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媽咪 Mommy

p2200115655  

札維耶多藍

加拿大│2014│DCP│彩色│139 分│保護級

2015 加拿大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2014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4 多倫多影展

單親媽媽戴安娜獨自撫養具有暴力傾向的過動兒子史提夫,她總是擔心兒子惹是生非,史提夫則迫切想表達對媽媽的愛,兩人關係劍拔弩張,不時遊走於爆炸邊緣。新搬來的鄰居凱拉,意外暫時舒緩母子間失衡的緊繃張力,三人關係卻開始有了意料不到的發展⋯⋯。

《親愛媽咪》延續札維耶多藍獨有的豐富影像語言與強烈劇情張力,再次以母親作為創作主題,情緒顯得更加飽滿,演員充滿爆發力的表演精湛到位,被譽為多藍至今最佳作品,成熟且富有大將之風。以一比一的特殊比例拍攝,大膽挑戰傳統電影觀賞方式,為導演對這個自拍世代的最佳辯證。多藍以本片首度挺進坎城競賽,並與法國新浪潮傳奇導演高達的《告別語言》同獲評審團獎。

關於札維耶多藍

札維耶多藍,1989年生於加拿大蒙特婁,四歲開始演戲。十九歲以首部長片《聽媽媽的話》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驚豔四座。他的作品一向獨具風格魅力,曾執導《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湯姆在農莊》等片。


誘惑與背叛 An Eye For Beauty

p2201047335

丹尼斯阿坎德

加拿大│2014│DCP│彩色│105 分│限制級

事業有成的建築師至巴黎接受表揚,巧遇昔日外遇對象,回憶湧現。當年的他還年輕,跟妻子住在風景如畫的魁北克市郊,過著人人稱羨、近乎完美的布爾喬亞生活。某次至多倫多出差,碰上主動送上門的迷人女子,從此心懷罪惡感地周旋雙姝之間。齊人之福,真的是福嗎?

加拿大名導丹尼斯阿坎德以犀利對白著稱,三言兩語,即道盡知識份子的偽善與荒唐。這回嘴上力道不減,還「看點」十足,不但有俊男美女談情說愛,還以滿山紅楓、冰河峽灣等魁北克美景,呼應角色關係變化。導演在拍攝場景附近長大,此番對美的貪婪與眷戀,也盡顯家鄉之愛。

關於丹尼斯阿坎德

丹尼斯阿坎德,1941年出生於魁北克,是加拿大國寶級導演,創作逾四十年,生涯獲獎無數,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坎城評審團獎、凱薩獎最佳影片與導演等大獎。代表作為《美國帝國淪亡記》、《蒙特婁的耶穌》、《野蠻的入侵》。


天使謀殺疑雲 The Face Of An Angel

麥可溫特波頓

英國│2014│DCP│彩色│100 分│輔導級

義大利中部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英國留學生伊莉莎白被發現陳屍於宿舍房內,身上多處刀傷,兇手手段兇殘。其美國室友潔西卡因涉嫌重大遭檢方收押。各國媒體爭相前往報導,正在構思新劇本的湯瑪斯也抵達現場,本欲以發掘事實為題,卻只見美麗的凶嫌潔西卡逐漸取代真相本身,成為周遭記者追逐的焦點。

導過《性愛搖滾樂》、《24小時狂歡派對》的影展常勝軍麥可溫特波頓,這次靈感來自二○○七年震驚歐美的「天使美女謀殺案」。新片請來《再見列寧》的丹尼爾布爾、好萊塢女星凱特貝琴薩,和當紅女模卡拉迪樂芬妮共同演出。麥可溫特波頓將自身投射為片中導演一角,除了多次對現今媒體亂象提出質疑,更替與真相一同被眾人遺忘的受害者,下了憐憫的註解。

關於麥可溫特波頓

麥可溫特波頓,生於1961年,風格多元又不失精闢的批判性。作品屢獲國際各大影展多項大獎肯定。曾以《美麗新世界》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通往關塔那摩之路》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


荒唐小鎮殺人事件 P'tit Quinquin

p2182211993

布魯諾杜蒙

法國│2014│DCP│彩色│200 分│輔導級

2014 坎城影展|2014 卡羅維瓦利影展|2014 多倫多影展

寧靜小鄉間,一樁殘忍離奇謀殺案。一對宛如勞萊與哈台、不甚靈活的警探,為查案像無頭蒼蠅四處竄,把鎮上見不得人的祕密都翻攪出來,結果這廂又死人,事情越來越混亂!對剛放暑假、只想跟夥伴廝混的小鬼剛剛來說,這些大人真奇怪,到處問東問西找麻煩,但又似乎有好戲可看⋯⋯。

原為電視迷你影集,改編為電影版登上大銀幕。《人,性本色》導演布魯諾杜蒙的作品一向以直呈人性邪惡、殘酷冷冽見長,這回挑戰懸疑偵探喜劇類型,風格大轉變,讓人笑到跌破眼鏡!導演將拿手冷調添入幽默,加上古怪角色和荒誕情節,意外調和出獨特喜感。 儘管風格丕變,布魯諾杜蒙的作者印記依然存在,移民、種族、婚姻、暴力等複雜社會問題,都在誇張搞笑氛圍下,昭然若揭。

關於布魯諾杜蒙

布魯諾杜蒙,1958年生於法國北部。自學進入電影圈,處女作《機車小鎮》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1999年更以《人,性本色》在坎城拿下評審團等三項大獎。後續有《野獸邏輯》、《十字迷情》、《撒旦之外》、《最後的卡蜜兒》等作品。

 


情慾變形記 Metamorphoses

p2190729792

克里斯多夫何內

法國│2014│DCP│彩色│102 分│限制級

2014 威尼斯影展|2014 倫敦影展

少女歐蘿帕上學途中遇見一名性格帥氣的卡車司機,在他的引誘下被帶至荒郊野外翻雲覆雨。兩人激情纏綿後,男子揭露自己乃是眾神之王朱比特,並帶她遠走高飛,攜手進入不可思議的奇幻國度,裡頭的神靈穿梭人間、興風作浪,締造一段段愛慾交織、肉身變幻的神秘故事。

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這回告別浪漫花都、繾綣情歌,大膽改編羅馬詩人奧維德的史詩〈變形記〉,將遠古神話搬至現代法國郊區,並捨棄過往的閃熠明星卡司,啟用一批素人男女演出敢愛敢恨的希臘眾神。本片如〈一千零一夜〉連綴交疊的迷離敘事、巧妙融合古典樂與搖滾的高反差配樂,頗具帕索里尼在「生命三部曲」中顛覆經典文學的不羈神采。

關於克里斯多夫何內

克里斯多夫何內,1970年生,兼具小說家、劇作家、電影編導的多元創作身份。其作品反覆探索愛情和慾望的綺麗多變,並善用音樂渲染出浪漫迷離的氛圍,代表作有《花都圓舞曲》、《巴黎小情歌》、《最愛小情歌》等片。


該死的順序 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IMG_2298.JPGp2183817901

漢斯彼得穆蘭

挪威, 瑞典, 丹麥│2014│DCP│彩色│116 分│輔導級

2014柏林影展競賽片 / 2014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外語片

社會福利最好的地方也是有黑道的。挪威鏟雪車司機剛獲頒榮譽市民,兒子吸食海洛因的死訊卻讓他生活掀起巨變。他只求水落石出,但司法和警察卻無能伸張正義。冰天雪地中他決定靠自己進行白色復仇,讓所有該付出代價的,一個接一個去死⋯⋯。

本片被譽為是「黑色犯罪小說碰見昆汀塔倫提諾」,冷冽的雪地搭配著瘋狂搞笑的復仇行動,把說不出口的男男情深、極度搞笑的黑幫生活實錄,調度出前所未見的男性世界。全片高潮迭起,角色個性十足鮮明,發傻鬥狠逗趣連連,還不時偷渡父子溫情。原創性與娛樂性調和得當,目不暇給卻又驚喜不斷,形構出一部藝高人膽大的全新型態犯罪喜劇,柏林影展首映後,得罪部分衛道人士,卻博得全場觀眾捧腹大笑滿堂喝采!

關於漢斯彼得穆蘭

漢斯彼得穆蘭,1955年出生於挪威奧斯陸,影像風格冷冽沉靜,悲喜劇兼長,尤擅以幽默基調深入淺出地描繪當代歐洲社會問題,作品包括《半點好男人》、《內衣小舖》、《跟憂傷跳舞》等,2014年以《該死的順序》第三度入圍柏林影展競賽。


愛情初邂逅 Fasten Your Seatbelts

p2171500505

佛森歐茲派特

義大利│2014│DCP│彩色│110 分│輔導級

2014 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導演、女主角等11項提名|2014 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女配角、選角指導

當自由開明、與「基」友情同姊妹的艾蓮娜,碰上恐同保守、粗獷精壯的義大利種馬安東尼奧,彷彿來自不同星球的兩人劍拔弩張,儘管彼此各有愛人,卻掀起覆水難收的狂情錯愛。昔日不可能的戀人,轉瞬已共組家庭,但過往激情卻化為槁木死灰。一場場風暴不斷離散著艾蓮娜與所愛的人,回眸過往墜入情網的瞬間,幸福是否真近在咫尺?

同志導演歐茲派特慣以邊緣視角關注不被諒解的禁戀,藉由複雜的人際網絡、備受壓抑的慾望,構築唯美感傷的浪漫通俗劇。《愛情初邂逅》為其第十部劇情長片,快轉又回帶的敘事架構,讓幸福童話與殘酷人生接軌,構成更複雜而曖昧的辯證。於時光交錯的魔幻時刻中,南義溫柔的陽光與海水撫慰了主角,愛情的滋味也由苦澀轉為回甘,沁入人心。

關於佛森歐茲派特

佛森歐茲派特,1959年生於土耳其,19歲赴義大利攻讀電影並定居當地。公開同志身份的他,自處女作《男慾天堂》即刻劃男男女女間的錯綜情愛,善於在通俗劇中揉合魔幻筆觸,勾勒人心的浮動慾望,代表作有《愛情流彈》、《亮演人生》等。


第二扇窗 Still The Water

p2199671828

河瀨直美

日本, 法國, 西班牙│2014│DCP│彩色│118 分│輔導級

2014 坎城影展競賽片|2014 慕尼黑影展

位於琉球列島北端,被珊瑚礁和原始林簇擁的奄美大島,自古以來便是萬物共存的瑰麗之境。在島民歡慶八月舞祭的滿月夜,高漲潮浪捲來一具男屍,背上刺著呼嘯的龍。少男界人、少女杏子驚聞異象,殊不知這才開啟他們終將面對的生命課題。兩個徬徨男女,在一拉一扯的生滅定律中,相互依偎,在大自然的恩賜懷抱裡,重新找回生命的感動。

《第二扇窗》是河瀨直美第五部入選坎城影展的作品,雖以浮屍揭開序幕,其實大部分情節都恬淡清靜,唯其場面調度不同凡響,不但角色與環境契合無間,就連海、風、樹木都仿若自有靈性,收放自如的程度,教平淡也能洞見真醇。專業演員與當地素人的表演節奏,亦有高度的和諧感,為難得一見的天人神作。

關於河瀨直美

河瀨直美,1969年生於奈良,於國際間獲獎無數。1997年以處女作《萌之朱雀》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2007年《殯之森》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作品經常充滿東方情懷,探討生死哲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