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3335

蕾拉因演出《分居風暴》奪下影后,卻因在坎城親吻主席,讓她面臨鞭刑或10年牢災。(圖/海鵬)

記者吳家寧/綜合報導

伊朗女演員蕾拉哈塔米(Leylâ Hâtami‎)在2012年因演出電影《分居風暴》,拿下柏林影后寶座,18日她出席坎城影展,和主席吉爾雅各行法國尋常的親臉禮,卻遭到國內撻伐,讓她未來可能面臨鞭刑或10年牢獄之災。

法國坎城影展25日風光落幕,卻仍有餘波盪漾。蕾拉哈塔米因為在18日和影展主席吉爾雅各行親吻禮,遭到家鄉伊朗學生組織公開向該國司法部嚴正抗議;該組織表示,蕾拉在走紅毯的親吻行為和頭髮部分外露,有違伊斯蘭法律,希望可以判處蕾拉鞭刑或10年徒刑。

面臨從影以來最大挑戰的蕾拉哈塔米,24日立即發表道歉信解釋:「他(吉爾雅各)忘了伊朗男女的禮儀規定,因為他(吉爾雅各)太老了。」但卻立即被網友批評做法不厚道;因為吉爾雅各高齡83歲,25日卸下擔任24年的主席職位,在頒獎典禮上接受眾人鼓掌,現在卻被拿來當「代罪羔羊」,但也有網友說:「她都要被處鞭刑了,就原諒她吧!」

原文網址: 《分居》影后蕾拉坎城行吻臉禮 面臨鞭刑或10年牢災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26/361210.htm#ixzz33N2ELjAf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蕾拉一吻觸怒伊朗 怪吉爾老番癲

2014年05月26日 04:10

徐定遠/綜合報導

本屆坎城影展25日風光落幕,相較去年當眾開槍又珠寶搶案頻傳,今年影展顯得順遂,但本屆仍有值得一提的大事件,最震驚的就是惡搞慣犯記者維塔利賽帝歐克,在17日《馴龍高手2》首映紅毯上鑽進亞美莉卡費雷拉裙底的事件,所幸只是搶版面,算是有驚無險。

爭議最大的事件,首推評審團成員、以《分居風暴》勇奪柏林影后的伊朗女星蕾拉哈塔米,因在18日與影展主席吉爾雅各以法國尋常禮儀親吻臉頰,讓她遭受伊朗文化部嚴詞撻伐有損「伊朗人民的信譽與貞潔」。

22日伊朗學生組織公開要求該國司法部正式調查,要求讓蕾拉依法公開遭受鞭刑,以及判刑最高10年。蕾拉24日發表公開道歉信,將親吻臉頰的行為怪罪在主席吉爾身上,表示「他忘了伊朗男女的禮儀規定,因為他太老了。」

被蕾拉嫌老的吉爾,以83歲高齡,將在本屆後卸下自2000年起擔任的主席職位。25日頒獎典禮上,全體嘉賓起立鼓掌,歡送為坎城影展奉獻超過35年的影人。

以2011年《分居風暴》勇奪柏林影后的伊朗演員蕾拉哈塔米,是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成員,她18日在坎城與影展主席吉爾雅各親吻臉頰的舉動,遭伊朗政府大力撻伐,認為她有損「伊朗人民的信譽與貞潔」,吉爾19日在推特反擊說:「這個由尋常西方禮儀產生的爭議根本毫無依據。」

吉爾在蕾拉雙頰簡短親吻兩次的畫面傳回伊朗後,遭媒體強烈抨擊,該國文化部副部長公開譴責,警告參加國際場合的伊朗女性注意言行,「不要讓伊朗女性的形象在世人面前遭玷污」,更嚴厲說:「若名人缺乏本國的社會價值與道德尺度,伊朗將絕對無法接受。」

吉爾在推特上替蕾拉緩頰,強調當天是他主動親吻蕾拉,「對我而言,那一刻她代表的是伊朗的全體電影」。但掌管伊朗國營傳媒的青年記者俱樂部表示「蕾拉將手伸向吉爾的舉動是不尋常也不合宜的動作」。根據伊朗自1979年實行的伊斯蘭教法,女性被禁止與家族成員外的男性有肢體接觸;BBC中東專家則認為,蕾拉當天的穿著與親吻臉頰的舉動,都不合乎伊朗法規。


坎城影展主席吻伊朗女星 觸怒國人或面臨鞭刑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5月 24日 21:47

下載

伊朗女演員、電影《分居風暴》的女主角蕾拉•哈塔米日前因在坎城影展開幕式上與該電影節主席吉爾‧雅各(Gilles Jacob)布互相親吻臉頰,而在伊朗國內引起軒然大波,該國活動人士要求法庭對她處以鞭刑。

中新網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當地時間21日,和伊朗革命衛隊有關聯的該國大學生組織HizbullahStudents向伊朗司法部提出訴訟,要求對哈塔米處以公開鞭笞的處罰,因為她『親吻陌生男子』,該罪名的最高刑法是50次鞭刑。

根據伊朗伊斯蘭法規規定,沒有關係的男女不能在公開場合擁抱,而且不能露出頭髮。而哈塔米不僅與雅各互相親吻臉頰,還露出了頭頂。雅各試圖淡化此事,稱這是『西方再尋常不過的禮節』。

『我親吻了哈塔米女士的臉頰,在那一刻,她對我而言代表著伊朗所有的電影,然後她又變成她自己。』哈塔米憑藉電影《分居風暴》為觀眾熟知,這部影片獲得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她本人也憑藉該片榮膺柏林電影節影後。此次哈塔米是以評委身份參加本屆坎城影展的,目前,她仍然與同為演員的丈夫一起生活在伊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