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84686331
tr Nuri Bilge Ceylan 努瑞貝其錫蘭

作品表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 2014 | 土耳其 | 努瑞貝其錫蘭 55歲 

《安納托利亞故事》| 2011 | 土耳其/波黑 | 努瑞貝其錫蘭 51歲 

《3隻猴子》Three Monkeys | 2008 | 努瑞貝其錫蘭 49歲 

2006 適合分手的天氣 Climates  47歲

《遠方》Distant | 2002 | 土耳其 | 努瑞貝其錫蘭 43歲 

1999 五月的雲 Clouds of May  40

1998 小鎮 The Small Town  39

p1017081117

國籍 土耳其

出生 1959年1月26日 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職業 電影導演、製片、編劇與演員

教育程度 Mimar Sinan University

p1017081153

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1959年1月26日-)是一位土耳其電影導演、製片、編劇與演員,代表作為《遠方》、《適合分手的天氣》和《三隻猴子》。多次參加坎城影展獲獎,2014年更以《冬日甦醒》獲得金棕櫚獎。

p1017081168

生平

 1959年出生於伊斯坦堡,15歲時開始學習攝影並於22歲起發展出對電影的興趣,就讀土耳其海峽大學(Bazillion University)修電子工程學位時參加攝影社團,同時賺取零用金,畢業後曾短暫待在倫敦及加德滿都,回國服役時讀了羅曼·波蘭斯基的自傳,而立下從影的決心。退伍後,錫蘭進入伊斯坦堡的米馬爾希南建築藝術大學(Mimar Sinan University)攻讀電影,兩年後輟學,直接以攝影師的身分踏入了電影圈。

錫蘭在伊斯坦布爾海峽大學研究時,他參加電影和攝影俱樂部。錫蘭從大學電氣工程學系畢業後,他前往倫敦和尼泊爾加德滿都,思考未來的工作。然後他又回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服兵役,在軍隊當兵的期間決定了後半生從事電影工作。

p1368933425

電影事業

1995年他拍攝的短片《繭》入選坎城影展的短片競賽。 1997年,錫蘭的首部劇情長片《與大地共舞》,榮獲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最佳影片。 1999年的《五月的雲》更進一步地入選為正式競賽片。

錫蘭的第一部電影短片上映於1995年的坎城電影節,並被提名最佳​​短片金棕櫚獎。

1997年,他以首部劇情片《小鎮》(Koza)獲得許多獎項,包括1998年柏林國際電影節卡利加里電影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評審團特別獎、1998年伊斯坦布爾國際電影節,並在1998年東京國際電影節獲得銀獎。

1999年,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是《五月雲》(Mayıs Sıkıntısı),於1999年安塔利亞金橘電影節贏得最佳導演金橘獎,在2000年歐洲電影獎獲得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p2239774797

2002年,他的第三部劇情長片《遠方》(Uzak)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及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努里·比格·錫蘭也贏得2004年坎城法國文化獎年度的外國電影。《遠方》在2002年安塔利亞金橙電影節贏得最佳導演獎、最佳電影獎、最佳編劇獎、最佳男配角獎。除此之外,《遠方》也獲得2003年芝加哥國際電影節銀雨果評審團特別獎、2003年伊斯坦布爾國際電影節最佳土耳其導演、最佳土耳其電影和國際影評人聯盟獎、2003年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年度最佳電影。

1222185527_0

他的第四部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İklimler)獲得2006年坎城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電影影評人獎。影片在2006年安塔利亞金橘電影節榮獲五項大獎,包含最佳導演獎。他還與妻子厄布魯·錫蘭主演這部電影。在籌備這部電影期間,努里·比格·錫蘭把注意力轉向攝影。從這個角度上,他開始致力於電影導演與攝影。《土耳其銀幕》是一本土耳其的全景照片集,由努里·比格·錫蘭於2003年和2009年之間的完成。

他在2008年坎城電影節以第五部電影《三隻猴子》(Üç Maymun)贏得最佳導演獎。努里·比格·錫蘭說:「這個獎獻給我那美麗而寂寞的國家」。傑蘭在2009年坎城電影節成為評審團成員。他以導演成就贏得2008年亞太電影獎。《三隻猴子》還是第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一月名單的土耳其語電影。

他的第六部電影《安納托利亞故事》(Bir Zamanlar Anadolu'da)在2011坎城電影節上首映,第二次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也被選為土耳其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代表。

錫蘭2014年作品《冬眠》(Kış Uykusu)榮獲2014年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

p1017081193

風格

電影常被認為具有高度藝術性 。他的電影多描寫了個人的隔閡、自然存在主義、單調的人類生活與生活細節,並通常在自然的環境下使用長鏡頭進行靜態拍攝,達致「沉默意識流美學」。他經常從後面拍攝主角,讓觀眾自行猜測臉部表情。

2012年錫蘭曾為視與聽雜誌評選他最喜歡的十部電影,分別為 《安德烈·魯布廖夫》 (1966), 《驢子巴特薩》 (1966), 《情事》 (1960), 《蝕/慾海含羞花》 (1962), 《晚春》 (1949), 《死囚逃生記》 (1956), 《鏡子》 (1975), 《假面》 (1966), 《羞恥》 (1968), 及《東京物語》 (1953)。

p2218706206

 獎項

2014 《冬日甦醒》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11 《安那托利亞故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2006 《適合分手的天氣》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2008 《三隻猴子》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2 《遠方》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

p2235790961

電影作品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 2014 | 土耳其 | 努瑞貝其錫蘭 
p2216711922

《安納托利亞故事》| 2011 | 土耳其/波黑 | 努瑞貝其錫蘭 51歲 
p1519355738

《3隻猴子》Three Monkeys | 2008 | 努瑞貝其錫蘭 49歲 
p1520759743

2006 適合分手的天氣 Climates

p476350085

 本片獲得2006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是由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及其美麗妻子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一同演出的電影,這次兩人在片中大談分手。

 在劇組工作的芭哈,陪著教授男友伊薩,來到了南部艷陽高照的海灘小鎮,一邊尋找論文寫作的資料,順道度個假。沒想到,伊薩只顧忙著神廟拍攝,卻將芭哈晾在一旁,令她十分沮喪…。當對未來一直有不確定感的伊薩,對芭哈提出了分手時,她終於明白此行的真正目的。在一頓大吵之後,伊薩送芭哈上了車,他們決定從此刻起,忘掉彼此…。

 回到伊斯坦堡的伊薩,過著平靜卻略感失落的生活。某個下雨天,他在書店遇到了舊情人塞拉。他於是尾隨塞拉回家,想從她身上找到填補寂寞空虛的那份感覺,乾柴烈火的兩人幾乎舊情復燃…。但當塞拉提到芭哈正在東部拍戲時,瞬間又將伊薩拉回到從前,…他知道自己還是忘不了她。

 伊薩雖然一直想到熱帶島嶼度假,藉著溫暖天氣來治療他心中的鬱悶。但他最後仍決定在冰雪天中,飛往東部的一個小鎮。他還買到一個可愛的音樂盒,決定送給芭哈當禮物…。伊薩能順利找到芭哈嗎?他們又會重新在一起嗎?那曾在艷陽下失去的愛情,最後能在漫天風雪中被找到嗎?

 本片除了導演一貫沉緩的節奏以及功力深厚的長鏡頭,影片以氣候變化來諷刺主角的情感狀態,內心情境的鋪陳更是細膩。

《遠方》Distant | 2002 | 土耳其 | 努瑞貝其錫蘭 43歲 
p461194043

 

1999 五月的雲 Clouds of May

p2184934742

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入選《2013台北電影節》城市焦點單元。2000柏林影展競賽、歐洲電影獎影評人費比西獎、伊斯坦堡影展最佳影片、年度土耳其影片、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票選獎。

電影導演穆札法回到家鄉拍攝一部具有私人情感的作品,找來堂親薩費特合作,並直接採用他對抗當局保護自己森林意志堅定的父親艾敏,以及他正為得到一只夢寐以求手錶努力的九歲小侄子阿里演出,一場戲中戲就此虛實交融地上演開來。

安納托利亞的大地充滿靈氣,人間的齟齬卻為它添上哀愁。老父擔憂種滿白楊樹的林地會被政府沒收,他懇切的眸子盛載過葉子間灑下的春意。兒子回家鄉找拍片題材,叫齊親朋戚友權充演員,一心想把大自然凝定在畫面上。九歲的侄兒隨身袋著一隻雞蛋,要安然渡過四十天,好讓其父放心給他買只音樂手錶。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回味上次回鄉拍攝《小鎮》的日子,訴說牽動人心的一些小事,親自拍下激情暗湧的平民面孔(片中雙親是他父母),鏡頭的呼吸與心眼的張望同步,延續強調自然和光影的迷人風格,並繼續找來他的父母演出,可視為他的短片《繭》及前作《小鎮》的仿拍攝紀實,形成一部層次交疊的電影中的電影。

LINE

1998 小鎮 The Small Town

p1727273061

 柏林影展「青年論壇」最佳影片,入選《2013台北電影節》城市焦點單元。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首部電影處女作,榮獲1998柏林影展卡里加利獎、伊斯坦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東京影展銀獎。

 小鎮中,隨著四季更迭,三代同堂的每個家庭成員都擁有各自人生階段的認知與未知。祖父重述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記憶;曾赴美留學的父親頌揚他所信仰的歷史與知識;已服完兵役多年的堂親薩費特仍找不到人生方向與意義;母親和祖母始終秉持安份守己的傳統價值;小女兒和兒子兩姊弟正學習著生命和社會的法則。

 努瑞貝其錫蘭在首部長片中便展現不凡才華,迷人的黑白影像呈現出生命中不可知的曖昧。

 

 1995  Koza (短片)

s255569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