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3062632
rs Emir Kusturica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作品表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2016 | 塞爾維亞/英/美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61歲

2013 全民替罪羊 The Scapegoat  58歲  (演員)

2012 庫斯杜力卡:夢遊狂人 Kusturica: Balkan's Bad Boy  57歲  (演員)

2012 七日哈瓦那 7 Days in Havana  57歲  (演員)

2009 間諜再見 Farewell  54歲  (演員)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2008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53歲

《請對我承諾》Mountains May Depart | 2007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52歲

《被遺忘的天使》| 2005 | 導演合拍 50歲

《生命是個奇蹟》| 2004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49歲

2002 義賊鮑伯 The Good Thief  (演員)  47歲

2001 巴爾幹龐克 Super 8 Stories  (導演 演員)  46歲

2000 雪地裡的情人 La Veuve de Saint-Pierre  (演員)  45歲

《黑貓白貓》| 1998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43歲

《地下社會》| 1995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40歲

《亞歷桑納夢遊》| 1993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38歲

《流浪者之歌》| 1988 | 南斯拉夫 | 庫斯多利卡   33歲

《爸爸出差時》| 1985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30歲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1981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26歲

095734.18078083_620X620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塞爾維亞語:Емир Кустурица,Emir Kusturica,1954年11月24日-)是一位塞爾維亞電影導演,出生於塞拉耶佛,是一位相當有創造力的導演。他曾經兩度奪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也獲得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在2007年9月8日與安娜·伊萬諾維奇、耶萊娜·揚科維奇與亞歷山大·喬爾傑維茨(Aleksandar Djordjevic)一起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塞爾維亞國家大使。他目前居住在木頭村(Drvengrad),這是他為了拍攝電影《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 Miracle)所創造的村落。

1033666607

國籍 塞爾維亞

出生 1954年12月24日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塞拉耶佛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職業 電影導演與劇本編劇家

配偶 瑪雅·庫斯圖里察(Maja Kusturica)

獎項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89年 《爸爸出差去》

1995年 《地下社會》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

1998年 《黑貓,白貓》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1989年 《流浪者之歌》

柏林影展銀熊獎

1993年 《夢遊亞利桑那》

d466476a604ea0b46e4758822e618d37

生平

早期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出生於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的塞拉耶佛,年輕的艾米爾生長在一個波士尼亞穆斯林家庭,父母分別是Murat Kusturica(一位替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政府工作的記者)與Senka Numankadić(一位法庭秘書),他也是家中的獨生子。

庫斯圖里察在1978年從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in Prague)電影學院畢業後,他開始在前南斯拉夫執導電視短片。他在1981年首次執導劇情片《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並贏得該年度的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作金獅獎。從1981年到1988年,他在塞拉耶佛表演藝術學院(Akademija Scenskih Umjetnosti)及露天舞台奧巴拉(Otvorena scena Obala)分別擔任講師及藝術總監。

他的第二部劇情片《爸爸出差去》(1985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他同時與西德蘭(Abdulah Sidran)合作編寫《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與《爸爸出差去》的劇本。庫斯圖里察在1989年以《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獲得更多讚譽,入圍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8],電影描述吉普賽人文化和遭到剝削的青年。

1990年代

庫斯圖里察在1990年代繼續產出高度評價的電影,包括他在美國製作的首部作品荒誕喜劇《夢遊亞利桑那》 (1993年)與第二度獲得金棕櫚獎殊榮的黑色喜劇史詩電影《地下社會》(1995年),這是根據著名塞爾維亞劇作家杜尚·科瓦切維奇(Dusan Kovacevic)的劇本改編的。

1998年,他以電影《黑貓,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贏得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劇情描述一個居住在多瑙河沿岸的吉普賽人。電影的配樂則是由貝爾格勒樂團禁止吸菸樂團來作曲。

2000年以後

2009年

庫斯圖里察在2001年執導《巴爾幹龐克》,這是一部關於禁止吸菸樂團的紀錄片與演唱會電影 ,在電影中他是樂隊的成員之一。他在2005年受邀擔任坎城影展競賽長片評審團的主席。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在2007年創作歌劇《流浪者之歌》,並於2007年6月在巴黎巴士底歌劇院首映。他在2007年7月擔任瑪奴喬(Manu Chao)音樂錄影帶單曲《Rainin In Paradize》的導演。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在2007年12月中旬宣布成立庫斯滕多夫國際影展(Küstendorf Film Festival),首屆影展於2008年1月14日至21日間舉行。

他後來以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納拍攝紀錄片《馬拉度納:庫斯圖里察球迷日記》(Maradona),這部電影最初在2007年5月於義大利首映,並在2008年坎城影展上於法國首映。《請對我承諾》(Promise Me This)則於2007年坎城影展上首映。

演出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在法國導演派提斯·勒貢(Patrice Leconte)執導的2000年電影《雪地裡的情人》(The Widow of St. Pierre)中首次登台演出。他也在愛爾蘭導演尼爾·喬丹執導的電影《義賊鮑伯》(The Good Thief)中飾演一位電吉他音樂家。

Emir-Kusturica (1)

爭議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與他的電影在國內及國外都存在爭議。《地下社會》的腳本由杜尚·科瓦切維奇所創作,部分資金來自塞爾維亞國家電視台,因此引起爭議。這部影片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詳細描述南斯拉夫的歷史,並以20世紀90年代的衝突來結束。一些批評家聲稱庫斯圖里察對於南斯拉夫戰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觀點親近塞爾維亞。而一些知識分子宣稱,電影包含親塞爾維亞觀點的宣傳。法國哲學家貝爾納·萊維(Bernard-Henri Levy)則拍攝一部電影批評《地下社會》。

emir-kusturica

私生活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市長Alfonso Petersen在2009年3月贈送市鑰予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在2005年於蒙特內哥羅靠近新海爾采格的薩維納修道院接受塞爾維亞東正教洗禮,並以尼曼雅·庫斯圖里察的名義成為東正教教徒。

庫斯圖里察在2007年塞爾維亞議會選舉中表態支持塞爾維亞總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圖尼察與他所屬的塞爾維亞民主黨。他在2007年也支持塞爾維亞運動團結- 科索沃屬於塞爾維亞(Косово је Србија),反對科索沃單方面脫離塞爾維亞。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與瑪雅·庫斯圖里察目前育有二個子女。

kusturica_lavidaesunmilagro

作品

1981年:《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1985年:《爸爸出差去》

1989年:《流浪者之歌》

1993年:《夢遊亞利桑那》

1995年:《地下社會》

1998年:《黑貓,白貓》

2004年:《生命是個奇蹟》

2007年:《請對我承諾》

2008年:《馬拉度納:庫斯圖里察球迷日記》

103041.77445673_620X620 庫斯杜力卡&安哲

獲獎情況

2007

第60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請對我承諾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生命是個奇蹟

第57屆坎城電影節Cinema Prize of the French 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 生命是個奇蹟

1995

第4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地下社會

1989

第4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流浪者之歌

第4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流浪者之歌

1985

第3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爸爸去出差

第38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 爸爸去出差

tumblr_nycdtgHCnl1qduh7lo1_1280  

作品介紹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2016 | 塞爾維亞/英/美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p2198676872

2012 庫斯杜力卡:夢遊狂人 Kusturica: Balkan's Bad Boy ( 演員 )

p2163757185

出生於塞拉耶佛的塞爾維亞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曾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電影導演(以世界三大影展坎城、柏林和威尼斯為基準)。1978年自電影學校畢業之後,首先於前南斯拉夫拍攝電視短片,1981年的首部劇情長片《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就榮獲威尼斯影展的最佳首部電影獎。

相當有創造力的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曾經兩度奪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也獲得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更於2005年受邀擔任坎城影展長片競賽的評審團主席。他和他的作品也有受到爭議的地方,像是讓他奪得金棕櫚獎的作品之一《地下社會》,就因為塞爾維亞國家電視台有投入資金,而且被部分人士認為電影內的觀點偏向塞爾維亞、甚至是為塞爾維亞的觀點做宣傳,而被抨擊;因為這樣,還有一位法國哲學家拍了另一部電影去批評《地下社會》。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有「影展之王」的美譽,除了導演和編劇,他同時也是一位演員、音樂人、影展創辦人和大學教授。他曾經為了拍片而憑空興建了兩個村落;即使在拍完片後,這兩個村落依舊保存至今,不但可以實際住人,還定期有電影與音樂節等大型活動在這兩處舉行,可以說是某種另類的烏托邦;事實上,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本人就定居於其中一個村莊,也就是他為了拍《生命是個奇蹟》而創建的村落。

本紀錄片將帶領觀眾進一步了解這位來自歐洲的電影狂人,一起進入屬於他的充滿創造力的夢幻世界。

《庫斯杜力卡:夢遊狂人》推薦影評

此文為資深電影人黃建業先生所寫,可作為觀影前的導讀,或是觀影後的整理......。

文/ 資深電影人 黃建業

最初看到庫斯杜力卡的作品,是他在一九八五年的成名作《爸爸出差去》。這部電影讓庫斯杜力卡在坎城影展奪得金棕櫚大獎和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獲奧斯卡外語片提名。可算是大放異彩的一年。不過,這還是在前南斯拉夫時代,當時台灣介紹東歐作品只是剛開始,卻已有不少媒體及評論者廣泛的討論。事實上前南斯拉夫電影,早已在國際上樹立極?的創造力,除了札格拉布動畫大本營外,南斯拉夫電影早在二次大戰後建立?而有力的貝爾格勒學派,由於這群創作者大部份如庫斯杜力卡一樣,都在布拉格FAMU這個東歐新電影搖籃接受電影教育,也有人稱之為南斯拉夫的捷克學派。無疑地這種新電影潮流,是受到當時狄托的修正主義政策影響,對過度嚴厲教條化的蘇聯史達林主義,開?了文化的一絲空間。一直到狄托在一九八○年以八十八高齡去世,終結其四十年的領導,南斯拉夫已從農業經濟轉向都會現代經濟發展,通貨膨脹及官僚政體的無力,幽暗歷史的傷痕,正在新世代的電影影像中,得到耀眼的表現。庫斯杜力卡和他同期的南斯拉夫新電影NOVI FILM,正是在這樣的背境中,與波蘭、捷克、匈牙利成為東歐電影新浪的重要輪流接棒代表。

庫斯杜力卡第一部作品《你還記得多莉貝爾嗎?》,亦可算是他的童年往事式成長時代回顧,即是以六O年代他的出生地塞拉耶佛為時空背景,片中已呈現出庫斯杜力卡後來作品的慣用元素,像狄托政權下的共產政權陰霾、半農村社會的家庭結構、單純有趣的觀察現實觀點、帶著荒謬,揉合著悲喜的情境處理、還有庫斯杜力卡最具特色的神秘行動( 如片中的催眠術 ) ,雖不像他後來作品那?嫻熟,但其個性與風格,已大多得到相當具原創力的呈現。這或許亦與詩人及劇作家西德蘭(Abdulah Sidran)合作編寫有關。西德蘭除了本片外,還與他合作《爸爸出差去》的劇本。兩個作品,尤其是後者,奠立了庫斯杜力卡國際影壇的位置。

《你還記得多莉貝爾嗎?》雖然為庫斯杜力卡贏得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對一個新導演來說,已經非常不容易,他從1981年到1988年,在塞拉耶佛表演藝術學院(Akademija Scenskih Umjetnosti)擔任講師,並於奧巴拉露天舞台(Otvorena scena Obala)擔任藝術總監。但也在這期間,拍攝了成名作《爸爸出差去》,該片更大膽直指社會、政治和倫理的乖謬現實,片名中所說的爸爸出差去,其實是在二次大戰後,狄托反對史達林?勢干預,引發蘇/南分裂,本來共同建立的共產黨和工人黨情報局也從貝爾格勒移出,本片父親馬沙即是此時期的被懷疑份子,送往勞改營而佯稱出差,全片精彩之處乃從兒子馬力克的天真視點出發,自由幽默中散發無助與悲情,尤其兒子馬力克的夢遊行動,為本片增加魔幻寫實的趣味,在全片混亂的人性缺憾和政治猜疑中,獲得坎城金棕櫚大獎,實至名歸。

三年之後,庫斯杜力卡重新出發,完成了《流浪者之歌》,原長度近五小時的史詩篇幅製作,亦有視之為其最佳導演代表作。該片描述吉卜賽人擺盪在自由與慾望邊緣的犯罪世界。本具有超能念力的青年男主人翁裴漢,在不斷沉淪的吉卜賽邊陲漩渦中,一再捲入了悲喜交雜,既荒謬又黑暗的犯罪淵藪。或許會震懾於該片殘酷的黑色喜感處理,但其豐富的色彩、複雜的調度、對黑暗場段的微妙透視和那超越真實的魔幻想像力(一隻寵物火雞、一支牆壁上移動的湯匙、飛揚的白紗等意像)都讓本片處處充滿教人動容的驚奇。

踏入九○年代,南斯拉夫陷入多種族及利益價值的衝突,內戰因此激化。庫斯杜力卡移居美國,努力在資本電影市場中,堅持著不妥協的姿態,遂在哥大講學期間,與學生共同合作,產生了《亞歷桑納夢遊》這部?加婚禮後的狂想曲,雖不若前作那樣野心宏大,但對好萊塢的習套翻轉,並邀請傑瑞路易及費唐娜薇演出,仍展示出其另具心意。

庫斯杜力卡再度被大力討論之作,當然是其《地下社會》,庫斯杜力卡有感於南斯拉夫在殘酷內戰中解體,其中夾雜著背叛、欺瞞、自私和荒謬,《地下社會》正以悲喜劇的混合形式,呈現出借古喻今的爭論。本作品雖然從一九四一年開講,?橫越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狄托主義、冷戰到內戰,長達半世紀,故事天馬行空地以隱瞞戰爭結束,使一群人藏匿二十年,並信以為戰爭還在進行的荒腔走板的利用和背叛。狹窄的族群意識、卑鄙的自利行徑、偏執與友情泯滅在片中,殘酷登場。影片結尾於九○年代初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內戰,超現實地將亡魂與生者都同時出現在婚禮之中,代表了庫斯杜力卡和劇作家科瓦切維奇的黑暗歷史觀點。

儘管如此,本片正由於涉及內戰問題,仍遭受相當嚴厲的政治批判和指責,有人指之為塞爾維亞宣傳觀點,有人指其為巴爾幹戰事抹黑,甚至有指之為戰?受益者。讓本片企圖超越意識型態的企圖,仍難逃正反兩面的歷史爭議。

一度曾因嚴峻的批評,盟生退休念頭,其後與歷史政治漸行漸遠的庫斯杜力卡,轉向拍攝了《黑貓,白貓》與《巴爾幹龐克》,兩者都跟以前過度黑暗的元素,拉出距離,尤其前者輕鬆狂想掩蓋了殘酷,結局愉快得像童話。後者則是導演拍攝自己?與的搖滾名團「無煙地帶」的紀錄片,在演出與排練之間,展示出音樂的信念和樂趣。至於他另一部議題更吸引人的紀錄片《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則展現出馬拉度納的多面向,除了吸毒嗜酒、政冶能量十足外、他強烈的個性,宛若一顆不定時炸彈,他評訐小布希為殺人犯,但也有他居家平凡的生活情感世界。

庫斯杜力卡的創作能源,無可否認的來自那東西交?的巴爾幹半島文化,他甚至在拍《生命是個奇蹟》時,搭建整個木頭村(Drvengrad),其實也是講述一位鐵路工程師,在塞爾維亞和波士尼亞戰爭時,所發生的情感與離散故事,庫斯杜力卡總能在酣暢而色彩紛繁的場面調度中,流露豐沛的生命力,他勇於為廣泛的邊緣族群發聲,於嬉笑荒謬中洞見歷史悲情,在奇幻的想像世界中,尋找逃離的困境的出路。結合舊東歐集團的沉重,揮發費里尼式狂想。或許有人覺得他在後期作品的表現企圖,不像前期宏大深刻,但或許這些作品正在探索一份更平實的人性世界,亦未可知。

2012 七日哈瓦那 7 Days in Havana ( 演員 )

p1727898509

邀集七名背景不同、風格迥異的國際知名導演,包括班尼西歐岱托羅、胡立歐麥登,伊利亞蘇萊曼、羅宏康特、加斯帕諾等人,分別詮釋他們眼中的古巴。七個故事,時而狂野,時而幽默。除了有獲獎無數的影展常客庫斯杜力卡,客串演出大鬧哈瓦那影展的橋段,德國小生丹尼爾布魯也在片中帥氣現身。

上帝以一週七天創造世界,七位導演以一週七天創造古巴哈瓦那的繽紛紀行:美國青年到古巴尋歡卻碰上變性男、獲邀領獎的名導演庫斯杜力卡竟情願跟司機到小酒吧買醉、夜總會歌女為了猛男愛人掙扎是否遠征美國實現夢想、老在飯店迷路的大叔不管去哪總是百無聊賴、被發現跟同性上床的少女被父母押去河邊讓巫師除魔、老夫妻一邊吵架,一邊缺雞蛋麵粉做蛋糕又一邊擔心女兒離家遠行、被聖母托夢的老太太指揮全家數十人上山下海幫家中瑪利亞像搭建神龕。

班尼裘狄托洛,以切格瓦拉傳記《切:28歲的革命》拿下坎城影帝;帕布羅查比羅,代表作《險愛勿近》;胡立歐麥登,以《露西雅與慾樂園》聞名國際影壇;伊利亞蘇萊曼,代表作《時光在此停駐》;加斯帕諾埃,曾以《嗑到荼靡》入圍坎城影展;胡安卡洛斯塔比奧,代表作有威尼斯競賽片《關達拉美拉》;羅宏康特,曾以《我和我的小鬼們》獲得坎城金棕櫚獎。

2009 間諜再見 Farewell ( 演員 )

p971958309

導演: 克里斯瓊卡希雍 Christian Carion

八0年代的莫斯科正是冷戰局勢最緊張的時刻,隸屬於KGB的Grigoriev上校因為對執政當局失望透頂,決定起而推翻體制,他與駐守莫斯科的法籍工程師Froment聯絡,並提供大量情資,他們的計畫真能成功嗎?

根據轟動冷戰時代的前蘇聯克格勃探員間諜案真實事件改編,講述前蘇聯克格勃叛逃者弗拉基米爾與法國情報人員合作,成為前蘇聯解體的誘因,故事本身和影片題材還是很有爭議性的,影片由著名導演埃米爾·庫斯圖里卡和法國英俊才子吉約姆·卡內共同主演。導演克里斯蒂安·卡里昂此前曾導演過《夢想起飛的季節》和《聖誕快樂》等。
1985年8月1日,前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羅馬第一總局五處維塔利·尤爾欽科上校藉口參觀梵蒂岡博物館,走進了駐羅馬的美國大使館,這位冷戰期間叛逃的克格勃最高官員,抖出了數名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工作的蘇聯間諜,導致克格勃在西方的間諜機構受到致命破壞。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2008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p515901014

2007 請對我承諾 Promise Me This

s3142660

2006 神秘旅行 Secret Journey ( 演員 )

s3874067

fx_fsit40782709_0002

 

《被遺忘的天使》| 2005 | 導演合拍 
p652040464

《生命是個奇蹟》| 2004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p1764946900

 

《黑貓白貓》| 1998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p2206263568

《地下社會》| 1995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IMG_1508.JPG

 

《亞歷桑納夢遊》| 1993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亞歷桑納夢遊》| 1993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流浪者之歌》| 1988 | 南斯拉夫 | 庫斯多利卡 
TimeGypsies_Cover_2D

《爸爸出差時》| 1985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 Poster 3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1981 | 南斯拉夫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te_souviens_tu_de_dolly_bell_affiche_it_dvd_bi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