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63519

us Alexander Payne 亞歷山大·潘恩

作品表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2017)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又名《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2014 | USA | 大衛·澤爾納  (製片) 53歲

《內布拉斯加》| 2013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51歲

《繼承人生》又名《後裔》| 2011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50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 2006 | 法國/德國/列支敦士登/瑞士 | 導演合拍   45

《尋找新方向》又名《杯酒人生》| 2004 | 美/匈牙利 | 亞歷山大潘恩   43

《心的方向》又名《關於施密特》| 2002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41

2001 侏羅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 (編劇) 40歲

1999 風流教師霹靂妹 Election  38

p2164646991

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1961年2月10日-)是一名希臘裔美國電影導演和編劇。他的電影以黑色幽默和對當代美國社會的諷刺性描述而知名。
出生 Constantine Alexander Payne
1961年2月10日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
職業 電影導演、編劇
母校 史丹佛大學  洛杉磯加州大學
配偶 吳珊卓(2003年-2006年結婚)
父母 George Payne  Peggy Payne
活躍年代 1985-現在

p2164647024

早年生活

他出生在希臘裔美國人家庭,生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父母是餐館經營者。他是家中三個兒子中最小的,他跟美國億萬富豪沃倫·巴菲特生長在同一個地區。後來他考入史丹佛大學,在那裡主修西班牙語和歷史雙學位。為了學習西班牙語,他還在西班牙的薩拉曼卡大學學習過一段日子。 1990年他獲得洛杉磯加州大學的藝術創作碩士。

p2167840365右:大衛歐羅素

事業

在1996年正式導演自己的首部電影 Citizen Ruth 之前,他曾參與一些電影和電視領域的工作。
2004年佩恩導演的喜劇劇情片《尋找新方向》獲得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配角和女配角五項提名,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

2012年其執導、佐治古尼主演的劇情片《繼承大丈夫》獲得第69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和最佳男主角獎(佐治古尼),以及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另外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和最佳剪輯4項提名。

2013年黑白作品《內布拉斯加》入圍第66屆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並為布魯斯·鄧恩贏得最佳男演員獎,更獲得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等六項提名。

p2164647063右:吳珊卓

個人生活

2003年1月1日,他與韓國裔加拿大籍的女演員吳珊卓結婚,之前兩人約會交往了三年。 2005年3月12日,兩人宣布分手;2006年12月22日正式離婚。

p1383049422

亞歷山大·佩恩不僅是好萊塢頗有成就的導演,還是一位著名的電影劇作家。亞歷山大·佩恩在90年代美國獨立電影界頗引人注目。他將尖銳的社會諷刺融入輕快的喜劇中,善於塑造生動的人物形象。他對社會問題的處理往往是舉重若輕的,富有強烈的幽默感。他給美國的喜劇創作帶來了一股清風,顯示了喜劇也具有表現嚴肅主題的可能。

1992年,亞歷山大·佩恩執導了他的處女作《Inside Out》,這是一部描述愛情和家庭成員關係的影片。影片推出後,好萊塢電影圈反映平平。 4年之後,他再度出手,導演了《公民魯絲》一片,佩恩以一種不計後果的勇氣和甚至有些刻毒的嘲諷對墮胎這一事件上的雙方都進行了挖苦——在這場上升到意識形態領域的爭執中,個體生命是最終被忽視和被犧牲的。儘管喜劇元素有些誇張過火,但佩恩犀利敏銳的社會諷刺和出色的幽默感卻在影片中初露崢嶸。

1999年,佩恩與劇作家吉姆·泰勒聯手,合作創作並獨立導演了《選舉》一片。三年後的《選舉》真正彰顯了佩恩的實力,技巧上更為成熟。在青春劇氾濫的好萊塢,這部同樣發生在中學校園的影片一反此類型電影中充斥的虛偽浪漫和惡俗搞笑元素,以其率直冷靜的諷刺和對當代美國青少年生活實質的準確捕捉獨樹一幟。以略微誇張的手法對黑暗的政治內幕進行了無情的攻擊,將微妙的影射埋藏在風趣歡快的高中校園生活中,以小見大地對美國的社會和文化生活作出了批判反思。佩恩因此片得到了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佩恩與吉姆·泰勒合作,寫出了展現退休鰥夫孤獨生活的電影劇本《心的方向》。一舉獲得多項電影獎的提名,並最終捧走金球獎最佳電影劇本這尊小金人。 2004年,佩恩拍攝了內涵深邃的《尋找新方向》。

2006年,他與數位知名電影人聯手拍攝了《巴黎,我愛你》,2007年又成了喜劇《我盛大的同志婚禮》的編劇。佩恩的導演新作是《三岔路口》。

p2164647056

獎項

2014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內布拉斯加
第71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內布拉斯加
第29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導演(提名) 內布拉斯加

2013

第13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 內布拉斯加

2012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提名) 繼承人生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改編劇本 繼承人生
第69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69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繼承人生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繼承人生
第2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影片(提名) 繼承人生
第2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2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劇本 繼承人生

2011

第77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劇本(提名) 繼承人生
第10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10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改編劇本 繼承人生
第16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繼承人生
第24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24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繼承人生
第11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 繼承人生
第11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繼承人生
第20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改編劇本 繼承人生

2005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尋找新方向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改編劇本 尋找新方向

2002

第55屆戛納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心的方向

2000

第72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風流教師霹靂妹

p2164646673

作品: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2017)

downsizing  

《內布拉斯加》| 2013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p2162471453

第66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由《繼承人生》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執導,布魯斯鄧恩主演。敘述一個已屆七旬的老年人為了領取一筆高額獎金,決定從蒙大步行拿前往內布拉斯加的過程。

《繼承人生》又名《後裔》| 2011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p1460739918

2009 Hung (TV Series) (1 episode)

- Pilot (2009)

s3825851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 2006 | 法國/德國/列支敦士登/瑞士 | 導演合拍  (segment "14e arrondissement")

p1762257155

《尋找新方向》又名《杯酒人生》| 2004 | 美/匈牙利 | 亞歷山大潘恩 

p1393109937

本片獲得本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年度最佳劇本,「娛樂週刊」&「首映雜誌」等各大媒體年度最佳影片,一部探討人生價值的小品電影。  

 

《心的方向》又名《關於施密特》| 2002 | USA | 亞歷山大潘恩 

p838711131

1999 風流教師霹靂妹 Election

p153892153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