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98052796
gr Theo Angelopoulos 狄奧安哲羅普洛斯

作品表

2008 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 The Dust of Time

2004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1998 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1995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Ulysses' Gaze

1991 鸛鳥踟躕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

1988 霧中風景 Landscape in the Mist

1986 養蜂人 The Beekeeper

1984 塞瑟島之旅 Voyage to Cythera

1980 亞歷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1977 獵人 The Hunters

1975 流浪藝人 The Travelling Players

1972 三六年的歲月 Days of '36 (Meres tou 36)

1970 重構 Reconstruction 

安哲羅普洛斯-800x400

狄奧·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本名:狄奧多羅斯·安哲羅普洛斯(英語:Theodoros Angelopoulos, 希臘語:Θόδωρος Αγγελόπουλος);1935年4月27日-2012年1月24日)是一位希臘著名導演與編劇。

出生 1935年4月27日

希臘雅典

逝世 2012年1月24日(76歲)

希臘雅典

配偶 Phoebe Economopoulou

活躍年代 1968年至2012年

獎項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98年 《永遠的一天》

IMDB: nm0000766

官網:  http://www.theoangelopoulos.com/main.htm

p1398041053

生平

安哲羅普洛斯1935年生於雅典。童年時代歷經納粹德軍占領。希臘內戰期間安哲洛普斯的父親曾被逮捕並判處死刑,原因不明,9個月後又突然被釋放。1953年在雅典大學修讀法律,1961年就讀法國巴黎索邦大學(La Sorbonne),其後轉讀法國高級電影研究學院(IDHEC),因與教授理念不同,自願退學返回希臘,以撰寫影評維持生計。1964年,回到雅典,當時的希臘還是專制統治,安哲洛普斯加入希臘共產黨,支持民主變革,在報刊上發表宣揚民主共和的電影評論和雜文。

他的電影事業始於的右翼希臘軍政府時期,1968年拍攝第一部電影短片《傳送》。接著在1970年拍攝第一部長片《重構》,於翌年柏林影展獲國際影評人聯盟獎,導演地位從而受到肯定。他在1970年代拍攝了希臘近代史三部曲:《三六年的歲月》(1972)、《流浪藝人》(1975)、《獵人》(1977),透過三個獨立的故事,回眸1940年代至1970年代希臘經歷法西斯入侵、內戰、右翼軍政府的歲月。1980年以《亞歷山大大帝》獲得威尼斯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安哲羅普洛斯1980年代拍攝了沉默三部曲:《塞瑟島之旅》、《養蜂人》與《霧中風景》。《塞瑟島之旅》獲得1984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安哲羅普洛斯1990年代拍攝了巴爾幹三部曲:《鸛鳥踟躕》、《尤里西斯生命之旅》與《永遠和一天》。其中《尤里西斯生命之旅》獲得1995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永遠的一天》獲得1998年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

安哲羅普洛斯在2012年1月24日於比雷埃夫斯遭遇車禍,數小時後不治身亡,享年76歲。

p1398051702

影響

台灣在1995年的金馬獎外片觀摩影展,曾推出大師專題「安哲羅普洛斯」,2005年台北的光點戲院又再度推出「南歐影展」,活動中放映安哲羅普洛斯的七部作品,包括《流浪藝人》、《獵人》、《養蜂人》、《霧中風景》、《鸛鳥踟躕》、《永遠的一天》以及新作《悲傷草原》。

2010年的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設專題放映節目──「最後的現代主義者 安哲羅普洛斯」放映,回顧大師的所有長片﹝除《重構》外﹞。

p1398049223

希臘導演希奧.安哲羅普洛斯的第一部故事長片拍攝於1970年,片名為《重建》。影片敘述的是希臘一個“慢慢衰落下去的”農莊中所發生的殺人與偵破殺人案的故事:這個村里的男人著黑色塑膠線大都去德國當了勞工,移民木可斯塔回鄉探親,被他的妻子和她的情夫謀殺了,木可的親友報警之後,初審法官“重建”案發現場,一些新聞記者從雅典專程趕到,當兇案破獲時,有一個名叫安哲羅普洛斯的導演正在籌拍一部關於此案的電影。
安哲羅普洛斯在電影生活的最初,就已經確定他對個人、現實政治、歷史和神話寓言的審視性電影表達方式。從個人記憶和經驗的角度講,他難以忘記一個叫做史畢羅斯的名字。它在他的影片中一直作為“父親”的名字,它與他在現實中的父親同名。它意味著安哲羅普洛斯目擊過的一種希臘經典往事。在他9歲那一年父親史畢羅斯因為自由主義者的立場而被國民兵護擁者所拘捕,此後杳無音訊。當時保皇黨和游擊隊兩大政治陣營常常不經審判即行處新局面囚犯。安哲羅普洛斯被他的媽媽帶到一個大廣場上去翻找幾百具剛剛被處決的屍體,以期找到父親的下落。多年以後,正在街上玩耍的安哲羅普洛斯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向他家中走去,他立即跑回家中喊出母親。她迎上去,與倖免於死的史畢羅斯緊緊擁抱在一起,然後3人一同回家去。在家裡,母親問父親是不是想吃點什麼。後來,這些場面幾乎原封不動地被安哲羅普洛斯“照搬”到《塞瑟島之旅》(1984)和《尤里西斯生命之旅》(1995)中。

《1936年的日子》(1972)之後,安哲羅普洛斯完成了他的傑作《流浪藝人》(1975,一譯《巡迴劇團》)。這部影片被影評人和電影史家譽為“10年來最優秀的一部作品”。影片的視像線索是一個流動劇團在希臘各寺演出民間劇目《牧羊姑娘戈爾福》的種種經歷。影片藉此行程體現了希臘1939年至1952年所歷經的史蹟:從梅塔薩克斯將軍專提上褲子,光製到德國點潮。提上褲軍隊佔領希臘,從抵抗戰爭、希臘解放到1944年“血腥星期天”,從1946-1949年的國內戰爭直到帕帕戈斯右,懸掛昨晚剛派將軍上台。影片的敘事結構採取回敘體式,由1952年劇團的“現在”回溯到1939年的劇團“過去”。在此期間,劇團總是受到各種政治大事的干擾而中斷《牧羊姑娘戈爾福》的演出,它所完成的是演出那些根據突發的重大事件所排演的劇目。這部長達3小時50分鐘的彩色影片僅有80個鏡頭,每個鏡頭都長達9分鐘。影片裡的每一個人物都與希臘神話與傳說中的人物相對應,把現實與隱喻融彙為一體。這使影片中的人物不再是單一的“個人”:歷史、現實和神話並存於他們身上。影片開頭和結尾的兩組鏡頭已成電影史上的經典:巡迴劇團的成員三三兩兩站在火車站的場景裡。安哲羅普洛斯稱它們為“家庭合歡照”。

《獵人》(1977)、《亞歷山大大帝》( 1980)、《塞瑟島之旅》、《養蜂人》(1986)之後,安哲羅普洛斯的另一傑作《霧中風景》( 1988)問世。它的鏡頭幾乎全在夜間拍攝完成。冬夜的荒涼,車站、火車、候車室、旅館、卡車、摩托、巡迴劇團、公路、路旁未竣工的酒吧,和兩個尋父的孩子,和那些凍凝的燈輝,把絕望與希望、黑夜與光亮、虛幻與實在、尋找與目標、失落與獲得的主題持續地發揮下去。一段廢棄的膠片背後,隱藏著一棵蔥蘢的大樹,一位無姓無名的父親,一個與希臘沒有交界點的德國,一種沒有盡頭的旅行。

主人公小亞歷山大和伍拉每個晚上都到火車站去看開往德國的火車,因為他們相信母親的謊言:父親住在德國。伍拉為了堅定弟弟的信念,會給他講《創世紀》上帝創造光的故事。一個晚上,他們壯著膽跳上火車,從此以後,遭遇了一個又一個類似於父親的角度——把他們趕下火車的乘務員,舅父,巡警,強淡綠細直紋短暴伍拉的卡車司機,流浪藝人奧瑞斯特和軍人。在這些“父親”中,奧瑞斯特和卡車司機扮演著兩個對立的角色:前者是一位同性戀者,對伍拉對他的愛無動於衷,後天是一個飢不擇食的性慾狂和施暴者。他們共同毀滅了伍拉的信心和力量,但卻悄悄地“創造”了亞歷山大。安哲羅普洛斯的孩子們問他:“在學校裡我學習到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可是之前呢,誰創造了上帝?”影片結尾,小亞歷山大像上帝一樣伸出右手,“命令”世界上出現光,這時候,夜霧漸漸散去,晨光中顯現出一株生機盎然的綠樹。安哲羅普洛斯似乎在回答孩子們的提問:誰創造了小亞歷山大,誰就創造了上帝。安哲羅普洛斯說:“既然上帝不語,小男孩便成了上帝,小男孩再創造了世界。”

《塞瑟島之旅》之前,安哲羅普洛斯關心的是人如何受困於歷史的變動,《塞瑟島之旅》之後的3部影片,他呈現人內在與外在的放逐,呈現“靜默”的主題,自《鶴鳥踟躕》(1991)起,到《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1995),再到《永遠的一天》(一譯《一生何求》,1998),他關注的是“邊界”、阻隔與溝通的主題。

安哲羅普洛斯1936年出生於雅典,大學時代攻讀法律專業,大學畢業後去巴黎高等電影學院師從著名電影史學家喬治.薩杜爾學習電影。但在導演課上,他的離經叛道激起導演課教師強烈不滿,他因此被逐出校門。相當反諷的是,他那些沒被開除的同學們如今已全部改行,他是惟一一個在堅持拍電影的人。

安哲羅普洛斯的影片多次獲得柏林、坎城、威尼斯、芝加哥、歐洲等國際影展大獎,僅在坎城影展上,他就有3部影片獲獎。他同波蘭的基耶斯洛夫斯基和西班牙的阿爾莫多瓦一同,構成了歐洲電影最後一道“大師陣線”。

103041.77445673_620X620

獎項

2004

第9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榮譽獎
1998

第51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永遠的一天
第51屆坎城電影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永遠的一天
1995

第4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 尤里西斯的凝視
第48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 尤里西斯的凝視
1991

第4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鸛鳥踟躕
1984

第3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塞瑟島之旅
第3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編劇 塞瑟島之旅
第37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 塞瑟島之旅
1977

第30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獵人
1975

第28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Parallel Section 流浪藝人

angelopoulos1

作品年表

1965 福爾曼故事(Forminx Story)(未完成)

1968 放送(L'EMSSION/EKPOMBI)(短片)

1970 重構(LARECONSTITUTION/ANAPARASTASSI)

1972 三六年的歲月(JOURS DE 36/MERES TOU 36)

1974 流浪藝人(LE VOYAGE DES COMDIENS/O THIASSOS)

1977 獵人(LES CHASSEURS/I KYNIGHI)

1980 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RE LE GRAND/O MEGALEXANDROS)

1981 一村,一村民(Chorio ena, katikos enas)﹝紀錄片﹞

1983 雅典,重返衛城(ATHENES,RETOUR SUR L'ACROPOLE)﹝紀錄片﹞

1984 塞瑟島之旅(LE VOYAGE A CYTHERE/TAXIDI STA KITHIRI)

1986 養蜂人(L'APICULTEUR/O MELISSOKOMOS)

1988 霧中風景(PAYSAGE DANS LE BROUILLARD/TOPIO STIN OMICHLI)

1991 鸛鳥踟躕(LE PAS SUSPENDU DE LA CIGOGNE/TO METEORO VIMA TOU PELARGOU)

1995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LE REGARD D'ULYSSE/TO VLEMMA TOU ODYSSEA)

1995 尤里西斯的回望鏡頭《盧米埃和他的夥伴們》的一段(LUMIERE ET COMPAGNIE)(短片)

1998 永遠和一天(ETERNITY AND A DAY/MIA EDNIOTITA KE MIA MERA)

2004 悲傷三部曲之悲傷草原(Trilogia I: To Livadi pou dakryzei)

2007 三分鐘(Trois minutes)《給坎城的情書》的一段 (Chacun son cinéma) (短片)

2008 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I skoni tou hronou/ The Dust of Time)

p2237768933

作品介紹

2011 看不見的世界 Mundo Invisível

p2153391242

導演: 西奧•安哲羅普洛斯 / 薑•維多裡奧•巴爾迪 / 馬可•貝奇斯 / Laís Bodanzky / Maria de Medeiros / 曼努埃爾•德•奧裡維拉 / 阿托姆•伊戈揚 / 蓋伊•馬丁 / Jerzy Stuhr / 文溫德斯

製片國家/地區: 巴西

語言: 英語 / 葡萄牙語 / 塞爾維亞語

片長: 70

又名: Invisible World

An anthology film following different stories around the theme of invisibility in the modern world.

2008 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 The Dust of Time

p1604085460

導演A為了拍攝關於父母的影片,籌備過程中,歷史、記憶、電影與真實層層交織疊映,從歐洲到美國,從二次大戰到現在,所有關於過去生命的聚散離別一一重現。

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將父母的故事改編成為電影,全片跨越義大利、德國、俄羅斯、哈薩克、加拿大和美國等地拍攝,描述Eleni﹝依蓮雅各飾﹞追尋真愛的過程,延續了尤里西斯的宿命漂泊,同時也可以看到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歷史進程,帶領觀眾進入如夢境般的過去與記憶。

中年男子A(威廉·達福Willem Dafoe 飾)是一個希臘裔的美國導演,他正在拍攝一部關於父母輩愛情的史詩電影:1953年,在蘇聯政治避難的希臘女子艾蕾妮(Irène Jacob飾)邂逅失散多年的戀人斯拜羅斯(Michel Piccoli 飾)。他們舊情復燃,一夕恩愛過後卻被迫天各一方。斯拜羅斯遭遇牢獄之災,艾蕾妮則被流放西伯利亞,不久她生下愛人的孩子,然而最終不得不和孩子分離。她思戀著遠方的愛人,而猶太人雅各布·列維(Bruno Ganz 飾)則對她情意專屬。在劇烈動蕩的時代背景下,這三個癡情男女顛沛流離,相逢錯過,用盡一生追尋一份真情。生命渺小不堪,真愛永恆……

本片為“希臘三部曲”第二部。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07 | 導演合拍 
p541907421

2004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p1848194326

《希臘三部曲》是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最新作品,也是安哲立足於21世紀,回顧20世紀滄桑希臘的系列電影。全部電影將分成三個獨立的故事進行,時代背景則從20世紀初跨越至21世紀,訴說著希臘百年來的滄桑近代史和人民顛沛流離的命運。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原本在他以《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奪下1998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時,就因太過勞累而曾興起了不再拍片的念頭。

p766637744

直到四年後,他意外讀到了《希臘三部曲》(Trilogy)的企劃案時,他的創作靈感不斷湧現。在大受劇本感動之餘,欣喜若狂的他於是改變了初衷,決定投身拍攝《希臘三部曲》作為他一生跨越文學、哲學和電影不同藝術領域所有成就的總結。由於《希臘三部曲》全部製作預算高達台幣十億元,除了泰半資金來自希臘電影中心和希臘奧林匹克文化中心的支援外,其餘資金幾乎集結了全歐洲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各方包辦,足見安哲羅普洛斯在歐洲的超強人氣與號召力。希臘官方甚至強調他們絕對以「傾國力」的方式,來協助這位在希臘享有無限尊崇地位的希臘聖哲安哲羅普洛斯,拍攝這系列「經典中的經典」的電影。

p766640163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所發生的年代背景則開始於1919年俄國內戰奧德薩紅軍的入侵,再穿越過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義軍、德軍入侵希臘,時代最後結束於1949年希臘自身的內戰。

劇情則描寫一名位名叫「艾蓮妮」的女子,從孩提到為人妻母歷經滄桑的故事。艾蓮妮自小在戰火中被恩人收養,當她長成亭亭玉立後,恩人卻想將她據為己有;但此時她已愛上了恩人的兒子,並私下生了一對雙胞胎男孩。於是,小倆口只好連夜逃離家鄉…。

p766636088

安哲擅用長鏡頭遠拍希臘的山河歲月和癡情男女額頭上的年輪刻痕,鏡頭在在傳達著他對亂世的悲憫和紅塵的歎喂。而每段美麗至極的畫面裡,也總是適時浮現出他的知音-希臘名電影編曲家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的動人音樂,讓鐵石心腸的人也不禁會淚濕衣衫。安哲對電影的掌控非常爐火純青,他絕不容絲毫失控或敗筆,作品每每令人摒息。

p766635382

1919年,俄國內戰。為躲避戰火,斯拜羅斯(Vassilis Kolovos 飾)帶著妻子戴娜(Thalia Argirioua 飾)和一雙兒女,隨著難民潮輾轉來到希臘。十幾年過去,俄國難民不斷聚集,最終形成一個名為“新敖德薩”的小村莊。斯拜羅斯的養女艾莉妮(Alexandra Aidini 飾)如今已長成落落大方的漂亮姑娘,並和心愛的小伙同時也是她的非血緣兄長埃里克西斯(Nikos Poursanidis 飾)生下一對雙胞胎。為了逃避養父的控制與霸占,艾莉妮與愛人開始漫無止境的逃亡。時間進入1936年,一家人暫時得以安定。為追尋音樂夢想,埃里克西斯告別妻兒遠赴美國。在此之後,戰爭統治者這個世界,也摧毀了艾莉妮苦心經營的家庭。在混亂的大時代的背景下,他們隨波逐流,生離死別……
本片是“希臘三部曲”第一部,並榮獲2004年歐洲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1998 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p1391839595

明天,星期一,詩人將去醫院。他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 甚至就是明天。離開這滿載著回憶的濱海房子之際,赫然發現一 封塵封已久的信,發信人是他去世多年的太太,他發現他的太太 安娜曾經是那麼的愛他,但又那麼的孤獨,她向他所求的只是一 天完全相屬的時光....雨中,他遇到了一個不知從何而來謎樣的小 男孩,於是他述說自己的故事,他們穿梭在城市與邊界及對安娜 的回憶之間,多霧又多雨的希臘冬景中,逐漸淡化的時空疆界, 所有的一切雖然只有一天,但卻是永遠。

p639594543

患有癌症晚期的詩人亞歷山大(Bruno Ganz)在進醫院等待死亡的前一天,想將一直陪伴其左右的狗交託自己的親生女兒,遭到對方拒絕。女兒對自己處境的不了解,以及女婿打算將自己的祖屋賣掉,令亞歷山大神傷不已黯然離開。

p639591976

在亞歷山大孤獨地面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時,太太安娜在世時的諸多生活片段、探望獨自生活在療養院中的年邁衰弱母親的情形、花費大半生心血研究的19世紀詩人所羅穆斯等,一一以或真實或夢幻的形態與他會面,來助他解除對“明天會持續多久”的困惑。

p638715687

 1995 盧米埃和他的夥伴們(LUMIERE ET COMPAGNIE)(短片)

p584080891

奧古斯都與路易斯·盧米埃兄弟,是現代電影之父,本片就是為了紀念他們而拍攝的,每位受到邀請的導演,都要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你願意參與拍攝這部影片;為什麼你要拍攝電影;電影是否會消亡?每個導演還要用當初盧米埃兄弟製造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攝影機拍攝一段52秒鐘的短片,而且有三個規則:52秒;不能同步錄音;不能重複拍三次以上。

1995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Ulysses' Gaze

p2180184371

希臘裔電影導演A﹝哈維凱托飾﹞在美國居住長達35年之後返回家鄉,表面上是因為他的新作太過具爭議性而引起衛道人士反彈,讓他不得不離開,但實際上,他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尋找也許是巴爾幹半島上的第一部真正「電影」的膠捲,這部電影由先鋒Manakis兄弟拍攝,紀錄了20世紀初的農民生活,而A的旅程當中,除了尋找失落的珍貴影像,也同時映射出巴爾幹半島的許多歷史事件,過去與回憶再對照現在,完整描繪出巴爾幹半島的種種歷程。

p786673133

本片開始回顧了一戰時第一部反映巴爾幹半島的默片,內容是描述紡織女工生活的場景。主人公(哈威·凱特爾Harvey Keitel 飾)是個希臘裔美國人,在經歷戰爭洗禮後,他懷著感慨的心情重歸故里,尋找電影開始的地方。他跟同伴講述著曾經在這裡度過的歲月,懷舊而傷感。特別是看到教徒手持火把遊行的情景,勾起了他對殘酷戰爭的回憶。最後,他決心逃離。大雪漫天,他要了輛出租車,並答應送一位老人回家鄉看看。然而,滿目瘡痍的戰爭廢墟,讓老人無家可歸。汽車在雪地裡拋錨,他只能登上了列車繼續前行。在薩拉熱窩,他在電影館館長的陪同下,尋找那部默片未果,卻和館長的女兒一見鍾情。他高調地進入社交圈,卻發現這裡已經被前蘇聯的文化浸染,到處吟唱著喀秋莎的旋律。他曾目睹列寧的雕像被卸開,內心湧動著複雜的感情……

本片獲得1995年坎城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1991 鸛鳥踟躕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

s1788313

電視台記者亞歷山大前往希臘邊境,拍攝種族混雜的跨國難民營,迷戀當地女子,一夜激情後,意外發現神秘失蹤多年的希臘政治家疑似藏匿難民營裡,而女子正是對方女兒;記者找來政治家前妻企圖對質,兩人相對愕然無語,卻又表示不識對方,就連曾有肌膚之親的女子與對岸未婚夫舉行隔岸婚禮,亞歷山大也只能望著河水潺潺流逝,縱然多情也彷若不識。

p1869698015

是過客?還是歸人?「我們要跨越多少邊界才能回到家鄉?」安哲羅普洛斯「巴爾幹三部曲」的第一部《鸛鳥踟躕》,不僅透過記者追蹤神秘政治家身分,再度為自己父親當年落難無法歸鄉聲張正義,同時更關懷巴爾幹邊界區的混亂局勢、民族隔閡和文化衝突,透過外在地理疆界和內在心理隔閡,探索人際關係自內而外可能咫尺天涯的矛盾距離。

p1869698136

故事發生在希臘邊境,有人說它是一部關於世紀末的絕望的電影。它關注的是在東歐共產主義沒落和蘇聯解體後,當代的邊境、難民和變遷的問題。
一位政治家離開議會從家裡出走,消失得無影無踪。新聞工作者Gregory Karr正在報導停留在邊境的移民和難民的情況,他在人群中碰到一個人非常像那個失踪的政治家。他還找到了一個被作為國境線的河流一分為二的小鎮,看到一場超現實的婚禮,新娘和家人在河的這邊,新郎和親友在河的那邊。那個人的身份一直沒有確定,而那些不幸的難民以及被分割的村莊使Karr理解了他對人情世故的絕望。

1988 霧中風景 Landscape in the Mist

p1699877554

兩個小孩相信媽媽說"爸爸在德國",因此兩人期盼著有一天能到德國尋找親生父親。就這樣他們循著公路展開了前往德國的旅程,一路上他們尋找著像父親的人,因為他們從不知父親的名子;火車、巴士就這樣他們四處遊蕩,在越過邊界的船上,兩人不幸遭受槍擊。最後的濃霧下,他們發現了.....

p458390985

安哲羅普洛斯「沉默三部曲」第三部《霧中風景》,延續希臘史詩一貫「尋找父親」的悲劇寓言迷思,以兒童公路電影形式刻畫現實殘酷與成長苦澀,也反映導演自幼尋找父親身影甚至屍體的童年陰影;加上前作《流浪藝人》貫穿詮釋希臘史,可說是在歷史矛盾情結的歐洲中,反思現代希臘國族血緣身世的電影寓言。

fx_flone0412152_0001

電影講述一個80年代​​末的尋父故事。烏拉(塔尼婭帕拉依奧羅葛Tania Palaiologou飾)和弟弟亞歷山大(米卡利斯澤克Michalis Zeke飾)偶然聽媽媽說從未謀面的父親原來遠在德國,他們便決心要踏上艱辛的尋父之路。然而,母親說的只不過是一個謊言——他們只是這個世界上某個男人的私生子。然而,固執倔強的烏拉還是和弟弟一起上路了。
旅途充滿了風雪、泥濘、人情的殘酷和世間的無情,兩姐弟在熬不完的寒涼淒苦裡掙扎著前行,直到遇見馬戲團演員奧瑞斯提。他的關懷讓烏拉慢慢卸下心中防衛。烏拉帶著亞歷山大上了奧瑞斯提的汽車,心里分外感激眼前這個唯一一個給他們帶來溫暖的男人。但是,令人絕望的命運無法給烏拉得到喘息,她再一次陷入了深淵當中……
疲憊的姊弟倆終於來到德國,然而他們能見到父親嗎,或許這趟旅程注定只是一場殘忍的成人禮。

1986 養蜂人 The Beekeeper

p539989471

高中老師史匹洛退休後,竟在女兒結婚典禮後頓然覺悟,無後顧之憂地放棄一切,帶著祖傳的蜂巢,一路從積雪的希臘北部向南旅行,隨著季節走過不同村落放牧蜜蜂,尋訪著童年記憶與真情老友。半路上,他遇見了搭便車的年輕女孩,極端的兩人就這樣一起旅行了許多地方,沒有包袱的她意外攪動他沉寂多時的春水,他是如此渴望重新抓住生命的活力,但兩人終究沒有交集。

fx_fbgr30091506_0001

安哲羅普洛斯「沉默三部曲」第二部《養蜂人》,透過縱貫希臘南北的尋根之旅,再度探討世代鴻溝與家庭離異的衝擊,不僅淡淡勾勒出遲暮老人尋找生命記憶的沉重,也鮮明對比青春世代失根的飄渺。兩屆坎城影帝馬斯楚安尼首度與安哲羅普洛斯合作,淋漓詮釋渴望黃昏真愛的寂寞退休老人。

fx_fbgr30091506_0003

電影從異常沉悶的養蜂人斯皮羅女兒婚禮開始,婚禮結束後斯皮羅依舊跟著養蜂人的隊伍南方放養蜜蜂,他已經習慣這樣的飄泊,所以他準備告別家人,從此獨自在路上。半道上他遇到了失戀的少女搭車,他好心讓無處可去的少女在旅館住了一夜。繼續上路的他遇見了兒時的玩伴,他們追憶著年輕的日子,同時他在少女青春的張揚和活力裡重新有了生命存在的確定,他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年齡,有著“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衝動。然,相聚是短暫的,當少女再度上路的時候,斯皮羅內心湧動著太多的傷感,他明白對於自己沒有什麼可以依戀的了,於是,在陽光下他打開了所有的蜂箱…

1984 塞瑟島之旅 Voyage to Cythera

 p1555778347

一位導演想拍攝自己政治犯父親的生活,而他的演員也正是一位流放蘇聯三十二年的希臘共產黨游擊隊老先生。導演隨著老演員想尋訪捕捉當年革命火花餘燼,卻發現人事時地物全都已變了樣,老先生彷彿活在一個他自己想像的時空,沒人關心他多年的犧牲,甚至他所夢想的改革體制也反過頭來剝奪了他的一切,失去國家的老先生只能選擇離去,唯有結褵多年的妻子堅貞隨他同行。

p1555778193

安哲羅普洛斯「沉默三部曲」的第一部《塞瑟島之旅》,聚焦希臘政治與歷史,以希臘的進步變遷鮮明對比熱血青年離鄉白髮的過氣無奈,嘲諷愛國老共產黨員卻在民主希臘社會找不到生存位置的歷史悲劇。電影不僅是荷馬史詩《奧德塞》旅程變奏,亦投射安哲羅普洛斯自身家庭經歷,劇中導演角色聲音也特別由他自己配音。音樂家艾蓮妮卡蘭德若也自本片展開與安哲羅普洛斯多年合作情誼。

 p1655129746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長期流放俄國的革命人士,經歷了蘇俄政府的瓦解。在人生暮年時,終於可以回歸故鄉。當他以如此矛盾而又曖昧的身份,再回到記憶中熟悉的地方,再面對家人與朋友時,他感覺到了人情的疏離,對未來的盲目,對於祖國低度的認同與漠視。人們企圖卸下記憶的承重,卻又害怕輕得迷失方向。在這樣的環境下,他意識到自己已經真正失去了國籍。最終,和他離別多年的愛人漂在愛琴海中的浮岸上。

1983 雅典,重返衛城(ATHENES,RETOUR SUR L'ACROPOLE)﹝紀錄片﹞

s3865739

如果沒有歐洲意識,雅典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沒有摧殘過後的累累傷痕,伯利克里城會變成什麼樣子?雅典古衛城,一切從這裡開始。這裡有新古典主義的房屋,有現代化的建築,有安靜的小廣場,有喬治·賽法里斯的優美詩篇,有特薩羅什的畫卷,有曼諾思·哈傑達吉斯的鋼琴曲。影片如一篇私密日記般娓娓道來,卻又有著戲劇般的拍攝方式和詩一般的剪輯方式。
《雅典,重返雅典古衛城》是一部旨在介紹歐洲文化古都的系列片中的一部​​分。安哲羅普洛斯從神話故事,歷史中以及他自己的回憶中汲取靈感,為他的家鄉創作出來一部極具個人風格的作品。

 

1980 亞歷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p1946404062

縱橫歐亞大陸、建立世紀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也搞「穿越時空」?古希臘之王出現在現代希臘,俘虜了夜夜笙歌的腐敗奢華貴族,逼貴族們把土地與財富還給人民並成立公社,但面對各種外來勢力與內部愚民的侵攻,英雄亞歷山大終究變成獨裁者亞歷山大,而無敵的世紀帝國終將崩解傾頹。

p1343143411

批判解析社會主義烏托邦美夢的《亞歷山大大帝》,不僅是「近代史三部曲」與「沉默三部曲」分水嶺,更正式宣告安哲羅普洛斯左傾革命情懷已然終結。電影不僅反思革命解放如何變質成暴政獨裁,更預言極權暴政的變革與解體。「它不僅是描寫法西斯或史達林,而是任何形式的權力;無論其企圖多好,任何權威或權力都有變成暴政的危險。」

p1343143580

本片故事發生在巴黎公社後的希臘,片中的亞歷山大原本是一個土匪,後演變成民間英雄。他從監獄逃脫後,劫持了幾個英國貴族,開出的“贖金”是地主將土地歸還給農民。公社成立後,社會主義的理想被內訌所取代,一群意大利無政府主義者、激進份子以及只有信仰沒有根基的人士為了搶班奪權不擇手段。

1977 獵人 The Hunters

p1946394537

一九七六年,獵人們在皚皚白雪中發現一具神秘屍體,身上穿著二次大戰共黨游擊隊服飾,而溫暖血液顯示似乎才剛死不久。警察展開盛大調查,卻發現當事人早在一九五二年便已死亡。當鎮上眾人面對屍體,各自獨白叨叨絮絮追憶當年,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在滿盈的罪惡感中,赫然發現屍體竟復活,準備帶兵處決他們。

p1864485557

《獵人》是安哲羅普洛斯「近代史三部曲」的第三部,透過純熟的場面調度與三百六十度搖移運鏡,導演不僅將前作《重構》虛實交錯意境玩得更爐火純青,交錯跳接現實、回憶與超現實的敘事,更頻頻跳躍舞台劇獨白演出,發揮疏離美學,以扭曲詭譎的精神分析,批判當年扼殺革命理想的希臘右派。

「《獵人》反映我這世代如何看待希臘歷史,這是希臘資產階級的歷史良心;但統治階級恐懼歷史,隱藏歷史,《獵人》便是在這前提下所拍攝。」

p1864485527

1976年寒冷的冬天,希臘一個城市的權貴們舉行狩獵​​,他們在白雪覆蓋的深山里發現了一具保存完好的希臘國內戰爭其間游擊隊原的屍體,他們將他抬回了節日晚會的舉行的,然後,圍繞著屍體儀式般舉行著活動,以每個權貴口述往事來反映希臘1949到1977年的歷史,引出了個人對於這段歷史的不同見解,影片具有超現實主義的特點,虛構和真實在狂歡的氣氛裡變得如同戲劇場景,片中穿插了大量歌舞的場景來表現大人物對死亡的無動於衷,影片最後以他們將屍體送回雪原結束。

1975 流浪藝人 The Travelling Players

p1215749615

走出車站,流浪藝人們來到陌生新城鎮,從一九五二回溯至一九三九年,這群想將古希臘浪漫悲劇《牧羊姑娘戈爾芙》搬上舞台演完的流浪藝人,不斷遭受二次大戰前後,英軍vs.納粹、帝國主義vs.共產主義、左右派勢力對決的戰亂波及,於是不斷在希臘各個城鄉市鎮流浪漫遊;他們面對親友生離死別,穿梭一場又一場葬禮或婚禮的歡愉悲傷,而戲何時能上演?然而,流浪藝人們又來到了陌生新城鎮。

p2158784309

《流浪藝人》是安哲羅普洛斯「近代史三部曲」的第二部電影,角色名字皆出自希臘悲劇《奧瑞斯提亞》三部曲,希望藉由藝人流浪側寫希臘戰亂的末世氛圍,將高高在上的神話直接帶進人們心中。本片不僅是導演「最」具馬克思主義精神的作品,也是他場面調度與長鏡頭美學已臻成熟的里程碑,全片兩百三十分鐘,僅用八十多個鏡頭,純熟詩意的敘事讓他在國際贏得大師美譽。當代重量級文化評論學者詹明信更大力讚賞,譽其獨特倒敘史詩結構為「偉大的歷史回溯」。

p2158784306  

影片以流浪劇團的巡演為背景,通過閃回講述了希臘1939年梅塔薩克斯將軍專制統治到1952年到帕帕戈斯右派將軍上台的歷史。流浪藝人每一回演出歷史劇《牧羊姑娘戈爾芙》都因為政治事件的發生被打斷,從而見證歷史演變的進程,同時這又成為劇團的素材在下一場的演出所裡增加現實的內容。影片通過他們在希臘各地的演出,以他們的所見所聞反映了希臘歷史上難忘的歲月,影片開始和結尾都是流浪劇團的演員們站在火車站前,用安哲羅普洛斯的話來說這是“全家福”,是告別往事的終點,也是新的歷史的開端,只要有人。歷史的戲劇永遠開演。

1972 三六年的歲月 Days of '36 (Meres tou 36)

p2166975438

一九三六年,希臘梅塔薩克將軍實行獨裁,獄中人滿為患,無辜政治犯劫持探訪議員,要脅政府還他自由,還不時附帶奇特條件「我要聽音樂」。獄方與軍方將領雲集卻陷入烏龍兩難:不答應他會害死議員,答應他卻又會遭到反對黨罷免。儘管辯護律師已查出真相,但當局已決定找狙擊手解決麻煩。

《三六年的歲月》是安哲羅普洛斯「近代史三部曲」的第一部,看似以古諭今的黑色寓言,其實是抨擊七○年代腐敗軍政專制;他面對當時嚴格的藝術審查,除藉由監獄對比希臘現實,其對白更是極簡。

「專制在電影已經被體現,我們必須儘量讓戲靜默,這正也讓人感受審查制度下的窒息無言。」然而這卻意外成為他的獨特風格,無聲勝有聲地體現布萊希特疏離美學,而場面調度精算細膩的長鏡頭與三百六十度搖移運鏡風格,也已然成形。

p2171760190

安哲羅普洛斯《希臘現代史三部曲》之一,使得他在國際影壇漸露頭角。故事以1936年梅塔薩克將軍在希臘開始實行專制獨裁為背景,描寫一個政治犯劫持來探訪的議員,並以他作為人質來要挾政府。政府為了除掉這個麻煩,用盡各種手段,最後用狙擊手把他擊斃。
安哲用長鏡頭和360度搖移運動鏡頭的寫實風格烘托渲染了當時令人窒息的社會氛圍。講述了一個關於政治壓迫的寓言。有犯罪懸疑片成分的劇情把矛頭指向邁塔克薩斯將軍為總理的專制政權實行的嚴密控制人民思想的社會制度。

1970 重構 Reconstruction

s4667519

「想吃點什麼嗎?」隻身到德國打工多年的希臘男子回鄉團聚,妻子殷勤問候,年幼兒子卻彷若陌生人,而他料想不到的是,房門後妻子的情夫即將與其妻一起奪走他的性命。偷情男女在大隊警察面前重現當時的犯案現場,媒體亦到村落現場追蹤報導,卻獨獨受害的當事人毫無蹤影,因一切都只是重構,而悲劇將再度發生⋯⋯。

《重構》是安哲羅普洛斯初試啼聲的長片處女作,攝影師、藝術指導、編劇群都成為他未來合作的黃金班底。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弒夫案,導演親自與當地村民、嫌犯家屬、被告律師交談以剖析動機,透過希臘史詩阿卡曼儂遭妻子與情夫謀殺的悲劇變奏,刻畫希臘農村戰後衰敗並縮影社會人性淪喪;劇中孩子「父不在」不僅是導演自身成長經驗的情感投射,他更客串採訪記者角色。

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的第一部故事長片拍攝於1970年,片名為《重建》。影片敘述的是希臘一個“慢慢衰落下去的”農莊中所發生的殺人與偵破殺人案的故事:這個村里的男人大都去德國當了勞工,移民木可斯塔回鄉探親,被他的妻子和她的情夫謀殺了,木可的親友報警之後,初審法官“重建”案發現場,一些新聞記者從雅典專程趕到,當兇案破譯時,有一個名叫安哲羅普洛斯的導演正在籌拍一部關於此案的電影。

1968 放送(L'EMSSION/EKPOMBI)(短片)

1965 福爾曼故事(Forminx Story)(未完成)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