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97730220

冬日甦醒 Winter Sleep (2014) 

tr 努瑞貝其錫蘭

土耳其, 法國, 德國│2014│DCP│彩色│196 分│輔導級

2015 土耳其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2014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2014 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

退休戲劇演員亞汀與年輕妻子妮荷,以及亞汀剛結束不幸婚姻的妹妹,於卡帕多奇亞的小山村經營一家旅店。僅管衣食無憂,亞汀自視甚高而自我中心的個性,讓他與尋求自主的妻子間矛盾漸增。縱使無人心存惡意,內心的牆卻讓言語化為互相折磨的工具,溝通反讓彼此陷入更深的情緒泥沼。當冬日來臨,這個家是否還能為他們遮蔽風雪?

啟發自契訶夫的短篇小說,土耳其名導努瑞貝其錫蘭在多年構思後完成了新作《冬日甦醒》。一反過往作品的沉默寡言,本片由大量對白與多場對辯相串而成。亞汀與妻子、妹妹、友人、旅客和承租者間的交談互動,拼合出角色的性格心境,同時直指土耳其社會中的階級差異與矛盾,對知識份子的批判更可視為錫蘭個人的誠懇自省。

關於努瑞貝其錫蘭

努瑞貝其錫蘭,集導、製、編、攝於一身,土耳其最富盛名導演之一。擅以長拍、定鏡呈現日常細節與微妙互動,反映現代社會特有的疏離冷漠。自2003年以《遠方》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後即成坎城常客,《冬日甦醒》為其最新作品。

LINE

p2187391526

年少時代 Boyhood (2014)  

us 李察林克雷特

美國│2014│DCP│彩色│166 分│保護級

《第64屆柏林影展(2014)》 最佳導演銀熊獎|2014 西雅圖影展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2014 挪威影展挪威影評人獎|2014 影評人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二○○二年開拍,二○一三年殺青,從六歲到十八歲,導演用十二年的時間,為男孩梅森留下成長印記。由懵懂兒童到青蔥少年,掙扎度過叛逆青春期再一腳踏入成人世界。搬家、父母再婚、初戀、畢業、離家上大學⋯⋯,真實而五味雜陳的生活,點滴拼貼出德州男孩平凡卻動人的青春詩篇。

李察林克雷特用前所未見的方式,為電影開創了全新格局。十二年來都用同一批演員,共同展開一段未知的拍攝旅程。梅森和姊姊逐漸長大,飾演父母的伊森霍克和派翠西亞艾奎特,也在片中走向衰老。《年少時代》猶如一座流動的時間雕塑,從小布希到歐巴馬,從Coldplay唱到Arcade Fire,呈現了男孩與家人的生命歷程,也見證了演員十二年間的蛻變,以親密的筆觸為時代留下動人的側影。

關於李察林克雷特

李察林克雷特,集導演、製片、編劇於一身。以《都市浪人》嶄露頭角,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主演的《愛在》三部曲更讓他聲名大噪。作品多次入圍歐洲三大影展,並以《愛在黎明破曉時》與《年少時代》兩度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LINE

p2161190674

 

纏繞之蛇 Leviathan (2014) 俄羅斯 

ru  安德烈薩金塞夫

俄羅斯│2014│DCP│彩色│136 分│輔導級

2015 俄羅斯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第67屆坎城影展(2014)》 最佳劇本|2014 慕尼黑影展最佳外語片|2014 帕利奇歐洲電影節最佳影片

經營汽車維修廠的男人為了對抗當地鎮長的強勢徵收,找來在莫斯科執業的律師老友幫他打官司。掌握大批行政資源的官僚固然不易對付,自家陣營內的嫉妒、懷疑、慾望,才更自亂陣腳。到頭來,人性弱點腐蝕了所有正義。《纏繞之蛇》在坎城首映好評如潮,並贏得最佳劇本,卻因內容批判政府,讓支持拍攝的俄羅斯當局有點下不了台。

安德烈薩金塞夫夫以一貫的灰藍色調,清冷地勾勒當前俄羅斯的社會樣貌與家庭結構,提出尖銳的批判。最後真相大白,諷刺到了極點,亦令人不寒而慄。國家,究竟是霍布斯知名巨作〈利維坦〉中護衛人民的必要威權,還是〈舊約聖經〉中難以抗衡的巨大海怪?如此入木三分的寓言,在當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似乎都在上演著。

關於安德烈薩金塞夫

安德烈薩金塞夫,畢業於俄羅斯戲劇藝術學院。早期擔任演員與電視劇導演,首部執導電影《歸鄉》即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是後蘇聯時代最受矚目的俄語系導演之一。《纏繞之蛇》為其最新執導作品。

LINE

p2193155170

星光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2014)  

 

fr  奧立維耶阿薩亞斯

法國│2014│DCP│彩色│124 分│輔導級

2014 坎城影展競賽片|2014 多倫多影展|2014 紐約影展|2014 慕尼黑影展

二十年前,瑪麗亞於舞台劇〈馬洛亞之蛇〉扮演活力洋溢的年輕女助理而聲名大噪。為紀念已故劇作家,已成為影壇一姐的瑪麗亞受邀重演自己的成名作,但這次她不是主角,當年的成名角色改由好萊塢新生代人氣女星擔綱。過往的陰暗記憶、青春已逝的惆悵、與助理戲裡戲外的曖昧,彷彿伴隨著阿爾卑斯山的雲霧,若隱若現,連綿纏繞。

星光雲寂》是影史首位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繼《夏日時光》後再與阿薩亞斯合作,重現宛如《愛情對白》悠遊於虛實間的超凡演技。《暮光之城》的克莉絲汀史都華、《特攻聯盟》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分別和她激盪出獨特的戲劇火花。影評出身的導演更於片中留下諸多線索,向柏格曼《假面》、法斯賓達《佩特拉的苦淚》與曼凱維奇《彗星美人》致敬。

關於奧立維耶阿薩亞斯

奧立維耶阿薩亞斯,生於1955年,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代表作包括《錯的多美麗》、《夏日時光》、《五月風暴》等。《星光雲寂》為阿薩亞斯第四度問鼎坎城金棕櫚的最新力作。

LINE

p2187878468

酣歌暢愛 Life Of Riley

fr 亞倫雷奈

法國│2014│DCP│彩色│108 分│保護級

2014 柏林影展亞佛雷德鮑爾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三對私交甚篤的夫婦正忙著為當地業餘劇團排練新戲,卻意外得知他們的長年好友喬治罹患癌症,餘命不到半年。隨著大限一天天逼近,往日的恩怨情仇與風花雪月也重新搬上檯面,頓時攪亂一池春水。這廂勾心鬥角、那廂醋海生波,當她、她、她都愛上他,這場權力宰制的愛情戲碼究竟會如何收場?

繼《吸菸/不吸菸》、《喧嘩的寂寞》後,大師亞倫雷奈再度將英國劇作家亞倫艾克鵬筆下舞台劇搬上大銀幕。柏林影展首映的三週後,亞倫雷奈以九十一歲高齡與世長辭,讓本片成為他的遺世之作。戲中戲的複雜劇情層次、極簡場景設計、大膽敘事結構,再再證明亞倫雷奈直至創作生涯尾聲,依舊驚世駭俗。

關於亞倫雷奈

亞倫雷奈,1922年生於法國布列塔尼,早期便以紀錄短片《夜與霧》捕捉納粹集中營殘酷景象而永垂青史。1959年長片處女作《廣島之戀》更與同年的楚浮《四百擊》,聯手將法國新浪潮推上高峰。

LINE

p2190139132

 

自由之丘 Jimmy's Hall

uk 肯洛區

英國, 法國│2014│DCP│彩色│109 分│保護級

2014 坎城影展競賽片

改編自愛爾蘭共黨領袖吉米葛拉爾頓的真實故事。一九三三年,從美國流亡歸來的吉米,帶回了新大陸的音樂與民主精神,重新開辦年少時的舞廳會館,也讓原本死氣沈沈的小鎮注入新活力。爵士、踢踏、吉魯巴,面對教區和政治勢力的反對,吉米也在奔放的歌舞中,重新點燃對自由與生命的堅持與渴望⋯⋯。英國寫實派大師肯洛區的封山代表作,將一貫的左派理念化為三○年代的青春歌舞,革命永遠不死、理想繼續燃燒。

「『吉米的會館』對我而言,是一種自由精神的具體象徵,一個可以自由表達、驗證各種觀點的空間,無論是詩歌、音樂或運動都被頌揚,人們可以盡情施展自己的才華,當然,也包括跳舞。在電影中,舞蹈和音樂成為一種自由的表徵,對那些企圖宰制掌控一切的當權者而言,自由永遠是種威脅。」——肯洛區

關於肯洛區

肯洛區,生於1936年。英國獨立電影大師,作品多以寫實手法關注勞工階層生活,深富社會關懷與人道理念,多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等國際影展大獎,1994年獲威尼斯影展頒發終生成就獎,代表作有《底層生活》、《麵包與玫瑰》、《甜蜜十六歲》、《吹動大麥的風》等。

LINE

p1958163674

3x3D 3x3D

uk 彼得格林那威, fr 尚盧高達, pt 埃德加佩拉

法國, 葡萄牙│2013│DCP│彩色+黑白│70 分│保護級

2013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閉幕片|2013 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

英國怪傑彼得格林那威以銀幕為畫布、影像為舞台,穿梭古今歷史文學繪畫,打造前所未見的藝術空間宇宙,帶領觀眾漂浮在電影時空的多重維度之中,隨影翻飛翱翔;新浪潮大師高達,則在風格與體裁之外另闢蹊徑,提出更形而上的電影語言大哉問,從視覺到視野、從看的方法到思考的途徑,不管影像科技如何推陳出新,電影終究還是得回到最核心的存在;葡萄牙名導佩拉則溯源至洞穴繪畫,將類型與敘事的影像法則耍玩得淋漓盡致,黑色幽默加諷刺嘲弄,即使電影如愛情如夢幻泡影,愛電影的癡心至誠依舊至死不渝。

3D究竟有沒有、會不會改變我們對電影的認識?趁著葡萄牙古城基馬拉斯慶祝百年文化,三位世界級名導也展開了一場形式與美學、科技與哲思的電影論證。我看我思故我在。三度空間、三篇大師極品、三段極致觀想,加乘演繹出無限無盡的電影新可能。

關於彼得格林那威

彼得格林那威,1942年生,英國當代最具爭議性電影大師。

關於尚盧高達

尚盧高達,被公認為電影世界最永不妥協的問號。法國新浪潮的代表,也是近代電影最具影響力的導演。時至今日,他對於電影的每一次質疑,都牽動著影迷與電影研究學者的神經。

關於埃德加佩拉

埃德加佩拉,1960年生於葡萄牙,作品橫跨多種藝術領域,以另類古怪的幽默感與復古前衛風格備受矚目。

LINE

p2200754657

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

ca 大衛柯能堡

加拿大, 德國│2014│DCP│彩色│112 分│輔導級

《第67屆坎城影展(2014)》 最佳女演員|2014 多倫多影展

她曾經風華絕代,如今年華老去,落得乏人問津,只求重拍母親當年成名電影以作最後一搏。然而自幼虐待她的亡母卻化為幻影,如幽魂般出沒在她左右⋯⋯。他年僅十三歲,電影公司就捧著大筆銀子花言巧語,讓他在權力的漩渦中被名氣、財富與藥物給沖昏頭。當被逐出家門的姊姊悄悄返回洛杉磯,他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心魔⋯⋯。

醞釀六年終於登上大銀幕,大衛柯能堡引領觀眾一同揭開好萊塢光鮮亮麗的假面具,潛入底下不為人知的暗潮洶湧。從明星、經紀人至電影公司,曝露出好萊塢中無所不在的虛偽、自私與脆弱,也逐一拆解了電影圈如蛛網般盤根錯節的權力結構。電影扭曲、污濁並張牙舞爪,一如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

關於大衛柯能堡

大衛柯能堡,1943年生於加拿大,這位恐怖大師曾因《死亡禁地》、《變蠅人》在主流商業市場上斬獲佳績;同時擅於拍攝獨立藝術電影,以《超速性追緝》、《X接觸:來自異世界》在柏林、坎城奪下大獎。

LINE

p2198917952

雪地迷蹤 The Captive

ca 艾騰伊格言

 加拿大│2014│DCP│彩色│113 分│保護級

《第67屆坎城影展(2014)》競賽片|2014 多倫多影展

馬修和蒂娜是對恩愛的夫妻,九歲女兒卡姍卓是個溜冰好手,讓他們引以為傲。某天,馬修短暫單獨留女兒在車上,回來後卻再也找不到她的蹤影,彷彿人間蒸發,瞬間消失在茫茫白雪中,找不到一絲痕跡。八年後,蒂娜對於馬修的疏忽仍無法諒解,失去女兒的內心折磨也從未停止。當警方意外捎來好消息,兩人燃起了希望,女兒消失的謎團是否終能夠解開?

以《意外的春天》揚名國際的導演艾騰伊格言,於新作《雪地迷蹤》之中以失蹤兒童為題材,以平實不渲染、幾近冷冽的基調,述說殘酷而變態的犯罪事件,著眼於父母面對失蹤兒女的心情。雖非蓄意營造懸疑驚悚,卻在冰封的皚皚雪地裡,讓人打從心底不寒而慄。

關於艾騰伊格言

艾騰伊格言,亞美尼亞裔,1960年生於埃及開羅,兩歲時移民至加拿大。1994年以《色情酒店》摘下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而聲名大噪,1997年《意外的春天》則奠定了其大師地位,於坎城影展大有斬獲,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改編劇本。

LINE

165638.32363013_620X620

 

鳥人 Birdman (2014) 

mx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美國│2014│DCP│彩色│119 分│限制級

2014 威尼斯影展開幕片|2014 紐約影展閉幕片

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百老匯上開幕在即的新劇,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但難搞的同戲男星、剛出勒戒所的女兒、現任女友與前妻,卻處處逼得他喘不過氣。

墨西哥名導伊納利圖力求大破大立,勇於跳脫賴以成名的藝術電影風格,將現今當紅的美漫英雄熱潮與黑色喜劇巧手揉合為一。電影邀得一九八九年原版蝙蝠俠麥可基頓領銜主演,愛德華諾頓、艾瑪史東也都擁有美漫英雄電影演出經驗,片中主角遭遇更宛如麥可基頓演員生涯大起大落的真實寫照,戲裡戲外遙相呼應而更顯唏噓。

關於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1963年生於墨西哥,與編劇搭檔吉勒莫亞瑞格力打造出《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的「死亡三部曲」而享譽國際,並以《火線交錯》成為首位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墨西哥導演。

LINE

一對一 One On One

p2184972693

kr 金基德

韓國│2014│DCP│彩色│121 分│限制級

《第71屆威尼斯影展(2014)》 |2014 釜山影展

昏暗深夜裡,一名高中女生慘遭七名男子殘忍謀殺。一年後,嫌疑犯陸續遭到綁架、拷問,有人在自白後愧疚自殺,有人則在殘酷刑求下供認罪行。其中一名嫌疑犯意識到這是對他們七人的復仇與懲罰,心有不甘的他開始追查背後的神祕組織,卻逐步迫近悲哀的真相⋯⋯。

以《聖殤》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韓國名導金基德,繼《莫比烏斯》後,端出復仇之作《一對一》。以一貫尖銳犀利的角度,對權力、暴力、人性、罪惡與社會公義等多重議題提出詰問。實力派演員馬東錫飾演復仇組織領導人、《春去春又來》金永敏則一人分飾八角,考驗演技實力,也讓本片更為耐人尋味。

關於金基德

金基德,韓國知名導演、編劇。作品常以尖銳而殘酷的角度切入人性與愛慾陰暗面而備受爭議。2004年《援交天使》和《空屋情人》分獲柏林與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2012年《聖殤》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第一部於三大影展獲得首獎的韓國電影。 

LINE

<引用金馬影展網站>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