愛情故事,卻被翻攪出毀滅般的力量。在卡霍的調度下,演員們展現出向身體與意志挑戰的極限,驚人的能量配以瑰麗的影像,讓影片綻放光彩。(名影評人聞天祥)

p616774199

米歇爾(朱麗葉·比諾什Juliette Binoche 飾)是個富家女,心裡卻並不幸福。她失戀,患上眼疾,情緒低落之下決定到外面的​​世界去流浪。她喜歡畫畫,在街頭遇到斷了腿的埃里克斯(德尼·拉旺Denis Lavant 飾),畫下了他抽搐的臉。克勞斯是個一無所有的流浪漢,卻愛上了米歇爾。兩人開始了熱戀,流浪中互相取暖互相療傷。米歇爾的視力慢慢模糊,她的心願是在失明前看看博物館的畫。滿街都貼著米歇爾家人的尋人啟事,埃里克斯感到米歇爾即將離他而去,悲傷不已。他用槍打碎自己的手指以宣洩痛苦,瘋狂的燒掉尋人通知,卻沒有留得住一段即將幻滅的感情。然而,米歇爾最後還是提出分手,重新回到她原來生活的世界。後來米希爾終於在飄雪的聖誕夜跟埃里克斯在煙花燦爛的塞納河上重逢。

p581785423

《新橋戀人》126min /1991/輔導級

頹廢絕美的街頭愛戀,絢爛狂野的孤寂愛情。

★1993英國電影學會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2000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1992 法國凱薩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1992 歐洲電影獎 榮獲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1994 西班牙聖后迪獎 榮獲最佳外國女演員

p453848275

◎ 劇情簡介

巴黎是屬於愛情的。米雪兒(茱麗葉畢諾許飾)因患了無法治癒的眼疾,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歷克斯,以及新橋上的老傢伙安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的元素。米雪兒與亞歷克斯瘋狂的愛上了,靠著即將失去光明的模糊視力,米雪兒以彩筆捕捉著亞歷克斯的神采,千禧年巴黎絢爛華麗的煙火秀,兩人在塞納河上的滑水浪漫,愛情來得狂野而絕美。而安斯以父親形象對待米雪兒,卻掩藏不住因米雪兒喚起的愛妻的形象,在以肉體交換帶米雪兒夜襲美術館賞畫的夜晚後,投身塞納河。米雪兒的父母開始在地鐵、大街小巷張貼女兒的畫像,新式的醫療技術使得米雪兒的眼疾治癒有望,亞歷克斯瘋狂地燃燒著所有的繪像,因為那或許象徵愛情的終結,而愛情果真會就此結束嗎?一年後的冬夜,完工開放的新橋,愛情會再次發生嗎?

p581779172

◎ 背景介紹

電影《新橋戀人》使得這座巴黎最古老的石橋,成為全世界戀人心中的愛情聖地,本片是卡霍第一次大型的商業製作,亦是法國電影史上投資最高的一部愛情文藝片。原先在拍攝《新橋戀人》時已申請在實景封橋拍攝的許可,但因為製作進度不斷延期,許可證到期,卡霍又執著於完整再現新橋和巴黎夜景的魅力,因此不得不在近郊重新搭橋拍攝,也因此這部電影成為法國影史上斥資最鉅的電影。

p453844426

茱麗葉畢諾許和丹尼拉馮繼《壞痞子》之後再度合演情侶,流浪漢與富家女的故事、現實的習題,卻使得這段愛情更加複雜難解。兩人向演員身體極致挑戰的表演,以及本片瑰麗影像和臨界音樂,三者相互呼應。卡霍採用豪放而浪漫的手法來詮釋落魄小人物的愛情,充分表現出法國人的情懷。其中男女主角在放煙火的夜空中歡欣狂舞的一幕,映象效果十分燦爛迷人。

p581785558

有人曾說卡霍覺得拍電影如戀愛一般,人總想在愛情裡獲得救贖,然後就能像天使般自由飛翔,但因為不成熟和自我的沈重,又會體無完膚的重重地從空中摔下。那麼也不難解釋充滿神秘色彩、孤獨、偏執而又極具藝術家魅力的卡霍,為何會在拍完《新橋戀人》之後,與相戀長達六年的茱麗葉畢諾許分手,也成為他愛情史上最難忘而不願再提及的回憶。

p581778356

《新橋戀人》被法國《電影筆記》評為《法國電影突立的山峰》,重新燃起好萊塢黃金時代以及法國電影顛峰時期的榮光,而電影誕生百年之際,法國最具權威的一批影評家及學者曾評選出電影誕生一百年間最重要的100個電影時刻,與法國新生代電影有關的,就是卡霍開拍《新橋戀人》時。

p453847001

導演介紹

李歐卡霍。出生於1960年11月22日,母親是美國人,父親是法國人。17歲開始對電影產生狂熱興趣,於是踏足電影之都巴黎,終日流連電影院,尤其喜愛默片。18歲入著名雜誌《電影手冊》工作,1984 年 24 歲時以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驚豔坎城影展,並榮獲法國凱撒獎最佳新人導演提名,風格神似高達《斷了氣》,1986 年又以《壞痞子》獲得柏林影展特別獎,《壞痞子》他發掘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激發畢諾許做為女演員的潛力,兩人墜入情網,外界曾經盛傳畢諾許第一個孩子的父親就是卡霍的,91 年兩人再度合作《新橋戀人》,讓畢諾許展現驚人的演技爆發力,勇奪歐洲電影獎影后,但隨著電影落幕,兩人長達 6 年的愛情也結束。《愛情》是卡霍作品恆久的主題,每拍一部片就與女主角陷入熱戀,沒愛情便沒靈感的他,充分運用其強而有力、詩意盈然的電影語言,活力充沛、神采飛揚地宣揚他天真、激情又偏執的愛情觀。

LINE

1986 壞痞子 Mauvais sang

p2039404252

《壞痞子》105min/ 1986 /輔導級

突然發生而永恆存在的愛情,奇異夢幻的超快感旅程體驗。

★1987 柏林影展 榮獲藝術貢獻成就獎、歐洲藝術影院國際聯盟獎 特別推薦獎、提名柏林金熊獎

★1987 法國凱薩獎 提名最佳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最佳攝影、最佳新進演員(茱莉蝶兒)

★1988 Fantasporto 國際奇幻電影獎 提名最佳電影

★1986 法國路易德呂克大獎 榮獲年度最佳影片

1152675755_0

◎ 劇情簡介

竊盜高手亞歷克斯在車上偶然驚豔了安娜(茱麗葉畢諾許飾),愛情在莫名的恍惚間燃起,他旋即拋下了純潔美麗的小女友麗莎(茱莉蝶兒飾)開啟新生。亞歷克斯因死於非命的父親被捲入偷竊一種神奇血清病毒的陰謀中,父親的友人馬克與暗殺父親的神秘美國女人,雙雙開出條件要奪得亞歷克斯盜得的血清,然而亞歷克斯,卻只自我沈浸在意外發現竟是馬克女友的安娜的強烈愛情中,一場瞬間爆發卻又似有若無、希冀永恆卻只能從死亡的瞬間開展的情愛。片尾麗莎騎著亞歷克斯的摩托車馳騁、安娜在機場飛快的奔跑,成為影史愛情經典。

582128675_m

◎ 背景介紹

《壞痞子》是卡霍繼《男孩遇見女孩》推出的第二部作品,如同法國新浪潮代表性導演楚浮,以尚皮耶李奧作為自我的延伸,卡霍的邊緣與極端爆裂的性格,在《愛情三部曲》的三部經典愛情鉅作中,由丹尼拉馮這個愛情英雄的身上展開。同樣木訥、羞赧的性格,僅在愛情面前爆發出隱匿的強烈極端的偏執情結,三部曲的男主角都是以卡霍自己的本名亞歷克斯做為劇中男主角,也可說愛情三部曲是卡霍結合個人戀愛紀實與浪漫幻想的自我投射,對當代氛圍中愛情的意義與愛情的極限的追求。

在《壞痞子》中,卡霍再次以極致的速度感、令人迷醉的愛情語彙,結合法國大師尚考克多與高達風格迥異的浪漫主義,時而充滿黑色電影的緊張懸疑,時而跳脫以瘋狂脫序的浪漫愛情,也使得卡霍得與《碧海藍天》的盧貝松、《巴黎野玫瑰》的尚賈克貝內,並稱為《80年代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

卡霍因《壞痞子》與茱麗葉畢諾許相識相戀,對卡霍來說,拍電影是追求愛情的一種方法,他最初拍電影的動機是遇上了一個讓他心動的女孩,他拿起16釐米攝影機,對女孩說,我為你寫了一個角色,其實根本就沒有完整劇本,女孩拒絕一場裸露鏡頭的戲而離開了,這部電影也就無疾而終。卡霍也曾經說,《我拍的都是關於女人的電影,如果我不在戀愛中,或者沒有找到一個我喜歡的女人,我就沒有感覺去拍》。也因此,卡霍在《壞痞子》中以各種不同的鏡位、角度捕捉茱麗葉畢諾許的鏡頭,可說是茱麗葉畢諾許從影迄今最美麗的一部作品。

Leos_Carax_6032727

導演的話-李歐卡霍

我在尋找速度,它像是一種感覺,像是一種獨一無二的生命。我的影片講的都是主角們對衝勁、對飛翔的渴望。但是,雖然他們渴望奔騰,他們還是不斷地掉到地面上,他們無法展翅高飛,無法得到自由。這有點是在我的影片裡的,每個男孩的故事。

關於導演

李歐卡霍與盧貝松、尚賈克貝內並稱「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巨導」,作品數量最少,卻最耐人尋味。繼驚豔坎城影展的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兩年後推出的《壞痞子》並未讓人失望。沒愛情便沒靈感的他,充分運用其強而有力、詩意盎然的電影語言,宣揚他天真、激情又偏執的愛情觀。這回靈感繆斯換成了茱麗葉畢諾許,《壞痞子》開啟了兩人銀幕上下激情的合作,也預示了《新橋戀人》的誕生。

p2161797753

這部電影將寫實與科幻合而為一。一種傳染性性疾病STBO正在國內蔓延,它通過沒有感情的性活動傳播。

小偷馬克和漢斯欠一個美國女人一筆錢,她限他們兩個星期還。他們打算去偷一種專治類似艾滋病的藥劑,然後高價轉賣。於是他們雇來了亞力克斯,一個正在跟16歲女友麗莎分手的青年。但在計劃實施之前,他迷戀上了馬克的情婦安娜。麗莎卻並沒有死心,在他們動手那天她來到了巴黎,使得事情更加複雜化……

當然,這是個悲劇。 Love that burns fast but lasts forever.

這是導演Leos Carax繼《男孩遇見女孩》後的第二部作品,繼續他對青春和孤獨等題材的關注,也就是在此片的五年之後誕生了影史經典之作——《新橋戀人》。

LINE

1984 男孩遇見女孩 Boy Meets Girl

p1926351317

《男孩遇見女孩》104min/1984 /普通級

黑白光影的浪漫邂逅, 男孩與女孩的甜美愛情對話。

★1984 坎城影展青年導演獎

★1985法國凱薩獎 最佳新人導演提名

p450309941

◎ 劇情簡介

年輕男孩亞歷克斯剛與女友分手,他在巴黎街頭四處徘徊,強烈渴望著無可救藥的浪漫的降臨,於是,當他在公寓大樓門口的對講機,第一次聽見蜜海勒與即將離開他的男友伯納的分手告白時,墜入對蜜海勒一無所知的情網。亞歷克斯尾隨伯納來到酒吧,撿拾起伯納不小心掉落的派對邀請卡,他終於在派對上遇見了蜜海勒,兩人陌生卻又私密地分享著關於愛情的話語。《你說春天就回來,一個甜言蜜語的季節,你說我們會在發著嫩芽的小樹林相遇,穿過巴黎的街道,我們漫遊著,我愛你依舊,永遠愛你,但你要選擇走你自己的路,我會記著我們幸福的歲月。我會掛著笑容上路,我會在另一個地方舒適的享受陽光,悲傷不會讓我放棄生命,我沒有耐性作一位水手的妻子。》

看似無意義的拋接彼此的愛情體驗,亞歷克斯不能理解也無法體會,自己強烈的愛情,終究無法填補蜜海勒對於愛情消逝的虛空,他尾隨著蜜海勒回家,滿幢星空點綴的窗櫺前,他突然緊緊的擁抱,卻開啟了孤獨的悲劇…。

p450311206

◎ 背景介紹

《愛情三部曲》是稱為《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之一的李歐卡霍經典代表作,憂鬱羞赧卻又狂傲不羈的卡霍,18歲起即放蕩在浪漫之都的巴黎街頭,流連於巴黎各大藝術電影院,幾乎看遍所有經典電影,受到高達、巴斯特基頓等經典大師的影響,也與楚浮同樣進入培育無數法國重量級導演的〈電影筆記〉撰寫影評。

對卡霍來說,拍電影是追求愛情與體現孤獨的絕對方式,22歲的卡霍,因為陷入與蜜海勒貝希葉的熱戀,開始籌拍第一部劇情長片《男孩遇見女孩》,並一鳴驚人地榮獲1984年坎城影展青年導演獎以及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人導演,《當男孩遇見女孩》這個普世愛情電影共同的主題,也延續在卡霍之後的愛情三部曲當中。

《男孩遇見女孩》作為三部曲的首作,充滿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對愛情一廂情願的憧憬與追求,粗野狂放又見生猛力道,導演以完美無暇的黑白光影、獨具創意的影音剪接,極具個人魅力的電影語言,向高達、菲力浦卡黑、巴斯特基頓、奧森威爾斯等大師致敬,也被影評人讚譽為《暴烈的沈默愛情、慧黠的戀人絮語,卡霍是當代唯一能超越楚浮《夏日之戀》的新世代法式愛情代言人》。

p450311513

落寞的青年亞歷克斯(德尼·拉旺Denis Lavant 飾)獨自徘徊巴黎街頭,他的女友移情別戀,不久又要去服兵役,鍾愛的電影事業前景模糊。偶然機緣,亞歷克斯進入一個私人聚會,並結識了美麗的女孩蜜蕊拉(蜜蕊拉·皮雷Mireille Perrier 飾)。蜜蕊拉此前與男友伯納情深意篤,為了愛情她甘願奉獻一切,這卻讓對方無法承受如此熾烈的感情,只能選擇逃避。相同的境遇讓他們走到一起,互訴各自的情感經歷,兩人的心由此更加貼近。亞歷克斯和蜜蕊拉相互依偎,空氣中瀰漫著悲傷無望的氣味……\

p2238556407

本片為萊奧·卡拉克斯(Leos Carax)導演處女作,並榮獲1984年坎城電影節青年獎。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