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81407982
fr Claude Lelouch 克勞德雷路許

作品表

2014 擁有世界最多愛的人 We Love You, You Bastard ( 導演 編劇 )76歲

2011 拍不完的電影 From One Film to Another ( 導演 ) 73

2010 情海浮生錄 What Love May Bring ( 導演 編劇 )72

2007 戰慄小說的秘密 Crossed Tracks ( 編劇 導演 )69

2000 偶然與巧合 Chances or Coincidences ( 導演 編劇 )62

1999 女人只有一種 One 4 All ( 導演 編劇 )61

1996 男人女人:戀愛手冊 Men, Women: User'S Manual ( 導演 編劇 )58

1995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 編劇 導演 )57

1981 戰火浮生錄 Les Uns et les autres ( 導演 編劇 )43歲

1979 為我倆乾杯 Us Two ( 導演 編劇 )41

1966 男歡女愛 A Man and a Woman (Un Homme et une femme) ( 導演 編劇 )28

ET_1

克勞德·勞路許(Claude Lelouch)是一位法國電影導演、製作人、編劇及作家,經常以大量的即興對話來製作電影。

導演

本名 Claude Barruck Joseph Lelouch

出生 1937年10月30日

法國巴黎

職業 導演、編劇、監製、剪輯、作家

配偶 Christine (1970-)

Evelyne Bouix (1980-1985)

瑪莉·蘇菲(Marie Sophie) (1986-1992)

亞歷桑德拉·馬提尼斯 (1993-2009)

兒女 7

活躍年代 1960年代-現在

p1981407868

生平

早期

克勞德·勞路許出生在法國巴黎第九區,雙親是西蒙與夏洛特。他的父親出生在阿爾及利亞猶太人家庭,克勞德·勞路許的母親之後也皈依猶太教。高中會考失利後,父親給一台相機讓他重新開始。克勞德·勞路許開始報告文學職業生涯,作品是拍攝蘇聯人的日常生活,克勞德雷路許開始個人的旅程,使用外套隱藏攝影鏡頭。他也喜歡拍攝體育賽事,包含勒芒24小時耐力賽和環法自行車賽。

claude-lelouch

導演

克勞德雷路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Le Propre de l'homme》,遭到《電影手冊》雜誌揶揄「好好記住克勞德雷路許這個名字,因為你不會再聽到他」。1966年,《男歡女愛》讓克勞德雷路許聲名大譟,甚至獲得《電影手冊》青睞。相傳魯路修有一天早上在多維爾沙灘時,注意到年輕女子和她的孩子在沙灘上的景象。克勞德雷路許試圖拼湊出有關她的故事,該場景催生電影《男歡女愛》。克勞德雷路許使用職業生涯所有的技術拍攝《男歡女愛》,安諾·艾梅與尚·路易·罕提釀也因此成名。

克勞德雷路許以《男歡女愛》贏得1966年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1967年,他的電影《戀人們的旋律》(Vivre pour vivre)由安妮·姬拉鐸與伊夫·蒙當主演,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也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1971年,克勞德雷路許獲得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外國導演。

1981年,克勞德雷路許執導《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由羅伯特·海珊、芬妮·亞當、潔若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占士·堅等人主演。《戰火浮生錄》再度入圍坎城電影節,被廣泛認為是他的經典傑作之一。

他曾與作曲家弗朗西斯·賴(Francis Lai)合作過不下28次。他們為電影《男歡女愛》所創作的《chabadabada》獲得巨大成功。

1993年,他擔任第18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評審團主席。

1996年,克勞德雷路許以《男女使用手冊》(Hommes, femmes, mode d'emploi)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並獲得小金獅獎。克勞德雷路許以《悲慘世界》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安妮·姬拉鐸也獲得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獎。《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於威尼斯與加拿大等地拍攝完成,由亞歷桑德拉·馬提尼斯(Alessandra Martines)主演,並獲得許多正面評價。

lelouch-2

私生活

克勞德雷路許曾有過多次婚姻,也是7個孩子的父親:西蒙(生於1969年5月20日)、莎拉(生於1976年6月7日)、莎樂美(生於1983年6月25日)、Sabaya(生於1987年8月26日)、Sachka(生於1989年9月13日)、沙雅(生於1992年)與斯特拉。最近,他與妻子亞歷桑德拉·馬提尼斯(Alessandra Martines)分居,她是小女兒斯特拉的母親。

pour-claude-lelouch-le-hasard-est-mon-meilleur_405471_800x600

政治

2012年,他支持法國總統候選人尼古拉·薩科齊。

media

克勞德雷路許,法國導演。從小就喜歡玩攝影機。 1954年起埋頭拍短片,一身兼導演、攝影、演員、製片四職。 1957至1960年,阿爾及利亞戰爭時,進陸軍電影組,導了十部短片。

23歲創設獨立製片公司,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人的權力》。 1961年到1963年為了維持獨立製片公司的經費,再度拍短片達四百部,多數是像現在的歌曲MTV或卡拉OK畫面。導演手法屬於新派,但與新浪潮略有不同。以低成本快手聞名。

1966年推出《男歡女愛》,獲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是其代表作。後來的作品多以性慾和犯罪、性慾和政治、犯罪和政治作為矛盾關係,擅長利用商業片的元素。七八十年代試圖重複自己,但收效甚微。 2006年擔任第19屆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團主席。

1373273510-171120872_m

獎項

2007

第1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榮譽獎
1981

第3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戰火浮生錄
1976

第4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如今我的愛
1967

第3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第3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1966

第19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第19屆坎城電影節OCIC Award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lelouch03

作品介紹

2015 Un plus une

2014 擁有世界最多愛的人 We Love You, You Bastard ( 導演 編劇 )

p2210152966

昔日的戰地攝影師賈克,雖擁有分別與不同女伴生下的四個女兒,卻是個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長年缺席的父親。退休之後,賈克與他新的人生伴侶娜塔莉,在阿爾卑斯山區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他最好的朋友弗列德瑞克試圖以漫天大謊,為他調解家庭糾紛,賈克才看見自己的生命其實搖搖欲墜。從世代衝突到驀然頓悟,再從謊言到真實,賈克是否終能重建他與四個女兒之間的親子關係?

《擁有世界最多愛的人》是克勞德雷路許執導的第四十四部電影,也是他自1988 年的《今生再一遭》(Itinerary of a Spoiled Child)之後, 再一次以家庭為主軸的作品。而且,這一次,雷路許刻意將故事場景安排於阿爾卑斯山區,嘗試透過大自然純美壯麗的景緻,與流轉其間的季節遞嬗(一年四季的法文名稱,也正是賈克膝下四個女兒的名字),反映生命中從不曾停息的時光流逝。

正如《偶然與巧合》、《情海浮生錄》等雷路許舊作,無論是愛情、親情、友情,人間情愛不僅推動了劇中人物的生命延展,也令雷路許這部新作熠熠發光,因為雷路許始終相信:唯有相愛的勇氣,才是世界上最美好強韌的力量。

 

2011 拍不完的電影 From One Film to Another ( 導演 )

fx_fffr61906353_0003

2011 年, 由雷路許一手創設的電影公司Les Films 13 在走過半世紀後,歡喜迎接它的50歲生日到來。為此,雷路許透過自己一路走來執導的所有電影,為他過往的電影生涯繪製一幅獨一無二的自畫像,題名為《拍不完的電影》。這部紀錄片不僅僅只是一部雷路許電影作品選集,也不單單只是串起一段又一段的訪談與幕後花絮的傳記電影,它更是一位作者坦然面對自己作品和生命的客觀評述與真誠告解。

fx_fffr61906353_0002

電影由在車上以高速穿越巴黎街道的主觀鏡頭展開。雷路許明朗且充滿感情的懇切旁白,引領觀眾一步步走進他的電影世界與內心深處。在片中,這位自1960年代即踏上導演之路的法國電影人,與銀幕前的我們漫談一些人、另一些人、男人、女人、他的成功、他人生中許許多多與成功同樣引人矚目的失敗,以及與他的電影人生緊密相連的私生活。

fx_fffr61906353_0001

在此同時,包括《男歡女愛》、《戰火浮生錄》、《偶然與巧合》、《情海浮生錄》等一部又一部穿越世代彼此交錯、相互連結,其間卻又隱約互相呼應的電影,非但彷彿為這部可視為雷路許私密日記的紀錄片寫下幽微的解讀密碼,也讓它成為一個時代的見證。

 

2010 情海浮生錄 What Love May Bring ( 導演 編劇 )

p1093077138

代表法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男歡女愛》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法國大導克勞德雷路許執導浪漫喜劇,法國音樂才子羅宏庫松銀幕處女作品,與法國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奧黛麗達娜共同主演。

在法國二戰時期戰火頻傳的大時代下,一樁關乎在法國伊甸宮電影院擔任放映師的繼父命案,讓伊娃隨著時光隧道深陷過往的五段戀情。數段曾與青梅竹馬、德國軍官、紐約拳手、美國富豪等情人甜蜜相偎的日子已不復存在,她的生命也因此佈滿心碎的印記。伊娃曾同時愛上美國軍官吉姆與鮑伯這對好友,其中吉姆成為她的首任丈夫,但吉姆卻為了這段感情而謀殺自己的好友鮑伯。她為此試圖離開這段婚姻關係,而這段剪不段理還亂的情感,能否在知名律師西蒙傾注真愛的引領與辯護下,從此為她坎坷的情路注入一線生機?

fx_fwfr51440146_0007

全片以插敘手法的曲折情史,浮現法國二次大戰期間的種種光景,藉由年屆四十的伊娃懷緬昔日各形各色的情人們,駐足於生命裡的點滴往事,呈現思想開放的女性人生觀與愛情觀。克勞德雷路許導演將鏡頭聚焦在男女間的浪漫眼神,透過一心想找到生命意義的女主角,把所有女性可能面臨的情感矛盾展現得淋漓盡致。

《情海浮生錄》為克勞德雷路許50年導演生涯的第43部作品,全片巧妙置入《亂世佳人》與他自己多部經典電影的片段,並佐以法國香頌和優雅動人的樂音,不著痕跡地回顧由黑白片走入彩色片的電影事紀。

fx_fwfr51440146_0013

《情海浮生錄 》關於電影

法國導演克勞德雷路許,以40年代法國香頌《愛還剩什麼》貫穿全片,更巧妙置入《亂世佳人》等經典老片的片段,以戰火燒不盡的纏綿愛戀,激盪刻骨銘心的尋愛旅程。

以女子一生傳奇的愛情故事為主軸,採倒敘手法,將時光拉回二戰時期的法國,回溯男歡女愛的同時,也見證大時代所造就的悲歡離合。本片乃法國名導克勞德雷路許集50年執導精華之大成,鏡頭聚焦在男女間的浪漫眼神,將女性的情感矛盾揮灑得淋漓盡致。

導演以40年代法國香頌《愛還剩什麼》貫穿全片,更巧妙置入《亂世佳人》等經典老片的片段,不露痕跡地將黑白片走入彩色片的電影事紀做了最精彩的回顧;片尾更來一記回馬槍,藉一幕浪漫絕美的吻戲,為自己50年導演生涯做出註腳。法國音樂才子羅宏庫松首戰銀幕便挑大樑任男主角,片中大展音樂才華,自彈自唱間流露自信魅力。

p968602274

《情海浮生錄 》導演

法國大導克勞德雷路許生於1937年,幾乎部部作品皆瀰漫法式愛戀的誘人香氣,擅以優雅華麗又行雲流水的運鏡,佐以浪漫雋永的配樂,探索「愛情」這個命題的眾多面向。

雷路許幼年時為躲避戰亂迫害,常藏身於戲院,因此有大量的觀影經驗,亦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他曾於服役其間拍攝過數部短片,23歲即創立獨立製片公司。長期浸淫於電影世界,使他在往後作品中呈現高度掌控度,不論是編劇與架構皆流露著自信。

雷路許成名甚早,1966年就以《男歡女愛》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及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2項國際大獎,奠定他在國際影壇的地位。多產的他至今拍過47部電影,其中包含《戰火浮生錄》、《男人女人:戀愛手冊》、《偶然與巧合》等經典鉅作。他對男女情愛糾葛的描繪尤為精湛,旁及戰爭、社會百態、文化落差等議題,風格唯美氣勢磅礡。

 

2007 戰慄小說的秘密 Crossed Tracks ( 編劇 導演 )

s2880984

冷血殺手「魔術師」逃獄,在法國各地引發民眾恐慌之際,甫遭男友拋棄的年輕理髮師雨格邂逅了自稱是推理小說天后茱迪特幕後槍手的路易斯,恰好是茱迪特書迷的雨格很快地對路易斯產生了愛慕之情,謎樣的路易斯是否就是越獄殺手?雨格是否會有生命危險?另一方面,茱迪特正在苦惱下一本小說的題材,她的槍手路易斯卻杳無音訊,面對截稿死限逐日逼近,她的靈感將從何而來?兩個女人和一個男人,一場關於創作與生活、秘密與謊言、愛情與死亡的遊戲,正悄悄上演…。

《情海浮生錄》女主角奧黛麗達娜初試啼聲之作(她以此片榮獲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加上凱撒獎影后、楚浮遺孀芬妮亞當(曾來臺客串蔡明亮的《臉》)以及演過《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導演尚皮耶居內所有執導作品的性格男星多明尼克皮諾的友情助陣,堪稱愛情電影大師克勞德雷路許轉型力作。導演透過三個主要角色的相遇交會,挖掘出深不可測、料想不到的人性面向,全片浪漫迷離,不安的懸疑氛圍引人入勝,令人想起楚浮的黑色愛情電影。

 

2007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To Each His Own Cinema (Chacun son cinéma) (短片)

p541907421

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如詩般的三分鐘,我們當代的銘記。

紀念坎城影展六十年,三十三位國際知名導演各自以三分鐘呈現他們的最初也是永遠、屬於電影院的故事。王家衛端出范植偉,蔡明亮請出自己的母親,侯孝賢長鏡頭裡是台灣的老戲院,還有北野武、拉斯馮提爾、阿巴斯、肯洛區、溫德斯、安哲羅普洛斯等多位大師影人。電影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如詩般的三分鐘,我們當代的銘記。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 阿莫斯吉泰Amos Gitai / 艾騰伊格言A tom Egoyan / 安德瑞孔恰洛夫??Andrei Konchalovsky / 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 / 陳凱歌Chen Kaige / 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 / 大衛科能堡David Cronenberg / 艾利亞蘇立曼Elia Suleiman /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 侯孝賢Hou Hsiao-Hsien / 珍康萍Jane Campion / 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 / 肯洛區Ken Loach / 北野武Ki tano Takeshi /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 盧克達頓Luc Dardenne / 曼諾迪奧利維拉Manoel De Oliveira / 麥可西米諾Michael Cimino / 蔡明亮Tsai Ming liang / 南尼莫瑞堤Nanni Moretti / 奧立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 拉烏盧伊茲Raúl Ruiz / 雷蒙德巴東Raymond Depardon / 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 席歐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 / 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 / 文溫德斯Wim Wenders / 王家衛Wong Kar-Wai / 約瑟夫夏因Youssef Chahine / 張藝謀Zhang Yimou

 

2005 愛的勇氣 Le courage d'aimer

s1490949

《愛的勇氣》講述的是男女之間相遇的故事。一次偶然的相會,一個愛的諾言,一個錯過的約會……這一切和矛盾的情感互相交織:幸福、憤恨、愛情、傷感,一個街頭歌手和一位女扒手、一位酒吧服務員、一位全能的保姆和一位特別的生意人。一曲生命和愛情的讚歌…

 

2004 人類三部曲之一:巴黎人

s2666337

克羅特-勒盧池(Cloude Lelouch)的影片《巴黎人》(Les Parisiens)完全由他自己的電影公司——電影13進行拍攝,劇本由他自己編寫。 2004年,他拿了自己的家當3500萬歐元投資這部醞釀了35年之久的《人類三部曲》。勒魯什自己都認為這是一次賭博,賭注是他的影壇前途命運。這部喜劇片名為《人性三部曲》的第一部分,具有強大的演員陣容。他將在這裡扮演角色,並且指導一些他的家庭成員的演出。包括他的妻子阿萊桑德哈-瑪迪尼娜(Alessandra Martines)和他的孩子們。
  
克勞德.勒魯什,是獲獎無數法國國寶級大導演,出道至今拍片已超過四十部,尤其對男女之間愛情的糾葛描述最為精湛,旁及戰爭,社會百態,文化落差的探討,風格唯美獨領風騷。他以劇中演員移位,繞攝取景方式,更顯雄偉氣勢最具特色。

 

2002 911事件簿 Eleven Minutes, Nine Seconds, One Image: September 11

p1624107753

來自11個不同國家的導演,各自執導11分9秒(11'9")的短片來表達他們對2001年911事件的想法。

當中可以看到一位伊朗教師試著向學生們解釋,當時雙子星大樓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也有布吉納法索的小朋友們自認發現了賓拉登的蹤影;一位聽障法國女子寫給當天前往世貿中心工作的男子一封最後的信;一個母親如何承受失去兒子的痛...。好多勾起回憶片段的事件不斷發生,這些片段紀錄著悲劇所引發的陣陣餘波,也紀錄殘酷和死亡。

 

2002 紳士與淑女 And Now... Ladies and Gentlemen

p1728314183

一名浪跡天涯的英國珠寶大盜(傑瑞米艾朗)與一名法國爵士歌手(派翠西亞凱絲),兩個被往事困擾的失落靈魂,命運卻將他們湊在一起,釋放彼此塵封已久的心靈。

 

2000 偶然與巧合 Chances or Coincidences ( 導演 編劇 )

p1922840608

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威尼斯、蒙特婁、倫敦、法國凱撒影展官方特選片,《男歡女愛》、《戰火浮生錄》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抒情力作。

對外人而言,不停蹄地周遊各國巡迴演出的知名芭蕾舞星梅莉安應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但她在蓋著童話故事外衣展示高超的芭蕾舞技巧的地位、財富與品味之下,她只覺得生活充滿失落感,「愛情」已在她的生命中缺席好長一段時間,她是多麼不惜代價地想得到這份厚禮。為了保有「愛情結晶」,她生下男孩塞吉,卻沒能留住深愛的那名男舞者以及眷戀不捨的舞台生涯。

p808398783

在梅莉安和愛子塞吉浪跡他鄉的旅程中,遇見了令自己心動的畫家皮耶,就在梅莉安母子與皮耶難能可貴的相處融洽之際,一切都是如此完美,然而這一切會是僅僅一場美夢嗎?梅莉安必須學習「不去追根究底」的心態,因為「謊言」似乎正伴著皮耶的出現而如影隨形奔來,它逼得梅莉安放棄「尋得自我」的新女性思維,始能獲享愛情。什麼會是梅莉安最後的抉擇!偶然或是巧合?

p808398364

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藉由《偶然與巧合》呈現三層不同的哲思,一層是電影裡的;一層是梅莉安「自我探索」的紀錄篇章;另一層則是展望學教授馬克追蹤梅莉安的感懷。他很想知道人各有異的原因何在,到底是命運的安排,或純粹是機率問題而已。雷路許導演在探索最終的生命真諦時,進行的仍是一場又一場愉悅的抒情運鏡美學,引領觀眾「從外到內」感受審美歷程。

《偶然與巧合》導演

法國大導克勞德雷路許生於1937年,幾乎部部作品皆瀰漫法式愛戀的誘人香氣,擅以優雅華麗又行雲流水的運鏡,佐以浪漫雋永的配樂,探索「愛情」這個命題的眾多面向。

雷路許幼年時為躲避戰亂迫害,常藏身於戲院,因此有大量的觀影經驗,亦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他曾於服役其間拍攝過數部短片,23歲即創立獨立製片公司。長期浸淫於電影世界,使他在往後作品中呈現高度掌控度,不論是編劇與架構皆流露著自信。

雷路許成名甚早,1966年就以《男歡女愛》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及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2項國際大獎,奠定他在國際影壇的地位。多產的他至今拍過47部電影,其中包含《戰火浮生錄》、《男人女人:戀愛手冊》、《偶然與巧合》等經典鉅作。他對男女情愛糾葛的描繪尤為精湛,旁及戰爭、社會百態、文化落差等議題,風格唯美氣勢磅礡。

 

1999 女人只有一種 One 4 All ( 導演 編劇 )

s1459376

像三劍客的俠女版,毛躁的女孩們彼此撒嬌,每天嘻嘻哈哈找樂子,黏在一起、互通有無。女孩們都住在巴黎,其中三人曾是劇場演員,現在都沒戲可演,心裡卻想著如何演出一場創紀錄的人生現實大戲。

大概人過了三十歲,就不再相信會有「灰姑娘」的傳奇發生。女演員沒有了演出機會,收入減少,現況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所幸她們之中還有一人工作於協和機的登機櫃檯,於是搖身一變成“空中紅娘”,能安插給自己死黨攀龍附鳳的機會,連時間、地點、座位都安排得恰到好處。

她們共同演出這齣“搞飛機”唱作俱佳的精采愛情好戲,且只開放給屆時對號入座,坐在身旁的黃金紳士,僅提供給有身分地位者獨享的兩人世界。她們援用人類史上最由來已久的終極武器“誘惑”來擄獲這些達官貴人的關愛眼神。這座戲棚必須上天入地,時間並不充裕(只有短短的巴黎到紐約的航程),在寂寥的短短幾小時內,會有好幾名世界級富豪名流領略超音速“一見鍾情”的滋味,陶醉在半夢半醒間的浪漫奇遇中。

男人就是喜歡這種奇遇的甜頭,使真情與假意互爭排名,彷彿世界上只剩愛情是不設防的。這一支娘子軍正精心設計幹一次最現代化的“婚約邂遘”情節。一旦男人想尋求中途出局,所付出的風險代價將更高,無疑地即將面對“階下囚”或“人上人”二選一的風險。畢竟“人前顯貴”與“人後垂淚”往往亦僅是一線之隔而已…。

<導演前言>

我在一次獨自搭乘協和客機時得到這個拍片靈感(註:世界上最快的民航器即是協和機,巴黎到紐約只要3小時55分,票價為美金11,300元,約為一般民航機票價的10倍。),那天我巧遇了一位非常非常標緻漂亮的女人,她隨手撕了一張白紙寫著,可否讓她換位子坐在我旁邊的空位。

顯然後來她認為我還不夠富有,因為她在飛行途中告訴了我她的職業,她志不在是否要飛抵紐約或巴黎,而是在每當賺到了一筆購買協和機票錢,就想上飛機尋找是否能遇見百萬富豪的機會。因此我與她聊上了,打開話匣子而覺得這則愛情話題很具吸引力,心想如果能稍加修飾即可拍成一部很棒的愛情電影。如果沒遇上這位女人,也許就沒有這部電影的誕生。

 

1996 男人女人:戀愛手冊 Men, Women: User'S Manual ( 導演 編劇 )

fx_fhen90116555_0002

斐納是擁有榮華富貴卻仍嫌不夠的名商巨賈;費比歐是苦幹型的便衣警察,擁有不多,但十足珍惜每一次得來不易的成就。唯兩人都因焦慮引起胃痛纏身而結緣於候診室。

斐納對愛情、友誼、財富都不能滿足;費比歐則憂慮著明天會變成什麼樣?會找到真正喜愛的工作?未婚妻願意嫁給他了嗎?斐納質疑情比金堅是古人唬弄愛情的欺世名言;費比歐的看法則為「情債到頭來還是只能用情還」。兩個陌生男人從健康檢查相識而成同病相憐的患難之交,宛如電影小說情節。斐納形容朋友是時光歲月裡的不速之客;費比歐則認為不在迫切需要朋友相助之前就已交到的朋友最為甘美。

fx_fhen90116555_0001

男與女,真的是奉天命而註定相守一生嗎?男女真被湊著一起過日子,愛情鐵定會玩完了嗎?或者愛情會像是得水痘般「愈老染上情況會愈糟」?所以,為了解答相同的愛情疑惑,於是集結成這本瑰麗且又奇詭的魔法書,有如教戰守則般的「男人女人使用手冊」。

 

 1995 盧米埃和他的夥伴們(LUMIERE ET COMPAGNIE)(短片)

p584056497

奧古斯都與路易斯·盧米埃兄弟,是現代電影之父,本片就是為了紀念他們而拍攝的,每位受到邀請的導演,都要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你願意參與拍攝這部影片;為什麼你要拍攝電影;電影是否會消亡?每個導演還要用當初盧米埃兄弟製造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攝影機拍攝一段52秒鐘的短片,而且有三個規則:52秒;不能同步錄音;不能重複拍三次以上。

 

1995 新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 編劇 導演 )

s1459277

根據法國名作家雨果的小說名著《悲慘世界》加以新編,把時代背景改為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法國。老牌巨星讓-保羅.貝爾蒙多飾演頭腦簡單的家具工人亨利.福亭,他為了幫助一個猶太家庭躲避德國納粹的逼害,幫他們偷渡到法國。一路上他閱讀雨果的《悲慘世界》,很喜歡書中的悲劇英雄尚萬強,想不到他個人的遭遇也有如尚萬強的翻版。

1993 律師、法官、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 All That... for This?!

1992 美麗的故事 The Beautiful Story

s2608255

2000年的苦難只為了一秒鐘的永恆!這是一次穿越兩千年時光的尋找愛與失落的旅程。聽上去很滑稽,相差兩世紀的人相遇並相愛了,可本片中這樣的事情真的在間隔3小時內發生了,為你展示了一段跨越2000年的古羅馬與現代人之間不可思議的愛情,豪華的慶典、英俊的鬥牛士、吉普賽國王、虔誠的基督教徒……這一切將帶你穿越時光、穿越歷史重大事件去感受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1990 有些日子……和月亮 Il ya des jours... et des lunes

1988 我們  Itinerary of a Spoiled Child

p2186389142

薩姆三歲被母親遺棄,在馬戲團長大,取名雄獅薩姆。 16歲時的一次演出意外,使他不能再登台了。多年後,薩姆已經經歷了兩次婚姻,有了一雙兒女,成了一個大公司的老闆。但他卻感到這不是他的生活。他想像獅子那樣自由,於是製造了自己駕船失事的假象,獨自跑到非洲。不料,在這裡他被一個法國青年認出,並在與這個年輕人的交往中認識到自己還沒有盡完對孩子的義務。於是,他帶這個青年回到法國,指導他幫自己的兒子管理公司,並撮合他與自己的女兒結婚。一家人因此團聚,而完成一切之後,薩姆快樂地回到了非洲。

1986 當心匪徒 Attention bandits!

1986 男歡女愛續集Un homme et une femme, 20 ans déjà

p567106145

上集人馬重新召集,在20年後與老影迷新影迷一起繼續分享他們的愛情故事。已經不再是賽車手的路易正在和一個年輕女子交往,而當上電影製片的安娜卻一心想將20年前的羅曼史拍成電影。於是他們重逢,彼此間卻也逐漸撩起往昔的情愫。

1984 Viva la vie!

1983 莫忘今生 Édith et Marcel

1981 戰火浮生錄 Les Uns et les autres ( 導演 編劇 )

p1893804257

《戰火浮生錄》從四段主線開始:一心醉心於音樂的德國鋼琴家,但卻成為德軍進入巴黎時軍樂隊隊長。原本擁有美好新婚生活,但是音樂家丈夫卻戰死在冰封大地的俄國芭蕾舞者。原本是爵士樂隊團員,但志願前往歐洲戰場勞軍的美國樂隊指揮。與丈夫與小孩被送入集中營,但只有自己生還的法籍猶太女性小提琴家。在戰爭結束後多年,戰火的烙印依然存在他們的心中。對他們而言唯一的救贖機會就在於結合這些藝術家們演出一場「波烈路」音樂會。

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在《戰火浮生錄》當中,以史詩般的風格來描述這些曾經是交戰國關係的藝術家們,如何浴火重生。雖然在人物上都是虛構的,但這些人物的遭遇卻在現實生活中真正上演過:例如:德國鋼琴家因為曾在希特勒面前演奏過,當他在戰後前往美國演奏時受到音樂廳空無一人的抵制;俄國芭蕾舞蹈家在巴黎機場投奔自由等實際出現過的新聞都一一入鏡。

唯有「藝術」才能突破人類的成見與藩籬,這是《戰火浮生錄》全片的精神所在。特別是終場的「波烈路舞曲」音樂會,匯集了當時交戰雙方的所有藝術家,為人類的未來聯合演出,完全符合《戰火浮生錄》法文原片名:「這些人與那些人」的標題。當年電影在台灣上演時,每一場「波烈路舞曲」結束時,全場觀眾都起立鼓掌的熱情與感動,至今仍傳為佳話無法忘懷。

1979 為我倆乾杯 Us Two ( 導演 編劇 )

s1557495

西蒙的父親一個聲名狼藉的歹徒, 他不想和父親一樣要在監獄裡度過餘生,所以他設法逃脫,在叔叔的幫助下,他在故鄉找到了一個藏身的地方,然而他必須與一個從事勒索的女子Franoise共同住。一天他們的藏身之處被警察發現了,西蒙和Franoise蒼茫逃走。就在他們亡命天涯的同時,兩人之間產生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
  
關於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
  
獎不完的法國國寶級大導演,從他在坎城或威尼斯影展的年表中,不是開幕片、閉幕片,就是競賽片,就可看出他在國際影壇的崇高地位。
  
出道至今拍片已超過四十部,尤其對男女之間愛情的糾葛描述最為精湛,旁及戰爭、社會百態、文化落差的探討,風格唯美獨領風騷。他以劇中演員移位、繞攝取景方式,更顯雄偉氣勢最具特色。

1978 羅貝爾和羅貝爾 Robert et Robert

1976 愛能否重來 Si C'etait a Refaire

1976 好壞是非 Le bon et les méchants

1975 貓與老鼠 Le chat et la souris

1976 如今我的愛 Toute une vie

p2202047716

第4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1972 偷搶騙 L'aventure, c'est l'aventure

1971 錢錢錢 Smic Smac Smoc

1970 告密者 Le voyou

1969 生活愛情死亡 La vie, l'amour, la mort

s3622879

28歲的弗朗索瓦François(阿米杜飾)是位於巴黎郊區一家汽車製造廠的工人,有妻室有兒子,喜歡西班牙鬥牛,過著普通工薪階層的人的生活。儘管陽痿,漸漸地他還是厭倦了與愛他的妻子卡羅琳娜Caroline(卡羅琳娜·塞利耶飾)在一起的生活,他愛上了他的一個未婚同事雅尼娜Janine(雅尼娜·馬尼昂飾),並與她頻頻約會偷歡。功能低下的弗朗索瓦為了在他的情人雅尼娜面前顯示他的男性尊嚴,卻走上了偏道——搶錢去找妓女以期獲得對他功能器官的幫助。然而,他所做的一切既沒有給他帶來任何益處,還連續三次扼死了讓他感到丟臉的妓女。就在警察為這一系列謀殺案展開偵破工作的期間,弗朗索瓦開始下決心與他的妻子離婚,這遭到了一直憎恨他的繼母伊蓮娜Hélène(莉賽特·貝爾西飾)的不滿,她發現報紙上刊登的由妓女朱莉Julie(卡特琳娜·薩米飾)所提供的兇手畫像與弗朗索瓦極為相似,立即向警方告發。弗朗索瓦遂被捕,經審訊後最終被​​送上斷頭台。
  
沒有議論不做評判,克洛德·勒盧什“只是”用蒙太奇直陳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及他們為了生活的生活,以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來鋪墊一個比他以往影片更有意義的主題——死刑(注:1981年被法國立法取消)。

1968 在法國的13天 13 jours en France

1967 生死戀 Vivre pour vivre

1967 遠離越南 Loin du Vietnam ( 導

1966 男歡女愛 A Man and a Woman (Un Homme et une femme)

p644637764

法國導演克勞德雷路許所執導,本片獲得1967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外語片獎項。

安妮是一個寡婦,獨自撫養著她的女兒,她每週都要從巴黎去Deauville接送她在Deauville學校寄讀的女兒。 尚路易斯是一個鰥夫,獨自撫養著他的兒子。 他每周也要到Deauville去接送他的兒子。 有一天,安妮送女兒上學後錯過了回巴黎的最後一班火車,因此邂逅了尚路易斯,尚路易斯開車送安妮回家,兩人約定下週一起去接孩子。 在假期中,兩人和兩個孩子在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兩個寂寞的男女被彼此所吸引,愛情正在生根發芽。

fx_fmone0412214_0001

她,Anne Gauthier(阿努克·艾梅Anouk Aimée 飾)是一個寡婦,獨自撫養著她的女兒。她是一名電影場記,丈夫是一個特技演員,在拍攝一場戲的時候不幸喪生。她每週都要從Paris去Deauville接送她在Deauville一所學校寄讀的女兒。他,Jean-Louis(讓-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Jean-Louis Trintignant 飾)是一個鰥夫,獨自撫養著他的兒子。他是一名賽車手,一場車禍後他的妻子以為他已經喪生而自殺身亡。他每周也要到Deauville去接送他的兒子。有一天,Anne送女兒上學後錯過了回巴黎的最後一班火車,因此邂逅了Jean-Louis,Jean-Louis開車送Anne回家,兩人約定下週一起去接孩子。下個週日,兩人和兩個孩子在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兩個寂寞的男女被彼此所吸引,愛情正在生根發芽。然而,Jean-Louis覺得這段愛情中有些奇怪,而對前夫的思念又讓Anne糾結不已......
本片獲1967年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和196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1965 黃色領騎衫 ...pour un maillot jaun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